鉀鈉合金的用處,為什麼鉀鈉合金常溫下是液態

2022-10-30 22:00:05 字數 1672 閱讀 5103

1樓:

鉀鈉合金的凝固點為-12.6℃,比鉀和鈉的熔點(63.65℃和97.81℃)都要低。因此,鉀鈉合金可以用於原子反應堆作為導熱劑,也應用於有機合成作還原劑。

2樓:

冷卻劑鈉鉀合金可作為冷卻劑應用於實驗室的快中子反應器中。不同於商業化的裝置,這需要頻繁的關閉和抽油(defuel)。使用鉛或純鈉,在實際反應器中使用的其他的材料,將需要持續加熱冷卻劑以使之保持液態。

使用nak即克服此問題。因此,nak

在其他許多熱傳導應用中使用。蘇聯rorsat雷達衛星即是由nak-冷卻反應器提供動力。除了寬的液態溫度範圍之外,重要的是在真空中,nak有非常低的蒸氣壓。

但是一些冷卻劑洩漏時,nak飛沫將造成嚴重的太空垃圾危害。

催化劑鈉鉀合金也可以作為許多反應的催化劑,包括合成異丁苯丙酸的前體。

乾燥劑鈉和鉀都可用於乾燥蒸餾前的溶劑,但不加熱時,反應僅限於固體表面發生。隨著反應進行,氧化物的生成也減慢了反應速率。鈉鉀合金作為乾燥劑則可避免以上問題。

為什麼鉀鈉合金常溫下是液態

3樓:教育小工匠老師

鉀鈉合金常溫下是液態的原因是鉀鈉合金熔點低,約為-11℃。

金屬固溶體中兩種金屬互為溶劑,所以金屬原子間原有的有序結構被打破,因為不同原子的尺寸大小不一,所以合金中金屬原子排列不再有序,金屬鍵變弱,熔點變低。

金屬互化物就是形成一種新的化合物其結構固定,有序,並且組成穩定,屬於一種新物質,因此熔點需要看新物質的特性。

鉀鈉合金是液態的,不是一般常見的為了增強金屬硬度而組合的合金。可以作為乾燥劑、除氧劑、還原劑使用,但因為造價較昂貴,除特殊需要外不常用。而鈉鉀合金屬於金屬互化物,但是這種合金形成的鈉鉀化合物分子間的作用力很弱,所以熔點更低。

另外,不同配比的鈉鉀合金熔點是不一樣的。

4樓:精銳__陳老師

鉀鈉的熔點本來就低,製成合金後更低

鉀鈉合金的危險性及安全措施

5樓:情義光頭

【編號】5-1017(0306)

【rtecs號】tt5790000

【cas號】11135-81-2

【分子式】na-k

【比重】0.847 (100℃)

【熔點】-11 ℃

【沸點】784 ℃

【爆轟氣體危險特性】遇水、濕空氣放出氫氣可爆【可燃性危險特性】遇水、濕空氣放出氫氣可燃【儲運事項】庫房通風低溫乾燥; 與氧化劑、鹵素、強酸分開存放【滅火劑】乾粉、乾砂、幹石粉

【所屬危險品分類】易燃固體 自燃品 遇溼易燃品--一級遇溼易燃物品

鉀鈉合金的物理性質

6樓:帝林6s崲幧

含有40%至90%(以重量計)鉀的鈉鉀合金在室溫下為液體。其中熔點最低的合金(低共熔混合物)含有78%的鉀與22%的鈉,在 -12.6 到 785 °c 都為液態,21和100°c時的密度分別為 866 kg/m 和 855 kg/m。

鈉的用途

7樓:匿名使用者

(1)高壓鈉燈

(2)製備鈉的化合物

(3)製備某些金屬(鋯等

(4)na-k液態合金做原子反應堆的導熱劑中學化學好像是這4個

安鈉鉀是什麼東西?成分和危害,安鈉鉀是毒品嗎?

安鈉鉀屬毒品的一種。安鈉鉀是毒品嗎?嚴格意義上,是毒品,受國家管制。但是怎麼說呢,安鈉鉀屬於咖啡因的一種,在醫學上可以為人治病。所以你們村的老人們才會用這個止痛。就像鴉片,也是有鎮痛作用的,但是會有依賴性。凡是有依賴性的,國家都會管制。安納鉀是毒品中樞興奮藥,是由苯甲酸鈉和咖啡因以1 1的比例配製。...

關於鈉鉀的焰色反應。鉀的焰色反應是什麼?

你的問題一 每步做的原因 1,清楚鉑或鐵絲上的雜質,防止有雜誌元素干擾實驗。2,這步不用說,就是觀察顏色。3,這步也說的很清楚啊,用鹽酸洗淨碳酸鈉,以便進行後面的實驗 為什麼用鹽酸,因為鹽酸可以溶解碳酸鹽,可以很好的洗淨鐵絲上的藥品,而且鹽酸是易揮發的,用火燒就可以揮發完,不會影響試驗 第一步用鹽酸...

在焰色反應中鉀和鈉都分別是什麼顏色?

常見的焰色反應 含鈉離子na 黃。含鋰離子li 紫紅。含鉀離子k 淺紫 透過藍色鈷玻璃 含銣離子rb 紫。含鈣離子ca 磚紅色。含鍶離子sr 洋紅。含銅離子cu 綠。含鋇離子ba 黃綠。含銫離子cs 紫紅。含鐵離子fe無色。鈉的焰色為明亮的金黃色火焰,鉀的焰色為紫色火焰。焰色反應,也稱作焰色測試及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