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氯化鈣的熔點高於氯化鉀?按理說,鉀的金屬性比鈣的強,與

2021-08-09 09:18:23 字數 1951 閱讀 4127

1樓:快樂助人

判斷物質熔沸點高低先看晶體型別。

1、若晶形不同,則原子晶體大於離子晶體大於分子晶體(金屬晶體熔沸點差別大,有特別高的如鎢,也有特別低的如汞,故和三者的比較不能有固定的規律,一般要具體分析)。

2、若晶形相同,則比較晶體內部離子間相互作用的強弱,相互作用越強,熔沸點就越高。

(1)離子晶體看離子鍵的強弱,一般離子半徑越小、所帶電荷數越多,離子鍵越強,熔沸點越高。

(2)原子晶體看共價鍵的強弱,一般非金屬性越強、半徑越小,共價鍵越強,熔沸點越高。如金剛石比晶體矽的熔沸點高,是因為c比si元素非金屬性強,原子半徑小,所以碳碳共價鍵比矽矽共價鍵強。

(3)分子晶體看分子間作用力的強弱,對組成和結構相似的物質(一般為同族元素的單質、化合物或同系物),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強,熔沸點越高。

(4)金屬晶體看金屬鍵的強弱,金屬離子半徑小,所帶電荷數多,金屬鍵就強,熔沸點就高。

對於週期表中同族元素單質的熔沸點比較,同樣根據以上規律,如鹵素、氧族元素、氮族元素的單質是分子晶體,從上到下相對分子質量增大,分子間作用力增強,熔沸點升高;鹼金屬都是金屬晶體,從上到下離子半徑增大,金屬鍵減弱,熔沸點降低。

至於隨氧化性或還原性強弱的變化就是隨金屬性和非金屬性的變化,即鹵素、氧族元素、氮族元素的單質從上到下氧化性減弱,熔沸點升高;鹼金屬從上到下還原性增強,熔沸點降低。

親,kcl與cacl2都是離子晶體,陰離子都是cl-,所以只看陽離子的半徑的大小比較就可以得知。屬於上述2(1)的情況!:k、ca兩種元素離子的核外電子層數相同,電子數相同也相同,所以r(k+)>r(ca^2+),同時ca帶2個單位電荷,k帶一個單位電荷。

所以cacl2的熔沸點高。

如果還是不懂,可以繼續問!

2樓:匿名使用者

氯化鈣:熔點772℃。沸點》1600℃。

氯化鉀:熔點:770℃。

沸點:1500℃(部分會升華)氯化鈣,化學式cacl2,式量110.99。

無水氯化鈣為白色多孔狀熔塊或顆粒。易潮解。熔點為782℃,密度為2.

15克/釐米3,沸點高於1600℃,易溶於水並放出大量的熱,也溶於乙醇和丙酮。常見的是六水合氯化鈣cacl2??6h2o,無色三方晶體,易潮解,有苦鹹味,密度1.

71克/釐米3,29.92℃溶於結晶水。加熱至30℃時失去四個分子水而成二水合物(cacl2??

2h2o),系白色多孔而有吸溼性的固體,繼續加熱可生成一水合物。溫度高於200℃時,完全失水而成吸溼性很強的無水氯化鈣。氯化鈣跟氨反應生成氨合物cacl2??

8nh3。無水氯化鈣用做脫水劑、乾燥劑(但不能幹燥氨、硫化氫和酒精),氯化鈣還用做紡織物的上漿劑、淨水劑、防凍劑、食物儲存劑、路面整潔劑。

氯化鉀 (kcl) 用途:農業上用作鉀肥(以氧化鉀計含量為50—60%),肥效快,可用作基肥和追肥。但在鹽鹼地或對馬鈴薯、番薯、甜菜、菸草等忌氯農作物不宜施用。

工業上用作製造其他鉀鹽的原料。醫療上用以防治缺鉀症。 性質:

式量74.560。無色立方晶體,常為長柱狀。

密度1.984克/釐米3。熔點770℃,於1500℃昇華。

溶於水。可由光鹵石加熱熔化後分出。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看晶格能的高低,就是說那個化合物最穩定。 陰離子相同時,則主要看陽離子的電價,鈣離子比鉀離子的電價高,故氯化鈣比氯化鉀的晶格能高。大概是……

為什麼有的物質熔點高有的低

4樓:那美克龍族

晶體都有熔點,晶體分三種:分子晶體、離子晶體、原子晶體氯化鉀、氯化鈉、氯化鎂固體都屬於離子晶體,其熔點高低與離子鍵的強弱有關

金屬鈉的金屬性比鎂強,氯離子和鈉離子的離子鍵比氯離子和鎂離子之間的離子鍵強。

因此,氯化鈉的熔點比氯化鎂高。

5樓:

氯化鉀的電負性比氯化鈉大,那他離子鍵的比例應該高。

這句話有問題,離子鍵**來的比例?

鋁冶煉過程為什麼要加入氯化鉀和氯化鈉

1.溶質溶於溶劑的溶解過程中,首先是溶質在溶劑中的擴散作用,在溶質表面的分 版子或離 權子開始溶解,進而擴散到溶劑中。被溶解了的分子或離子在溶液中不斷地運動,當它們和固體表面碰撞時,就有停留在表面上的可能,這種澱積作用是溶解的逆過程。當固體溶質繼續溶解,溶液濃度不斷增大到某個數值時,澱積和溶解兩種作...

如何除去氯化鈣中的氯化鈉,怎樣去除鹼法氯化鈣生產中的氯化鈉?

哪有樓上想得那麼複雜,氯化鈣溶解度高 室溫74.5 氯化鈉溶解度 室溫35.8 採用濃縮結晶,過濾出氯化鈉。加入過量的碳酸鈉 充分反映後 產生大量沉澱 進行過濾 收集在濾紙上的固體 加入稀鹽酸 充分反映使無固體再加入碳酸鈣 過濾濾液即為所得 將固體混合物溶於水,我們分析 鈉離子用現有知識沒法出去,所...

無水硫酸鎂無水氯化鈣除水有什麼不同

無水氯化鈣 價廉 乾燥能力強而被廣泛應用。乾燥速度快,能再生,脫水溫度473k。一般用以填充乾燥器和乾燥塔,乾燥藥品和多種氣體。不能用來乾燥氨 酒精 胺 醯 酮 醛 酯等。因為氯化鈣會與這些物質形成配合物,簡單說就是氯化鈣不僅吸水也吸這些物質。無水硫酸鎂 有很強的乾燥能力,吸水後生成mgso4.7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