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什么真的有那么重要嗎,孕婦吃什麼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2022-10-13 06:10:05 字數 3083 閱讀 4601

1樓:京媽說

懷孕後就是「一人吃兩人補」,懷孕後準媽媽就要形成一種意識,那就是你現在不是乙個人了,你吃進去的食物是要「養活」兩個人,所以你要吃健康有營養的食物,這樣才能夠讓胎寶寶發育的更好,也能再保證胎兒營養供給的同時,也保證自己的身體營養與健康。

孕婦吃什麼確實很重要,孕婦的飲食質量直接關係胎兒的發育情況。

如果準媽媽盲目補充大量營養,不但身體無法全部吸收,造成浪費,而且還會加重機體的消化負擔,甚至還產生巨大兒,對分娩造成一定困難;

準媽媽如果營養攝入不足,不重視自己的一日三餐,就會導致胎兒發育遲緩,甚至發育異常。

因此,關於孕期補充營養,京媽給準媽媽們兩點建議:

① 基於胎兒每個階段的發育情況不同,準媽媽所攝入的營養也有不同,因而要在不同的階段做出改變。

孕期「重要的營養素」的作用和主要的食物**《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對孕期婦女有以下幾點膳食建議:補充葉酸、常吃含鐵豐富的食物,選用碘鹽;孕吐嚴重者,可少食多餐,保證攝入必要量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孕中晚期適量增加奶、蛋、禽、魚、瘦肉的攝入;禁菸酒,愉快孕育新生命,積極準備母乳餵養。1.

脂肪

脂肪是準媽媽體內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只有體內儲存有足夠的脂肪才能為孕育寶寶提供足夠的能量。從而幫助母體固定內臟器官的位置,使子宮恆定在盆腔**,給胚胎發育提供乙個穩定的環境;脂肪中含有的「必需脂肪酸」有助於胎兒腦和神經系統的形成與再生;保護母體**、神經末梢、血管等正常執行。

2. 蛋白質

「蛋白質」是準媽媽懷孕期間需要的最多、最重要的營養物質,是胎兒細胞分化、器官發育的物質基礎。

如果準媽媽身體內蛋白質攝入不足,除了會影響胎兒發育外,還會降低自身的免疫力,從而引起妊娠期貧血和營養不良,對產後的身體恢復、乳汁分泌也是有一定影響的。

「碳水化合物」也就是醣類,主要為身體提供能量,人體每天需要的熱量有50%是由碳水化合物供給的,可以說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但是這類營養素攝入過多,容易引起肥胖和高血糖,所以準媽媽應該注意碳水化合物豐富的食品,少吃糖製品,多吃新鮮水果。

4. 鐵

「鐵」是人體主要的參與造血的元素,隨著胎兒的成長,需要更多的從母體中吸收營養,這時候準媽媽每天需要鐵的量是沒懷孕之前的兩倍左右,這樣才能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以及胎兒的生長發育。

如果準媽媽體內「缺鐵」,就會出現 缺鐵性貧血,不僅容易產生疲勞、頭暈、肌肉疼痛等,還容易導致胎兒發育緩慢,甚至引起早產和胎兒宮內窘迫。

日常很多食物都含有鐵,含鐵豐富的如瘦肉、動物肝臟、深綠色蔬菜、黑木耳等,而通過飲食補充是最經濟、簡單又安全的方法,但若是準媽媽有「中重度缺鐵性貧血」,那就要遵醫囑吃鐵劑進行補充了。

5. 鈣

「鈣」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主要元素,充足的鈣是保證孕婦骨骼健康和胎兒骨骼健康發育的基礎,因為胎兒的牙齒和骨骼在懷孕後第二個月開始形成,那如果準媽媽體內鈣質不足,而胎兒又要從母體攝取充足的鈣以供生長發育,就會從準媽媽的骨骼中攝取一些,容易造成準媽媽骨質疏鬆、腰痠背痛、小腿抽筋等。因而,孕期準媽媽一定要注意補充充足的鈣。

牛奶及奶製品是最好的食物鈣**,此外,豆製品、深海魚、堅果、麻將、花生等也都含有一定量的鈣,可以適當多吃。

6. 維生素

人體對維生素需求的量不多,只能用毫克或者微克來計算,但是維生素的作用卻不小!人體營養成分的分配、生理機能正常執行以及人體生長發育等都要有維生素的參與才能順利進行,可以說維生素是人體必不可少的物質。但是不同的維生素,準媽媽的每日推薦攝入量也不同。

