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哪三大名樓,中國三大名樓是哪幾個?

2022-10-27 06:35:03 字數 5445 閱讀 3923

1樓:匿名使用者

岳陽樓 黃鶴樓 滕王閣 岳陽樓: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 黃鶴樓:有關的名句太多, 用李白的吧: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滕王閣: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王勃) 這是江南三大名樓,也應該算是中國古代三大名樓,其實山西還有乙個顴雀樓,小時候學過的王之渙寫的「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就是寫鸛雀樓。

但因故被毀,所以它就不如江南這三大樓有名了。一般說中國古代三大名樓多指江南三大名樓。

2樓:遲暮花未央

光嶽樓、岳陽樓、黃鶴樓並稱中國三大名樓。

中國三大名樓是哪幾個?

3樓:匿名使用者

光嶽樓、岳陽樓、黃鶴樓並稱中國三大名樓。

光嶽樓位於聊城古城中心,外觀為四重簷歇山十字脊過街式樓閣,由墩石和主樓兩部分組成。墩台為磚石砌成的正四稜臺,高9公尺,四層主樓築於墩台之上,高24公尺。光嶽樓通高和四邊長都是33公尺,也就是古代的九丈九尺,在中國古代九為陽數之極,寓意其不可超越。

明洪武二年,東昌衛守指揮事陳鏞為了與元朝殘餘部隊作戰,將宋熙寧三年所建土城改建為磚城,並於洪武七年利用修城條木修建了這座高達百尺的更鼓樓,所以初名「條木樓」,後又因地而名「東昌樓」。當時建造此樓的目的是為了「嚴更漏,窺敵望遠,報時報警」,隨著明王朝統治的鞏固,此樓的軍事作用很快被遺忘,但光岳樓卻以它的雄偉高大而名揚天下。

光嶽樓是宋元建築向明清建築過度的代表作,在中國古代建築史上有著重要地位,2023年光岳樓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江南三大名樓之一的黃鶴樓,原址在湖北武昌蛇山黃鶴樓磯頭,相傳它始建於三國吳黃武二年(公元223年),在歷史的長河中,黃鶴樓歷經滄桑,屢毀屢建,不絕於世,可考證的就達30餘次之多。黃鶴樓最後的一次被毀是清末光緒十年(公元2023年)八月,因漢陽門外董家坡居民房屋**,風大火猛,殃及城樓,很快將這千古名樓化為灰燼,僅存數千斤寶蓋銅樓鼎一架。此後近百年未曾重修。

現存黃鶴樓為20世紀80年代重建而成。

岳陽樓為位於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岳陽,岳陽古稱「巴陵」,位於湖南省北部,煙波浩淼的洞庭湖與綿延萬里的長江在這裡交匯,名冠江南三大名樓之首的岳陽樓就座落在傍水而生的一古城西門城頭。岳陽,山、水、樓俱備,風景如畫,名勝古蹟眾多。岳陽風光之美,集中在洞庭湖而終於岳陽一樓。

以岳陽樓、君山為中心而構成的巴陵勝景,聞名遐邇,素以「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而享譽天下,不愧為「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岳陽的岳陽樓,武昌的黃鶴樓,南昌的膝王閣,合稱"江南三大名樓」。岳陽樓矗立於洞庭湖東岸,岳陽市西門城牆上,西臨煙波浩淼的洞庭湖、北望滾滾東去的萬里長江,水光樓影 ,相映成趣,素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的盛譽,是我國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岳陽樓 黃鶴樓 滕王閣

岳陽樓: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黃鶴樓:有關的名句太多, 用李白的吧: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滕王閣: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王勃)這是江南三大名樓,也應該算是中國古代三大名樓,其實山西還有乙個顴雀樓,小時候學過的王之渙寫的「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就是寫鸛雀樓。但因故被毀,所以它就不如江南這三大樓有名了。一般說中國古代三大名樓多指江南三大名樓。

5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岳陽樓 武昌黃鶴樓 南昌滕王閣

6樓:匿名使用者

光嶽樓、岳陽樓、黃鶴樓並稱中國三大名樓

7樓:

黃鶴樓腃王閣岳陽樓

8樓:匿名使用者

岳陽樓 黃鶴樓 滕王閣

中國三大名樓都是哪些?

