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修養的兩個方法,道德修養的兩條方法是什麼?

2022-10-06 09:45:05 字數 4867 閱讀 1134

1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修養是人的道德活動形式之一。是個人自覺地將一定社會的道德要求轉變為個人道德品質的內在過程。不同社會、時代和階級的道德修養有不同的目標、途徑、內容和方法。

提高道德修養要做到,首先: 應當分得清先與後,該先的一馬當先,該後的甘居最後。先進性最重要的特點是“先”,即走在前列,一是走在群眾的前列,帶領群眾;第二走在時代的前列,引領時代潮流。

共產黨員要有"先人後己,先公後私"的思想覺悟,始終把黨的利益、集體利益、他人利益置於自己利益之上,好事、喜事首先想著群眾,不搞近水樓臺先得月。再次,要有"吃苦在先、享受在後"的優良品質,艱鉅任務搶在先,危難之際衝在先,做改革創新的先行者,攻關克難的急先鋒。生活享受往後靠,物質待遇不與人攀比,以自己的模範行動影響人、帶動人。

第三要有“正人先正己”的律己意識,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執行黨的決議率先垂範,完成黨的任務身先士卒,不落在群眾後面。

提高自我修養的自覺性,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第一,自我修養的強烈動機。

第二,要學會自律。

道德修養的兩條方法是什麼?

2樓:精彩百曉生

道德修養是人的道德活動形式之一。是個人自覺地將一定社會的道德要求轉變為個人道德品質的內在過程。不同社會、時代和階級的道德修養有不同的目標、途徑、內容和方法。

提高道德修養要做到,首先: 應當分得清先與後,該先的一馬當先,該後的甘居最後。先進性最重要的特點是“先”,即走在前列,一是走在群眾的前列,帶領群眾;第二走在時代的前列,引領時代潮流。

共產黨員要有"先人後己,先公後私"的思想覺悟,始終把黨的利益、集體利益、他人利益置於自己利益之上,好事、喜事首先想著群眾,不搞近水樓臺先得月。再次,要有"吃苦在先、享受在後"的優良品質,艱鉅任務搶在先,危難之際衝在先,做改革創新的先行者,攻關克難的急先鋒。生活享受往後靠,物質待遇不與人攀比,以自己的模範行動影響人、帶動人。

第三要有“正人先正己”的律己意識,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執行黨的決議率先垂範,完成黨的任務身先士卒,不落在群眾後面。

提高自我修養的自覺性,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第一,自我修養的強烈動機。

第二,要學會自律。

如何認識和把握道德修養的途徑和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1 學思並重的方法復,通制過學習,善於思考,辨別善bai惡,學

善懲戒,以涵養du良好zhi的的德行;

2 省察dao

克治的方法,即通過反省檢驗以發現和找出自己思想與行為中的不良傾向,不良念頭,並加以即使抑制和克服;

3 慎獨自律的方法,即在無人知曉,沒有外在監督的情況下,堅守自己的道德信念,自覺按道德要求行事,不因無人監督而肆意妄為;

4 積善成德的方法,即通過積累善行或美德,使之鞏固強化,以逐漸凝結成優良品德;

5 知性統一的方法,即吧提高道德認識與躬行道德實踐統一起來以促進道德要求內化為個人的道德品質,外化實際的道德行為。

道德修養的好方法是什麼?

4樓:說謊

以德為本,仁者愛人,我認為道德應該是一個人要有一顆健康,善良的心靈,在改革開放的新時代,很多人個性意識很強,易於接受新鮮事物,容易受外界環境的影響,所以一個人要為自我道德找標準尺,要樹立正確的道德觀,價值觀,世界觀,就可以“出汙泥而不染”使自已成為一個高素質的合格公民。

5樓:蘇打

顯然道德修養不是靠學習就能得來的。我也渴望自己成為很有修養的人,但也明白自己學識不夠豐富,人生經驗不夠充足,我年輕,眼光卻也狹隘,希望隨著年齡的增長,自己的心智會有足夠的成熟

6樓:土豆系列

修養通常來自細節.行為養成習慣,習慣形成品質,品質決定魅力.從身邊的事做起,從細微處著手,學會識大體,拘小節,從自己的一言一行開始,努力提高個人綜合素質,以營造和諧環境,從而成就自己的魅力人生.

