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大明樓詩詞的名句,關於三大名樓的詩詞名句有哪些?

2021-10-13 09:18:41 字數 986 閱讀 8468

1樓:小欒

①崔顥《黃鶴樓》: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②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③李白《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

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

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④杜甫《登岳陽樓》: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

吳楚東南訴,乾坤日夜浮.

⑤王勃《膝王閣序》

層巒聳翠,上出重霄.飛閣流丹,下臨無地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⑥《滕王閣詩》

滕王高閣臨江者,佩玉鳴鸞罷歌舞.

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⑦《登鸛雀樓》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江南三大名樓指的是:江西南昌的滕王閣、湖北武漢的黃鶴樓,湖南岳陽的岳陽樓。作為中國古代中華民族傳統建築藝術獨特風格和輝煌成就的傑出代表,象徵著中華文明五千年積澱的文化、藝術和傳統。

亦被文人雅士所稱頌。

①黃鶴樓,巍峨聳立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蛇山峰嶺之上,始建於三國時代東吳黃武二年,國家5a級旅遊景區。因唐朝詩人李白「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崔顥「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的千古絕句,名揚四海。

②滕王閣,位於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區西北部沿江路贛江東岸,是中國古代皇家樓閣。因初唐詩人王勃詩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流芳後世。

③岳陽樓,位於湖南省岳陽市的西門城頭、緊靠洞庭湖畔,始建於三國東吳時期。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之譽,因北宋范仲淹膾炙人口的《岳陽樓記》而著稱於世。

馬雲感恩名言名句大全,關於的感恩名言名句大全

1 最優秀的模式往往是最簡單的東西。2 要少開店 開好店,店不在於多,而在於精。3 創業者書讀得不多沒關係,就怕不在社會上讀書。4 在今天的商場上已經沒有秘密了,秘密不是你的核心競爭力。5 很多人失敗的原因不是錢太少,而是錢太多。6 概念到今天這個時代已經不能賣錢了。7 創業者光有激情和創新是不夠的...

關於江油的涪江三橋的說明文,關於三颱涪江大橋寫三百字作文

涪江三橋 橋身全長bai1.732千公尺 du,引橋長800餘公尺,橋面寬50餘公尺,zhi橫跨了涪江 芙蓉溪。涪dao江三橋的北邊連著游回仙,南邊答連著涪城,是一條重要的交通要道。涪江三橋上有兩個巨大的橋拱,像兩道彩虹橫跨在江邊上,每乙個橋拱上32根鋼索緊緊地拉住橋面。橋面中間是一條開闊的汽車道,...

阿甘影迷進,討論關於《阿甘正傳》三大疑問

高難度的問題,估計導演也不知道。阿甘正傳 中幾個問題!50 那個啥,不一定是愛滋了,也可能是癌症,梅毒什麼的,生完小孩得的 草泥馬debaidu,回答幾個問題不出來,好好和諧,我jiushijuede zhongguowenhualaji ljljljljljljljljljlj 阿甘正傳 告訴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