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的功效。是不是有養胃這一說

2022-10-31 00:25:04 字數 6829 閱讀 5257

1樓:駐馬店

說到木瓜,大家的第一反應一定是:**。其實木瓜還有乙個特別的功效,那就是養胃。

1、木瓜屬於熱帶水果,有特殊而濃烈的香氣,可生吃也可熟食,且乙個木瓜的維他命c含量高達200毫克,所以廣受民眾喜愛。木瓜不僅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並且還具備一些抗氧化物質,有抗癌的效果。其氣味甘美,又好消化,幾乎所有人都能吃。

2、木瓜蛋白酶,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對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均有療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於對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木瓜蛋白酶還能夠促進和調節胰液的分泌,對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作用。

2樓:☆毫無軍團

木瓜的功效: 木瓜素有「百益果王」之稱。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論述:

木瓜性溫味酸,平肝和胃,舒筋絡,活筋骨,降血壓。 現代醫學證明:果實含番木瓜鹼、木瓜蛋白酶、凝乳酶、胡蘿蔔素等;並富含十七種以上氨基酸及多種營養元素;其中所含的齊墩果成份是一種具有護肝降酶、抗炎抑菌、降低血脂等功效的化合物。

研究還發現:木瓜具有阻止人體致癌物質亞硝胺合成的功效。木瓜中維生素c的含量之高竟是蘋果的48倍!

常食平肝和胃,舒筋活洛,軟化血管,抗菌消炎,抗衰養顏,抗癌防癌,增強體質,是一種營養豐富、有百益而無一害的果之珍品。 木瓜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對於胃腸道功能不良的人來說,木瓜還有幫助消化的作用。木瓜中的乳狀液汁,含有一種被稱為「木瓜酵素」的蛋白分解酶,它跟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一樣,能夠分解蛋白質,因此能幫助我們消化肉類蛋白質。

飯後吃木瓜,可以幫助消化,有輔助**腸胃炎、消化不良的效果。另外,木瓜還富含 胡蘿蔔素,這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能有效對抗全身細胞的氧化,破壞使人體加速衰老的氧自由基。因此,常吃木瓜還有美容護膚、延緩衰老的功效。

希望採納

3樓:鴿子最純

木瓜做熟營養大減 「木瓜燉雪蛤」、「銀耳燉木瓜」等菜式經常出現在一些大飯店的選單上;這些搭配看起來非常有營養,實際上卻對木瓜中的維生素、木瓜蛋白酶和齊墩果酸等最有益的成分造成了很大的破壞。 做熟了的木瓜中,β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幾乎全部被破壞了,起不到什麼保健作用。 吃木瓜可以幫助消化、清理腸胃,靠的是木瓜蛋白酶的作用,但最怕高溫加熱。

因此,煮熟的木瓜失去了殺菌的效果。 此外,木瓜中富含齊墩果酸,它具有護肝降酶、降血脂等功效,鮮木瓜煮熟後,這種成分的含量也會大大下降。 其實,木瓜的吃法有很多種,生吃、做水果沙拉、榨木瓜汁、涼拌青木瓜等都比做熟後吃更有營養。

另外,木瓜還可以搭配肉類一起吃。因為木瓜蛋白酶是最好的蛋白質分解酶,可以幫助人體分解肉類蛋白質,助消化。

4樓:可樂瓶子擲怨

養胃健胃可以喝稀健丁香茶,丁香茶是養胃暖胃健胃的好幫手!丁香暖脾胃而行氣滯,尤善降逆,故有溫中散寒、降逆止嘔、止呃之功.

丁香葉總黃酮有極強的抑菌作用,丁香葉中含有的丁香油酚,可抑制幽門螺旋桿菌對養胃健胃效果很好。現在養胃比較多人喝的就是稀健丁香茶,說是長期喝效果更好。

吃木瓜能養胃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木瓜的功效與作用

1.健脾消食

可將脂肪分解為脂肪酸;現代醫學發現,木瓜中含有一種酵素,能消化蛋白質,有利於人體對食物進行消化和吸收,故有健脾消食之功。

2.抗疫殺蟲

番木瓜鹼和木瓜蛋白酶具有抗結核桿菌及寄生蟲如絛蟲、蛔蟲、鞭蟲、阿公尺巴原蟲等作用,故可用於殺蟲抗癆。

3.通乳抗癌

瓜中的凝乳酶有通乳作用,番木瓜鹼具有抗淋巴性白血病之功,故可用於通乳及**淋巴性白血病(血癌)。

4.補充營養、提高抗病能力

木瓜中含有大量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及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可有效補充人體的養分,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

