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十大名橋中國十大名橋是哪些?

2021-03-04 09:07:38 字數 6261 閱讀 4973

1樓:匿名使用者

武漢長江大橋,南京長江大橋,杭州灣大橋,青黃大橋,東海大橋,金塘大橋,矮寨大橋,氹仔大橋,九江長江大橋,唐曹大橋

2樓:匿名使用者

盧溝橋 位於北京廣安門西南10千公尺。建於2023年,是一座聯拱石橋,長約265公尺,有241根望柱,每個柱子上都雕著獅子。

廣濟橋 位於廣東潮洲東門外,是我國古代一座交通、商用綜合性橋梁,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開關活動式大石橋,有「一裡長橋一里市」之說。

五亭橋 位於楊州瘦西湖內。橋基為12條青石砌成大小不同的橋墩;橋身為拱卷形,由3種不同的卷洞聯合,共15孔,孔孔相通,亭亭之間的廊相連。

安平橋 位於福建晉江安海鎮。橋面由7條大石板鋪成,橋頭有六角五層磚構宋塔一座,為中國古代最大的梁式石橋,有「天下無橋長此橋」之譽。

趙州橋 位於河北趙縣的河上,是一座單孔石拱橋,橋面寬10公尺,兩側42塊模仿板上刻有龍獸狀浮雕。

十字橋 位於山西太原市晉祠內。橋梁為十字形。全橋由34根鐵青八角石支撐,柱頂有柏木斗拱與縱、橫樑連線,上鋪十字橋面。

風雨橋 位於廣西三江縣程陽村邊林溪河上。為石墩木面瓦頂結構。橋上建塔形樓亭5座,可避風雨。整座橋梁不用一根鐵釘,精緻牢固。

鐵索橋 位於四川瀘定縣的大渡河上。全長136公尺,寬3公尺,由13根碗口粗的鐵鍊系在兩岸的懸崖峭壁上。其中9根併排著的鐵鍊上面鋪有木板,就是橋面,另外各2根在橋面兩側,就是扶手。

每根鐵鍊重約2000千克。

五音橋 位於河北東陵順治帝孝陵神道上。橋面兩側裝有方解石欄板126塊,敲擊能發出奇妙的聲音。

玉帶橋 位於北京頤和園。用白石建成,拱圈為蛋尖形,橋面呈雙向反彎曲。橋身用漢白玉雕砌,兩側雕刻精美的白色欄板和望柱。有「海上仙島」美稱。

中國十大名橋是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名橋分別為:北京盧溝橋、潮州廣濟橋、揚州五亭橋、太原十字橋、晉江安平橋、石家莊趙州橋、廣西風雨橋、四川瀘定縣瀘定鐵索橋、河北清陵五音橋、北京頤和園玉帶橋。其中:

北京盧溝橋、四川瀘定縣瀘定鐵索橋、石家莊趙州橋獨具特色,值得一觀。

1、北京盧溝橋

盧溝橋始建於2023年六月,明昌三年(2023年)三月完工。兩側石雕護欄各有140條望柱,柱頭上均雕有石獅,形態各異,據記載原有627個,現存501個。石獅多為明清之物,也有少量的金元遺存。

遊人若有興致,不妨自己去數數看。

2、四川瀘定縣瀘定鐵索橋

四川瀘定縣瀘定鐵索橋。2023年建成,康熙御筆題寫橋名。全長103公尺,寬3公尺,由13根鐵鍊構成,共有鐵環12164個,重40噸。

橋頭堡為木質古建築。是入藏的重要通道和軍事要塞。自清以來,此橋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軍事要津。

2023年5月29日,中國工農紅軍長征途經這裡,以22位勇士為先導的突擊隊,冒著敵人的槍林彈雨,鐵索橋上匍匐前進,一舉消滅橋頭守衛。

3、石家莊趙州橋

趙州橋位於河北趙縣城外的洨河之上,建於隋朝,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是全世界現存的最早的石拱橋。趙州橋名氣很大,大多數人在小學時都曾學過那篇著名的課文《趙州橋》,使得這座古橋被幾代人熟知。

趙州橋在橋拱圈兩肩各設有二個跨度不等的小拱,即敞肩拱,這就使其比實肩拱顯得空秀靈麗,既能減輕橋身自重,節省材料,又便於排洪、增加美觀,包括欄板、望柱和鎖口石等,其上獅象龍獸形態逼真,琢工的精緻秀麗,不愧為文物寶庫中的藝術珍品。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名橋是盧溝橋、廣濟橋、五亭橋、趙州橋、安平橋、十字橋、風雨橋、鐵索橋、五音橋、玉帶橋。