談談如何加強個人道德修養?

7樓:匿名使用者

修養是個人魅力的基礎,其它一切吸引人的長處均**於此。古人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把“修身”列在首位說明良好的個人修養是成就事業的前提。 修養是指理論、知識、藝術、思想等方面的一定水平,通常也指人們經過在努力學習,自己磨鍊和不斷陶冶情操而養成的正確的待人處事的方法和態度.道德修養是指一個人在道德觀念、道德境界、道德行為方面的素養。

正確的待人處事態度.要通過學習提高、工作磨練自覺養成一種良好的政治思想修養、業務素質修養、道德修養和習慣。一個人在理想、思想、道德品質和文化知識、專業技能等方面所達到的水平.

包括一個人在氣質、性格、行為舉止、儀表風度、對人對事的情感以及在對人接物、為人處事方式上所表現出來的素質。 修養是一個人綜合素質的體現,受遺傳等先天因素的影響,但絕大部分是由一個人在社會生活中隨著自身心智的成長以及後天的教育而逐步形成的。正因如此,通過後天的教育和培養,是錘鍊人的。

談和修養。好的知識和修養,得經過長時間的磨練和不間斷的自我充實,才能獲得水到渠成的功效。一個人的風度可以說是一個人氣質、內涵和表現力的綜合體現。

一個人的修養不是一朝一夕學成的,需要經常努力,不斷完善自己。談到個人修養,形體之美勝於容顏之美,而氣質之美是最高境界的美,人的這種氣質跟一個人的修養是分不開的。所以,古人特別講究修身,覺得修身是一切成功的基點。

但是在高度發達的現在社會裡,修養不高的人卻比比皆是。缺乏修養的人還有很多,有些人亂扔垃圾,甚至隨地吐痰。還有些竟然髒話連篇,不注意語言文明。

一個人如果要獲得別人的讚賞、別人的尊重、甚至吸引別人的注意,提高自身的修養是非常重要的。

有人說話、舉手投足、甚至微笑或者問候,甚至接聽**都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可以在普通人中脫穎而出,是個人的修養起了作用。俊朗的外表、皎好的面容僅僅是母親給的。優雅禮貌的行為則是後天的獲得的。

許多時候,後天的獲得都可以彌補先天的不足的。

提高自身修養途徑在於不斷學習,完善自我,注重內在品質。個人修養是指一個人按照一定社會或一定階級的要求,經過學習、磨練、涵養和陶冶的工夫,為提高自己的素質和能力,在各方面進行的自我教育和自我塑造,是實現自我完善的必由之路。自我修養的主要內容有:

思想政治修養,道德修養,文化修養,審美修養,心理修養。 個人修養包括學識、做人、職業態度。豐富的學識是知書識禮的基礎,一個人的知識很重要,學會做人更重要;做人就應正直、公平、堅持既定的政策和原則,誠實、實事求是、守信、不失約、不違約、不食言、不洩密;職業道德要有開放的頭腦,敢於創新,不拘泥現狀,有團隊精神,堅持原則,不唯上,不唯權,要敬業愛崗,主動承擔工作及工作責任,,追求效率和效益,追求完美。

一個人,對自己祖國要有自豪感、尊嚴感,對破壞和危害社會行為要有仇恨感,對促進社會發展、經濟繁榮要有使命感、責任感,對集體要有榮譽感以及對他人要有友誼感等。寬廣心胸,表現在能容人.容事。

特別是能容有反對意見的人,容有性格差異、能力差異和年齡差異的人,能尊重別人的人格、勞動和勞動成果,虛懷若谷。對大事能胸有成竹,運籌帷幄;對小事能體察如微,瞭如指掌;對急事能處亂不驚,從容不迫;對難事能迎難而上,舉一反三,有海納百川氣度和氣魄。

一個人在任何時候,特別是獨處時,其言行也要謹慎不苟,不能失節。一個人能“出口成章”,是語言的不斷積累和反覆鍛鍊的結果。一個人的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品德,品德決定命運。

