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舞蹈興盛的原因是,唐朝舞蹈興盛的主要原因

2022-10-06 09:45:03 字數 1479 閱讀 6398

1樓:太平郎

在唐代中國與周邊鄰國的來往和唐代樂舞的形成有著密切的關係。在許多商業交換中,其他國家不僅僅是帶著他們的商品來到中國,同時也帶來了他們國家獨特的藝術文化。當他們的舞蹈在街邊上演時,民間藝術家們,留心模仿,慢慢的流傳到了宮廷裡面。

在宮廷裡不斷髮展,最後達到興盛。

表現唐代舞蹈有許多與歷代舞蹈截然不同的地方,大部分都是新的創造,豐富了舞蹈藝術。

1.唐代舞蹈個個具有故事情節;舞蹈《蘭陵王》就是一個例子,這個舞蹈是一個男子面具獨舞。因為蘭陵王容貌出奇的俊美,像個美麗的女子,所以在戰鬥中往往會被敵人所輕視。

於是蘭陵王為了震懾住敵人,命人打造了面目猙獰的面具,每逢出戰,蘭陵王都戴上這個面具。這個舞蹈有聲有色的表現了一位有名的將軍,他一生中在戰場上的英武事蹟。

2.唐代舞蹈除了在宮廷裡有所表演,在寺院裡也有一方天地。人們常常在寺院裡的舞臺上表演舞蹈,娛樂廣大群眾。

3.唐代舞蹈創造並且豐富了許多舞蹈專用術語。現在舞蹈用的許多術語都是唐代時期流傳下來的。如大垂手、小垂手、搖、送、等都是至今頻繁使用的舞蹈術語。

4. 唐代舞者們還創造了舞譜。舞譜的形式與樂譜的形式十分相像。

樂譜使用音符來記載**,方便後人學習與瞭解歷代的**。而舞譜是使用簡單的圖畫來記載舞的蹈隊形與動作,所以唐代舞蹈才能流傳到今,讓我們學習研究。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唐朝國家興盛 百姓幸福安康 國泰民安 所以百姓閒暇的時候沒有事做 就會選著一些藝術發展 來豐富生活

唐朝舞蹈興盛的主要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風氣 唐代盛世社會穩定 文化和政策開放 所以人們的觀念比較開放

第二經濟 唐代的經濟發達 人們不用為了溫飽發愁 有更多的時間和金錢娛樂

第三政策 唐代社會對外開放 和外國文化**往來頻繁 推動了藝術的發展

綜合分析來看,唐朝歌舞興盛的原因有哪些?

4樓:下弦月梧桐

一個文明文化藝術的興盛與當時國家的綜合實力有很大關係,這裡僅談唐玄宗時期歌舞大盛的時期。經過唐太宗高宗兩代對外開疆固邊和對內的休養生息,唐朝逐漸恢復了生產力並具有一定的軍事和經濟實力,國家局勢整體趨於穩定,溫飽和安全解決之後人們才會去考慮豐富文化生活。之後又經過武則天時期大力發展科舉制度,文化受到了重視和大力發展,開始湧現一大批有才學的文學家**家畫家等。

接著到了玄宗時期,有了前代的基礎,文化藝術大興,加之玄宗本人就是個**家,喜歡**和文學,於是文化藝術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援。

唐代樂舞興盛,我們體現在樂舞種類繁多,舞蹈風格多樣化的原因是什麼?

5樓:小小的人

文化的繁榮,造就各類藝術的交融、更迭、交替、演化。

中國古代舞蹈興盛的原因

6樓:夢若花雪夜愛你

有古典美,將中國古代女子的美都展現了出來

唐朝詩歌興盛的原因 歷史高手指點

唐朝政治軍事經濟實力都相當強盛 社會安定。重視文化教育。社會風氣開放。唐以前的文化積澱已經很深。唐朝的外交政策與民族政策開明 對外交流與民族融合。唐代是個人英雄輩出的時代 才子輩出 當然這是次要的 隋唐是中國歷史的鼎盛時期 基本戰亂已經停止 國泰民安 民生解決了 國民自然開始往享樂方面發展 不止是詩...

唐朝樂舞的舞蹈種類,隋唐時期的樂舞分為幾種型別

軟舞 o 綠腰 o 霓裳羽衣舞 o 驚鴻舞o 凌波舞 健舞 o 胡旋舞 o 胡騰舞 宮宴舞 o 七部伎 o 九部伎 o 十部伎 o 坐部伎 o 立部伎 四方樂舞 劍器舞 隋唐時期的樂舞分為幾種型別 隋唐時期樂舞就型別上來分主要為健舞和軟舞兩種。唐朝是中國舞蹈發展的繁盛時期,不僅有自娛的民族舞蹈還有大...

什麼是唐代主要的文學樣式,唐朝時期主要的文學形式是什麼

唐代文學之興盛是中國古代文學的頂峰 以詩歌為標誌 達古代文學創作之巔 當然唐代也有散文 唐傳奇等 但成就最高的還是詩歌 七言,五言詩歌的體制在唐代形成,一直沿用到今天。建議可以去看看前幾年拍攝的 唐之韻 電影,這裡面有詳細介紹,也可以陶冶情操。唐朝時期主要的文學形式是什麼 1 唐詩泛指創作於唐朝的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