安平橋安平橋是中國現存古代最長的石橋,是古代橋梁建築的傑作。位於中國福建省泉州市晉江安海鎮和泉州市南安水頭鎮之間的海灣上。享有''天下無橋長此橋''之譽。

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因安海鎮古稱安平道,由此得名;又因橋長約5華里,俗稱五里橋。安平橋屬於中國古代連梁式石板平橋

十字橋十字橋位於山西太原市晉祠內主體建築聖母殿前,北宋崇寧元年(2023年)建。橋梁為十字形。全橋由34根鐵青八角石支撐,柱頂有柏木斗拱與縱、橫樑連線,上鋪十字橋面,魚沼飛梁,漢白玉欄杆,方磚鋪面,南來北往、東去西行的遊人都可以通過。

因這橋構造奇巧,民間傳說是魯班建造的。橋梁多年經風雨,材質堅固,為中國古代十大名橋之一。

風雨橋坐落在廣西三江林溪河上的程陽橋是風雨橋的代表。因橋上建有廊和亭,既可行人,又可避風雨,故稱風雨橋。這座橋建於2023年,是一座四孔五墩伸臂木樑橋。

其結構以橋墩、橋身為主的兩部分。墩底用生松木鋪墊,用油灰沾合料石砌成菱形墩座,上鋪放數層併排巨杉圓木,再鋪木板作橋面,橋面上蓋起瓦頂長廊橋身。

玉帶橋在西堤六橋中是最令人喜愛的一座。它是西堤上唯一的高拱石橋,是當年乾隆從昆明湖乘船到玉泉山的通道。橋身用漢白玉和青白石砌成。

潔白的橋欄望柱上,雕有各式向雲中飛翔的仙鶴,雕工精細,形象生動,顯示了雕刻工匠們的藝術才能。玉帶橋為清乾隆時建造,距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名橋分別為:盧溝橋、

廣濟橋、五亭橋、十字橋、安平橋、趙州橋、風雨橋、鐵索橋、河五音橋、玉帶橋。十大名橋簡單介紹如下:

1、盧溝橋

盧溝橋,在北京市西南約15公里處,豐台區永定河上。因橫跨盧溝河而得名,是北京市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

2、廣濟橋

廣濟橋,位於廣東省潮州市古城東門外,橫跨韓江,聯結東西兩岸,為古代廣東通向閩浙交通要津,也是潮州八景之一。廣濟橋以集梁橋、浮橋、拱橋於一體的獨特風格,是我國古橋的孤例,與趙州橋、洛陽橋、盧溝橋並稱「中國四大古橋」。

3、五亭橋

五亭橋有「中國最美的橋」之稱,是古代橋梁建築的傑作。位於江蘇省揚州市瘦西湖內,是揚州市的地標建築,具有極高的橋梁工程技術和藝術水平。

4、安平橋

安平橋是中國現存古代最長的石橋,是古代漢族橋梁建築的傑作。位於中國福建省泉州市晉江安海鎮和泉州市南安水頭鎮之間的海灣上。享有「天下無橋長此橋」之譽。

5、趙州橋

趙州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的洨河上,橫跨在37公尺多寬的河面上,因橋體全部用石料建成,當地稱做「大石橋」。 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第二早,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單孔敞肩石拱橋。

6、十字橋

十字橋位於山西太原市晉祠內主體建築聖母殿前。橋梁為十字形。因這橋構造奇巧,民間傳說是魯班建造的。橋梁多年經風雨,材質堅固,為中國古代十大名橋之一。

7、風雨橋

風雨橋,位於廣西三江縣程陽村邊林溪河上。由橋、塔、亭組成,全用木料築成,橋面鋪板,兩旁設欄杆、長凳,橋頂蓋瓦,形成長廊式走道。被稱為世界十大最不可思議橋梁之一。

8、鐵索橋

瀘定鐵索橋座落在瀘定縣城大渡河上,該橋始建於清康熙44年,橋長103公尺,寬3公尺,13根鐵鍊固定在兩岸橋台落井裡,9根做底鏈,4根分兩側作扶手,共有12164個鐵環相扣,全橋體重40餘噸,兩岸橋墩為木結構古建築,風貌獨特,為我國國內獨有。

9、五音橋

五音橋是古代漢族橋梁建築的傑作。位於河北東陵順治帝孝陵神道,橋全長110.60公尺、寬9.

