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鉀離子的細胞膜內平衡電壓是負的

2023-05-29 02:15:04 字數 1873 閱讀 9054

1樓:月似當時

解釋:膜外k離子濃度< 膜內k離子濃度,故而靜息期主要的離子流為鉀離子外流,導致正電荷向外轉移,從而細胞內的正電荷減少而細胞外正電荷增多,細胞膜外側電位增高而細胞膜內側電位降低。隨著鉀離子順濃度差外流,它所形成的內負外正的電場力會阻止帶正電荷的鉀離子繼續外流。

當濃度差形成的促使鉀離子外流的力與阻止鉀離子外流的電場力達到平衡時,鉀離子的淨移動就會等於零。此時,細胞膜兩側穩定的電位差稱為鉀離子的平衡電位。

也就是說靜息電位可以變化,其平衡狀態即為平衡電位。膜對k通透性增大,則鉀離子外流加快,內外電勢差減小,靜息電位絕對值減小,規定膜外電位為零,則靜息電位增大。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比較複雜,我也困惑過,後來想通了,整個細胞內正外負可以看成所有帶電離子的作用,當然鉀離子最主要,有些也沒參與,但是要理解鉀離子的平衡電位,就要弄清電位就是電勢,電位差就是電差,也是電壓,具體可以查一下它們意思,你就能理解了。

3樓:第一次才知

首先就電荷來說細胞膜是內負外正的,也就是說,細胞膜內電位比細胞膜外側低。其次鉀的平衡電位是依據能斯特方程計算得出的,從能色特方程你就知道為什麼算出是負值了。

k+]o和[k+]i分別是鉀離子在膜外、內的濃度。

你難道不知道細胞膜內負外正麼?鈉鉀幫浦一次向外幫浦出3個鈉離子,向內幫浦入2個鉀離子,本身就造成了膜外測正電荷多。其次細胞內蛋白大多帶負電,增加了膜內的電負性。

課本上講的很明白的,多看看書吧。

4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是負正得負,鉀離子儘管被幫浦進兩個正離子,但膜內負電荷高……

生理學問題 當細胞外鉀離子濃度公升高(如高血鉀)時,鉀離子平衡電位減小,靜息電位也相應減小。

5樓:被愛灼傷

離子的平衡電位em=nlg(細胞外濃度÷細胞內濃度)——nernst公式。

鉀離子在細胞外少於細胞內,所以em是負數,當 細胞外鉀離子濃度公升高,em的負值下降。

高血鉀、低血鉀如果比較緩慢,離子會重新分布平衡,電位會回到原來的em。

補充一點知識,低血鉀對心肌電生理特性的改變,主要是降低了鉀電導。

6樓:程建設泣畫

這比較複雜,我也困惑過,後來想通了,整個細胞內正外負可以看成所有帶電離子的作用,當然鉀離子最主要,有些也沒參與,但是要理解鉀離子的平衡電位,就要弄清電位就是電勢,電位差就是電差,也是電壓,具體可以查一下它們意思,你就能理解了。

7樓:道振梅理雲

膜電位是靠膜上的k-na幫浦維持的:神經纖維的k-na幫浦每消耗乙個atp可將3個na離子逆濃度梯度運出細胞,而只將2個k離子逆濃度梯度幫浦入,從而使膜外正電荷多於膜內,並出現了細胞內外的k、na相反的濃度梯度;細胞膜對k、na的通透性是不同的,na不易通過、k易通過,這樣膜內較多的k可順濃度梯度逸出細胞,而膜外的na卻很難回到細胞內,這就造成了外正內負的膜電位。加上細胞內有許多帶負電的大分子如某些蛋白質等由於分子量大不能穿過細胞膜而被留在細胞內,就進一步加大了膜電位。

人體的細胞膜內外存在電勢差(膜電位差)約u=35mv,細胞膜厚度約d=7.0×10-9m.細胞膜有選擇的讓鉀或鈉離

8樓:猴儆鐳

1)細胞膜內的電場看作勻強電場,則電場強度為:e=udv/m=5×1

v/m鈉離子受到的電場力為:f=eq=5×106n=8×10-13

n2)電場力做功為:w=qu=

j3)因電場力做正功,所以鈉離子的電勢能減少,減少了。

j.答:(1)它受到的電場力為8×10-13n.2)電場力做功是。

j.3)電勢能減少了,減少了。

為什麼細胞膜具有一定的流動性。而不說細胞膜具有

準確地來說 細胞膜具有半流 源動性。因為膜結構的磷脂雙分子層中含有一定數量的膽固醇,它們插在磷脂分子之間調節細胞膜的流動性。溫度過低時防止細胞膜凝固 當流動性過大時,膽固醇可以減緩流動性。所以細胞膜具有流動性不夠準確,因為有膽固醇調節。首先,沒有一定的過於絕對,凡事不能說的太絕對了,總有例外!其次,...

細胞膜的功能特點是什麼,細胞膜的結構特點與功能特點分別是什麼?

細胞膜的 結構特點 是指細胞膜具有一定的流動性 包括細胞膜上膜脂的流動性和膜蛋白的運動性 而細胞膜的 功能特性 是指細胞膜具有選擇透過性。二 結構基礎 磷脂雙分子層構成細胞膜的基本支架,蛋白質分子鑲嵌 貫穿 覆蓋其間。磷脂分子的流動性和蛋白質分子的運動性導致細胞膜的結構具有一定的流動性。細胞膜具有控...

細胞膜的功能與細胞膜的功能特性有什麼關係

細胞膜的功能有三個方面 1 將細胞與外界的環境分隔開 2 控制物質進出細胞 3 進行細胞間的資訊交流。細胞膜的功能特性是選擇透過性。細胞膜的功能和功能特點有什麼區別 細胞膜的分子結構 磷脂雙分子層構成細胞膜的基本骨架。蛋白質分子 有的排在磷脂 雙分子層外層。有的嵌插或貫穿在整個磷脂雙分子層中 細胞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