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習俗我們該如何傳承和保護,中秋節的傳承 調查報告

2022-10-04 18:55:05 字數 2794 閱讀 107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節的習俗有:祭月、賞月、拜月、觀潮、燃燈、猜謎、吃月餅、賞桂花、飲桂花酒、玩花燈、燒塔等。

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是傳統的中秋佳節。這時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稱為中秋。在中國的農曆裡,一年分為四季,每季又分為孟、仲、季三個部分,因而中秋也稱仲秋。

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幾個月的滿月更圓,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節」。此夜,人們仰望天空如玉如盤的朗朗明月,自然會期盼家人團聚。遠在他鄉的遊子,也藉此寄託自己對故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

所以,中秋又稱「團圓節」。

2樓:匿名使用者

重視文化。重視節日。重視人文。豐富內涵。豐富細節。豐富活動。社會節奏慢一點,掙錢慾望低一點,天倫之樂多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就是喜歡忘記的民族,不過既然不值得記憶,就忘吧。

4樓:elena楠妞

全家人在一起 賞月 吃月餅 談論開心的事情

5樓:胡說大本營

再不「申遺」,又被棒子搶去啦!

他娘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常回家看看!愛誰申遺誰申遺吧!總是不能不讓我過節吧!棒子就是牛逼!恬不知恥呀!

中秋節的傳承 調查報告

7樓:習慣被寵

農曆八月十五日,是我國傳統的中秋節,也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 。八月十五恰在秋季的中間,故謂之中秋節。我國古曆法把處在秋季中間的八月, 稱謂「仲秋」, 所以中秋節又叫「仲秋節」。

中秋之夜,月色皎潔,古人把圓月視為團圓的象徵,因此,又稱八月十五為「團圓 節」。古往今來,人們常用「月圓」、「月缺」來形容「悲歡離合」,客居他鄉的遊子,更 是以月來寄託深情。唐代詩人李白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 故鄉」,杜甫的「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宋代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 我還」等詩句,都是千古絕唱。

中秋節是個古老的節日,祭月賞月是節日的重要習俗。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社制,民家也有中秋祭月之風,到了後 來賞月重於祭月,嚴肅的祭祀變成了輕鬆的 歡娛。中秋賞月的風俗在唐代極盛,許多詩 人的名篇中都有詠月的詩句,宋代、明代、清代宮廷和民間的拜月賞月活動更具規模。

我國各地至今遺存著許多「拜月壇」、「拜月亭」、「望月樓」的古蹟。北京的「月壇」就是明嘉靖年 間為皇家祭月修造的。 每當中秋月亮公升起,於露天設案,將月餅、石榴、棗子等瓜果供於桌案上,拜月後,全家人圍桌而坐,邊吃邊談,共賞明月。

現在,祭月拜月活動已被規模 盛大、多彩多姿的群眾賞月遊樂活動所替代。

吃月餅是節日的另一習俗,月餅象徵著團圓。月餅的製作從唐代以後越來越考 究。蘇東坡有詩寫道:

「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清朝楊光輔寫道:「月餅飽裝桃肉餡,雪糕甜砌蔗糖霜」。看來當時 的月餅和現在已頗為相近了。

根據史籍的記載,「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在《周禮》一書中。到魏晉時,有「諭尚書鎮牛淆,中秋夕與左右微服泛江」的記載。直到唐朝初年,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

《唐書·太宗記》記載有「八月十五中秋節」。中秋節的盛行始於宋朝,至明清時,已與元旦齊名,成為我國的主要節日之一。這也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

西湖遊覽志餘》中說:「八月十五謂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送,取團圓之意」。《帝京景物略》中也說:

「八月十五祭月,其餅必圓,分瓜必牙錯,瓣刻如蓮花。……其有婦歸寧者,是日必返夫家,曰團圓節。中秋晚上,我國大部分地區還有烙「團圓」的習俗,即烙一種象徵團圓、類似月餅的小餅子,餅內包糖、芝麻、桂花和蔬菜等,外壓月亮、桂樹、兔子等圖案。

祭月之後,由家中長者將餅按人數分切成塊,每人一塊,如有人不在家即為其留下乙份,表示閤家團圓。

中秋節時,雲稀霧少,月光皎潔明亮,民間除了要舉行賞月、祭月、吃月餅祝福團圓等一系列活動,有些地方還有舞草龍,砌寶塔等活動。除月餅外,各種時令鮮果乾果也是中秋夜的美食。

中秋節起源的另乙個說法是:農曆八月十五這一天恰好是稻子成熟的時刻,各家都拜土地神。中秋可能就是秋報的遺俗。

8樓:筆心森林

中秋節是中國乙個很重要的節日,在八月十五號。在節日來臨的前幾天,家庭中的每乙個人都幫著打掃房子,把房子裝扮得漂漂亮亮的,燈籠掛在屋前。

晚上有一頓美餐,離家在外工作的人也要回來團圓。晚飯後,人們點亮燈籠,一般是紅色的圓燈籠。孩子們會高高興興地玩他們的玩具燈籠。

晚上月亮又圓又大,人們在賞月的同時吃著中秋節特別的食品——月餅。人們在一起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據說天上有一條龍,它要把月亮吞下去。為了保護月亮,孩子們要弄出很大的響動把龍嚇跑。

中秋節有什麼樣的精神值得我們去傳承

9樓:匿名使用者

重視文化。重視節日。重視人文。豐富內涵。豐富細節。豐富活動。社會節奏慢一點,掙錢慾望低一點,天倫之樂多一點。

請問中秋節的由來?傳承了多久?

你覺得有必要將中秋節保留並傳承下去嗎?意義何在?

10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樓主與我是校友,怎麼我們中秋的作業問題都一樣啊 ?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必要,幾千年的傳統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節必要傳承下去 ,幾千年的傳統了.

13樓:琪佩嘉

一樣的作業哈,校友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媽問這樣的問題 簡直不是中國人 是狗和日本人生的雜種 這還要問嗎 這是中國的習俗 是中華民族的傳承文化-----問這問題 你是否有作亂的思維?

生活中,我們該如何保護我們的牙齒

如何保護自己的牙齒,我覺得錯誤的刷牙方式會造成牙面耗損和牙齦萎縮,所以我們不僅要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還要講究刷牙的正確方法。不要用牙齒直接啃食比較硬比較脆的食物,在日常生活中這種比較脆硬的當屬蘋果和胡蘿蔔了這種水果和蔬菜了,其實我們可以完全不用大口的啃食他們,可以把它們切成小塊來食用。我們日常生活中...

日常生活中,我們該如何保護孩子的眼睛呢

日常生活中,我們做父母的,該如何保護孩子的眼睛呢?1 控制孩子的用眼距離 孩子在讀書 寫字時,坐姿要端正,頭放正,背挺直,眼睛與書本 作業本的距離保持在30 35cm之間。長期堅持,不僅可以預防近視,還能預防孩子駝背。2 經常帶孩子做一些戶外運動 帶孩子一邊看風景一邊做一些戶外運動,美好的風景不僅賞...

中醫針灸有什麼好處?我們該如何傳承這門技藝?

中醫針灸能夠有效促使人體活血化瘀,並且也可以調理人體的陰陽平衡,而我認為應該加強年輕人對於中醫針灸的興趣,才能夠好好傳承中醫針灸這門技藝。相信大家對於中醫針灸並不會感到陌生,因為中醫針灸是很多中醫必備的技能,雖然中醫針灸看起來有些恐怖,但是在進行中醫針灸 後,病人往往能夠立即感受到 效果,所以我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