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防守技術,籃球防守基本規則

2022-10-27 09:40:04 字數 5440 閱讀 8788

1樓:淡泊且乾淨的小牛

貼身防守是可以的,優點是可以給對方十分大的壓力,但是不是籃下的話很容易被過.經驗是很重要的.要十分注意手上的動作,記得是用身體防住對方,腳的位置也尤其重要,手是干擾投籃與傳球而已

是不是你們太小對抗強他們受不了,都會認為你犯規,但是打比賽真正的對抗很強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看每週五的籃球公園把

籃球防守基本規則

3樓:ok小

個人防守技術是以腳步動作為主,結合手部爭奪球的動作構成。而防守的位置、距離、姿勢、步法、視野等是影響個人防守技術質量的基本要素。

1、腳步動作

腳步動作是指防守中採用的以滑步為主的移動步法,它是防守技術的基礎。做滑步動作時,為了便於隨時變換動作方向和速度,要始終保持屈膝,重心落在兩腳之間,不要並步和交叉,以免造成重心不穩,失去身體平衡。

2、手部爭奪球動作

在防守中合理有效地與對手爭奪球,是建立在準確判斷、快速移動搶占有利位置和快速準確的手臂動作基礎上的,同時還需要同伴的配合。注意動作幅度不要過大,用力不可太猛,要控制身體平衡,避免犯規。

3、個人防守技術要素

具備了快速、靈活的腳步動作,掌握了搶、打、斷球技術,還必須了解防守對手的基本規律。在具體運用時,「以球為主,人球兼顧」,選擇和搶占有利的防守位置,採取正確的姿勢,保護適當的距離,運用靈活多變的步法,以寬闊的視野觀察判斷對手的意圖,隨時依據對手和球的動向及時調整防守位置、距離和角度。

動作方法:

一、防守無球隊員

1.防守無球隊員的基本要求

(1)搶占有利的防守位置,注意人球兼顧。對離球和球籃近的對手防守要緊,對遠離球和球籃的對手可適當放鬆。

(2)防止對手擺脫,當對手向籃下切入時,要積極堵截其移動路線,切斷其接球路線。

(3)在必要時,應及時果斷地進行協防、補防,或與相鄰的同伴組織夾擊和「關門」,積極干擾、阻截對手的進攻。

2.防守無球隊員的基本方法

(1)防守位置與距離的選擇:要根據球和自己防守對手所處的位置來確定和調整自己的防守位置。有球的一側為強側,無球的一側為弱側。

當自己防守的對手處在強側時,因其靠近球,隨時都有接到球的可能,所以要全力封鎖對手接球,同時又能控制對手向籃下切入。防守隊員應採取錯位防守,即站在對手與球籃之間偏向有球的一側。

當對手處於弱側時,因其距離球遠,威脅較小,為了協助同伴加強對有球一側的防守,又便於控制籃板球,防守隊員應向球和球籃方向靠攏,取鬆動防守。

防無球隊員時,始終要保持「球—我—他」的原則,即防守隊員要處於對手與球之間,與對手、球要成鈍角三角形。防守距離要根據對手與球、球籃的距離而定,做到近球上,遠球放,人、球、區兼顧,控制對手接球。

(2)站位姿勢:如進攻隊員離球較近時,應採用面對對手、側向球的姿勢,用兩腳將對手罩住,近球手臂揚起,封鎖其接球路線。另一手臂平伸,用以協助判斷對手向遠離球方向的移動。

當進攻隊員離球較遠時,可採用面向球、側對對手的姿勢,兩臂自然側伸,便於斷球和進行協防。

(3)移動步法:防守隊員根據球的轉移和對手的移動,使用上步、撤步、滑步、交叉步和跑動等腳步動作,堵截對手擺脫移動路線,搶占有利的防守位置,不讓對手在有威脅的進攻位置上接球。

二、防守有球隊員

1.防守有球隊員的基本要求

(1)要站在對手與球籃之間的有利位置上。

(2)比賽中迅速摸清對手的主要技術特點,以便採取有針對性的防守策略。如對手中遠距離投籃較準,則應緊逼以防投籃為主,如對手善於突破,則應保持適當距離,以防突破為主。

(3)當對手運球停球後,應及時迎上嚴密防守,並和同伴伺機進行夾擊。

2.防守有球隊員的基本方法

(1)防守位置:防守隊員應位於持球隊員與球籃之間。防守距離的遠近要根據對手距離球籃的遠近和對手的技術特長而定,離球籃近則近,反之則稍遠;對手善投則應稍近,對手善突則應稍遠。

