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你自己是誰說的,認識你自己,是誰提出的?

2021-03-04 05:10:49 字數 5226 閱讀 2720

1樓:匿名使用者

鏤刻在古希臘特爾斐的阿波羅神廟上的。

從神話時代向哲學時代的演變。

認識你自己,是誰提出的?

2樓:你好i福鼎

認識你自己是蘇格拉底提出的。

認識你自己相傳是刻在德爾斐的阿波羅神廟的三句箴言之一,也是其中最有名的一句。另外兩句是「你是」(ει')和「毋過」(μηδεν αγαν)。

或說這句話出自古希臘七賢之

一、斯巴達的喀隆(χλων),或說出自泰勒斯,或說出自蘇格拉底。傳統上對這句話的闡釋,是勸人要有自知,明白人只是人,並非諸神。

擴充套件資料

蘇格拉底生就有著獅子鼻,肥厚的嘴唇,凸出的眼睛,矮小的身體。他容貌平凡,語言樸實,卻具有神聖的思想。

他出生在希波戰爭取得完全勝利的時刻,成長在伯里克利的盛世,當時正值智者從全希臘各地雲集雅典,給民主制度雅典帶來了許多新知和自由論辯的新風尚的時期。

年輕的蘇格拉底曾向著名的智者普羅泰格拉和普羅第柯等人求教,討論各種重要的社會人事和哲學問題。又曾從女智者狄俄蒂瑪受業。自稱有「靈蹟」伴隨,預示以何事不當為。

亦受奧爾斐秘教及畢達哥拉斯派的影響。

蘇格拉底一生過著艱苦的生活。無論嚴寒酷暑,他都穿著一件普通的單衣,經常不穿鞋,對吃飯也不講究。但他似乎沒有注意到這些,只是專心致志地做學問。生平事例,成就思想,均由其**記錄。

3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蘇格拉底

「認識你自己!」是刻在希臘聖城德爾斐神殿上的一句著名箴言,它用一種直截了當的方式,告誡世人,要認識人的本質,認識自己的特性和真正價值,增強做人的信心。

古希臘哲學從智者轉向關注自然本身,轉向關注社會倫理和人的研究。但它們只停留在感性階段,只能得出相對主義的結論。直到蘇格拉底才從根本上改變了這種情況。

4樓:傑少

蘇格拉底是2023年前古希臘的大哲學家,他與他的學生柏拉圖及柏拉圖的學生亞里斯多德一起被譽為「希臘三賢」。蘇格拉底曾提出乙個著名的命題「認識你自己」,至今已2000餘年。 雅典有乙個古老的神廟,它的中文譯名有阿波羅神廟、阿波羅神殿;德爾非神廟、德爾斐神廟;帕特農神廟、巴底農神廟。

而就在2023年前,古希臘人在神廟的門柱上刻下「認識你自己」,作為神諭。 奧維德的《愛經》裡有這樣的話:「(太陽神)阿波羅說:

『快把你的**領到我的殿裡來罷,他們可以在那兒念那全世界聞名的銘文:凡人,認識你自己。』」古希臘人認為「認識自己」才能富於智慧型,得福免禍。

「認識你自己」被刻在古希臘阿波羅神殿的石柱上,與之相對的石柱上刻著另一句箴言「毋過」(又譯為「凡事勿過度」),這兩句名言作為象徵最高智慧型的「阿波羅神喻」。 傳世的德爾斐神諭大約有600條,在當時都被視為神的聲音。而它給我們現代人留下的最重要的遺產,大概就是刻在阿波羅神廟牆上的那兩句箴言:

「認識你自己」還被譯為"人啊,認識你自己!" 你是誰,你是哪根蔥,是大蔥,還是小蔥?是優質蔥,還是劣質蔥?

你到底能上什麼桌面呢,是家庭便飯,是餐館小吃,還是宮廷盛宴?抑或是被毫不憐惜的扔掉的那一根呢? 你是誰?

你有沒有自以為是或妄自菲薄的時候呢?你到底是誰,你說得清嗎? 假如把「你」換成「我」呢?

我有沒有自以為是或妄自菲薄的時候呢? 「我是誰」?我到底是誰,我自己真說得清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下面的回答,我要在這裡糾正一下:帕特農神廟和阿波羅神廟不是同乙個,前者供奉的是雅典娜女神

6樓:純潔小歪

認識你自己 ),相傳是刻在德爾斐的阿波羅神廟的三句箴言之一,也是其中最有名的一句。

7樓:兔亜

是乙個認識自己得人說出的.

