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山不加增」中的「加」是什么意思

2022-10-03 14:35:05 字數 4860 閱讀 4631

1樓:暴走愛生活

「而山不加增」中的「加」為加大的意思,指的是體積。增是增高,指的是高度。

出自戰國時期思想家列子創作的一篇寓言小品文《愚公移山》,全文敘次井然,首尾呼應,情節完整,對話生動,畢肖聲口,符合個性的對白極好地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

選段原文: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

」北山愚公長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徹,曾不若孀妻弱子。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河曲智叟亡以應。

譯文:河灣上的智叟譏笑愚公,阻止他幹這件事,說:「你簡直太愚蠢了!就憑你殘餘的歲月、剩下的力氣連山上的一棵草都動不了,又能把泥土石頭怎麼樣呢?」

北山愚公長嘆說:「你的心真頑固,頑固得沒法開竅,連孤兒寡婦都比不上。即使我死了,還有兒子在呀;兒子又生孫子,孫子又生兒子;兒子又有兒子,兒子又有孫子;子子孫孫無窮無盡,可是山卻不會增高加大,還怕挖不平嗎?

」河曲智叟無話可答。

擴充套件資料:

一、創作背景

戰國時期是乙個社會大變革的時期,同時也是學術思想百家爭鳴的時期。寓言作為諸子散文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了戰國諸子闡明各自的政治觀點、學術思想以及進行論辯的有力**。

《列子》即是在這樣乙個時代背景下,所產生的寓言和神話故事集。此文即選自《列子·湯問》第五章,講述的是愚公不畏艱難挖山不止,最終感動天帝而將山挪走的故事,亦說明在當時生產力極不發達的條件下,人們只能幻想借助具有超人力量的神來實現征服自然的願望。

二、藝術特色

公與智叟兩個人物思想主張的矛盾衝突,借人物語言作了透徹的表達。對話生動,畢肖聲口,符合個性的對白對於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也起了重要作用。

文中愚公和智叟二人的對話,如「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

』」智叟的「笑」,是對愚公移山不屑一顧的輕蔑情態;智叟的「止」,是對愚公移山不以為然而進行粗暴的干涉。

這個自以為多智的老頭子,在他的眼裡,愚公能移山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所以脫口而出,給愚公潑冷水。

智叟譏笑愚公笨拙,所持理由與愚公的妻子相同,便兩者態度迥異,乙個是自視其高,加以阻撓,乙個是提疑問,目的是為解決問題。

智叟,智於其表,愚在其中,因此愚公對智叟的冷嘲熱諷,先報之以一聲長嘆,表示遺憾想不到智叟竟是這樣的木然無知,接著,針鋒相對地進行駁斥:「汝心之固,固不可徹,曾不若孀妻弱子。

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出語尖銳犀利,畢露鋒瓦。這段話含有很大的思想空量,闡述了「有限」和「無限」的樸素的辯證關係,進一步表現了愚公迎難而上的精神。

2樓:小崔打游擊

而山不加增。其中加為加大的意思,指的是體積。增是增高,指的是高度。

「而山不加增」的出處是《愚公移山》

全文: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萬仞。

本在冀州之南,河陽之北。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

懲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

聚室而謀曰:「吾與汝畢力平險,指通豫南,達於漢陰,可乎?」雜然相許其妻獻疑曰:

「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雜曰:

「投諸渤海之尾,隱士之北」遂率子孫荷,擔者三夫,叩石墾壤,箕畚運於渤海之尾。

鄰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遺男,始齔,跳往助之。

寒暑易節,始一返焉。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

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長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徹,曾不若孀妻弱子。

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亡以應。

操蛇之神聞之,懼其不已也,告之於帝。

帝感其誠,命誇娥氏二子負二山,一厝朔東,一厝雍南。

自此,冀之南,漢之陰,無隴斷焉。

3樓:優優

這個「加」是「增加」的意思。(這是我的課外班語文老師說的,這是初二上語文書上《愚公移山》的字)

4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列子·湯問》之愚公移山】

原句【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譯文【子子孫孫沒有窮盡,然而山卻不會越來越高,愁什麼山挖不平?】【加】的意思

【副詞】

【表示程度,相當於「更加」,「愈加」】

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的加是什麼意思

5樓:彼岸的暗夜

意思:但是山不會增長,

那為什麼要擔憂山挖不平呢?

