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說黑豆有哪些功效?黑豆有哪些功效

2022-12-31 16:10:04 字數 6217 閱讀 4261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黑豆富含維生素e、花青素及異黃酮。這些成份具有抗氧化才能,維生素e能捕捉自由基,成為體內最外層避免氧化的保護層;黑豆種皮開釋的赤色花青素,可剷除體內自由基,在酸性(胃酸分泌時)抗氧化活性更好,進而增強活力;異黃酮已證明具多種生理功能,比如:防止骨質疏鬆症、防癌與抗氧化。

故黑豆可用在特定疾病的保健飲食,根據現在人體研討顯現,每天服用40克烘烤黑豆能推遲低密度脂蛋白(壞的膽固醇)的氧化。

2樓:三熙

。經常吃黑豆可預防素質者蛋白質缺乏;脂肪的主要成分是人體必需脂肪酸亞油酸,其中卵磷脂豐富,對心血管有好處,富含植物甾醇可降低血膽固醇含量;富含大豆低聚醣可有效增殖腸道有益菌群,維護腸道健康;大豆異黃酮可雙向調節體內雌激素水平,預防乳腺癌。

3樓:南宮夢容

黑豆有很豐富的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而且很好的一點是具有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現在給大家列出來資料為證,每一百克黑豆中便有含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10.

2g、碳水化合物鈣224mg、鎂 243mg、鉀 1377mg、磷 500mg,還含有人體必需的 vb1、vb2、vc、煙酸,還有一些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比如說鐵、錳、鋅、銅,需要強調的是,黑豆中的蛋白質含量超過 48% ,這是豆類之首,所以黑豆也有「植物蛋白之王」的美譽。

4樓:化宣採

黑豆在在我們的食物當中是屬於大豆類的植物,它可以提供比較優質的植物蛋白,並且含有一定量的脂肪、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維生素礦物質,並且黑豆的皮裡面的提取物還可以促進我們人體對鐵的吸收,因而黑豆它不僅可以補充我們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還可以對於貧血的病人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5樓:求註冊

簡單來說,黑豆有多種人體所需營養,可補充蛋白質在內的各種營養物質,有一定的增強記憶,延緩衰老,預防和降低三高、清火、利水、抗氧化的功效。

6樓:容寒玉

黑豆在人體內氧化之後,會為人體提供抗氧化劑:維生素e,這是一種能夠清除體內氧自由基的物質,減少氧自由基對**的損害,達到養顏抗衰老的目的。大量的資料也表明,常吃黑豆,**衰老狀況確實比不吃的要好。

7樓:影子

黑豆與腎的形狀類似顏色相似,中醫上講究以形補形,通過多食用黑豆,可以起到養腎護腎的作用,腎氣充盈,我們**以及**光澤就會得到充分的滋養以及滋潤,多吃黑豆可以預防一些比較常見的**問題。

8樓:綠色食譜

黑豆含有豐富的卵磷脂,以及異黃酮,這兩樣物質都能夠和膽固醇發生結合或者干擾膽固醇合成途徑,從而降低膽固醇以及抵抗動脈硬化的作用。

9樓:星座家

人體處於一定年齡之後由於一些因素的影響,大腦會出現萎縮,這就是老年痴呆的出現,此時最重要的是為大腦提供營養物質例如卵磷脂,這是腦神經的重要組成物質。多吃一些黑豆,可以延緩老年痴呆的出現。

10樓:情感學者

黑豆中脂肪含量達 15%,而且這些脂肪大部分都是不飽和脂肪酸,差不多超過了脂肪酸總量的 80% ,更重要的是,這其中必需脂肪酸亞油酸含量佔55% 以上,而且吸收率高達95% 以上。這使黑豆不僅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要,還可以降低血中的膽固醇。

11樓:愛栗子灬

在大家眼中,蜂蜜是聖品,得自然之靈氣,萬物之精華,是養身保健之佳品。常吃蜂蜜可強身健體、潤腸排毒,美容養顏!

