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滅亡的主要原因是在於隋煬帝嗎

2022-01-23 05:41:43 字數 3026 閱讀 7587

1樓:琴酒味兒不錯

是的,毫無疑問。隋煬帝生在文景時代,卻做了武帝的事。他好大喜功,在立國之處就四處殺伐,攻滅吐谷渾讓隋西部窮困,討占城十四五萬士兵埋骨他鄉。

三征高句麗徵調士卒一百一十三萬餘,第二次征討三十萬五千隨軍全軍覆沒,期間徵調民夫數百萬。還有各戰爭,如討占城,討契丹,討琉求。

他建東都,修運河,每次都徵調民夫數百萬之巨,死傷更是不計其數,使得農村中極度缺乏勞力和耕畜,大量土地荒蕪,社會經濟受到嚴重破壞,人民難以生活下去。你要知道這是在隋朝立國不久且在他在位十四年的時期一起做的。

他不僅虐民,政治智慧型也很底下,楊廣面對天下大亂,不回歸關中以固國本,反而帶著關中軍下江都,妄圖劃江而治,割據東南,還設定衙署,興建宮殿,表明了要長期割據在南方。於是被關中軍做掉了。

縱觀他一生,在位14年就把隋朝糟蹋的面目全非,乙個 煬 字算是他最好的註解。

正所謂:運河悠悠連今古,載舟覆舟俱凡人!

2樓:說謊灬我會笑

隋煬帝只是乙個導火索,就像第二次世界大的導火索,「塞拉耶佛事件」主要還是因為階級矛盾激化導致的四處造反。

隋朝滅亡的根本原因在哪些方面

3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滅亡的根本原因不在楊廣,他並不比其他皇帝更加暴虐!

4樓:匿名使用者

把眼光放大一些,隋帝國不是滅亡而是換了乙個名稱!

隋結束了4百年的混戰,建建立了乙個統一的**集權制國家,開創了乙個全新的政治架構和人才選拔制度。

這些制度的建立是以犧牲舊貴族的利益為代價的。

隋楊是關東隴西貴族勢力的代表,隋亡後的李唐也是出自隴西貴族,李唐全盤接受了楊隋的經濟政治等方面的制度。

唐人所著的隋史,對隋末的史實多有抹黑。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分析還說的過去……

隋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6樓:碧魯楚市彭

隋煬帝開鑿京杭大運河並且壓縮工期,同時遠征高句麗造成財政入不敷出,加徵賦稅以及徵用民夫造成百姓負擔大大加重、吃不飽飯加劇了社會矛盾。

7樓:迎風

和紂王帝辛一樣得罪人太多,被自己人聯合背刺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隋煬帝的殘暴統治(我們老師告訴我們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隋煬帝好大喜功,不恤民力,又縱情享樂,奢侈無度。

10樓:煩凡

最主要原因是科舉,那些高門大閥把持人才的上公升通道,怎會讓其他人繞過他們。

11樓:匿名使用者

隋煬帝繼位以後,想獨攬大權,想切除一切與北方關隴集團的利益。不願意與關隴集專團共享屬利益權力。

所以隋煬帝實行科舉制,通過這種考試的方式,讓底層寒門學子有機會到朝中來參與國家大事。

營建東都洛陽,準備把國都遷到洛陽,斷絕與關隴集團的聯絡。

在經濟上,修建大運河,利用大運河貫穿南北的功能,來切除對世家大族對關隴集團的依賴。

修建運河工程浩大,過渡的消耗了民力,而且徭役賦役很重。百姓負擔很重。

北征高麗,數次失敗,無功而返。嚴重消耗了國力民力。

在得不到貴族得不到關隴集團的支援,失去了民心的情況下,隋朝最後如曇花一現,最終走向滅亡。

隋朝這個國家的滅亡和隋煬帝楊廣本人性子急躁或許也有很大的關係。

12樓:淨心碎夢

煬帝不是個好皇帝,荒唐殘酷,但他動搖國之根本還是因為隋之兩代帝王,體會到了門閥統治之禍,欲削關中門閥之權,卻操之過急,這才激怒天下門閥,共力乏之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根本上來講,是由於隋朝作為乙個大統一之後的王朝,外部強盛,內部卻內暗流洶湧,