品德決定一個人發展的成敗。誠信乃做人做事之本。個性強的人,幹得多,說得多,錯得自然就多。

一個人要了解自己的長處與短處。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完善的人生,不但要有健康的身心,而且還要有健康的思想和能夠維持生計的技能。在人生的長河中要走“改造自己再改變人生”的道路。一個人的性格好與壞在很大程度上對其事業成功與否、家庭生活幸福與否、人際關係良好與否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修養好比內功,是內在的,是一個人方方面面因素的綜合反映,是一個人長期的人生積累和沉澱。說話反映了一個人的知識的修養和文化的品位。知識積累越多,文化內涵就越豐富,語言的品位也就越高。

要把話說得生動有趣,富於感染力,還必須博覽群書,提高文學水平。加強文學修養,既有利於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質和欣賞水平,又有助於提高語言修養;倘若一個人僅有美的心靈,但不注意外表美,蓬頭垢面,衣冠不整,仍然顯得不夠完美的。外表包括身體、相貌、服飾、神情等。

身材高大魁梧是美,小巧玲瓏也是美;濃眉大眼是美,眉清目秀同樣美;穿筆挺的西裝顯得莊重,著輕鬆的休閒服顯得瀟灑,各有千秋;笑容可掬自然迷人,神色凝重照樣動人。

8樓:軟心摩羯

道德修養是指個人在道德意識,道德行為方面,自覺地按照一定社會或季節的道德要求所進行的自我審讀,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的活動。

(1)提高個人道德修養的自覺性

(2)採取有效的道德修養方法:1,學思並重 2,省察克治 3,慎獨自律 4,積善成德

(3)積極參加社會實踐

9樓:花櫻童話

1、從目前的社會環境來看,從目前的思想道德素質的現狀來看,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就需要從以下這三個方面來做出努力:

一、應該在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的結合上。我們既不否定每一個人的自我價值,但是我們也不能否定社會價值,所以正確的正位,就是要把二者結合起來,善於把自我價值融入社會價值之中,善於通過社會價值的實現體現自我價值。

二、維繫道德良心。要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質,我們就很有必要從“四個心”入手,從培養“四個心”入手,這“四個心”就是仁愛心、責任心、同情心、羞恥心。

三、優良的行為習慣的養成。要做善事你要不斷做,你不亂扔垃圾你不斷實踐,把認識落實到行為,行為沉澱為習慣,習慣昇華為信念。

2、道德修養釋義:是人的道德活動形式之一,它是個人自覺地將一定社會的道德要求轉變為個人道德品質的內在過程。不同社會、時代和階級的道德修養有不同的目標、途徑、內容和方法。

在中國古代,人們常用“內省”、“自省”、“潔身”、“澡身”、“修身”等表示道德上的修養。北宋理學家程顥第一次正式使用“修養”這一概念,認為“修養之所以引年,國祚之所以祈天永命,常人之至於聖賢,皆功夫到這裡則有此應”。

道德修養重在關鍵時刻表現的觀點,道德修養的基礎是什麼

重在長期的細節抄 而不是關鍵時襲刻 偽君子在大 庭廣眾 關鍵時刻都是正義凜然,背地裡男盜女娼的多的是。就像魯迅曾經給他的學生講的乙個故事一樣,因為道德修養是一種執著的歷練形成的無意識行為 包括言語 肢體等 細節不到絕對毛糙。道德修養的基礎是什麼 人的思想是廣闊無邊的,道德倫理無處不在。科技進步,經濟...

有哪些關於道德修養的名言?道德修養的名言警句

真正的謙虛只能是對虛榮心進行了深思以後的產物。柏格森。生命不可能從謊言中開出燦爛的鮮花。海涅。虛偽永遠不能憑藉它生長在權利中而變成真實。泰戈爾。凡是與虛偽相矛盾的東西都是極其重要而且有價值的。高爾基。我並無過人的特長,只是忠誠老實,不自欺欺人,想做乙個 以身作則 來教育人的平常人。吳玉章。辱,莫大於...

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案例選擇題

二 1 c,公民的民事行為能力分三種,分別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無民事行為能力 2 a,本案中,王某已滿16周歲並以自己的收入為主要生活 收入除了維持自己生活外,還略有積蓄,所以王某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對自己購買貴重物品的行為負責,父母的要求不應得到支援 3 a,解釋見4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