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幼兒的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怎么區別

2022-10-30 21:00:03 字數 1219 閱讀 3791

1樓:電波

風寒感冒是風寒之邪外襲、肺氣失宣所致。症狀可見:惡寒重、發熱輕、無汗、頭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

治法應以辛溫解表為主。常選用麻黃、荊芥、防風、蘇葉等解表散寒藥。代表方劑為《蔥豉湯》、《荊防敗毒散》。

服中成藥可選用感冒清熱沖劑、正柴胡飲沖劑、感冒軟膠囊、川芎茶調散、通宣理肺丸等等。服藥後可喝些熱粥或熱湯,微微出汗,以助藥力驅散風寒。患風寒感冒也可服用驗方:

蔥白5節、淡豆豉9克、生薑3片,水煎服,日一次;或生薑30克、紅糖30克,煎湯分三次服用。 風熱感冒是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症狀表現為發熱重、微惡風、頭脹痛、有汗、咽喉紅腫疼痛、咳嗽、痰粘或黃、鼻塞黃涕、口渴喜飲、舌尖邊紅、苔薄白微黃。

治法應以辛涼解表為主。常選用菊花、薄荷、桑葉等。代表方劑為《銀翹散》、《桑菊飲》。

服成藥可選用銀翹解毒丸(片)、羚翹解毒丸、桑菊感冒片、板蘭根沖劑等。如發熱較重、咽喉腫痛明顯,可以配服雙黃連口服液(沖劑)、清熱解毒口服液。這些藥具有較好的清熱解毒作用。

患風熱感冒要多飲水、飲食宜清淡,可以喝蘿蔔湯或梨湯。患風熱感冒也可以服用驗方:薄荷3克、蘆根30克、板蘭根15克、生甘草6天,每日一劑;或竹葉10克、薄荷3克、杏仁9克、連翹9克,每日一劑。

2樓:冥界軍團

風熱感冒,其起因通常是便秘,很多時屬於陽明經症。通常情況是這樣的,便秘兩天以後,喉嚨痛一兩天,然後出現感冒症狀,這就是風熱感冒(也可以是外感熱邪,首先犯肺)。為什麼便秘會引致感冒?

中醫認為肺和大腸相表裡,排便不暢,大腸影響肺就出現感冒症狀啦。同樣反過來,風寒感冒**不及時或**不對對症也會外邪內進引致便秘或拉肚子,其實風寒感冒後拉肚子,在中醫屬於變症,屬於病由外入裡,大家不要隨便使用止瀉藥。 風熱感冒的症狀:

* 喉嚨痛,通常在感冒症狀之前就痛,痰通常黃色或帶黑色。 * 濃涕,通常黃色 * 舌苔帶點黃色,也有可能是白色的,舌體通常比較紅。 * 便秘 * 身熱、口渴、心煩 * 脈像通常為數脈或洪脈,就是脈搏比正常的為快,為大 風寒感冒,其起因通常是勞累,沒休息好,再加上吹風或受涼。

風寒感冒通常秋冬發生比較多。風寒感冒屬於太陽經症,太陽開機受阻。其特徵症狀為:

* 後腦強痛,就是後腦袋疼,連帶脖子轉動不靈活。 * 怕寒怕風,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蓋大被子才覺得舒服點 * 鼻涕是清涕,白色或稍微帶點黃。如果鼻塞不流涕,喝點熱開水,開始流清涕,這也屬於風寒感冒 * 舌無苔或薄白苔 * 如果你會把脈,你應該可以測到脈像是浮緊,浮脈的意思是陽氣在表,輕取即得。

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有什麼不太同,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怎樣區別

春季多風熱,同時咳嗽痰粘 口渴咽乾,咽紅腫痛,鼻塞流涕黃色。冬季多為風寒感冒,常見咳嗽痰多,鼻塞流清涕,口不渴,舌苔白薄。中醫認為感冒一般可分為風寒感冒與風熱感冒兩大類。風熱感冒 1 喉嚨痛,通常在感冒症狀之前就痛,痰通常黃色或帶黑色。2 濃涕,通常黃色。3 舌苔帶點黃色,也有可能是白色的,舌體通常...

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的區別,如何用藥

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的症狀不同,則用藥就不同,因為他們產生的病情的原因始終不同,則用藥也不同,用了西藥就不能用中藥!如果寶寶的體質好,就不會容易產生感冒!老年人感冒了,必須去醫院叫醫生開藥,不要自己隨便亂配藥,因為老年人的體質和免疫力都衰竭了,以防亂配藥,讓老年人病情緩重,或者產生其他的疾病!風寒感冒...

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在症狀上有哪些區別

感冒分兩種,流鼻涕的一般是風寒感冒,如果不流鼻涕,一般是風熱感冒。具體如下 風寒感冒起病較急,發熱,畏寒,甚至寒戰,無汗,鼻塞,流清涕,咳嗽,痰稀色白,頭痛,周身痠痛,食慾減退,大小便正常,舌苔薄白等。風熱感冒主要表現為發燒重,但畏寒不明顯,鼻子堵塞 流濁涕,咳嗽聲重,或有黃痰粘稠,頭痛,口渴喜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