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三大名樓是哪,江南三大名樓是哪三個?

2022-01-22 12:36:31 字數 4473 閱讀 5461

1樓:閒擲葡萄

江南三大名樓指的是:湖北武漢的黃鶴樓、江西南昌的滕王閣、湖南岳陽的岳陽樓。

黃鶴樓,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蛇山峰嶺之上,始建於三國時代東吳黃武二年,國家5a級旅遊景區。因唐朝詩人李白「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崔顥「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的千古絕句而名揚四海。

滕王閣,位於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贛江東岸,是中國古代皇家樓閣,古代漢族建築藝術獨特風格和輝煌成就的傑出代表,象徵著中國五千年積澱的文化、藝術和傳統。因初唐詩人王勃詩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流芳後世。

岳陽樓,位於湖南省岳陽市的西門城頭、緊靠洞庭湖畔,始建於三國東吳時期。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之譽,因北宋范仲淹膾炙人口的《岳陽樓記》而著稱於世。

如果再算上山西鸛鵲樓,就是「天下四大名樓」了。

2樓:超級首席執行官

騰王閣 岳陽樓

光嶽樓樓閣是我國古代的一種傳統建築,「樓,重房也」;「閣,樓也」。這就是說,樓閣一般都是兩層或兩層以上的建築,且都以木質為主要結構。在我國古代,不管是佛、道、儒這些宗教門派,還是皇家貴族,都把樓閣看作是神聖、尊貴和威嚴的象徵。

在修建的眾多樓閣中用於觀景、賞景的樓閣很多,也分布很廣,南方有,北方也有,但是南方居多。這些樓閣一般臨水而建,湖光山色,波光粼粼,景色秀美。所以,這些樓閣也是文人雅士們匯聚之所,許多文學名篇也因這些樓閣而誕生,而這些樓閣也因這些文章的流傳而聲名遠揚。

當然比較有代表性的要數我有幸去過的,被稱為江南三大名樓的滕王閣、黃鶴樓和岳陽樓了。

滕王閣這三座樓閣在歷史上都有很多的傳說,又都因常年戰亂和一些自然災害而被毀壞數次。像坐落在江西省南昌市贛江之濱的藤王閣,自唐高宗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建成之後,歷經磨難。在建閣至今的1300多年中屢毀屢建,而每次重修,不但都能夠再現古閣的風姿,而且規模也是越建越大。

2023年滕王閣最後一次被毀於北洋軍閥鄧如琢手中。2023年10月1日正式開始了第29次藤王閣的重修工作,2023年落成。新閣共9層,高57.

5公尺,是一座大型的仿宋建築,也是江南三大名樓中最高的樓閣。在閣的第六層東西兩面,各掛著寫有「滕王閣」三字的大匾,是宋代大文學家蘇軾的字型;閣的三個明層四周,均建有平座欄杆,以供遊人遠眺;在第五層的屏壁上,還鑲嵌著銅製的王勃《滕王閣序》碑;在滕王閣的門柱上,還有***親筆手書的《滕王閣序》中的佳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唐高宗永徽四年,唐太宗李世民的弟弟李元嬰任洪州刺使時所建滕王閣的初期,也只是將此閣作為達觀貴人們上元觀燈、春日賞花、夏日納涼、九重登高、冬日賞雪、閣中品茶、聚餐飲酒、聽琴觀畫之場所。滕王閣修成22年之後,即唐上元二年(675年),著名青年文學家王勃應洪州都督閻伯嶼之邀,登閣赴宴,並寫下了膾炙人口的《秋日登洪州滕王閣餞別序》(即《滕王閣序》),滕王閣從此名揚四海。唐代中丞御史王仲舒再次主持重修滕王閣完工後,還特邀了大文學家韓愈為此閣寫下了古今佳作《新修滕王閣記》一文;大詩人白居易的《鐘陵餞送》、杜牧的《懷鐘陵舊遊三首》、朱彝尊的《登滕王閣》等,至今還都為人們所傳誦。

黃鶴樓今天我們看到的黃鶴樓,是2023年武漢市人民**在她最後一次被燒毀(清光緒十年黃鶴樓因附近民房失火殃及而被毀掉)的一百周年之際重新修建的。她是一座鋼筋混凝土仿木結構的建築,高51公尺,僅次於滕王閣,明面上看為5層,實際上還有五個夾層,共為十層。因修建武漢長江大橋而從原來的黃鵠磯移到了蛇山的高觀山上。

