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能熬夜嗎,喝茶對經常熬夜的人有好處嗎?

2021-03-04 05:38:34 字數 3655 閱讀 1100

1樓:色色妖魔

草藥茶助我提神

茶一直被認為是提神的首選,也許你僅僅侷限於簡單的綠茶、紅茶或者是普通的茶葉,其實許多時尚而美味的藥茶也是我們提神的好伴侶。

◆薄荷茶

喝薄荷茶是最值得推崇的提神方式,近來被美國《健身》雜誌推薦為健康飲品。性味辛涼,主要含有揮發油,油中主要成分為薄荷醇、薄荷腦、薄荷酮、薄荷脂、茨烯、檸檬烯等,具有疏風散熱,辟穢解毒的功效。但薄荷可減少產婦的乳汁量,具有一定的刺激性,不宜給哺乳期、懷孕期的女性、小孩使用。

1冰糖薄荷茶

材料:薄荷葉5-10片 冰糖或者是蜂蜜、果汁

製作方法:將剛買來的中藥薄荷葉用冷水洗淨後放到茶杯中,加入熱水200毫公升,加蓋15-20分鐘直到藥香散出即可,等涼的時候根據個人的喜好加入冰糖、蜂蜜或者是果汁,可以使茶的口感提公升。

功效:據最近的研究報道,薄荷可以防止痙攣、放鬆肌肉、減輕肌肉僵硬與疼痛感。而薄荷茶可以刺激食物在消化道內的運動,幫助消化,尤其適合腸胃不適或是吃了太過油膩的食物後飲用。

工作在電腦前的上班族,當感到精神不濟時應喝杯清涼的薄荷茶,這有利於提神醒腦、緩解壓力。另外,由於薄荷具有一種獨特的芳香,將薄荷茶拿來漱口或飲用,不僅能齒頰留香、口氣清新,還可以消除牙齦腫痛。

2玫瑰薄荷茶

材料:玫瑰花幹花蕾4-5顆 薄荷少量(

二、三錢即可)

製作方法:將幹玫瑰花與薄荷一同放入杯中,加蓋到10-15分鐘,待茶涼後飲用提神效果更佳。

功效:人的情緒在春季的時候容易出現波動,而玫瑰花常常深受辦公室女性的喜愛,具有活血化淤、舒緩情緒的作用,薄荷可驅除疲勞,使人感覺煥然一新,並且玫瑰花的甘甜純香可以沖淡薄荷之中苦澀味,一舉兩得。

3薄荷菊花茶

材料:薄荷3錢 菊花2錢

製作方法:將菊花與薄荷一起放入茶杯中,加蓋沖泡5-10分鐘即可。

功效:菊花可清熱解毒、緩解疲勞作用,與具有提神效果的薄荷一起沖飲可使效果更佳。

◆菊花人參茶

材料:菊花幹花蕾4-5顆 人參2—4錢

製作方法:將人參切碎成細斷,放如入菊花花蕾,用熱水加蓋浸泡10-15分鐘左右即可。

功效:人參含有皂甙及多種維生素,對人的神經系統具有很好的調節作用,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有效驅除疲勞,而菊花氣味芬芳、具有祛火、明目的作用,兩者合用具提神的作用,但有高血壓的人不宜使用人參,並且人參不宜與茶葉、咖啡、蘿蔔一起服用。

◆熏衣草檸檬茶

材料:熏衣草幹花蕾5-6顆 檸檬片或檸檬汁

製作方法:將乾燥的熏衣草花蕾、檸檬片一起放入茶杯中,加入沸水加蓋5-10分鐘,如果是與檸檬汁一起搭配,待茶呈淡綠色溫涼後加入即可。

功效:熏衣草香氣為廣大女性所喜愛,自古代起就有滋補、舒緩壓力、消除疲勞的作用, 檸檬具有利尿、促進消化與血液迴圈,緩解頭痛的作用,並且其散發出淡淡的香味可使人精神振奮,但孕婦不宜飲用含有檸檬的茶。

常見錯誤的提神方式

生活中有許多不太正確的提神方法,它確實在某種程度上可以使我們恢復一定的精力,但如果長期借助這些方法來趕走疲勞,又會是怎樣的效果呢?

1用菸酒來提神

菸酒可以提神這是不容否認的,主要的機理是通過菸酒中某些化學物質刺激大腦皮層,從而使大腦保持興奮,也許偶爾為之還可以,但長期作為消除煩惱、消除疲勞的途徑就不對了,長期的抽菸飲酒除了給你的身體帶來極大的危害外,還可以使人的免役力下降,精力分散,反而更容易出現疲勞。

2只要多睡精神自然好

春天提不起精神並不是因為在春天人的睡眠時間就會相應延長,而是一下子不能適應氣候的轉變造成的。人的睡眠時間都相對有乙個科學的範疇,成年人的睡眠時間大概是每天8-10個小時,如果睡眠時間過長,就會使大腦皮層處於抑制的狀態,你似乎怎麼也睡不醒,反而頭腦昏沉。

最好的提議是你每天早起鍛鍊,春天的氣溫適宜,適合早起,並且身體得到鍛鍊後可以驅除身體的一部分惰性、免役力得到提高、精神煥發。

3可樂咖啡飲料提神更有效

可樂咖啡中由於含有化學成分咖啡因,這種成分可以提神醒腦,使人保持興奮,可對於不同的人來說,可樂咖啡飲料產生的效果也不同,對於需要集中注意力的人來說,可以起到提神的效果,對於工作比較複雜的人來說,開始可以感到興奮,一段時間後則感到備感疲勞,另外女性常喝可樂還會導致骨質疏鬆、心臟、肝臟等方面的疾患,應引起注意,所以不能把可樂咖啡作為經常性的提神方式