12樓:唉沒名可取啊

黑豆性平,味甘,具有祛風解毒、利尿消腫、滋陰補腎、活血明目等功效,適用於腎虛腰痛、血虛目暗、腹脹水腫、腳氣等。

黑豆煎汁飲,能解所有食物、藥物中毒;研末調塗,可**小兒丹毒、痘瘡、頭癬;衝酒服用,能治破傷風、產後煩熱口噤、胞衣不下、大便下血等病症,黑豆皮可解毒利尿。

黑豆中所含的皂甙,有抑制脂肪吸收及促進其分解的作用,對預防肥胖症和動脈粥樣硬化有良好的作用。

黑豆質地較硬,難以消化,消化功能不佳者應少食。

為什麼說黑豆很好,黑豆究竟有哪些功效呢?

13樓:教育趣事小分享

第。

一、調理血脂蛋白,預防、**血脂公升高黑豆果油通過調理血脂和血脂蛋白膽固醇的作用,延緩動脈硬化的形成和發展,有預防和**功能。

第。二、免疫調節功能可明顯降低婦女流產率,並能提高中老年人的免疫功能。

第。三、防癌作用大豆中的三羥基異黃酮結晶體,在惡性腫瘤孕育中可有效地阻止血管增生的生理過程,斷絕養料**,從而延緩或阻止腫瘤變成癌症。試驗證明三羥基異黃酮還能有效抑制結腸癌、肺癌、肝癌、食道癌和前列腺癌的發生。節體液平衡、抗疲勞:

黑豆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可預防和**高血壓、腦血栓,維護心臟功能。

第。四、降低人體血膽固醇含量,減少患心臟病的危險一些營養專家對數十名血膽固醇高的男性進行了試驗,將他們通常攝入的蛋白質量的一半用大豆蛋白代替,結果發現受試者血膽固醇含量平均下降。

第。五、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黑豆多醣對吞噬細胞的吞噬功能有免疫抑制作用,使吞噬細胞的吞噬功能下降,相應的活性氧產生減少;還可能通過間接清除活性氧,對白細胞具有免疫抑制作用。另外,黑豆色素具有直接清除細胞體系和非細胞體系產生的活性氧作用。

第。六、改善貧血一些團隊在研究中發現黑豆皮提取物能夠提高機體對鐵元素的吸收,帶皮食用黑豆能夠改善貧血症狀。黑豆皮提取物的補血作用通過作用於人體內的「鐵調素」而達成。鐵調素是由肝臟產生的一種調節分子,是調節人體鐵穩態和鐵代謝的關鍵物質。

鐵調素過度活躍會令血液中含鐵量過度下降,進而限制紅細胞的合成,是造成貧血的原因之一。在體外細胞水平的實驗中,黑豆皮提取物能有效抑制鐵調素的活躍度,而動物實驗中,小鼠進食打碎的黑豆皮一週後,造血功能得到明顯改善,膳食期間,機體的紅細胞數量、血紅蛋白量及紅細胞壓積顯著上公升。所以常服黑豆可以改善貧血。

第。七、可以補充雌激素黑豆富含異黃酮,這與女性雌激素具有類似的作用,能有效克服雌激素不足所引起的各種症狀。因為,雌激素的分泌一旦不足,會情緒不穩定,還伴有怕冷、頭暈目眩,還容易導致骨質疏鬆。所以,生活中具不妨多吃黑豆,能有效緩解以上症狀。

我們以後可以多多食用黑豆,它對我們的身體的益處有很多,大家可以多多研究它的做法喔~

(**來自網路。)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健康益處,但不適合生吃,尤其是胃腸不好的人,但加熱後,一些營養成分又會被高溫分解掉。

15樓:幸福健康平安

我每天上班10點吃一把黑豆,15點吃一把黑豆!精力充沛,我還堅持健身。

16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黑豆的話,其實是可以補血的,冬天多吃一點黑豆對身體有很大的好處。

17樓:暗受

要起到「補藥」的作用,黑豆需要成為濃縮富集的營養素。最好是把黑豆與健康的飲食相結合,有規律的生活方式和運動,比吃補品好得多。

18樓:沉夜孤星

由於黑豆的纖維質含量高,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所以是不錯的**佳品,目前,黑豆經常被推薦加入三高人群的主食中混合食用,不僅能夠增加飲食多樣性,還能平穩餐後血糖。