10公尺,如果順著欄板敲擊,會發出不同的聲音,是一座能發出音響的建築物,包羅中國古代聲樂中宮、商、角、徵、羽五音,所以稱此為「五音橋」。

10、玉帶橋

玉帶橋,位於北京頤和園。建於清乾隆年間,該橋單孔淨跨11.38公尺,矢高約7.5公尺,全部用玉石琢成,配有精製白石欄板,顯得格外富麗堂皇。

6樓:哎栽你手裡了

1、北京盧溝橋

始建於2023年,2023年重修。燕京八景之一,總長266.5公尺,面寬7.5公尺,11個橋拱,橋上有489頭小獅子。

2、潮州廣濟橋

始建於2023年,初次建設的時候是用船連線而成的浮橋,2023年建成23個橋墩,2023年重修,建橋上閣樓12座,有屋子126間。後不斷修建,形成如今的廣濟橋。橋全長520公尺。

有民謠曰:潮州湘橋好風流,十八梭船廿四州,廿四樓台廿四樣,二只鉎牛乙隻溜。

3、揚州五亭橋

2023年為迎接乾隆南巡修建。正身十五個橋孔,五個亭子相互用短廊連線。

4、太原十字橋

2023年修建,橋梁為十字型。34根八角石支撐全橋。漢白玉欄杆,方磚橋面,傳說為魯班所造。

5、晉江安平橋

位於晉江安海鎮,因安海鎮古稱安平,因此得名。始建於2023年,全長2070公尺,寬3-3.6公尺,橋墩用條石堆砌,橋上有五座涼亭,菩薩像,柱頭雕刻有獅子和護橋將軍。

有天下無橋長此橋的美稱。

6、石家莊趙州橋

始建於605年,由李春設計建造。是世界上儲存最完整,年代最久遠的敞肩石拱橋,是世界上第十二處土木工程歷史古蹟,華北四寶之一。長50.

82公尺,跨徑37. 02公尺,兩頭寬中間窄,寬處9.6公尺,窄處9公尺。

橋上肩部有孔,所以稱為敞肩。

7、廣西風雨橋

始建於2023年,是民族風格橋梁建築的代表作,體現了侗族的建築文化和民族風情。木石結構,有石砌橋墩五個,橋面為木板,長64.4公尺,寬3.

4公尺,橋中有塔形亭子,橋上雕刻繁多,富麗堂皇,且不用一釘一鉚,以榫相接。是侗族文化的精髓。

8、四川瀘定縣瀘定鐵索橋

2023年建成,康熙御筆題寫橋名。全長103公尺,寬3公尺,由13根鐵鍊構成,共有鐵環12164個,重40噸。橋頭堡為木質古建築。是入藏的重要通道和軍事要塞。

9、河北清陵五音橋

橋上有方解石板126塊,敲擊可發出悅耳之音,包羅古代聲樂的五音。全長110.6公尺,寬9.1公尺。

10、北京頤和園玉帶橋

建於乾隆年間。位於頤和園昆明湖。單孔石拱橋,中間特別高聳,形似玉帶。

7樓:勤奮的陸

(1) 盧溝橋

盧溝橋,亦稱蘆溝橋,在北京市豐台區永定河上。因橫跨盧溝河(即永定河)而得名,是北京市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

(2) 廣濟橋

廣濟橋,古稱康濟橋、丁侯橋、濟川橋,俗稱湘子橋,位於廣東省潮州市古城東門外,橫跨韓江,聯結東西兩岸,為古代廣東通向閩浙交通要津,也是潮州八景之一。廣濟橋也與河北的趙州橋、北京的盧溝橋、福建的洛陽橋並稱為中國四大古橋。

該橋始建於南宋乾道七年(公元2023年),明朝嘉靖九年(公元2023年)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格局。廣濟橋集梁橋、浮橋、拱橋於一體,是我國古橋的孤例,以其"十八梭船二十四洲"的獨特風格與趙州橋、洛陽橋、盧溝橋並稱中國四大古橋。被著名橋梁專家茅以公升譽為"世界上最早的啟閉式橋梁"。

(3) 五亭橋

五亭橋有"中國最美的橋"之稱,是古代橋梁建築的傑作,位於國家5a級景區--江蘇省揚州市瘦西湖內,是揚州市的地標建築,五亭橋始建於乾隆二十二年(2023年),是仿北京北海的五龍亭和十七孔橋而建的,又叫蓮花橋。

