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對身體好嗎,喝茶對身體有好處嗎?

2022-10-05 01:50:03 字數 4708 閱讀 7646

1樓:爽姐

喝茶有益健康,但喝茶也要講究。缺鐵性貧血者, 神經衰弱者, 胃潰瘍患者, 泌尿繫結石者, 肝功能不良者, 便秘者, 哺乳期婦女, 心臟病者, 孕婦, 醉酒者不宜飲茶。 ●濃茶不宜多喝 大量飲用濃茶會產生消化不良、腹脹、腹痛甚至還會引起十二指腸潰瘍。

另外,大量濃茶還會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容易產生便秘和高血壓、心力衰竭。飲用新茶過濃還會出現心率加快、心慌氣促等醉茶現象。此外,若是經常酒後喝濃茶,容易發生腎病,特別是心臟病患者酒後喝茶危險更大。

●講究喝茶時段 飯前、飯後不應飲茶。空腹飲茶容易致胃腸功能紊亂,而茶葉中所含的鞣酸易使蛋白凝成顆粒,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眾所周知,茶水使神經興奮並且多尿,影響睡眠,因此,睡前也不宜飲茶。

?誅教你選茶 ●如何判斷茶葉的好壞 一般情況下,判斷茶葉的好壞,可從色、香、味、形四個方面鑑別。 色:

包括乾茶的色澤,湯色和葉底的色澤。茶葉的色澤和香、味有內在的聯絡,色澤的微小變化都容易被人們的視覺感知,茶葉的色澤要符合個人所購買的茶葉的標準。 香:

包括沖泡的樣品的香氣和幹茶香。劣質茶葉或者假茶帶有青腥氣或其他異味。 味:

是否符合各類茶各自所具有的滋味特徵。 形:乾茶的外形,主要從五個方面來看,即嫩度、條索、色澤、整碎和淨度。

芽葉嫩度常以多茸毛做判斷;條索:條索是各類茶具有的一定外形規格,條索緊、身骨重,說明原料嫩,做工好,品質優;整碎:以勻整為好,斷碎為次;淨度:

不含非茶類和茶類夾雜物。 ●如何識別春、夏、秋茶 經常喝茶的人都知道,茶還可分為春、夏、秋茶,顧名思義,即某個季節採摘的茶。不同季節裡採摘的茶,從外形、色澤、香氣等各方面都有所不同。

春茶:茶葉肥壯重實,或較多毫毛,香氣馥郁。沖泡時,茶葉下沉快,香氣濃烈持久,滋味醇厚;綠茶湯色綠中透黃;紅茶湯色紅艷且顯金圈。

夏茶:嫩根瘦長,條索鬆散且香氣略帶粗老。沖泡時茶葉下降慢,香氣持久高銳,綠茶湯色青綠滋味苦澀,葉底薄而硬,較紅亮,夾有銅綠色茶葉,葉緣鋸明顯。

秋茶:茶葉香氣平和,味淡不香,葉張大小不一,對夾葉多,葉緣齒明顯,葉底夾有銅綠色茶葉。 ?

誅教你喝茶 ●沖泡程式 將3克左右龍井茶放進玻璃茶杯或是薄瓷蓋碗,先用六七十℃的水「洗茶」,然後立即倒掉,再倒入80℃(指水燒開後再冷卻)少量開水,以浸沒茶葉為度,加蓋3分鐘左右,再加開水到七八成滿,便可趁熱飲用。當喝到杯中餘1/3左右茶湯時,再加開水,這樣可使前後茶湯濃度比較均勻。 ●沖泡次數 一杯茶若是從早泡到晚,會使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逐漸滲出。

通常情況下,紅茶、綠茶可沖泡3次,烏龍茶可沖泡多次,袋包茶只能是一次性沖泡。 因產地和製作工藝不同,茶葉有名目繁多的種類。目前茶葉分類尚未有統一的方法,按照不同的標準有不同的分類方法。

以茶多酚氧化程度為序,依據茶色的不同,把初製茶葉分為綠茶、黃茶、黑茶、青茶(烏龍茶)、白茶、紅茶等六大茶類. [1]綠茶 又稱不發酵茶。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揉捻、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製成的茶葉。

其幹茶色澤和沖泡後的茶湯,葉底都以綠色為主,形成清湯綠葉,有慄香的品質特徵。綠茶按乾燥和殺青方法不同,可分為炒青綠茶、烘青綠茶、曬青綠茶、蒸青綠茶。 功效:

綠茶中茶多酚、氨基酸、咖啡鹼、維生素c等主要功效成分含量較高,具有抗氧化,抗輻射,抗癌,降血脂,降血壓,降血糖,抗菌抗病毒,除臭等多種保健功能,具有中和遊離子的性質,可消除黑斑、皺紋、雀斑、**乾裂等多種**問題,同時有**的作用。有助於預防與年老相關的記憶力減退和痴呆症。 適宜人群:

綠茶屬性涼而微寒,味道略苦,但它的營養成分較之其它茶類高,適合胃熱者飲用。另外青年人和經常接觸有毒害物質的人、腦力勞動者、軍人、駕駛員、運動員、歌唱家、廣播員、演員等宜多喝綠茶。 名茶推薦:

龍井茶、碧螺春、黃山毛峰、廬山雲霧、六安瓜片、太平猴魁茶、福建天山綠茶、綠雪芽和太姥綠茶等。 [2]黃茶 屬於輕微發酵茶類。工藝基本近似綠茶,以悶黃為主要工藝,形成黃湯黃葉,香氣清銳,滋味醇厚的品質特徵。

可分為黃芽茶、黃大茶、黃小茶。 功效:黃茶性涼微寒。

適宜人群:胃熱者適合飲用。 名茶推薦:

岳陽的君山銀針 [3]黑茶 屬於後發酵茶。其工藝有殺青,揉捻、渥堆、乾燥,其中以渥堆為主要工藝,形成黑茶黃褐、黑褐、陳醇的品質特徵。主要品種有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四川黑茶、滇桂黑茶(普洱茶,六堡茶等)。

功效:其中普洱茶具有降血脂、降膽固醇、抑制動脈硬化、健美**、抑菌、助消化、暖胃、生津、止渴、醒酒解毒等功效。求採納

2樓:血刺f丶

下午3,4點 茶葉中含有的茶多酚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減少脂質在血管壁上的沉積,有預防動脈硬化、降低血壓、稀釋血脂、抗凝溶栓、清除自由基等保健功能。 茶葉,特別是綠茶對阻斷致癌因子—亞硝酸胺的產生起良好作用。因此,常飲茶可防治癌症。

飲茶對老年人身心健康有益,因為:1、興奮中樞神經,改善血液迴圈;2、興奮運動神經,增進肌肉收縮力;降低血脂,增加血管韌性;4、緩解慢性頭痛;5、改善神經系統功能。 喝茶的最佳時間?

答:1、需提神時;2、吃油膩食物之後;3、酒後;4、吸菸後;5、飯後,喝茶防癌除口臭。 綠茶由於沒經過發酵,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營養成分及有效的活性物質,含茶多酚大大高於紅茶和花茶。

因此,喝綠茶最好。

3樓:喬巴

一般的人,喝茶有益! 但胃不好的人,少喝。

4樓:慧瑩養生情報

喝茶到底對人體有什麼益處呢?

喝茶對身體有好處嗎?

5樓:語勒新聲

喝茶的好處是第一幫助消化,第二對我們的視力眼睛有好處。茶葉中富含的維生素正好是眼睛所需物質,所以具有保健作用,多喝茶水吧。

6樓:你好蒙大大

喝茶對身體是有好處的,茶對大多數人而言是乙個天然的養生保健飲品,好處有很多引用得當,可以止渴消食,除痰,提神,明目,可以預防多種疾病

比如抵抗癌症,或者是預防癌症,癌症已經形成對人類健康最大的威脅之一,茶葉中含有許多兒茶素,綠茶中含量尤為多,佔茶葉的,分之15到20%兒茶素等黃酮類物質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茶葉中還含有一定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e,也有輔助抗癌的乙個功效

第二個就是防輻射,因為茶葉中含有多酚 酯多醣,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這些營養成分結合起來,可以吸收一些放射性物質,使之以糞便的形式排出體外

第三,茶葉可幫助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高血壓,冠心病產生的乙個,主要原因,就是血脂和膽固醇的傷高,從而出現動脈的粥樣硬化喝茶,可以降低血脂和膽固醇

是茶葉,還有殺菌消毒的好處,研究表明,茶葉對,沙門氏菌,葡萄球菌,變形桿菌等有害細菌的生長繁殖都有抑制的作用

7樓:楚玉健康坊

經常喝茶有什麼好處?

8樓:敏敏情感答疑

它可以降低人體的膽固醇作用,可以讓人的血壓保持穩定 茶不宜過濃,也容易引起人的激動或睡眠狀況不佳,睡眠狀況很差的人來說,這些人群是不宜喝茶,特別是在睡前喝茶,喝茶因人而異

經常喝茶對身體有好處嗎?