5.抗痙攣

木瓜果肉中含有的番木瓜鹼具有緩解痙攣疼痛的作用,對腓腸肌痙攣有明顯的**作用。

6樓:成都群麗化妝學校

木瓜功效,舒筋活絡,化濕和中,生津開胃,主治風濕痺痛,筋脈拘攣,腳氣水腫等。

建議吃木瓜有養胃作用,如濕濁阻胃致嘔吐,消化不良時可服用。

7樓:安娜卡列寧冠

不能,能養顏,一點點的**作用

平時怎麼養胃?

8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9樓:匿名使用者

胃的養護首先要按時吃飯,三餐要規律,少吃過硬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多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促進胃粘膜的修復。

10樓:健十**醫生

平時可以多吃一些軟的、容易消化的食物,主要以粥和麵食為主,可以多喝一些小公尺粥、大公尺粥、玉公尺粥等。

平時要注意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要保持心情舒暢,每天要堅持適度的運動鍛鍊,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專案並持之以恆地參加鍛鍊。

最好吃一些活謂素,它會吸水膨脹溶解成粘液,類似於正常人體會自我分解的胃粘液因此把它稱為「仿生胃粘液」鋪在胃壁上,為我們的胃體鑄造一層堅固的保護膜,隔絕胃酸胃蛋白酶、酒精等損害因素對胃體的傷害,保護胃內傷口,為胃組織修復爭取空間。

值得選擇注意:1看有效成分含量,是否有不良新增劑;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售後有保障。

11樓:落寞舊城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一日三餐,切記勿暴飲暴食,不要讓胃餓著也不能吃太飽。

改變自己飲食習慣,不吃辛辣、油膩、醃製食物,還有過冷過酸也不要吃,濃茶咖啡也不要喝。

多食富含蛋白質的食品,忌菸酒。

具體養胃食物:養胃多吃五穀雜糧,水果蔬菜;吃麵條比吃大公尺養胃,公尺中含酸多;多喝小公尺粥養胃;柚子蜂蜜養胃。

平時保持心態平和,放鬆心情,保證充足睡眠,對胃也好。

胃不好,能不能給我乙個養胃的中藥方子?

12樓:好

■木瓜鯇魚尾湯

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

制法: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

功用:滋養、消食。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食物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對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均有療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於對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

木瓜蛋白酶還能夠促進和調節胰液的分泌,對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作用。

鯇魚,味甘,性溫。功能暖胃和中、消食化滯。

■參芪猴頭燉雞

用料:猴頭菌100克,母雞1只(約750克),黃芪、黨參、大棗各10克,薑片、蔥結、紹酒、清湯、澱粉各適量。

制法:將猴頭菌洗淨去蒂,發脹後將菌內殘水擠壓乾淨,以除苦味,再切成2公釐厚片待用。把母雞去頭腳,剁方塊,放入燉盅內,加入薑片、蔥結、紹酒、清湯,上放猴頭菌片和浸軟洗淨的黃芪、黨參、大棗,用文火慢慢燉,直至肉熟爛為止,調味即成。

功用:補氣健脾養胃。

食物功效:猴頭菌又名猴頭菇,有助消化及利五臟的功能。適用於消化不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胃竇炎、胃痛、胃脹及神經衰弱。

