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名亭的文化藝術價值,中國古代四大名橋 四大名樓 四大名亭 四大名塔,分別是什麼?

2021-07-15 12:39:12 字數 1496 閱讀 4460

1樓:誰是我的小公舉

四大古橋:潮州廣濟橋(湘子橋)、河北趙州橋、泉州洛陽橋、北京盧溝橋

四大名樓:山西鸛雀樓 、江西南昌滕王閣、湖北武漢黃鶴樓、湖南嶽陽岳陽樓

四大名亭:滁州的醉翁亭,北京的陶然亭,長沙的愛晚亭、杭州的湖心亭

四大名塔:嵩嶽寺塔(河南登封嵩嶽寺)、飛虹塔(山西洪洞廣勝寺)、釋迦塔(山西應縣佛宮寺)、千尋塔(雲南大理崇聖寺)

拓展資料:

中國是橋的故鄉,自古就有“橋的國度”之稱,發展於隋,興盛於宋。遍佈在神州大地的橋、編織成四通八達的交通網路,連線著祖國的四面八方。中國古代橋樑的建築藝術,有不少是世界橋樑史上的創舉,充分顯示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非凡智慧。

古往今來,歷朝歷代,上至真命天子,下到州官縣府,都喜歡修建樓閣。中國古代的樓閣,或用來紀念大事、或用來宣揚政績、或用來鎮妖伏魔、或用來求神拜佛。

塔作為中國古代建築之精品,體現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智慧和能工巧匠的精巧的設計和技能。

不管從塔的設計,要求方面,都屬於世界一流建築,是值得觀賞的建築景觀。

2樓:悠閒生活時光

中國四大古橋:潮州廣濟橋(湘子橋)、河北趙州橋、泉州洛陽橋、北京盧溝橋。

中國四大名樓:山東煙臺蓬萊閣 、江西南昌滕王閣、湖北武漢黃鶴樓、湖南嶽陽岳陽樓。

中國古代四大名亭:滁州的醉翁亭,北京的陶然亭,長沙的愛晚亭、杭州的湖心亭。因古代文人雅士的詩歌文章而聞名。

四大名塔 :嵩嶽寺塔 千尋塔 釋迦塔 飛虹塔。

3樓:撒大時代

四大名橋:趙州橋 ,廣濟橋,洛陽橋,霽虹橋。

四大名樓: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鸛雀樓(也有說是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越王樓)

四大名亭:安徽滁州醉翁亭,北京陶然亭,湖南長沙愛晚亭,浙江杭州湖心亭。

四大名塔:嵩嶽寺塔,千尋塔,釋迦塔,飛虹塔。

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在河北省石家莊市趙縣城南2.5公里處,它橫跨洨水南北兩岸,建於隋朝大業年間(605-616年),是著名匠師李春建造,距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因橋體全部用石料建成,俗稱“大石橋”。

廣濟橋位於廣東省潮州市古城東門外。俗稱湘子橋。橫跨浩瀚的韓江,居閩粵交通要津,以其“十八梭船廿四洲”的獨特風格,被著名橋樑專家茅以升譽為“世界上最早的啟閉式橋樑”。

洛陽橋:原名“萬安橋”。我國現存最早的跨海樑式大石橋,位於福建省泉州東郊的洛陽江上,是世界橋樑筏形基礎的開端,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盧溝橋(lugou bridge)亦作蘆溝橋,在北京市西南約15千米處豐臺區永定河上。因橫跨盧溝河(即永定河)而得名,是北京市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盧溝橋全長266.

5米,寬7.5米,最寬處可達9.3米。

有橋墩十座,共11個橋孔,整個橋身都是石體結構,關鍵部位均有銀錠鐵榫連線,為華北最長的古代石橋。2023年7月7日,日本帝國主義在此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宛平城的中國駐軍奮起抵抗,史稱“盧溝橋事變”(亦稱“七七事變”)。

中國抗日軍隊在盧溝橋打響了全面抗戰的第一槍。

中國四大名亭是什麼?

中國四大名麵是什麼,中國四大名麵?拜託各位大神

山西的刀削麵 四川擔擔麵 山東伊府麵 武漢熱乾麵。1 刀削麵是山西麵食文化的招牌,堪稱 天下一絕 有數百年的歷史。世界麵食在中國,中國麵食在山西,山西不愧為麵食之鄉。這是日本友人明星食品珠式會社長卜厚昌先生考察山西麵食後說的一句讚譽。自古以來,山西麵食就以品種多樣和養生健身而著稱於世。刀削麵全憑刀削...

中國四大刺繡是哪四大啊中國四大名繡是指哪四繡?

在刺繡行業中,蘇繡 湘繡 蜀繡 粵繡 以潮繡為代表 是中國的四大名繡,享譽國內外。此外,還有京繡 甌繡 顧繡 苗繡 卡繡 榕繡 漢繡 髮繡 機繡 絨繡 剪絨繡 抽紗刺繡等等,都自成一派,使中國古老的刺繡業繁榮似錦,大放異彩。中國四大刺繡是指中國中部湖南省的 湘繡 中國西部四川省的 蜀繡 產於中國南部...

中國有哪四大名酒,中國四大名煙四大名酒都是哪些?

題主說的四大名酒是什麼型別酒呢?小六我記得第一次全國評酒會於1952年在北京召開,由中國專賣實業公司主持,根據市場信譽理化分析的結果進行評議。共評出8種國家級名酒,其中白酒4種,另外黃酒1種 鑑湖牌興加飯酒 還有葡萄酒類的張裕紅葡萄酒 張裕金獎白蘭地 張裕味美思。這即是酒業界統稱的 8大名酒 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