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唐代主要的文學樣式,唐朝時期主要的文學形式是什麼

2021-04-10 23:29:11 字數 5773 閱讀 3082

1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文學之興盛是中國古代文學的頂峰 以詩歌為標誌 達古代文學創作之巔

當然唐代也有散文 唐傳奇等 但成就最高的還是詩歌

2樓:匿名使用者

七言,五言詩歌的體制在唐代形成,一直沿用到今天。建議可以去看看前幾年拍攝的《唐之韻》電影,這裡面有詳細介紹,也可以陶冶情操。

唐朝時期主要的文學形式是什麼

3樓:

1、唐詩泛指創作於唐朝的詩。唐詩是中華民族最珍貴的文化遺產之一,是中華文化寶庫中的一顆明珠,同時也對世界上許多民族和國家的文化發展產生了很大影響,對於後人研究唐代的政治、民情、風俗燈都有重要的參考意義。  2、宋詞是一種相對於古體詩的新體詩歌之一,宋代盛行的一種漢族文學體裁,標誌宋代文學的最高成就。

宋詞句子有長有短,便於歌唱。因是合樂的歌詞,故又稱曲子詞、樂府、樂章、長短句、詩餘、琴趣等。它始於梁代,形成於唐代而極盛於宋代。

  3、元曲又稱夾心,是盛行於元代的一種文藝形式,包括雜劇和散曲,有時專指雜劇。 雜劇,宋代以滑稽搞笑為特點的一種表演形式。元代發展成戲曲形式,每本以四折為主,在開頭或折間另加楔子。

每折用同宮調同韻的北曲套曲和賓白組成。如關漢卿的《竇娥冤》等。流行於大都(今北京)一帶。

明清兩代也有雜劇,但每本不限四折。 散曲,盛行於元、明、清三代的沒有賓白的曲子形式。內容以抒情為主,有小令和散套兩種。

  4、明清是中國**史上的繁榮時期。這個時代的**從思想內涵和題材表現上來說,最大限度地包容了傳統文化的精華,而且經過世俗化的**後,傳統文化竟以可感的形象和動人的故事而走進了千家萬戶。

唐朝以來各個時期主要的文學形式分別是什麼?

4樓:重岫

唐詩:「唐詩四大

copy家」李白、杜甫、王bai維、李商隱宋詞du:「宋詞四zhi大家」周邦彥、辛棄疾dao、王沂孫和吳文英元曲:「元曲四大家」關漢卿《竇娥冤》《單刀會》《救風塵》等收錄於《金元散曲》;白朴《唐明皇秋夜梧桐雨》、《鴛鴦間牆頭馬上》等,有《天籟集》;馬致遠《江州司馬青衫淚》、《破幽夢孤雁漢宮秋》等;鄭光祖《迷青瑣倩女離魂》、《芻梅香騙翰林風月》、《虎牢關三戰呂布》等

明清**:《紅樓夢》曹雪芹、《封神演義》許仲琳、《水滸傳》施耐庵、《三國演義》羅貫中、《西遊記》吳承恩、《儒林外史》吳敬梓、《聊齋誌異》蒲松齡、「三言」馮夢龍、「二拍」凌蒙初、《醒世姻緣傳》西周生等

5樓:gjxf戚九龍

唐詩,李白、杜bai

甫、白居易《白氏長du

慶集》、李商zhi隱。

宋詞,dao蘇軾《東坡樂府內》、辛棄疾《稼軒長短句》容、柳永、李清照《漱玉詞》。

元曲,關漢卿《竇娥冤》,鄭光祖《倩女離魂》、白朴《牆頭馬上》、馬致遠《漢宮秋》、王實甫《西廂記》。

明清**:施耐庵《水滸傳》、羅貫中《三國演義》、吳承恩《西遊記》、曹雪芹《紅樓夢》。

6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宋詞,元曲,明清**

7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宋詞,元曲,明清**,現代文

唐宋元明清這些朝代中最典型的文學樣式分別是什麼

8樓:陳再雨露姬

唐詩宋詞

元雜曲明清**

9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散文,分為歷史散文和諸子散文,前者包括《左傳》、《國語》、《戰國策》等歷史著作;後者是儒、墨、道、法等學派的文章,其中如《論語》 《墨子》《孟子》等,是孔丘、墨翟、孟軻的**對其師言行的記錄,《莊子》《荀子》《韓非子》 等則為本人的著作。