母雞益氣養血,健脾胃,療虛損,善補五臟。

黃芪能補氣固表,斂瘡生肌,促進造血,抗潰瘍、抗炎等。

黨參補中益氣,益血生津。

大棗能健胃補血,滋養強壯。

■砂仁黃芪豬肚

用料:砂仁6克,黃芪20克,豬肚1個。

制法:豬肚洗淨,將砂仁、黃芪裝入豬肚內,加水燉熟,調味食用。

功用:益氣健脾,消食開胃。適用於脾胃虛弱之食少便溏、胃脘疼痛。可用於胃下垂及慢性胃炎病人。

食物功效:砂仁能行氣和胃,醒脾,用於胃呆食滯。臨床服用砂仁適量具有促進消化液分泌和增強胃腸蠕動的作用。

豬肚能健脾胃、補虛損。

■黃芪內金粥

用料:生黃芪12克,生薏公尺、赤小豆各10克,雞內金粉7克,金橘餅1個,糯公尺80克。

制法:將生黃芪加水煮20分鐘,取汁,加入薏公尺、赤小豆、糯公尺煮成粥,加入雞內金粉即可。

功用:消食和胃。用於脾虛濕滯食停所致的脘腹脹悶、食慾不振、體困便溏等。

食物功效:黃芪能補氣固表,斂瘡生肌。薏公尺健脾滲濕,除痺止瀉。

赤小豆能利濕退黃,清熱解毒。雞內金消食健脾,能使胃液分泌量及酸度增加,胃的運動機能增加,排空加速。糯公尺能補中益氣。

■淮山蜂蜜煎

用料:淮山30克,雞內金9克,蜂蜜15克。

制法:淮山、雞內金水煎取汁,調入蜂蜜,攪勻。日1劑,分兩次溫服。

功用:健脾消食。用於脾胃虛弱,運化不健之食積不化、食慾不振等。

食物功效:淮山能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用於消化不良,小兒厭食症。

淮山所含消化酶,能促進蛋白質和澱粉的分解,故有增進食慾的作用。蜂蜜能補中益氣,潤腸通便,對創面有收斂、營養和促進癒合作用。

13樓:水色空萌

針對您的狀況,擬方如下:

香附、砂仁、枳實、半夏、厚朴、神曲、蒼朮各30克,白朮、當歸、麥芽、木香、烏藥各45克,莪朮、三稜、沉香、白芷、雞內金各20克,以上共研細末,荷葉煎水,用陳公尺粉拌勻,用膠囊自己串,大約8克左右/次,飯前白開水送下。

您可以把此方給您當地中醫師看下。再決定服用,更好。

14樓:歧黃之妙

你這好像不能養吧,你是不注意傷胃了,應該調理才是。忌口是關鍵。辛辣,煎炸,油膩,甜食,應避免。

可以吃中成藥香砂六君子丸。

15樓:我是

幼年胃養人,中年人養胃,還是應該自己平時注意,

16樓:小徐聊健康

胃不好的人,中醫建議要日常養胃,可以選用這些中藥材

17樓:營養師小江

沙棘,茯苓,蔓越莓,豌豆粉,葡萄粉,西藍花各50克,雞內金,薑黃,各30克。研細末,5晚水煎成3碗水。這味中藥東方謂粉,養胃滋潤,適合邪火上揚,胃能失司。

另外可以加三丫苦粉末,九里香果實粉15克輔助。

什麼菜養胃 10

18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19樓:周若兔

第乙個就是小公尺地第二就是黃豆第三還有麵條

20樓:天下第一優秀

養胃吃怎麼好?從主食說起:

1、最養胃的,是麵條;公尺中含酸多,所以少吃公尺飯......

2、如果熬粥,少放點蘇打進去,對胃有好處......

3、小公尺粥就饅頭(不是包子),可以養胃......

4、有兩種飲料應該多喝,一是牛奶,二是熱水。不要早晨空腹喝牛奶,而是改在早飯後1-2小時後喝牛奶,胃中有食物防止了空腹喝牛奶的缺點;二是喝奶前先吃一些含澱粉較多的食物,如饅頭等;三是早晨喝牛奶時要同時吃些饃、公尺飯、麵包、餅乾、點心等含澱粉的食物,這樣可使牛奶在人胃中停留時間較長,牛奶與胃液能夠充分發生酶解作用,使蛋白質能夠很好的消化吸收。

5、胃不好,要少食多餐......

6、花生,生吃最好,飯前吃個4到6粒,吃太多反而傷胃 ......

7、大棗、豆腐、白菜、牛奶、胡蘿蔔、健脾和胃......

8、蘋果、柚子、葡萄、桔子、風梨,防脂肪積聚,補心益氣生津止津 ......

9、核桃、榛子、松子、桂圓、花生等堅果食品可及時補給微量元素益骨質健康......

10、花生,蜂蜜都是養胃的......

11、紅茶蜂蜜....十分養胃......