容割據勢力如李靖之流,就是極大的暗流之一,這種統治階級內部埋藏著的不安定因素,是隋政權本身固有的缺陷,如果能有三代明主進行比較穩定的政治改革,那麼情況就會慢慢地安定下來,但很遺憾,文帝之後偏偏出了個煬帝,在隋朝本就不穩固的統治基礎大玩綁緊跳,最終導致了隋朝在強盛之際,轉而迅速滅亡的局面。

14樓:匿名使用者

導致隋朝滅亡的bai主要原因是煬帝暴du

政和農zhi民大起義,而不是dao開通大運河和專部將反叛。隋末農民起義間

屬接推翻隋的統治。煬帝的政治抱負太大,他太想建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功業,所以他連年征戰和大興土木,使隋朝的經濟基礎遭到嚴重破壞,導致人民起義,最終導致滅亡。主要有三條:

1.大興土木,開鑿運河,營建東都,南巡江都.

2.三征高麗,勞而無功,耗盡民力國力.

3.人民起義 希望我的回答讓你滿意~! 謝謝~!

15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滅bai

亡的最根本原因是:繁重的徭役

du、兵役,毫無限zhi制地壓迫勞動人民dao,甚至貴內族地主,引起大規模的容農民起義和地主反抗。

諸如三征高麗、北巡、南巡、修運河等等都是建立在繁重的徭役、兵役上的。

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李淵兵起太原,竇建德立足河北、王世充盤踞中原都是這個原因。

李淵雖然是被逼反的,但是沒有李淵,即便是王淵、馬淵也會反。志大才疏的隋煬帝親手葬送了繁榮富強、千山如畫的帝國。

隋朝滅亡的原因是什麼

16樓:京城「老炮兒

自打隋文帝以後,隋煬帝楊廣暴虐好大喜功,瓦崗軍起義,李淵在太原起兵,可憐隋文帝的一世英名,隋朝才37年江山。

17樓:匿名使用者

隋末隋煬帝統治期間,勞役不息,天下死於役,導致隋末天下大亂,群雄並起,隋朝也隨之很快滅亡。

18樓:**榮**榮

隋朝和秦朝滅亡來原因比較源相似吧。1 三征高麗和徭bai

役兵役du繁重(營建東都洛陽和開挖zhi大運河),2 隋煬帝的

dao奢侈腐化(修建龍舟南下揚州遊玩)以及嚴刑酷法(隋朝律令反抗者皆斬),3 土地兼併嚴重,加上自然災害嚴重,弄得民不聊生,4 隋朝統治集團的殘暴統治,導致階級矛盾激化(根本原因)。

李淵是隋煬帝的表哥嗎,李淵太原起兵的原因是什麼?

煬帝老媽的外甥是李淵 李淵為什麼會醉酒睡了隋煬帝的妃子?楊廣和李淵什麼關係 隋煬帝與唐高祖的關係很複雜,有點讓你蒙 隋煬帝老媽的外甥是李淵,李淵和楊廣是表兄弟關係。兩人的娘是同父異母的親姐妹,李淵的娘是獨孤信和正房郭氏所生的四小姐,楊廣的娘獨孤加羅是獨孤信和小妾崔氏所生的七姑娘!楊廣隋朝的,李淵是唐...

從真實歷史角度來看,隋朝滅亡的直接原因是什麼?

有句俗話講,否極泰來,還有一句話講,盛極必衰。隋朝就是這樣乙個典型的案例。文化階層崛起,文化商業發展,最終引起了隋朝精英階層的不滿,這些人都是守舊勢力,不願意看到自身利益被毀,原本他們在政治上 經濟上享有的財富和特權,都被書生 書商搶走。與此同時,文化過度發達的朝廷也會自高自大,藐視其他文明,其衰敗...

風形成的原因,形成風的主要原因是

水平氣壓梯度力 由於地球上不同地方獲得的太陽輻射多少不同,獲得太陽輻射多的地方,空氣受熱膨脹上公升,地面成了低壓,高空成了高壓 而獲得太陽輻射少的地方,地面成了高壓,高空成了低壓。由於流體中壓強傳遞的原理,由高壓可以產生乙個指向低壓的水平氣壓剃度力。這是大氣運動的根本原因。地轉偏向力 由於地球的自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