漢賦,是在漢朝湧現出的一種有韻的散文,它的特點是散韻結合,專事鋪敘。從賦的形式上看,在於「鋪採摛文」;從賦的內容上說,側重「體物寫志」。漢賦的內容可分為5類:

一是渲染宮殿城市;二是描寫帝王遊獵;三是敘述旅行經歷;四是抒發不遇之情;五是雜談禽獸草木。而以前二者為漢賦之代表。賦是漢代最流行的文體。

在兩漢400年間,一般文人多致力於這種文體的寫作,因而盛極一時,後世往往把它看成是漢代文學的代表。主要代表:賈誼 《吊屈原賦》(後被視為「文」)《鵩鳥賦》;枚乘 《七發》(後被視為「七體」)《柳賦》《梁王菟園賦》;司馬相如 《子虛賦》《上林賦》《大人賦》《長門賦》;揚雄 《甘泉賦》《河東賦》《羽獵賦》《長楊賦》《蜀都賦》;馮衍 《顯志賦》;班固 《兩都賦》《通幽賦》;張衡 《二京賦》《思玄賦》《歸田賦》;左思 《三都賦》。

唐朝有兩種文學形式較為流行:

(1)首先是唐詩,唐詩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唐代的古體詩,主要有五言和七言兩種。近體詩也有兩種,一種叫做絕句,一種叫做律詩。

絕句和律詩又各有五言和七言之不同。所以唐詩的基本形式基本上有這樣六種:五言古體詩,七言古體詩,五言絕句,七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律詩。

古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寬:一首之中,句數可多可少,篇章可長可短,韻腳可以轉換。近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嚴:

一首詩的句數有限定,即絕句四句,律詩八句,每句詩中用字的平仄聲,有一定的規律,韻腳不能轉換;律詩還要求中間四句成為對仗。古體詩的風格是前代流傳下來的,所以又叫古風。近體詩有嚴整的格律,所以有人又稱它為格律詩。

(2)其次是唐傳奇和變文,唐朝**的代表性就是「唐傳奇」,追求「離奇」的短篇**,優秀代表性作品有元稹的《崔鶯鶯傳》,白行簡的《李娃傳》,陳鴻的《長恨歌傳》,李朝威的《柳毅傳》,蔣防的《霍小玉傳》等。唐朝「傳奇」文學的誕生,標誌著**開始走向成熟。唐傳奇主要是分為三類:

神怪故事、戀愛故事、俠義故事,它主要是滿足市民階層的需要而發展。

「變文」,就是一種民間說唱藝術,它由佛教寺院以通俗故事宣傳經義發展起來,代表性作品有:《目蓮變文》《伍子胥變文》《王昭君變文》《秋鬍變文》等。

(3)除此之外,唐朝開始有了「戲劇」一詞,唐朝的戲劇主要是「全能戲、歌舞戲、參軍戲、傀儡戲」,唐朝的戲劇受到西域戲劇的影響,也吸收了古印度梵劇的營養,形成了唐朝戲劇,並且傳播到朝鮮半島、古日本等。

西域戲劇,主要是龜茲戲劇,龜茲本地樂器「篳篥」是主奏樂器,他們改良了源於西亞的「豎箜篌」和「曲項琵琶」,唐朝時期傳入中土並且風行各地,遠播至古日本、古朝鮮、古緬甸、古越南。西域戲劇裡常用的道具「披帛彩帶、纓絡花繩」也被唐朝戲劇採用。

梵劇,是古印度的戲劇,它伴隨著印度佛教傳入唐朝,時間是公元7世紀左右,梵劇《舍利弗劇》、《彌勒會見記劇本》後來曾在新疆出土。

宋朝:宋代文學在中國文學發展史上有著重要的特殊地位,它處在乙個承前啟後的階段,即處在中國文學從「雅」到「俗」的轉變時期。所謂「雅」,指主要流傳於社會中上層的文人文學,指詩、文、詞;所謂「俗」,指主要流傳於社會下層的**、戲曲。