一般的食物都含有不同種類的維生素,特別是蔬菜和水果,而且京媽要提醒的是,除了葉酸,維生素可以通過日常飲食來攝取。如果準媽媽日常飲食能保證營養、均衡,那就不需要再額外補充維生素製劑了。

但若是挑食、偏食的準媽媽,平時吃水果和蔬菜較少,那就可以遵醫囑補充維生素。

7. 水分

懷孕期間多喝點水,保證體內有足夠分水,可以保證血液的製造與胎兒羊水所需的水量外,還能減輕孕婦便秘,促進新陳代謝、降低尿道感染的概率。

一般來說,每天2000ml左右的水就可以讓體內的有毒物質及時排出,保證孕婦和胎兒的新陳代謝順暢進行。

8. 零食

懷孕期間因為乙個人吃要補充兩個人的營養,日常的一日三餐可能無法滿足準媽媽每日的營養需求,而且孕期的飲食適合「少量多餐」,也就導致準媽媽容易感到飢餓。但準媽媽是餓不得的,一旦營養不足受連累的可能就是兩個人了。

所以,懷孕期間除了正常飲食外,準媽媽還要適當準備點健康的零食,以應對兩餐之間的「飢餓」。

健康零食有:燕麥片、蘇打餅乾、酸奶、芝麻糊、堅果、紅棗、全麥麵包、原味蛋糕等。

【總結】

1. 懷孕期間的飲食看似簡單,甚至不少準媽媽覺得無關緊要,但其實胎兒發育所需的營養物質都是從準媽媽攝取的這些食物中轉化過來的。所以,準媽媽在懷孕期間要健康飲食、合理飲食、均衡飲食,這樣才能最大程度確保自身和胎兒的健康。

2. 如果準媽媽有挑食、偏食、孕吐嚴重或是有其他孕期疾病等,影響從飲食中攝取營養素,對自己的營養質量不敢保證的話,也可以通過孕婦奶粉來攝取,孕婦奶粉是根據孕婦營養需求專門配製出來的奶粉,富包含孕期母嬰所需的營養成分,只要按說明喝,也是可以確保孕期準媽媽營養的。

2樓:心垚

關鍵要吃得下才行,多少人像我一樣胃口不好吃啥啥不香的,我看開了吃什麼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吃的合胃口。

3樓:

當然了,因為胎兒所需的營養都要靠孕婦通過身體輸送,如果僅憑自己喜好進食,可能會影響胎兒健康成長。

4樓:愛笑的暖小魚

還是重要的,畢竟要保證肚子裡的寶寶正常生長,涼的、辣的和垃圾食品都要少吃,每天保證蔬菜、水果、肉、蛋、奶都吃到,這樣營養才均衡哦。

5樓:難掩的喜

真的很重要,因為這影響了肚子裡孩子的健康發育和成長,對他的形成至關重要

6樓:曉辭吖

孕婦在孕期的飲食是很重要的。家人一定要注意,首先一日三餐要規律定時,然後吃的食物要保證乾淨,搭配要營養均衡。不要吃油膩寒涼的食物。

7樓:悅鈴清聲

孕婦吃什麼都是決定了寶寶吸收了什麼營養,該忌口的忌口,該吃好的食物就吃好的食物。

現在社會很流行早教,早教真的有那么重要嗎

孩子的教育大於天呀,我覺得早教是必需的,可以幫助孩子更好的發展,現在的社會狀況變化莫測,要想讓孩子脫穎而出,選擇早教中心就是一項慎重的事情了。我的孩子在蘇州資優樂園上的情商課程,我覺得非常的好,情商課程可以幫助到我的孩子的情緒管理,自信心,團隊溝通等方面,為以後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蘇州資優樂園值得...

孕婦吃藍莓有什麼好處,孕婦吃藍莓對胎兒有什麼好處

孕婦懷孕期間吃藍莓對胎兒好。好處有以下幾種 1 藍莓的口感較好酸甜可口,可以增進食慾緩解孕期食慾不振 消化不良等各種問題。2 藍莓中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比如維生素c 花青素等,花青素的抗氧能力比較好,能夠促進視網膜細胞的再生,因此適當的吃點藍莓對胎兒的眼睛是有好處的。3 藍莓裡面含有的微量元素比較多...

真的不明白,為什么有那么多人討厭我

我只能告訴你,她們妒忌你!其實有些人是需要感化的,可是有些人你也應該採用一些措施或者回擊給他們!但是你這種現象需要一段時間去改變。學弟 告訴你,其實現實就是這樣,你做的再完美也會有人不認可你。人嘴兩張皮,說什麼都有,不要太在意,記住你是活給自己看的!她們也不是你的誰誰誰,但是你有必要跟老師說下你的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