19樓:辰星

富含膳食纖維,還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能促進膽固醇代謝,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因為黑豆纖維含量高,能促進胃腸蠕動,預防便秘,所以是良好的胃藥和**產品,目前,黑豆經常被推薦加入三高人群混合主食,不僅能增加飲食的多樣性,還能穩定餐後血糖,黑豆也是高血糖、糖尿病患者的小幫手。黑豆奶不像黃豆一樣性涼,喝太多不會有腹瀉,而且還有**風濕病、抗衰老等作用。

20樓:曉淡

對於女性來說,有美容養顏的效果,其中富含維生素,其中e和b類維生素的含量最高。e族是乙個非常重要的材料,它保持年輕和強壯。

21樓:6440滅韓募捕

多吃一些健康食品,不但可以避免疾病的痛苦,很多還可以美容養顏,黑豆就是這樣的食物,所以說「補藥一堆,不如黑豆一把」。黑豆雖然營養十分豐富,但也不能把黑豆與補品相比,補品是藥用的,而黑豆只是大豆製品,在自然界存在差異,每天攝取一些黑豆可以補充多種礦物質、微量元素,不過還是無法與補品相比較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黑豆皮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環境下,抗氧化效果好,養顏美容,增加腸胃蠕動。

23樓:以心

那是因為黑豆中豐富的營養成分可以濃縮提取,應用於營養食品和製藥行業,預防乳腺癌。骨質疏鬆、動脈粥樣硬化、胃潰瘍、腸炎、防治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阿爾茨海默病、抑制喉嚨嘶啞咳嗽等。

24樓:尹朶月

日常攝入一些黑豆能夠補充多種礦物質、微量元素,不過它覺對無法和補藥相提並論。黑豆中富含膳食纖維,也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膽固醇的代謝、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

25樓:匿名使用者

黑豆的皮中含有大量的天青素(花青素)。這種花青素,使得黑豆相較黃豆來說,具備更好的乙個抗氧化還原的作用。它也被稱之為黑五類之一,除了含有花青素之外,黑豆之中還有大豆所固有的豐富的維生素,豐富的蛋白質。

黑豆是屬於大豆類,和黃豆是齊名的。但是黑和黃之間所差別的,是因為黑豆的皮中含有大量的天青素(花青素)。這種花青素,使得黑豆相較黃豆來說,具備更好的乙個抗氧化還原的作用。

所以它也被稱之為黑五類之一,除了含有花青素之外,黑豆之中還有大豆所固有的豐富的維生素,豐富的蛋白質。這些維生素主要表現在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e,在黑豆的內皮之中,特別是胚乳的部位,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水蘇木糖(水蘇糖)。這種水蘇木糖(水蘇糖),適當地攝入,對於腸道的健康是非常有改善的作用。

但是也相應帶來一些不良的影響,如果大量地吃黑豆,會產生脹氣的感覺,這也是因為其中更多的大豆纖維造成的不良影響。所以黑豆有益於健康,但是並非多多益善。

**檸檬愛美。

26樓:時材

我吃了幾年的黑豆,越吃越老了,沒有半點什麼功效。

27樓:妙瑞谷生態特色農產品

《本草綱目》說:「豆有五色,各治五臟,惟黑豆屬水性寒,可以入腎。治水、消脹、下氣、治風熱而活血解毒,常食用黑豆,可百病不生。

」「黑豆入腎功多,故能治水、消腫下氣。治風熱而活血解毒。」藥理研究結果顯示,黑豆具有養陰補氣作用,是強壯滋補食品。

但黑豆也不可多食。

唐代藥王孫思邈說:「黑豆少食醒脾,多食損脾。」黑大豆生用性平,炒食則熱.煮食則寒.作豉則冷(本草拾遺)。

名醫王孟英在《隨息居飲食譜》中記載黑豆「淘淨,蒸極透,曬乾,如是三次,九次更妙。」《本草綱目拾遺》記載黑豆「九蒸九曬」。而且九蒸九制之後,不但去除了黑豆生用損脾的弊端,且使活血的功效與滋潤臟腑之力更強。

28樓:網友

清熱解毒、補血養腎、抗老防衰。

黑豆有哪些功效

29樓:冉兒

常吃黑豆好嗎?黑豆有什麼作用?