傳統所謂「唐詩」、「宋詞」、「元曲」、「明清**戲曲」的說法,指明了各個朝代文學樣式發達繁榮的側重點。我們應該充分評價元明清詩文詞的成就,但其未能超宋越唐,則可斷言。如果說,宋代詩文詞(特別是文和詞)是元明清作家們不斷追懷、仰慕的昨天,那麼,元明清**戲曲的大發展就是宋代剛剛發展起來的白話**和戲曲的燦爛明天了。

宋代繼唐代以後出現了又乙個詩歌高潮。雖然至今還沒有一部《全宋詩》,但其總量超出《全唐詩》好幾倍則是無疑的。宋代詩人大都一生勤奮寫作,作品眾多,如現存蘇軾詩二千七百多首,楊萬里四千多首,陸遊近萬首,遠比唐代李、杜為多(李詩近千首,杜詩一千四百多首),充分說明宋詩繁榮的盛況。

元代的歷史不長,自2023年忽必烈將蒙古王朝改國號為大元(其時南宋尚未最後滅亡)算起,至2023年元亡,只有96年。自蒙古王朝滅金、統一北方到元亡,則為133年。和前代文學相比,元代文學中最突出的成就在戲曲方面,後人常把「元曲」和「唐詩」、「宋詞」並稱。

詩、詞、散文等文學樣式則相對衰微。

元戲曲一般分為雜劇和散曲。散曲今存小令3800多首,套數 450多套。由於散曲是在北方金代的俗謠俚曲的基礎上成長起來的,所以絕大多數是北曲。

作家留下名姓的有 200多人。許多雜劇作家在散曲創作上也有成就。散曲作家前期有關漢卿、馬致遠、白朴、盧摯、貫雲石等,作風樸實,多本色語。

後期有喬吉、張可久、睢景臣、張養浩及劉時中等人,文字稍露才華而辭藻清麗。因為散曲要用作宴會歌伎唱詞,豔曲較多。但也有不少寫景、抒情和懷古、嘆世的小令;以及少量諷世喻俗、指摘時弊、揶揄亂世英雄的套數,如馬致遠《借馬》、劉時中《上高監司》、睢景臣《高祖還鄉》等;都有時代特色和較高藝術成就。

明代是**、戲曲等俗文學昌盛而正統詩文相對衰微的時期。然而這種力量消長的變化並不表現於詩文數量的減少,而是表現在作品思想和藝術質量的蛻化。從時間上看,明代享國的時間分別大致與唐代和宋代相等,都是約三百年左右;從數量上看,明代詩文作家及作品的數量也遠在唐宋之上。

僅《千頃堂書目》著錄的明人別集就大約有近五千種,《明詩綜》收錄的詩人也有三千四百多人;然而從質量上看,明代的詩文作家很難找到像李白、杜甫、蘇軾那樣在詩文方面做出劃時代貢獻的巨匠,缺乏唐宋詩文作家在藝術上的創新精神。

清代是中國最後乙個封建王朝,也是古代文學史上最後乙個重要的階段。詩、詞、散文、**、戲曲都取得了重要成就。清代文人作家也創作了數量眾多的偉大和優秀的**,曹雪芹的《紅樓夢》、吳敬梓的《儒林外史》和石玉昆的《三俠五義》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總的來講,中國古代的文學樣式基本脈絡為:先秦散文,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

10樓:追風追夢

唐:詩,宋:詞,元:曲,明:好像沒有,清:**

唐代**的主要形式是什麼

11樓:慕北

1、主要形式是傳奇**。

唐代傳奇是唐代的漢族文言短篇**,內容多傳述奇聞異事,後人稱為唐代傳奇,或稱唐傳奇。唐傳奇在經過發軔期的準備,興盛期之後,終於在晚唐時期開始衰落。

2、發展過程:

歷經前期,中期和後期三個階段。

初、盛唐時代為發軔期,也是由六朝志怪到成熟的唐傳奇之間的乙個過渡階段,作品數量少,一時表現上也不夠成熟。

中唐時代是傳奇發展的興盛期,名家名作蔚起,唐傳奇的大部分作品都產生在這個時期。這個時期的繁榮還與此時期特殊的社會風尚緊相關聯。中唐時期,通俗的審美趣味由於變文、俗講的興盛而進入士人群落,傳奇在很大程度上已為人們接受和欣賞,已經有了廣大的接受群。