8樓:檸檬

是蘇格拉底提出的。蘇格拉底把自然哲學拉到了人間,讓人們重新審視自己,認識自己。

9樓:幻影伴月

阿波羅神殿外的銘言,塔列斯說的

"認識你自己"這句話的真正出處?

10樓:祺啊琦

這句話在古希臘的時候就已經沒有人能知道確切出處了,古希臘人都搞不清楚的事情,我們今天更加無法考證。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它被刻在德爾菲的阿波羅神廟入口處,作為神的訓誡。

關於這句話究竟是誰說的,古希臘人有各式各樣的說法。有的說是不是人說的,是天降的。有的說是阿波羅神的女兒、德爾菲的第一位女祭司、傳說中的女詩人phemonoe說的。

希臘七賢中的泰勒斯、梭倫、chilon都曾被不同的人說成是這句話的提出者。在柏拉圖的《普羅泰戈拉篇》中,蘇格拉底說是希臘七賢一起提供的。

理解:

蘇格拉底認為,自然哲學家們在哲學物件、目標、途徑、方法等問題上的看法都是錯誤的,他們不去關心自身而去關心自然,而且在對宇宙萬物本原的**上以感官物為依據,以自然物作原因,所以自以為是,眾說紛紜,讓人無所適從。

事實上,自然萬物真正的主宰和原因並不是物質性的本原,而是它的內在目的,亦即「善」。由於認識自然的本性為我們的能力所不及,所以哲學的真正物件不是自然而是人自己,即認識人自身中的善。

他認為「好」或者「善」是存在於事物之中的一種「神力」,這是萬物所追求的目的。在自然界特別是有機界中存在的和諧、均衡、完美等等自然現象,都是由於事物追求好的或善的目的而形成的。

「認識你自己」的哲學意義:

其哲學意義在於:由強調知識的作用,從而強調人的地位,是人文主義的體現。他認為人必須具有知識,才能達到善;無知是一切罪惡的首要根源。

他把道德和知識合二為一,認為道德行為必須以知識為基礎,最高的知識就是對「善」這個概念的認識,而善包括健康、財富、地位、榮譽以及正義、勇敢等美德。

蘇格拉底圍繞人的精神修養提出哲學命題,比如什麼是幸福、美德、真理、正義等,其中貫穿乙個主題就是說服人們不要專注於對身外之物的追求,而應去改造自己的靈魂,追求真理和智慧型,成為道德完善的、真正的人。

認識你自己,know yourself.是誰的主要觀點?蘇格拉底還是契羅?

11樓:遊俠

認識你自己是蘇格拉底的觀點,他的主要主張就是:美德即知識、認識你自己。

在蘇格拉底以前,希臘的哲學主要研究宇宙的本源是什麼,世界是由什麼構成的等問題,後人稱之為「自然哲學」。

蘇格拉底認為再研究這些問題對拯救國家沒有什麼現實意義。他曾說:我的朋友不是城外的樹木,而是城內的人,正是出於這種對國家和人民命運的關心,蘇格拉底開始研究人類本身,即研究人類的倫理問題,如什麼是正義,什麼是非正義;什麼是勇敢,什麼是怯懦;什麼是誠實,什麼是虛偽。

擴充套件資料

古希臘哲學從智者轉向關注自然本身,轉向關注社會倫理和人的研究。但它們只停留在感性階段,只能得出相對主義的結論。直到蘇格拉底才從根本上改變了這種情況。

蘇格拉底呼籲「精神轉向」,把哲學從對自然的研究轉向對自我的研究。他相信對自然真理的追求是無止境的;他覺得世界是多變的,他所獲得的知識是不確定的。蘇格拉底要追求乙個不變的、確定的、永恆的真理,這個真理不能轉向自然的外部世界,而是轉向自己去研究自己。

12樓:匿名使用者

蘇格拉底的主要觀點。know thyself也就是現代英文的know yourself

'know thyself' 的深入調查看這本書xenophon's memoirs of socrates.