(2)防守姿勢:由於持球對手的進攻特點、意圖及與球籃距離不同,防守姿勢也有所差異,但當今大部分採用的是平步防守的步法,即兩腳平行站立,兩手臂側伸或在體前不停揮擺。這種步法防守面積大,便於向左右移動,適合於貼身防守,攻擊性強,能有效地阻止對手向前的趨勢。

還有一種斜步防守姿勢,即兩腳前後站立,前腳同側手臂上揚,另一手臂平伸。這種姿勢便於前後移動。

4樓:在珍珠泉打麻將的木槿花

(一)防守無球隊員

1、強側防守

防守離球較近的對手時,要靠近對方,選擇略偏向有球一邊的位置。防守的姿勢是面向對手,側對持球隊員,靠近球一側的手和腳在前,封鎖對方的接球路線。重點是不讓對手順到的接 球,迫使對方持球隊員越區傳球。

2、弱側防守

防守離球較遠的對手時,距離對手要遠一些,防守時偏向有球 一側的角度要大,既能控制對手,又能回縮籃下進行協同防守,先控制籃下腹地。防守的姿勢是側對無球隊員,兩腳平行站立,重心下降,兩臂自然屈於體前,隨時準備出擊搶斷與阻截。

(二)防守有球隊員

1.防持球隊員

防守時主要是干擾和封阻其投籃,堵截其突破,封鎖其向自己的身後傳球,同時還要根據進攻隊員的技術特點與球籃的距離、位置等,運用各種步法搶占有利位置,控制對手的主攻目標。

(1)防 投 籃

防守時站在對手與球之間,防守的距離要根據對手離籃的遠近而有所不同,對手持球在外圍,一般是以伸臂能觸及到球為宜,多採用斜步防守,前腳同側的手臂向斜上方伸出,另一臂側伸,以便向側移動,阻止對手突破。

(2)防突破

站在對手與球籃之間,但可以根據對手習慣突破方向和同伴協防的情況而有所側重。防守時一般採用平步。兩腳平行站立,兩臂側伸上下不停揮動。

當對手突破時,要及時向其突破方向撤步,並迅速滑步堵截。

要 求防守突破能力較強的對手時,要根據其在場上的位置、中樞腳、假動作等採取對策。如對手中樞腳在前面時,可以適當逼近,用同側腳卡住其前腳,使其不能用交叉步突破,如用同側步突破時,也難以直向籃下。

5樓:國寶卡卡

籃球規則之防守犯規和違例

1、阻擋:阻止對方球員與自身身體發生接觸,且動作過於猛烈,對對方球員造成危害。

2、撞人:帶球撞人或者不帶球撞人都屬於犯規行為,所以,應當避免,盡量移動時與對方球員少發生身體接觸。

3、從背後防守:防守人員一般站在被防守人員的前面,如果站在被防守人員的後面,且試圖去搶球,與被防守人員發生身體接觸,屬於犯規。

4、用手攔阻:在比賽過程中,不能直接用手阻礙對方,也不能用手拉扯對方的衣服。

5、拉人:在對方轉身或投球時,用手拉住對方,與對方發生身體接觸,屬於犯規。

6、推人:在正常比賽中,都不要推人,因為這樣也算犯規,已與對方身體發生接觸。

8、非法掩護:試圖非法拖延或阻止非控制球的對手到達希望到達的場上位置,也屬於犯規入的。

籃球防守技術練習的方法有哪些?