9樓:嘿嘿嘿

中國三大名樓:滕王閣、岳陽樓、黃鶴樓。

1、滕王閣

滕王閣坐落於贛江與撫河故道交匯處,依城臨江,瑰偉絕特, 素有「西江第一樓」之美譽。滕王閣與湖北黃鶴樓、湖南岳陽樓為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王勃的一篇《滕王閣序》使滕王閣名揚天下。

文以閣名,閣以文傳,歷千載滄桑而經久不衰。

2、岳陽樓

岳陽樓前身相傳為東漢末期東吳名將魯肅閱軍樓。兩晉南北朝時稱巴陵城樓,唐始稱南樓,後稱岳陽樓。歷代詩家張說、張九齡、孟浩然、李白、賈至、杜甫、韓愈、白居易等都曾登臨吟詠,留下了眾多名篇佳作,為岳陽樓積澱了深厚的文化底蘊。

宋代慶曆五年(公元2023年)滕子京重修岳陽樓,之後請范仲淹作《岳陽樓記》。千古雄文《岳陽樓記》成為岳陽樓的靈魂,使其成為勤政愛民、心憂天下的政治象徵,從而流傳千古、名揚天下。

3、黃鶴樓

黃鶴樓坐落在海拔61.7公尺的蛇山頂,以清代「同治樓」為原型設計,京廣鐵路的列車從樓下呼嘯而過。樓高5層,總高度51.

4公尺,建築面積3219平方公尺。黃鶴樓內部由72根圓柱支撐,外部有60個翹角向外伸展,屋面用10多萬塊黃色琉璃瓦覆蓋構建而成。

10樓:小董學姐

中國三大名樓分別是湖北武漢市蛇山上的黃鶴樓,江西南昌市的滕王閣和湖南岳陽市的岳陽樓。

名樓常有名文名詩相頌,並因此名聲益彰。與黃鶴樓、滕王閣、岳陽樓相關最有名的詩文分別是唐朝崔顥的《登黃鶴樓》、唐朝王勃的《滕王閣序》和宋代范仲淹的《岳陽樓記》。

11樓:楠楠與北北

黃鶴樓、滕王閣、岳陽樓。

岳陽樓也是我國著名的三大名樓之一,雖然岳陽樓的高度沒有之前兩層樓高,但是岳陽樓的名氣是絕對不下於它們。岳陽樓有非常大氣的前門,相比於其他兩座樓,岳陽樓的對稱之美更為有名,整體建築左右對稱,岳陽樓的整體坐落在中間,顯得非常的嚴肅莊嚴。

12樓:說談大學

名樓常有名文名詩相頌,並因此名聲益彰。與黃鶴樓、滕王閣、岳陽樓,這些樓閣一般臨水而建,湖光山色,波光粼粼,景色秀美。所以,這些樓閣也是文人雅士們匯聚之所,許多文學名篇也因這些樓閣而誕生,而這些樓閣也因這些文章的流傳而聲名遠揚。

13樓:歡是歡

眾所周知的就是黃鶴樓,岳陽樓,可是很少有人知道第三個是滕王閣,還專門有一篇文言文是記錄滕王閣的,是滕王閣序。

14樓:窗外的社會

滕王閣、黃鶴樓、岳陽樓。其中滕王閣本身究竟有何種魅力成為英雄城南昌首個最可能評定5a級的景區,非常的嚴肅莊嚴。

15樓:旗俊楚

我記的是四大樓,還有永濟的鸛雀樓,這文化沒人知道吧,

16樓:初音

黃鶴樓,滕王閣,岳陽樓

17樓:哆啦哆啦沒得夢

滕王閣、岳陽樓、黃鶴樓

中國三大名樓是哪三座?!分別各自在什麼地方?!

18樓:釋懷的人

中國三大名樓指的是江西南昌市的滕王閣、湖北武漢市的黃鶴樓、湖南岳陽市的岳陽樓。

1.滕王閣

位於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贛江東岸,是中國古代皇家樓閣,建築藝術獨特風格和輝煌成就的傑出代表,象徵著中國五千年積澱的文化、藝術和傳統,因初唐詩人王勃詩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流芳後世。

滕王閣在建閣至今的1300多年中屢毀屢建,而每次重修,不但都能夠再現古閣的風姿,而且規模也是越建越大,2023年滕王閣最後一次被毀於北洋軍閥鄧如琢手中,2023年10月1日正式開始了第29次滕王閣的重修工作,2023年落成。

2.黃鶴樓

黃鶴樓聳立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蛇山峰嶺之上,始建於三國時代東吳黃武二年,黃鶴樓在歷史上就是文人墨客匯聚的場所,並留下很多不朽名篇,因唐朝詩人李白「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崔顥「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的千古絕句而名揚四海。

3.岳陽樓

位於湖南省岳陽市的西門城頭、緊靠洞庭湖畔,始建於三國東吳時期,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之譽,因北宋范仲淹膾炙人口的《岳陽樓記》而著稱於世。