黃鶴樓是現代武漢市的標誌和象徵。

黃鶴樓始建於三國時期東吳奪回荊州之後(公元223年)。最初建樓的目的是東吳為了防禦蜀漢劉備的來犯,作為觀察瞭望之用。歷史上對於黃鶴樓有很多有趣的傳說,其中流傳最廣的是,有乙個姓辛的人家,在黃鵠磯上開了乙個小酒館,他心地善良,生意做得很好。

一次酒家熱情地招待了乙個身著襤褸道袍的道士,並分文不收,而且一連幾天都是如此。一天道士酒後用橘子皮在牆上畫了乙隻黃鶴,爾後兩手一拍,牆上的黃鶴竟跳到桌旁翩翩起舞。道士對這個姓辛的酒家說,畫只黃鶴替你們招攬生意,以報酒家的款待之情。

從此以後,來此飲酒觀鶴的人越來越多,一連十年酒店生意興隆,顧客盈門。酒家也因此一天天地富裕起來。酒家為了感謝道士,用十年來賺下的銀兩在黃鵠磯上修建了一座樓閣。

起初人們稱之為「辛氏樓」。後來,為了紀念道士和黃鶴改稱「黃鶴樓」。

黃鶴樓在歷史上就是文人墨客匯聚的場所,並留下很多不朽名篇。唐代詩人崔顥的七律《黃鶴樓》「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相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將黃鶴樓的地理、環境、傳說和樓的雄姿,訴說得淋漓盡致,以至於唐代大詩人李白到此之後,想寫詩讚頌黃鶴樓,因看到了崔顥的佳作,不得不發出「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的感嘆。歷代登樓賦詩者很多,僅唐代就有崔顥、李白、王維、孟浩然、顧況、韓愈、劉禹錫、白居易、杜牧等等。像李白所寫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全詩氣勢磅礴,情景交融,古往今來一直被人們所稱道。

岳陽樓位於湖南省岳陽市洞庭湖西岸的岳陽樓,她是三國時期(公元215年)東吳將領魯肅為了對抗駐守荊州的蜀國大將關羽所修建的閱兵台,當時稱為閱軍樓。據記載,這就是最早的岳陽樓的原型,也是江南三大名樓修建年代最早的樓閣。

唐代開元四年(公元716年),中書令張說遭貶,謫戍岳州(今岳陽市)。次年,張說便在魯肅的閱軍樓舊址上重建了一座樓閣,並正式定名為岳陽樓。

北宋慶曆四年(公元2023年),大臣滕子京受排擠,被貶岳州後,重修了岳陽樓。建成後,滕子京請當時的名臣、大文學家范仲淹寫下了一篇膾炙人口的《岳陽樓記》,其中的「先天下人之憂而憂,後天下人之樂而樂」被中外廣為傳誦,亙古不衰。岳陽樓也與范仲淹的這篇《岳陽樓記》一起聲名遠播。

說到這篇《岳陽樓記》還有一段故事。現在岳陽樓的一層和二層大廳中各鑲嵌著一塊用紫檀木雕刻的《岳陽樓記》。但為什麼乙個樓裡要放兩塊同樣文章的碑刻呢?

據說,《岳陽樓記》是清代乾隆年間大書法家張照的手筆,其書法、雕刻加之上乘的木質,堪稱世間佳品。後來當地有一位擅長書法的縣官,為了顯示自己,想借岳陽樓和范仲淹的這篇文章而使自己能夠名垂千史,便模仿了張照的筆跡,重抄寫了一篇《岳陽樓記》,也刻在質地同樣的木板上,就連字型的大小、形狀也與張照的《岳陽樓記》一模一樣。但是刻字匠對縣官的這種偷梁換柱的行為心懷不滿,而又不敢違抗,便將其中「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的「居」字的一撇故意刻得很細,使其與正常的字區分開。

野心的縣官把張照的《岳陽樓記》拆下來,換上自己的,然後將張照的手書放在船上試圖運往別處,不料船行至洞庭湖中時,風浪大作,船翻於湖中,縣官和張照手書的《岳陽樓記》碑刻均落入水中,野心縣官被淹死。在以後洞庭湖的清淤中人們打撈上來了張照的《岳陽樓記》,因其雕刻於很好的木質之上,張照的手書沒有因水泡受到太大的損壞。由於縣官和張照的兩塊《岳陽樓記》的筆跡太相似了,都可為書法之珍品,所以真假兩塊《岳陽樓記》的碑刻就同時掛在岳陽樓的一層和二層了。