9樓:來自雲峰峽谷花顏月貌的韓當

茶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見的飲品,對身體有很多的好處,表現為以下幾點:第一點,可以軟化血管,通過喝茶可以使血液中的膽固醇、甘油三酯明顯降低,從而減少血脂在血管內的沉積,減少血管硬化的風險,對於改善血管內環境,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都有很大的益處。第二點,可以消炎,因為茶水具有收斂、消炎的作用,能夠調節腸道菌群,特別對於胃腸道疾病具有輔助的**作用。

第三點,減少菸草對人體的損傷,特別能夠抑制尼古丁對人體的傷害。第四點,配合著抗生素來進行抗菌,而且還有抗病毒,提高免疫力等一系列的功效。

10樓:

​茶葉中含有的芳香油和咖啡因,安鹼,茶單寧及豐富的維生素,茶不但營養豐富,還可起到提神健身及消除油膩的作用,尤其是在盛夏酷暑喝上一杯熱茶可達到生津止渴,消除疲勞,防暑降溫的作用。

另外茶葉還能**某些疾病,因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所以長期飲茶可以防止壞血症,另外飲茶還可消除放射性物質對人體的危害有預防癌症的作用。

但是患潰瘍病的病人不宜飲濃茶,關於沏茶水溫的問題如果水溫過高,維生素大部分被破壞,所以建議用七到八十度左右的開水沏茶,既不破壞維生素,茶的味道也比較好。

11樓:

經常喝茶對身體是有好處的,經常和茶能促進血液流通,而且能排體內的毒素,特別是生病的時候一定要多喝茶,這樣才能快點好起來。夏天喝茶能解暑降溫,冬天喝茶能促進血液流通。所以經常喝茶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12樓:敏敏情感答疑

它可以降低人體的膽固醇作用,可以讓人的血壓保持穩定 茶不宜過濃,也容易引起人的激動或睡眠狀況不佳,睡眠狀況很差的人來說,這些人群是不宜喝茶,特別是在睡前喝茶,喝茶因人而異

13樓:楚玉健康坊

經常喝茶有什麼好處?

經常喝茶對身體好嗎?

14樓:韋培敏情感答疑

它可以降低人體的膽固醇作用,可以讓人的血壓保持穩定 茶不宜過濃,也容易引起人的激動或睡眠狀況不佳,睡眠狀況很差的人來說,這些人群是不宜喝茶,特別是在睡前喝茶,喝茶因人而異

15樓:褒濟似項

茶要適量.喝茶適量的話可提神.安魂.

喝茶切忌.不可空腹多飲.多飲會造成我們這俗稱的『茶醉』

很難受長期過量飲茶容易造成結石.

睡不著是因為

茶可提神..而且不經常喝茶的人睡前喝茶容易漲肚

16樓:科技小公尺粒

長期喝濃茶,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17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的了,比喝飲料好的太多了

18樓:楚玉健康坊

經常喝茶有什麼好處?

喝茶葉對身體有好處嗎,經常喝茶葉對身體有好處嗎

茶葉性味甘,苦,微寒,是我國傳統的天然保健飲料。人們已經發現茶葉中所含的化學成分達500多種,其中主要成分有咖啡鹼 茶多酚 蛋白質 氨基酸 醣類 維生素 脂質 有機酸等有機化合物,還含有鉀 鈉 鎂 銅等28種無機營養元素,各種化學成分之間的組合比例十分協調。適度飲茶對人體有一定的醫療保健作用。它能提...

喝茶有什麼好處,經常喝茶對人身體好麼

它可以降低人體的膽固醇作用,可以讓人的血壓保持穩定 茶不宜過濃,也容易引起人的激動或睡眠狀況不佳,睡眠狀況很差的人來說,這些人群是不宜喝茶,特別是在睡前喝茶,喝茶因人而異。喝酒前適量飲用一些茶,有助於酒精的分解,緩解醉酒產生的不適感。但酒後飲茶容易對腎造成損傷。抗氧化抗衰老防癌。經常喝茶有什麼好處?...

每天喝茶水對身體有什麼影響?每天喝茶對身體有害嗎

茶葉是中國的傳統飲品,已經有上千年的飲用歷史,經常喝茶對於人體的影響是偏正面的,也是說對人體是有好處的,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第。一 清心安神,因為茶葉中含有茶多酚等對人體有益的物質,可以有效解除人體困倦 煩躁等等一系列情緒問題,所以清心安神的效果比較好。第。二 化痰降濁,本身茶葉可以促進人體對食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