我國書法有哪些流派,日本人的書法有哪些流派?

2022-05-20 03:50:03 字數 2749 閱讀 6337

1樓:喬芝英多凡

我國書法有悠久的歷史,流派很多,不同書體有不同的書家代表,非本書所能介紹完全。今天常見及常用的行、楷書體,有二王(王羲之、王獻之父子)、歐(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等。

日本人的書法有哪些流派?

2樓:艾爾蘭

1. 前衛派(上田桑鴻、大澤雅休為其代表人物)。一九四六年興起的前衛書法運動,認為應把書法本身還原到最原始的黑與白的觀念中去,有了黑白就有了書法的一切。它沒有規則和範圍的限制,強調書法要從文字概念的桎梏中解脫出來,以脫離字帖為出發點,在創作時首先考慮該造型究竟反映了什麼,嘗試在平面上塑造出一種立體形象。

舉乙個例子:寫乙個「三」字和畫三條橫線,其意義和表現大相徑庭,而該派顯然主張取後者。

2. 少字數書派(手島右卿為其領袖)。少字數也稱象書派,雖然也強調造型美,但更側重對蘊蓄於文字之中生命力的表現,它沒有脫離字的本來字形和意義來誇張地表現造型,相反其不少作品仍保持漢字的本來結構,只是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他們認為:

「表現主義者只有通過追求少字數才能發揮自我意識,才能在形象本身意義上產生更美好的效果」;「構思時須有充足理由說明此字形,而不是追求造型創作」。可以說,這一派的作品多採用圖畫式的少數字形式,將「畫意」融入到了「字意」當中。2023年的第四次聖保羅國際關術展上,手島右卿參展的作品《崩壞》便引起國際美術界注目。

3. 現代詩義書派(或稱為新調和體派,金子鷗亭是首倡者)。它始於本世紀三十年代,然而確立自己的地位也是在戰後了。以前日本真正意義的書法仍然和中國一樣,一律用漢字書寫,內容也無非古典詩文之屬。

隨著時光流逝,不少人已不諳漢字、漢文,這就給書法的普及傳播帶來了一定的障礙,只有對其進行改造,才能贏得更多的創作者和欣賞者,這是近代詩文書法產生的直接原因。它是漢字、假名的混合體,在創作中注重從漢簡等古老書法形式中汲取養料,書寫內容多取乎現代作品,書寫上盡情發揮,不受拘系。與傳統書法作品相比,已有很大變化,但與前衛書法相比,則仍屬保守型。

3樓:德風堂

第一,是漢字派。

第二,是假名派。

第三,是少字數派。

第四,是近代詩文派。

第五,是前衛派。

我國書法有哪些流派?

4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的流派這個話題比較廣比較複雜,也難以講清楚。由於本人對篆隸沒有研究,就只針對楷書和行草講一點自己的粗淺看法吧!

楷書的高峰是在唐朝,從風格流派上主要有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顏(真卿)、柳(公權)這幾位,他們在楷書方面的成就都很高,影響深遠。後來元朝的趙孟頫楷書成就也很大。於是從書法史上就形成了楷書四大家:

歐、顏、柳、趙,對後世的影響最為深遠。雖然王羲之、王獻之、鍾繇等人的楷書成就也很大,但由於他們那個年代大多留下來的碑帖是小楷,而且很多楷書的法則、筆法,到唐朝才被完善,被完全楷法。所以二王和鍾繇的楷書影響並不及歐、顏、柳、趙。

但單從小楷方面講,二王、歐顏柳趙都有各自的風格,影響很大,還有明朝的文徵明、王寵等人都有很高的成就,也有自己的獨特風格。此外,唐人寫經類的小楷,成就也很高,尤其以《靈飛經》最為著名。

行草書的風格流派就更多了。以二王風格為主的這一派有:王羲之、王獻之、陸柬之、孫過庭、李邕、趙孟頫、文徵明、董其昌等等。

顏真卿的行草書風格迥異於二王,而自成一派,對後世影響很大,歷朝歷代宗之者甚多,也是一大派。此外,宋代的蘇(軾)、黃(庭堅)、公尺(芾)、蔡(京或襄)稱為宋四家,他們的行草書,也都形成了各自的風格流派。

總之,中國書法史上的風格流派很多。大凡有成就的書法家都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而在書法史上佔有一席之地,上面提到的各個書法家都是如此。只是我們將風格比較接近的歸為一類而已,但這種劃分並沒有很嚴格的界限。

5樓:王高唱

我國書法有悠久的歷史,流派很多,不同書體有不同的書家代表,非本書所能介紹完全。今天常見及常用的行、楷書體,有二王(王羲之、王獻之父子)、歐(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等。

我國書法有哪些流派?

6樓:匿名使用者

可分為篆書(大篆、小篆)、隸書、楷書、行書、草書(章、今草)等五種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書法有悠久的歷史,流派很多,不同書體有不同的書家代表,非本書所能介紹完全。今天常見及常用的行、楷書體,有二王(王羲之、王獻之父子)、歐(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從大的風格來分:以顏真卿為代表的雄強和以王羲之為代表的秀美兩派。

清代碑學興起,於是又有分為:學碑和學帖兩派。

至於以地域或細小風格來分派別,明清以來就很多了,如學文徵明的人稱「吳門書派」、學董其昌的成為「華亭派」、學吳昌碩趙之謙的稱為「海派」,大抵都是從繪畫流派沿襲而來。恕難詳述。

當今,則有傳統派和學院派一說,似已成為公允的事實。

我國的書法都有哪些流派?

我國書法分為幾大流派?

9樓:北京創典文化

我國獨有的書法藝術,一向有「南帖北碑」之分。南方盛行帖學,北方盛行碑學,並由此分為我國書法的兩大流派。一般來說,帖派筆鋒流媚婉麗,碑派則雄奇方樸。

而在北碑中,又以魏碑為鼎盛時期。魏碑又為後世的楷書奠定了基礎。

書法流派有哪些?

我國現存畫家、書法家的流派有哪些?

書法有哪些體,中國書法大致有什麼體?

歐體 隸書 魏碑 行書 草書 柳體。歐體就是歐陽詢 柳體就是柳公權。楷體,宋體,隸書,草體。楷書 行書 隸書 草書 篆書。顏體 楷體 宋體 草書等。1 楷書。2 篆書。3 隸書。4 草書。5 行書6 中國書法大致有什麼體?楷書,草書,行書是主要的,還有瘦金體社麼的。大篆 小篆 隸書 楷書 行書 草書...

中國書法藝術的種類有哪幾種,中國書法有哪幾種書法?

中國書法字型的種類 書法在久遠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形成了獨樹一幟的民族藝術,具有鮮明的特色和深厚的傳統。一般說書法分為篆隸楷行草五種書體。篆書1 大篆 甲骨文。是最早的文字,是 距今3千年 殷商時期,先民們 凶吉禍福,記載占卜 祭祀等活動,刻在龜骨 獸骨上的文字。甲骨文在歷史上曾經失傳過。直到公元18...

日本人喜歡中國的什麼特產,日本人喜歡哪些中國特產

茶葉,手工藝品,小吃。其實禮輕情意重 我猜的也是茶葉 日本茶文化和中國有一拼 如果中國帶給日本的朋友 男的可以帶茶葉 女的可以帶絲綢做的東西 衣服 披肩 日本人喜歡哪些中國特產 酒類中華料理裡搭配出現的白酒,一直是北方人宴席的常客。度數高 酒香讚是它的招牌,近年來也出現了38度等低度數的白酒。很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