岳陽樓比滕王閣和黃鶴樓的規模小得多,但是這個屹立在洞庭湖邊上的古代建築,也可以說是江南三大名樓中惟一不是在建國後重新修建的,並且是保留完好的中國古代傳統建築風格的樓閣。

19樓:誰是我的小公舉

江南三大名樓指的是:滕王閣、黃鶴樓、岳陽樓。

滕王閣,位於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區西北部沿江路贛江東岸。

黃鶴樓,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蛇山峰嶺之上。

岳陽樓,位於湖南省岳陽市的西門城頭、緊靠洞庭湖畔。

2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三大名樓是電梯樓,單元樓,出租樓。全中國都有。黃鶴樓也算吧,歷經30年不倒,還有電梯,表明我國古代就掌握了水泥澆築技術和電梯技術。

21樓:雷知道你了

湖北武漢的黃鶴樓、江西南昌的滕王閣、湖南岳陽的岳陽樓

22樓:99人間百科百曉生

湖北武漢黃鶴樓!!

湖南岳陽樓!!

江西南昌滕王閣!!

23樓:凌揚

一般沒有中國三大名樓的說法,你說的是中國江南三大名樓吧。分別是湖北武漢市蛇山上的黃鶴樓,江西南昌市的滕王閣和湖南岳陽市的岳陽樓。名樓常有名文名詩相頌,並因此名聲益彰。

與黃鶴樓、滕王閣、岳陽樓相關最有名的詩文分別是唐朝崔顥的《登黃鶴樓》、唐朝王勃的《滕王閣序》和宋代范仲淹的《岳陽樓記》。

中國古代三大名樓是哪三個?

24樓:阿沾

江西南昌市的滕王閣、湖北武漢市的黃鶴樓、湖南岳陽市的岳陽樓。

1、滕王閣,三大名樓之一  ,位於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贛江東岸,始建於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滕王李元嬰始建而得名,又因初唐詩人王勃詩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流芳後世。

唐貞觀十三年(公元639年),唐高祖李淵第二十二子、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嬰被封於山東滕州,為滕王。他於滕州築一閣樓名曰「滕王閣」(已被毀)。

唐顯慶四年(公元659年),滕王李元嬰調任江南洪州(今江西南昌)都督,因其思念故地滕州,修築了著名的「滕王閣」。滕王閣因王勃的《滕王閣序》為後人熟知,成為永恆的經典。

2、黃鶴樓位於湖北省武漢市長江南岸的武昌蛇山之巔,瀕臨萬里長江,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江南三大名樓」之一,自古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樓「和」天下絕景「之稱。黃鶴樓是武漢市標誌性建築,與晴川閣、古琴臺並稱「武漢三大名勝」。

黃鶴樓始建於三國時代吳黃武二年(公元223年),三國時期該樓只是夏口城一角瞭望守戍的「軍事樓」,晉滅東吳以後,三國歸於一統,該樓在失去其軍事價值的同時,隨著江夏城地發展,逐步演變成為官商行旅「遊必於是」、「宴必於是」的觀賞樓。

3、岳陽樓位於湖南省岳陽市古城西門城牆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之美譽,與湖北武漢黃鶴樓、江西南昌滕王閣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2023年1月被***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岳陽樓主樓高19.42公尺,進深14.54公尺,寬17.42公尺,為三層、四柱、飛簷、盔頂、純木結構。樓中四根楠木金柱直貫樓頂,周圍繞以廊、枋、椽、檁互相榫合,結為整體。

江南三大名樓是哪,江南三大名樓是哪三個?

江南三大名樓指的是 湖北武漢的黃鶴樓 江西南昌的滕王閣 湖南岳陽的岳陽樓。黃鶴樓,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蛇山峰嶺之上,始建於三國時代東吳黃武二年,國家5a級旅遊景區。因唐朝詩人李白 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崔顥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的千古絕句而名揚四...

中國古代三大名錦是哪三大,我國四大名繡,三大名錦是什麼

南京雲錦 四川蜀錦 蘇州宋錦 南京雲錦 四川蜀錦 蘇州宋錦並稱為我國 三大名錦 我國四大名繡,三大名錦是什麼 四大名繡是 中國 中部湖南省的 湘繡 中國西部四川省的 蜀繡 產於中國南部廣東省的 粵繡 和產於中國東部江蘇省的 蘇繡 中國的刺繡工藝在秦漢時期便已達到較高水平,是歷史上 絲綢之路 運輸的重...

關於三大明樓詩詞的名句,關於三大名樓的詩詞名句有哪些?

崔顥 黃鶴樓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李白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 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 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