6樓:中地數媒

1.防守步法組合練習

目的:提高學生防守步法轉換能力。

方法:學生徒手進行練習。

要求:學生在練習時,注意控制好身體重心與平衡,移動速度要快,防守步法銜接連貫,動作準確協調。

2.攻守步法轉換練習

目的:體會進攻與防守法步法轉換與運用。

方法:學生徒手進行練習。

要求:動作連貫突然,銜接性強,變換動作後要有速度。

3.全場徒手攻守練習

目的:體會全場徒手防守腳步動作的運用。

方法:兩人一組,一人進攻一人防守,進行全場攻守練習。

要求:進攻隊員運用各種步法擺脫防守,防守隊員運用各種防守步法阻撓進攻隊員的進攻路線。

4.選擇防守位置的練習

目的:體會防守位置的選擇與防守動作的運用。

方法:兩人進攻兩人防守注意接老師的球進行進攻,防守隊員積極進行防守。

要求:保持正確的防守姿勢,隨時佔據人球兼顧的防守位置;對手接球後,應迅速調整防守位置,站到人籃之間。

5.防守縱切練習

目的:提高防守隊員縱切的能力。

方法:兩人一組一球,進行防守縱切的練習。

要求:進攻隊員傳給教師球后,迅速切到籃下,防守隊員要及時搶占有利防守位置堵截防守。

6.防守橫切練習

目的:提高防守者防橫切的能力。

方法:兩人一組一球,進行防守橫切練習。

要求:不讓對手在限制區內接球,當對手接球後要及時調整防守位置,防守動作要準確突然。

7.全場一攻一守練習

目的:體會全場防守隊員的位置選擇和防守動作的運用。

方法:兩人一組一球,進行全場攻守練習。

要求:防守隊員應始終與進攻隊員保持一臂內距離,積極進行防守,注意避免犯規。

8.全場三攻三守練習

目的:提高學生防守技術綜合運用能力。

方法:三個進攻,三人防守,進行全場的攻守練習。

要求:及時調整防守位置,始終保持正確的防守姿勢,合理地運用防守動作,同時要注意不要犯規。

9.夾擊搶球練習

目的:體會搶球手法和搶球動作技術運用。

方法:三人一組一球,一人運球至中線附近,兩人進行夾擊防守搶球練習。

要求:防守者兩人要協調配合,封死向前跨步和傳球的方向,並進行搶球。

10.打運球練習

目的:提高學生防運球能力。

方法:三人一組一球,後半場一攻一守,過中線時另一防守者進行打運球練習。

要求:防守者在進攻隊員運球時伺機打運球,打球動作突出準確,並儘量減少犯規。

11.蓋帽練習

目的:體會蓋帽手法。

方法:兩人一組一球,後場進行原地投籃蓋帽練習,然後搶籃板球到前場,運球跑籃另一人進行蓋帽練習。

要求:防守在進攻者投籃時,及時跳起蓋帽,打球動作要突然要快,注意不要犯規。

12.全場二攻二守搶、打球練習

目的:提高學生搶、打球能力。

方法:兩人進攻,兩人防守,進行全場搶打球練習。

要求:防守者要隨時調整防守位置,手腳配合協調伺機搶球和打球。

13.橫斷球運球投籃練習

目的:體會斷球手法與運球投籃技術的結合。

方法:分成兩組每人一球,將球遞交給教師,然後斷球運球接投籃練習。

要求:保持一定的斷球距離,斷球時起動要突然,動作要充分伸展,斷球後要注意不要走步,要及時控制好身體重心。

14.縱斷球運球投籃練習

方法:每人一球成一路縱隊,將球傳給教師,然後進行縱斷球運球投籃。

要求:斷球時要掌握好起動時間,動作要果斷突然,要控制好身體平衡,斷球後順勢運球投籃。

15.斷球結合一攻一守練習

目的:提高學生斷球後進行防有球隊員的能力。

方法:分成兩組,一組持球,一組防守,進行斷球後一攻一守練習。

要求:斷球時起動要突然,要控制好身體重心,斷球後迅速擺脫防守運球投籃。

16.斷球後接二攻二守練習

目的:提高學生綜合防守能力。

方法:分成四組,一組持球。傳給教師,然後斷球進行二攻二守練習。

要求:斷球時機要掌握好,注意調整身體重心,注意防守時不要犯規。

17.全場五攻五守練習

目的:提高學生綜合防守能力。

方法:五人地攻,五人防守,進行全場的攻守練習。

要求:防守隊員移動速度快,判斷準確,保持正確的防守姿勢,積極進行防守。

籃球基本防守規則,籃球防守基本規則

籃球的防守 夾擊配合 是兩個防守隊員防守乙個進攻隊員的一種配合方法。夾擊配合的要求 當對方運球停止和持球隊員處於各個場角時,要果斷夾擊,並積極揮動手臂,封阻其傳球路線,不要盲目搶 打球 盡量避免不必要的犯規!關門配合 是兩個防守隊員協同防守突破的配合方法。當進攻隊員運球突破時,防守突破的隊員向側後方...

籃球防守技巧,籃球防守的技巧用哪些?

我自己也熱愛打籃球的,我是176左右,情況基本和你差不多了,我說一下我的防守心得吧。我覺得防守很多時候都是要根據隊伍的需求去防守的。比如如果是二三的聯防 這是我們球隊用得最多的防守陣型 那麼前面的兩個後衛必需有積極的跑動。特別是注意人與人之間的突破口,如果有人從兩人外圍突破的話就採取 關門 的防守策...

籃球怎樣防守比自己高的人,打籃球怎麼防守比自己高的人

我覺得防守比自己高的人,一定要頂住他的下盤!高的人,在他準備拿起球投籃的時候,手從上至下去拍打他手中的球,只要時間掌握得好,好容易偷掉他手中的球的!利用自己的身體,如果是防守內線的大前鋒或者中鋒,卡住他,讓他不能從容的起跳以及做動作,比較常用的是將你的腿卡在他的兩腿之間,這樣他的行動必然要受到你的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