現在我們看到的岳陽樓,是江南三大名樓中惟一的乙個木質結構的建築,她從清朝時期重修後,歷經百餘年加之幾十年的戰亂而沒有被毀。雖說樓的高度僅有19.72公尺,比滕王閣和黃鶴樓的規模小得多,但是這個屹立在洞庭湖邊上的古代建築,也可以說是江南三大名樓中惟一不是在建國後重新修建的,並且是保留完好的中國古代傳統建築風格的樓閣。

3樓:

滕王閣與黃鶴樓、岳陽樓合稱為「江南三大名樓」

江南三大名樓是哪三個?

4樓:顏琇佛小萍

我國江南三大名樓是指:江西省南昌市的滕王閣、湖北省武漢市的黃鶴樓,湖南省岳陽市的岳陽樓。

在我國有不少的建築歷史悠久,歷來被人們所傳頌,尤其是江南地區的亭台樓閣,是古時候文人雅士的聚集之處,究竟江南三大名樓都有哪些樓閣?下面讓我們一起去了解吧。

01 江南三大名樓作為中國古代中華民族傳統建築藝術獨特風格和輝煌成就的傑出代表,象徵著中華文明五千年積澱的文化、藝術和傳統。亦被文人雅士所稱頌。

02 滕王閣,位於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區西北部沿江路贛江東岸,始建於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國家5a級旅遊景區。由滕王李元嬰任洪州都督時修建,屬於中國古代皇家歌舞樓閣,後因初唐四傑之首才子王勃的《滕王閣序》中「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經典名句名揚天下,傳世千年。

03 黃鶴樓,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蛇山峰嶺之上,始建於三國時代東吳黃武二年,國家5a級旅遊景區。因唐朝詩人李白「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崔顥「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的千古絕句,名揚四海。

04 岳陽樓,位於湖南省岳陽市的西門城頭、緊靠洞庭湖畔,始建於三國東吳時期。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之譽,因北宋范仲淹膾炙人口的《岳陽樓記》而著稱於世。

05 在中國古代,不管是佛、道、儒這些宗教門派,還是皇家貴族,都把樓閣看作是神聖、尊貴和威嚴的象徵。在修建的眾多樓閣中用於觀景、賞景的樓閣很多,也分布很廣,南方有,北方也有,但是南方居多。這些樓閣一般臨水而建,湖光山色,波光粼粼,景色秀美。

所以,這些樓閣也是文人雅士們匯聚之所,許多文學名篇也因這些樓閣而誕生,而這些樓閣也因這些文章的流傳而聲名遠揚。

5樓:君玲天地

江西南昌市的滕王閣、湖南岳陽市的岳陽樓和湖北武漢市的黃鶴樓被人們譽為「江南三大名樓」。這些樓閣一般臨水而建,湖光山色,波光粼粼,景色秀美。所以,這些樓閣也是文人雅士們匯聚之所,許多文學名篇也因這些樓閣而誕生,而這些樓閣也因這些文章的流傳而聲名遠揚。

中國有哪三大名樓,中國三大名樓是哪幾個?

岳陽樓 黃鶴樓 滕王閣 岳陽樓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范仲淹 黃鶴樓 有關的名句太多,用李白的吧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滕王閣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王勃 這是江南三大名樓,也應該算是中國古代三大名樓,其實山西還有乙個顴雀樓,小時候學過的...

關於三大明樓詩詞的名句,關於三大名樓的詩詞名句有哪些?

崔顥 黃鶴樓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李白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 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 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黃...

中國古代三大名錦是哪三大,我國四大名繡,三大名錦是什麼

南京雲錦 四川蜀錦 蘇州宋錦 南京雲錦 四川蜀錦 蘇州宋錦並稱為我國 三大名錦 我國四大名繡,三大名錦是什麼 四大名繡是 中國 中部湖南省的 湘繡 中國西部四川省的 蜀繡 產於中國南部廣東省的 粵繡 和產於中國東部江蘇省的 蘇繡 中國的刺繡工藝在秦漢時期便已達到較高水平,是歷史上 絲綢之路 運輸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