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鈉鉀的焰色反應。鉀的焰色反應是什麼?

2023-04-28 07:35:04 字數 3114 閱讀 4009

1樓:月光水岸

你的問題一:

每步做的原因:1,清楚鉑或鐵絲上的雜質,防止有雜誌元素干擾實驗。

2,這步不用說,就是觀察顏色。

3,這步也說的很清楚啊,用鹽酸洗淨碳酸鈉,以便進行後面的實驗(為什麼用鹽酸,因為鹽酸可以溶解碳酸鹽,可以很好的洗淨鐵絲上的藥品,而且鹽酸是易揮發的,用火燒就可以揮發完,不會影響試驗)

第一步用鹽酸洗淨也可以,洗淨了能使實驗結果更加準確。

問題二: 鐵絲在空氣中怎麼說呢,鐵絲自然狀態下會和水、氧氣發生氧化,但是如果在火焰上燒的話比較容易發生反應,生成氧化鐵,但是不會影響試驗效果。鉑是非常惰性的金屬,所以一般不會發生什麼反應,燒也不容易氧化,所以用鉑更好,但是**貴,就是所謂的白金。

問題三: 鐵和很多物質都能反應,比如氧,鹽酸,硫酸等等。而鉑是惰金屬,一般不會和別的物質發生反應,我高中時學的化學都快忘了,鉑應該可以和硝酸反應。

我4年沒碰化學了都還記得這些,你要好好學啊。

對了,別忘了給分。

不會,你看第一步,1.將焊在玻璃棒上的鉑或鐵絲放在火焰上灼燒,直至與原來火焰顏色相同時為止。

因為乾淨的鐵絲和鉑絲在火焰上燒是不會有顏色的,因此不會影響試驗。

如果要做鐵和鉑的焰色反應須用鐵鹽和鉑鹽,比如氯化鐵,鉑的鹽我忘了有哪些了,單質的金屬除非是很活潑的,是不會在空氣中燃燒產生焰色反應的。

給分 給分 哈哈。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把鉑絲放在火焰上灼燒是為了出去殘留在上面的雜質元素,防止對後面實驗的干擾。第一步可以先在鹽酸中洗一下,但還 是要燒一燒,這樣可義更好的出去雜質。弟二步就是鑑別鈉離子了,火焰應顯黃色,這就不應說了。

第三步,再用鹽酸洗,就是中和碳酸鈉,再燒更好的除去雜質-鈉排除對下步鉀鑑別的干擾。透過藍色玻璃為更好的觀察鉀的火焰,因為儘管做了以上雜質的處理仍不排除會有其他雜質的干擾,比如說鈉。藍色玻璃能更好的濾過鈉的黃色火焰,以便更好的觀察。

鐵絲當然在空氣中會發生反應,發生氧化反應,生成鐵的氧化物,比如說三氧化二鐵,紅銹色。一般來說,鉑比較穩定,不易發生氧化。用鉑絲做實驗比較好,但鉑貴。

鉀的焰色反應是什麼?

3樓:星月談教育

鉀的焰色反應是紫色。當把鉀扔到水裡時,鉀會在水面上游動,並燃燒發出美麗的紫色的火焰。

鉀單質是一種銀白色的軟質金屬,蠟狀,可用小刀切割,熔沸點低,密度比水小,化學性質極度活潑(比鈉還活潑)。

鉀在自然界沒有單質形態存在,鉀元素以鹽的形式廣泛地分布於陸地和海洋中,也是人體肌肉組織和神經組織中的重要成分之一。

鉀」的命名:

鉀的名稱**於拉丁文kalium,原意是「鹼」。拉丁文名稱從阿拉伯文qali借來的。 中國科學家在命名此元素時,因其活潑性在當時已知的金屬中居首位,故用「金」字旁加上表示首位的「甲」字而造出「鉀」這個字。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鉀。

鈉的焰色反應是什麼?