這是我「偷「別人的……呵呵

喝茶對經常熬夜的人有好處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茶是人們喜歡的飲品,不過醫學專家提醒:喝茶需辨清體質,適當飲用,否則極易傷身。

中醫認為人的體質有燥熱、虛寒之別,而茶葉經過不同的製作工藝也有涼性及溫性之分,所以體質各異飲茶也有講究。燥熱體質的人,應喝涼性茶,虛寒體質者,應喝溫性茶。

喝茶也要看體質

常見的茶葉主要分為綠茶、清茶(包括烏龍茶、鐵觀音、大紅袍)、紅茶、黑茶(普洱茶)等幾大類。這基本上是根據茶葉發酵程度由低至高劃分的。一般而言,綠茶和清茶中的鐵觀音由於發酵程度較低,屬於涼性的茶;清茶中的烏龍茶、大紅袍屬於中性茶,而紅茶、普洱茶屬於溫性茶。

專家建議:有抽菸喝酒習慣,容易上火、熱氣及體形較胖的人(即燥熱體質者)喝涼性茶;腸胃虛寒,平時吃點苦瓜、西瓜就感覺腹脹不舒服的人或體質較虛弱者(即虛寒體質者),應喝中性茶或溫性茶,老年人適合飲用紅茶及普洱茶。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苦丁茶涼性偏重,清熱解毒、軟化血管、降血脂的功能較其他茶葉更好,最適合體質燥熱者飲用,但虛汗體質的人絕對不適宜飲用此茶。

不過,現代都市人的體質卻不能以燥熱、虛寒簡單劃分,有的人從表現看兩種體質兼而有之:體形較胖容易上火,但是吃點生冷的東西就拉肚子;還有的人體形偏瘦明顯脾胃虛弱,但又十分熱氣。這主要是現代都市人,有抽菸、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從而導致體質的多樣化,但是每個人的體質都會表現出主要症狀,飲茶時應以主症狀作為依據。

處於亞健康的都市病患者,應喝大紅袍、紅茶及普洱等中性、溫性茶,最多在茶中加點奶,做成奶茶效果會更好。如果血糖本身不高的話,還可考慮在茶中加糖。可能有部分人吸收功能較差,喝奶茶可能腹瀉,那就只喝熟普洱茶(發酵程度較高),因為熟普洱發酵後會產生很多微量元素能促進食慾和吸收。

了解茶葉特性

綠茶:過敏體質喝綠茶易嘔吐。中國大部分名茶都為綠茶,由於製作工藝中沒有發酵環節,所以營養成分較之其他類高,但葉綠素含量也較多,對腸胃刺激較大,胃潰瘍病患者不能喝綠茶。

鐵觀音:空腹不能喝。鐵觀音屬半發酵茶,由於發酵期短仍偏寒性,消脂促消化功能突出,而且茶香特別濃郁。但空腹不能喝鐵觀音,否則,易醉茶。

烏龍茶:須用100℃開水沖泡。烏龍茶不寒不熱,辛涼甘潤,是一種中性茶,適合大多數人飲用。因茶葉較粗老,須用100℃的開水沖泡。

大紅袍茶:溫而不寒不傷胃,滋味醇厚,香氣濃郁,飲後齒頰留香,經久不退,沖泡9次後,還有原茶的桂花香味。

普洱茶:性溫和醇厚,有暖胃、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長期飲用對減輕動脈粥樣硬化和預防心血管疾病有效。

參考資料

3樓:匿名使用者

喝茶有助於提神~~

熬夜的人最好喝綠茶,鐵觀音,茉莉花等~!

還有就是一些花茶,花茶清香怡人,有助於提神醒腦,裡面的香味還可以緩解神經的壓力,幫助你們能更好的理清思維頭緒~~

薰衣草,玫瑰花還有康乃馨等等之類的。

枸杞,菊花也比較好。特別是枸杞紅棗 。

枸杞明目,紅棗補血。

4樓:匿名使用者

喝茶能提精神,特別是濃茶,對經常熬夜的人有一定的好處,但不要經常那樣做.

5樓:╃や麥牙糖

適當飲用,否則傷身...

熬夜對身體的影響能恢復嗎,經常熬夜,還能補回來嗎?

熬夜對人的身體危害是很大的,尤其是對人生理方面.但是要想恢復是很難的,一方面要恢復正常的睡眠,同時要注意要有健康的心態,加強體育運動 但不能過度運動 另一方面在飲食上要有些注意,因為人體一些有機質的沉澱是在晚上人們休息時候完成的,所以要食用更多的含有維生素的蔬菜來彌補這些缺失.可以去醫院做下骨封癒合...

得過癌症的人能喝茶葉嗎,癌症患者能喝茶嗎

可以喝茶,也可以喝些藥茶,提高人體正氣,如黃芪30克 大棗五枚熬水代茶。癌症患者能喝茶嗎 茶,屬於養生之物,日常飲茶對我們的身體有一定的預防作用。那麼癌症患者可以喝茶嗎?對於癌症病人能否飲用茶水的問題,應該辨證地來看。一般地說,癌症病人飲茶是有利而無害的。飲茶水可以對抗吸菸對人體的危害,還可以利尿,...

咳嗽有痰可以喝茶嗎經常有痰能喝茶嗎

咳嗽是我們上呼吸道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以冬春季最多,多表現為咳嗽 有痰,痰的性質也因發病原因而有所不同。在 方面,除了藥物 外,我們平常的飲食注意事項也是影響咳嗽預後的重要因素。得甫沁言清茶沸水沖泡,每天喝兩袋,清肺止咳。保健食療方 雪梨蒸川貝 適合於咳嗽時間長不好的 雪梨乙個 川貝7 8個,雪梨去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