蘇格拉底最出名的習語主要就是這兩個:

「know thyself」認識你自己 and 「the unexamined life isn't worth living.」渾渾噩噩的生活不值得過

如果滿意,請採納,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提問,謝謝。

13樓:匿名使用者

認識你自己(know yourself) 蘇格拉底總是自稱一無所知。他的名言就是:他有乙個重要觀點是:自己知道自己無知他的智慧型也體現在知道的越多,

14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是都受到人文主義的影響把。

蘇格拉底說的一句話「認識你自己」該怎樣理解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認識你自己(know yourself)

蘇格拉底總是自稱一無所知。他的名言就是:認識你自己專。

其哲學意義在於:由屬強調知識的作用,從而強調人的地位,是人文主義的體現。他認為人必須具有知識,才能達到善;無知是一切罪惡的首要根源。

他把道德和知識合二為一,認為道德行為必須以知識為基礎,最高的知識就是對「善」這個概念的認識,而善包括健康、財富、地位、榮譽以及正義、勇敢等美德。

蘇格拉底圍繞人的精神修養提出哲學命題,比如什麼是幸福、美德、真理、正義等,其中貫穿乙個主題就是說服人們不要專注於對身外之物的追求,而應去改造自己的靈魂,追求真理和智慧型,成為道德完善的、真正的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三bai千,通聖賢之道這du七十有二。其中子夏篤信zhi聖人dao

,而曾子反求諸己。就是說內子夏完全

容相信孔子的學說,而曾子總是追問自己的內心,從而了解世間百態。

中西方一樣,向來有這種分歧。有人認為要通過學習知識,模仿成功的人,來提公升自己。與此相對,人應該充分的認識自己。

一切都因人心而生。王陽明的心學,講你心中存有孝的觀念,你就會有孝的行為。所以,與其博學多識,不如了解自己的本性。

那麼是什麼阻止我們的本性呢?王陽明回答是「私慾」去掉私慾,本性就會浮現。

蘇格拉底啟發他人的方法叫做「助產術」,傳說他母親是接生婆。所格拉底總是自稱什麼都不懂,然後反覆問人問題。被問的人常常陷入自相矛盾的狀態。

他說,每個人都要自己去發現真理,沒有人可以代替你。

所以蘇格拉底說「認識你自己」和王陽明講的是一樣的。只不過王陽明講的更明白「認識你自己的本性」方法是去除私慾

17樓:

他有乙個重要觀點是:自己知道自己無知

他的智慧型也體現在知道的越多,才知知道的越少。

我覺得從這個角度理解的話「認識你自己」不僅是種人文主義的體現,也是脫離自我的一種超意識主義

1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應該馬bai上能看出「認識你du

自己」zhi是一句悖論。如果你認識dao自己,版為什麼還要提出認識你權自己?如果你直至現在還不認識自己,那你又能找到什麼方法來認識你自己?

蘇格拉底運用最多的是因果邏輯,而且很縝密,所以說,你不聯絡前後文,單獨擇出這句話來理解,無非是斷章取義,建議你看看柏拉圖的《柏拉圖對話集》前半部分都是蘇格拉底的話,看完再來問問題吧,可能到時候就能問出有意義的問題了。

認識你之前,我的人生是黑白的 認識你之後是全黑的啦 是什麼意思

你好樓主。他的意思從認識你之後就沒有光明。也說明他不快樂。也有可能黑白代表正義和 而認識你之後整個世界都是黑暗 的。讓女人在你身上覺得看不到希望,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黑一般代表不好的意思 我沒遇到你之前,我的世界是黑白的,遇到你之後,我的世界全黑了。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沒遇到你之前,我的世界至少還有兩...

認識你之前我的世界是黑白的,認識你之後我的世界全TM變黃了

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意思,和乙個比較黃的人呆在一起自己也變黃了 認識你之前我的世界是黑白的認識你之後我特麼倆眼一抹黑是什麼意思 認識你之前我的世界暗淡無光只有黑白二色,認識你之後我的世界全黑了。再次翻譯就是 認識你之前我的生活很糟糕,認識你之後我的生活徹底給你毀了。就是調侃而已,沒有什麼特殊的意思...

你是如何認識董潔的

這還要從,她和花美男王大治那段刻骨銘心的戀情說起,羨慕死我了 第一次看到董潔是電視金粉世家中的冷清秋。真的好美被她迷住了?十幾年了越來越喜歡她。金粉世家放映後,覺得董潔扮演的冷清秋是位乾淨簡單純真本分的女孩,現實生活中董潔也是如此,娛樂圈這種狀態夲分純真的女孩不多。通過潘粵明王大治認識的 白領公寓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