唐傳奇在經過發軔期的準備,興盛期的火爆之後,終於在晚唐時代開始退潮,出現了由盛轉衰的局面。

3、影響:

(1)對**戲曲等的影響

唐代傳奇對後代**、戲曲及講唱文學有較大的影響。傳奇體成為宋以後歷代文言短篇**的主要樣式,即使在白話**興起後,仍有一定勢力。宋代就出現過不少傳奇作品,雖然一般說來寫得比較平實,缺少飛動的文采,但也有一些流傳的佳篇,如魯迅《唐宋傳奇集》中收錄的《綠珠傳》、《楊太真外傳》和《梅妃傳》、《李師師外傳》等。

明代著名的傳奇**有瞿佑的《剪燈新話》、李禎的《剪燈餘話》和邵景瞻的《覓燈因話》。其中《剪燈新話》的文筆意境,頗能新人耳目。清代蒲松齡的《聊齋誌異》更是繼承並發展了唐傳奇人物形像鮮明、故事情節曲折、語言華豔生動的特色,獲得了巨大的成就。

(2)對白話**的影響

唐傳奇對宋以後的白話短篇**即話本也有明顯影響,很多題材和人物為話本所採用。據宋羅燁《醉翁談錄》記載,宋代已有不少根據唐傳奇故事編成的話本,但多亡佚。明人所輯話本集《清平山堂話本》、「三言」,「二拍」中,也儲存了好些取材於唐傳奇的話本。

傳奇中敘事、詩筆、議論結合的形式,即所謂「文備眾體」的特點,以及傳奇描寫人物的手段,如比較細膩的細節描寫,傳神的人物對話等,話本也都有所借鑑和發展。

(3)對文學的影響

唐傳奇的題材、故事對後世戲曲以及講唱文學的影響,一向為研究者們所注意。大凡著名的傳奇故事,在後代都各自產生若干同一題材的戲曲。最為人所知的是《長恨歌傳》對元代王伯成的諸宮調《天寶遺事》、白朴的雜劇《梧桐雨》和清代洪昇的傳奇戲曲《長生殿》的影響,《鶯鶯傳》對宋代趙令畤的《崔鶯鶯雙調蝶戀花鼓子詞》、元代王實甫的《西廂記》的影響,《霍小玉傳》、《枕中記》、《南柯太守傳》對湯顯祖的傳奇戲曲「玉茗堂四夢」的影響等等。

由於唐傳奇成為後世戲曲、**汲取題材進行再創作的寶庫之一,因而有人把這種現象與希臘神話對後來歐洲文學的影響相比擬。

寓言是怎樣的一種文學樣式,寓言是一種什麼的文學體裁

寓言 文學體裁的一種。以散文或韻詩的形式,講述帶有勸諭或諷刺意味的故事。結構大多短小,主人公多為動物,也可以是人或非生物。主題多是懲惡揚善,多充滿智慧型哲理。素材多起源於民間傳說。西方文學中最著名的寓言有古希臘的 伊索寓言 等。中國春秋戰國時期已盛行寓言,有不少保留在 莊子 韓非子 等著作中。寓言,...

天體物理學是天文學的主要學科嗎?天文學包含哪些學科

從大到小的說,天文學是研究宇宙空間天體 宇宙的結構和發展的學科。內容包括天體的構造 性質和執行規律等。主要通過觀測天體發射到地球的輻射,發現並測量它們的位置 探索它們的運動規律 研究它們的物理性質 化學組成 內部結構 能量 及其演化規律。天文學是一門古老的科學,自有人類文明史以來,天文學就有重要的地...

降水的主要形式是什麼,降水的三種主要型別是什麼是降水的主

對流雨 歷時短,範圍小,強度大,常伴有風暴 雷電 地形雨 迎風坡降水,背風坡氣流沿山坡下沉溫度不斷公升高 鋒面雨 範圍廣,強度小,持續時間長 我國主要降水形式 降水的三種主要型別是什麼是降水的主 降水的三種主要類抄型 對襲流雨 地形雨 鋒面雨 bai。形成降水du的條件 一是要有充足zhi的水汽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