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怎樣認識哲學「認識世界 傳承文明 創新理論 諮政育人 服務社會的重要作用」的?(十五分的考題)

2022-10-05 18:10:06 字數 3021 閱讀 6940

1樓:網民

無論是中國哲學還是西方哲學均以尋求人的安身立命之本為為目的,從而使人通達自由之境。差別主要在於:西方哲學主要是在人之外去尋求決定世間萬物的執行規律和命運的絕對,而中國哲學則與此相反,主要在人的內心中去尋求安身立命之本。

由此看來,哲學並非真如一些不懂哲學的人經常所說的那樣,是「無用之學」,實際上,哲學無所用,無所不用。

無論何種哲學都是人以尋求人與人之外的物件之間關係及處理方法的探索,都在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方面進行著不懈的探索。一切科學均誕生於哲學之中,發展成熟後又從哲學的「母腹」中分出來獨立門戶。所以,哲學與科學之間的關係十分緊密,但哲學不是科學,這也正是哲學的獨特性和意義所在。

古今中外的哲學思想中充滿了思辨精神和豐富的思想內涵,對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哲學雖一再被社會所冷落,但是哲學的功用卻是任何人都不能無視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題目簡直是誤人子弟,哲學從來沒有把認識世界作為自己的任務,也傳承不了文明,更加不能創新理論,因為所有哲學家所討論的都是最古老的哲學問題,只是討論的形式不同,「諮政育人、服務社會」更是扯淡,哲學是芒刺,把糊塗人弄醒,不是抹平問題的刷子,如何諮政?哲學也服務不了社會,哲學從來都是在時代精神出現之後才討論時代精神,要不然為什麼稱哲學是「密涅瓦的貓頭鷹,只是在黃昏降臨的時候才起飛」?

怎樣認識哲學」認識世界,傳承文明,創新理論,諮政育人,服務社會」...

3樓:中南浪子

無論是中國來哲學還是西方哲源學均以尋求人的安身立命之本為為目的,從而使人通達自由之境。差別主要在於:西方哲學主要是在人之外去尋求決定世間萬物的執行規律和命運的絕對,而中國哲學則與此相反,主要在人的內心中去尋求安身立命之本。

由此看來,哲學並非真如一些不懂哲學的人經常所說的那樣,是「無用之學」,實際上,哲學無所用,無所不用。

無論何種哲學都是人以尋求人與人之外的物件之間關係及處理方法的探索,都在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方面進行著不懈的探索。一切科學均誕生於哲學之中,發展成熟後又從哲學的「母腹」中分出來獨立門戶。所以,哲學與科學之間的關係十分緊密,但哲學不是科學,這也正是哲學的獨特性和意義所在。

古今中外的哲學思想中充滿了思辨精神和豐富的思想內涵,對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哲學雖一再被社會所冷落,但是哲學的功用卻是任何人都不能無視的。

如何 運用新知識新理論認識世界,傳承文明,科學普及,資政育人和服務社會成效

4樓:西湖釣秋水

只能回答第乙個問題,怎樣認識哲學,可以說這是乙個哲學觀的問題,即是回答哲學是什麼.從本人的專業來說,哲學包括形上學和知識論,哲學是一種為人類尋找消除自身的有限性和宇宙的無限性之本源性矛盾所需的終極關懷的一種特殊努力,是一種為給人類用以消除自身的不安全感的知識提供辯護的特殊努力.

「資政育人」還是「諮政育人」?

5樓:匿名使用者

資:助、幫。 資政:

幫助治理國政。諮:謀、謀事、詢問。

諮政:謀與國政、過問國政。新加坡設有國務資政。

孫中山曾設有**諮政。應該說,諮政育人和資政育人,意思是一樣的。如果新產生的兩個詞的意義一樣,那麼其中不同的字的詮釋可以擴充套件變化。

應屬於文字的發展內容。網上網下使用不同的詞,也是一種約定俗成的文字發展方式。

為什麼說「哲學社會科學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體現了它的階級性」?階級性 是什麼?