(4) 趙州橋

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的洨河上,橫跨在37公尺多寬的河面上,因橋體全部用石料建成,當地稱做"大石橋"。建於隋朝年間公元595年-605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第二早(還有一座小商橋)、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單孔敞肩石拱橋。

(5) 安平橋

安平橋是中國現存古代最長的石橋,是古代橋梁建築的傑作。位於中國福建省泉州市晉江安海鎮和泉州市南安水頭鎮之間的海灣上。享有"天下無橋長此橋"之譽。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6) 十字橋

十字橋位於山西太原市晉祠內主體建築聖母殿前,北宋崇寧元年(2023年)建。橋梁為十字形。全橋由34根鐵青八角石支撐,柱頂有柏木斗拱與縱、橫樑連線,上鋪十字橋面,魚沼飛梁,漢白玉欄杆,方磚鋪面,南來北往、東去西行的遊人都可以通過。

(7) 風雨橋

坐落在廣西三江林溪河上的程陽橋是風雨橋的代表。因橋上建有廊和亭,既可行人,又可避風雨,故稱風雨橋。這座橋建於2023年,是一座四孔五墩伸臂木樑橋。

其結構以橋墩、橋身為主的兩部分。墩底用生松木鋪墊,用油灰沾合料石砌成菱形墩座,上鋪放數層併排巨杉圓木,再鋪木板作橋面,橋面上蓋起瓦頂長廊橋身。

(8) 鐵索橋

瀘定鐵索橋座落在瀘定縣城大渡河上,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該橋始建於清康熙44年,建成於45年(2023年).康熙御筆題寫"瀘定橋",並立御碑於橋頭.

橋長103公尺,寬3公尺,13根鐵鍊固定在兩岸橋台落井裡,9根做底鏈,4根分兩側作扶手,共有12164個鐵環相扣,全橋體重40餘噸。兩岸橋墩為木結構古建築,風貌獨特,為我國國內獨有。自清以來,此橋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軍事要津。

2023年5月29日,中國工農紅軍長征途經這裡強渡大渡河後飛奪瀘定橋而使該橋聞名中外。

(9) 五音橋

五音橋是古代漢族橋梁建築的傑作。位於河北東陵順治帝孝陵神道,此橋兩側裝有方解石欄板126塊,橋全長110.60公尺、寬9.

10公尺,橋上有石望柱128根,抱鼓石4塊,兩邊安設有方解石欄板126塊,每塊欄板的形狀和大小相同。

(10) 玉帶橋

玉帶橋在西堤六橋中是最令人喜愛的一座。它是西堤上唯一的高拱石橋,是當年乾隆從昆明湖乘船到玉泉山的通道。橋身用漢白玉和青白石砌成。

潔白的橋欄望柱上,雕有各式向雲中飛翔的仙鶴,雕工精細,形象生動,顯示了雕刻工匠們的藝術才能。玉帶橋為清乾隆時建造,距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

世界十大名橋都是那些啊?世界十大名橋都在哪裡?

第一名明石海峽橋。明石海峽橋 1990公尺 上公6 下鐵2 日本 1998 桁架。4212727040 gp 第二名大帶橋。大帶橋 great belt 1624公尺 6車道 丹麥 施工中 箱梁。第三名亨伯橋。亨伯橋 humber 1410公尺 4車道 英國 1981 箱梁。2169280229 g...

中國現代廚師十大名廚,中國現代十大名廚都有誰?

學廚師建議到正規的學校學習,這樣我們才可以學習的全面,要學到技術,學校的硬體設施必須要過硬才行,只有操作多了,熟能生巧,自然技術就學到了。重點是教學模式,實踐課程多不多,技校著重在於多動手練習,理論知識也要跟得上。如果天天只講理論知識,也學不到什麼,最好的是實踐和理論相結合,去實地考察是最好的,可以...

中國十大名菜,中國十大名菜是哪些?

四川菜 簡稱川菜,以成都風味為正宗,包含四川盆地境內幾個菜系派別重慶菜 樂山菜 綿陽菜 自貢菜 內江菜等。相傳漢魏六朝,川菜即具特色,至今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以小煎 小炒 乾燒 幹煸見長,以味多 味廣 味厚著稱。素有 一菜一格,百菜百味 之譽。調味多用辣椒 胡椒 花椒和鮮薑 味重麻 辣,麻味為其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