4樓:小王老師高中教育解答

鈉的焰色反應是為明亮的金黃色火焰。

焰色反應是物理變化。它並未生成新物質,焰色反應是物質原子內部電子能級的改變,通俗的說是原子中的電子能量的變化,不涉及物質結構和化學性質的改變。

焰色反應是某些金屬或它們的揮發性化合物在無色火焰中灼燒時使火焰呈現特徵的顏色的反應。有些金屬或它們的化合物在灼燒時能使火焰呈特殊顏色。

鈉工業用途。

測定有機物中的氯。還原和氫化有機化合物。檢驗有機物中的氮、硫、氟。

去除有機溶劑(苯、烴、醚)中的水分。除去烴中的氧、碘或氫碘酸等雜質。製備鈉汞齊、醇化鈉、純氫氧化鈉、過氧化鈉、氨基鈉、合金、鈉燈、光電池,製取活潑金屬。

儲存方法。在純度要求不高的少量儲存時可用煤油浸泡,如實驗室儲存。

貯於陰涼乾燥處,遠離火種、熱源。少量一般儲存在液體石蠟中。

與氧化劑、酸類、鹵素分儲分運。

滅火:石墨粉、碳酸鈉乾粉、碳酸鈣乾粉。禁用水、鹵代烴滅火。

鈉的焰色反應是什麼?

鉀的焰色反應是什麼顏色?

5樓:禹新美粘景

1、鉀的焰色反應是紫色;

2、銅的焰色反應是綠色;

3、常見的焰色反應:

含鈉離子na 黃,含鋰離子li 紫紅,含鉀離子k 淺紫(透過藍色鈷玻璃),含銣離子rb 紫,含鈣離子ca 磚紅色,含鍶離子sr 洋紅,含銅離子cu 綠,含鋇離子ba 黃綠,含銫離子cs

紫紅。利用焰色反應,可以根據火焰的顏色鑑別鹼金屬元素的存在與否。這是因為當鹼金屬及其鹽在火焰上灼燒時,原子中的電子吸收了能量,從能量較低的軌道躍遷到能量較高的軌道,但處於能量較高軌道上的電子是不穩定的,很快躍遷回能量較低的軌道,這時就將多餘的能量以光的形式放出。

而放出的光的波長在可見光範圍內(波長為400nm~760nm),因而能使火焰呈現顏色。由於鹼金屬的原子結構不同,電子躍遷時能量的變化就不相同,就發出不同波長的光,所以放出光的顏色也就不同。

焰色反應不是化學變化。

鈉和鉀的焰色反應

氯化鉀的焰色反應是什麼顏色

鉀的焰色反應是什麼 鉀的焰色反應是

6樓:新科技

1、鉀的焰色反應是指用擦試過的鐵絲之類的金屬絲沾取含有鉀離子的溶液,然後置於火焰上燃燒。

2、反應主要是觀察燃燒時火焰的顏色。

3、其中鉀的焰色反應呈淺紫色。

4、化學上有一種方法就是通過焰色反應鑑定不明溶液中所含的金屬離子,因為不同的金屬離子的焰色反應所產生的顏色是不同的。

在焰色反應中鉀和鈉都分別是什麼顏色?

常見的焰色反應 含鈉離子na 黃。含鋰離子li 紫紅。含鉀離子k 淺紫 透過藍色鈷玻璃 含銣離子rb 紫。含鈣離子ca 磚紅色。含鍶離子sr 洋紅。含銅離子cu 綠。含鋇離子ba 黃綠。含銫離子cs 紫紅。含鐵離子fe無色。鈉的焰色為明亮的金黃色火焰,鉀的焰色為紫色火焰。焰色反應,也稱作焰色測試及焰...

鉀鈉合金的用處,為什麼鉀鈉合金常溫下是液態

鉀鈉合金的凝固點為 12.6 比鉀和鈉的熔點 63.65 和97.81 都要低。因此,鉀鈉合金可以用於原子反應堆作為導熱劑,也應用於有機合成作還原劑。冷卻劑鈉鉀合金可作為冷卻劑應用於實驗室的快中子反應器中。不同於商業化的裝置,這需要頻繁的關閉和抽油 defuel 使用鉛或純鈉,在實際反應器中使用的其...

關於缺鉀的一些問題,缺鉀是怎麼造成的

一般鉀缺乏可在神經肌肉 消化 心血管 泌尿 中樞神經等系統發生功能性改變。不知道你是否感到異常。另外鉀缺乏的表現為肌肉無力 心律失常 橫紋肌肉裂解症及腎功能障礙等。平時是不是沒有好好吃飯呢?一般缺鉀的主要原因就是攝入不足或損失過多。正常進食的話一般不易發生攝入不足的情況,但由於疾病或其他原因長期禁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