6樓:西域人說西域

首先,要推進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要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就必須深入了解社會,不僅要深入了解中國社會,還要全面了解世界這個大社會;不僅要了解社會發展的歷史,而且更重要的是要研究當今社會發展的現實問題。這就需要我們加強理論研究和理論創新,加強哲學、經濟學、政治學、國際政治和經濟、法學、歷史學、民族學、新聞學、人口學、社會學、文學、語言學、考古學等各學科的研究。要大力加強對各門傳統學科的研究,大力加強對各門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的研究,大力加強各門學科的理論和體系的建設,大力加強各門學科的方法和手段的建設。

在科學技術迅速發展的今天,哲學社會科學尤其要加強對資訊科技等先進手段的運用。要努力使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成為我們正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推動理論創新和先進文化發展,促進黨和國家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界要努力擔負起認識世界、傳承文明、創新理論、諮政育人、服務社會的職責。

這段話表明了我國的哲學社會學科主要是服務於國家建設,服務於社會主義的目標實現(這個也是只有具有先進性的階層才能做到的),主要受眾和物件是廣大的社會人民,這就有改造世界的力量,換言之就是馬克思主義的改造世界的基本哲學觀點,繼續順這個邏輯,那就是做黨讓做的事,背後的階級性就和黨的階級性保持高度一致「為人民服務」,就是階級性的表現,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若是要細分代表了那個階級,恐怕就是「最廣大群眾」了。

階級性的概念就是(百科知識)

在有階級的社會裡人的思想意識所必然具有的階級特性。這種特性是由人的階級地位決定的,反映著本階級的特殊利益和要求。

在階級社會裡,政治的實質是階級關係和階級鬥爭,階級性是政治的根本屬性。

從本質上講,國家是經濟上佔統治地位的階級進行階級統治的工具,階級性是國家的根本屬性。

說簡單點就是你是站在什麼立場和角度維護你的什麼利益。比如現在的大學老師一般會很關注農民工問題、或者社會最底層的困境,那麼這就體現了他的階級性……公共知識分子,以社會公共事務為己任。現在一般不叫階級了,換乙個溫和的詞語叫階層,比如藍領、白領、高管等。

因為階級一詞帶有很濃厚的革命色彩,對立情緒嚴重,不利於社會穩定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無責任回答:為社會主義服務不就是站在人民的立場上?階級性不就是站在某個階級的立場上,是為某個階級服務的?

8樓:吸血貴獵人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社會科學的重要功能有哪些

指導思想的異元化會不會導致思想文化的繁榮

科學不等於真理但離不開真理的經典案例

美的哲學認識,美的哲學現代文閱讀

人類關於美的本質 美的感覺 美的定義 審美活動等問題進行的討論和認識,具有悠久的歷史。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和柏拉圖對美有許多論述。柏拉圖在 大希庇阿斯篇 中記敘了蘇格拉底最先提出了美是什麼的問題,並對美的本質進行了系統的 最後承認未能最終解決美的問題,以 美是難的 結束。蘇格拉底或是柏拉圖都不是西方...

認識你之前我的世界是黑白的,認識你之後我的世界全TM變黃了

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意思,和乙個比較黃的人呆在一起自己也變黃了 認識你之前我的世界是黑白的認識你之後我特麼倆眼一抹黑是什麼意思 認識你之前我的世界暗淡無光只有黑白二色,認識你之後我的世界全黑了。再次翻譯就是 認識你之前我的生活很糟糕,認識你之後我的生活徹底給你毀了。就是調侃而已,沒有什麼特殊的意思...

我認識你嗎古代怎麼說,你認識他嗎?用文言文怎麼說

現代文與文言文對譯 我 文言詞語可以用 喜餘 認識 文言詞語可以用 識 你 文言詞語可以用 爾 嗎 文言詞語可以用 乎 我認識你嗎 用文言文可以這麼說 餘識爾乎?我識君乎?希望對你有幫助!古代你怎麼說 爾 汝 若 乃 而 一 爾拼音 r 釋義 1 你,你的 爾父。爾輩。爾汝 你我相稱,關係密切 爾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