30樓:網友

黑豆別名「烏豆」、「黑大豆」,營養成分包含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鈣、磷、鐵、維生素b群、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異黃酮素及花青素等。品種上又分為黃仁和青仁黑豆,二者均被用於當作食材,而青仁黑豆更被中醫藥界拿來入藥,其食補效果由此可見。

許多古籍都曾記載黑豆的食療功效,本草綱目記載:「服食烏豆、令人長肌膚、益顏色、填骨髓、長氣力、補虛能食」。又說「古人陶華以黑豆煮鹽常食之,元能補腎」。

根據中醫五行配五色、五臟的配屬理論認為色黑入腎,因此黑豆對腎經引起的疾病有幫助,如頻尿、腰痠、女性白帶及下腹部陰冷等。還可活血化瘀、利水祛風、補腎明目,可治一切水腫如濕水腫、腎病水腫,以及腫脹風濕痺痛等症,對病後虛弱的人有滋補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也已證實,黑豆具有促進膽固醇代謝、降血脂、預防動脈硬化、血管栓塞的功能,且效果較黃豆佳。黑豆中的異黃酮素和花青素,更是極具效果的抗氧化劑,有助於延緩老化的發生。此外,異黃酮還可改善更年期不適症狀(心悸、盜汗、失眠等),促進身體對鈣質的吸收,改善骨質疏鬆的症狀。

黑豆還富含鐵質、維生素e…等具有美容養顏的效果。黑豆的好處真的是多到族繁不及備載,到底黑豆要怎麼吃才能達到最好的養生效果?國內曾經非常流行生吞黑豆養生,但是黑豆真的適合生吞嗎?

其實黑豆並不適合生吃,尤其是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容易會有脹氣的情形,嚴重者甚至會腸阻塞。另外,生黑豆還含有胰蛋白酵素抑制劑,會降低蛋白質的吸收、利用;血球凝集素會抑制生長;甲狀腺腫素則會降低碘的吸收,造成甲狀腺機能不全與腫大;但是這些對健康不利的成分只要經過烹調加熱或加工處理,就會被破壞,因此最好還是選擇吃熟的黑豆,或吃研磨的黑豆粉、黑豆加工品如黑豆漿、黑豆糊等。

行政院衛生署建議每天4份蛋豆魚肉類,若能用黑豆取代作為其中1份蛋白質的**,例如每天早餐喝一杯黑豆漿,將會是您除了奶茶、紅茶、咖啡之外另乙個更健康的選擇喔!

黑豆熟地湯有什麼功效,熟地煮黑豆有什麼功效?

黑豆熟地湯具有補血滋陰的作用,可以用於血虛萎黃 眩暈 心悸失眠 月經不調 盜汗等。你好,熟地屬於虛證類非處方藥藥品六味地黃丸的主要成分之一。黑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所以建議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食用。熟地煮黑豆有什麼功效?熟地煮黑豆具有 美白 滋陰補血 健脾美容,預防陰虛血虧 面色無華的功效。黑豆含有豐富...

黑豆泡酒有什麼功效,黑豆泡白酒的功效的做法

活血,黑豆有生血功效 黑豆泡白酒的功效的做法 黑豆性平味甘,用之後不僅能夠滋補腎臟,同時還可以明目 黑髮,同時活血補血以及美 容養顏的作用也是非常不錯的。將黑豆放入鍋中炒焦,放涼之後放入酒中浸泡。大約乙個月之後就可以服用了,按照1比5的比例浸泡,這樣效果更好。酒的選擇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口感,選用純糧食...

說一說你有哪些必備的飾品

戒指,不過生完孩子就不帶了 耳環,項鍊,戒指,翡翠手鐲,我每天把自己打扮得珠光寶氣的。哈哈哈哈哈,就是覺得如果不戴總覺得缺了點。手鐲和吊墜戴有十幾年了吧 戒指,最近被乙個無賴扔了 戴在食指上的戒指 手錶 手錶,因為貴啊,而且我有時候不帶手機,不戴手錶的話,看不了時間,不知道該啥時候回去了。我是個掛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