養胃食譜有哪些呢?從菜和吃的肉食說起:

1.瓜鯇魚尾湯

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

制法: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

功用:滋養、消食。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食物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對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均有療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

成脂肪酸,有利於對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木瓜蛋白酶還能夠促進和調節胰液的分泌,對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作用。

2.淮山蜂蜜煎

用料:淮山30克,雞內金9克,蜂蜜15克。

制法:淮山、雞內金水煎取汁,調入蜂蜜,攪勻。日1劑,分兩次溫服。

功用:健脾消食。用於脾胃虛弱,運化不健之食積不化、食慾不振等。

食物功效:淮山能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用於消化不良,小兒厭食症。

淮山所含消化酶,能促進蛋白質和澱粉的分解,故有增進食慾的作用。蜂蜜能補中益氣,潤腸通便,對創面有收斂、營養和促進癒合作用。

3.山藥百合大棗粥

用料:山藥90克,百合40克,大棗15枚、薏苡仁30克制法:將山藥90克,百合40克,大棗15枚、薏苡仁30克及大公尺適量共煮粥。

功效:山藥具有補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熱潤燥;大棗、薏苡仁健脾和胃,諸物合用具滋陰養胃、清熱潤燥的作用。

4.蘿蔔羊肉湯

用料:羊腩肉750克,白蘿蔔500克。香菜、鹽、雞精、料酒、蔥、姜、胡椒粉適量。

制法:將羊肉洗淨,切成粗絲,白蘿蔔洗淨切成絲;坐鍋點火倒入底油,放入薑片煸炒出香味後倒入開水,加鹽、雞精、料酒、胡椒粉調味,水燒開後先放入羊肉煮熟,再放入白蘿蔔、轉小火煮至蘿蔔斷生後,撒上蔥絲和香菜葉即可出鍋。

功效:此湯補中益氣,溫胃散寒。

5.桑椹三明治

用料:切片麵包若干(無味或鹹味)、桑椹罐頭1瓶。

制法:1、將桑椹罐頭開啟,舀出3~4粒桑椹粒放在麵包上。2、再舀幾勺桑椹汁,均勻地澆在麵包片上,將麵包片對折即可。

功效:不僅養胃,還具有明目、清肝及健腦的作用。

6.紫菜南瓜湯

用料:老南瓜100克,紫菜10克,蝦皮20克,雞蛋1枚,醬油、豬油、黃酒、醋、味精、香油各適量。

制法:先將紫菜水泡,洗淨,雞蛋打人碗內攪勻,蝦皮用黃酒浸泡,南瓜去皮、瓤,洗淨切塊;再將鍋放火上,倒人豬油,燒熱後,放人醬油熗鍋,加適量的清水,投人蝦皮、南瓜塊,煮約30分鐘,再把紫菜投入,10分鐘後,將攪好的蛋液倒人鍋中,加人佐料調勻即成。

功效:不僅養胃,還可以護肝補腎。

說一說黑豆有哪些功效?黑豆有哪些功效

黑豆富含維生素e 花青素及異黃酮。這些成份具有抗氧化才能,維生素e能捕捉自由基,成為體內最外層避免氧化的保護層 黑豆種皮開釋的赤色花青素,可剷除體內自由基,在酸性 胃酸分泌時 抗氧化活性更好,進而增強活力 異黃酮已證明具多種生理功能,比如 防止骨質疏鬆症 防癌與抗氧化。故黑豆可用在特定疾病的保健飲食...

相信報應嗎,有「遭報應」這一說嗎

阿彌陀佛。萬法皆空,唯因果不空 我們每個人都處於乙個巨大的因果鏈條當中,有的是累世因果我們無法看到,有的是今生因果,顯而易見,舉個很小的例子 我今天多工作了三個小時,所以老闆多給我100塊錢工資,這就是最為簡單的現世因果。沒有無因之果,也沒有無果之因。因果報應 準確的描述應該是 因緣果報 在 因 與...

諾基亞N76有免費換殼這一說嗎?

我是遼寧的 我用的是紅色的 就換叻 免費地哦。只要你在一年保內,行貨 直接到客服就可以免費換,不過只有耳機那個上面地方一小部分殼是收費的120 我就沒換,總體看換完後不錯。而且聽用過的朋友說,只要在保,換殼都是免費的哦 我也一直想買n76,就因為它掉漆,一直都沒敢出手。我在中關村n76論壇上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