「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這句話包含了怎樣的意義?謝謝

6樓:山海經四大神獸

子子孫孫世世代代生息繁衍下去,而山的高度固定不變,還愁山不能搬走嗎?

意思就是工作量不變,而且勞力持久,工作就一定能完成.

7樓:弓手結核心

表示人力無窮,滴水穿石之類的還有就是大智若愚的意思,目光長遠,所考慮的已經是很長遠的事了。

8樓:依柳風藤

愚公移山, 鍥而不捨的工匠精神,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9樓:樓下的都是重孫

兒子和孫子一代接著一代,永遠不會停下;而山卻不會增多,何苦不能平了這山?

10樓:雨葛

子子孫孫是無窮無盡的,可是山是不會增加高度的,還愁什麼挖不平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證明了搞計劃生育是錯誤的

愚公移山中, 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的而各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而山不加增」的「而」是連詞,表轉折,無實義;「何苦而不平」的「而」也是連詞,表承接,同樣無實義。

出自:戰國 列禦寇《愚公移山》

原文選段:

北山愚公長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徹,曾不若孀妻弱子。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釋義:北山愚公長嘆說:「你的心真頑固,頑固得沒法開竅,連孤兒寡婦都比不上。

即使我死了,還有兒子在呀;兒子又生孫子,孫子又生兒子;兒子又有兒子,兒子又有孫子;子子孫孫無窮無盡,可是山卻不會增高加大,還怕挖不平嗎?」

擴充套件資料

文章敘述了愚公不畏艱難,堅持不懈,挖山不止,最終感動天帝而將山挪走的故事。通過愚公的堅持不懈與智叟的膽小怯懦,以及「愚」與「智」的對比,表現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信心和毅力,說明了要克服困難就必須堅持不懈的道理。

愚公要移山,不是頭腦一時發熱,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首先,他移山的目的十分明確。「懲北山之塞,出入之迂也」,說明他深受交通阻塞之苦。

全句是說苦於北山擋道,出來進去要繞遠,很不方便。

這句話說的不止是愚公一人的體會,而是所有「面山而居」的人們的共同感受。因此,愚公「聚室而謀」,立即得到熱烈的贊同。這是從消極方面說的。

從積極方面說,對於搬掉兩座山會給人們帶來什麼好處,愚公心中也是有數的。

最後用「無窮匱也」做結束,肯定了人力的無窮無盡,很有說服力。接著用「而」字一轉,又指出山只能是越挖越少,不會「更加增」。這樣得出「何苦而不平」的結論就十分自然,令人信服。

這說明愚公移山的信心是在對人力和自然的發展變化關係的深刻認識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

智叟從開始時的振振有詞,教訓別人,到被駁得啞口無言,一副窘態,這正是自作聰明的人應得的下場。智叟目光短淺,知難而退,無所作為又信口開河、好為人師,這種人自以為是,其實不過是賣弄小聰明罷了。

13樓:秩之銘

第乙個「而」意為「可是,但是」;第二個「而」無意義,在句中表順承。

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是什麼意思

14樓:求策瑜

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然而山卻不會加大增高,愁什麼山挖不平?

[出處]北山愚公長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徹,曾不若孀妻弱子。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愚公移山》)

[翻譯]北山愚公長嘆說:「你思想頑固,頑固到了不可改變的地步,連孤兒寡婦都比不上。即使我死了,我還有兒子在;兒子又生孫子,孫子又生兒子;兒子又有兒子,兒子又有孫子;子子孫孫沒有窮盡,然而山卻不會加大增高,愁什麼山挖不平?

15樓:1ove__向日葵

可是山不會增高加大,愁什麼挖不平呢?

16樓:茉莉花茶和可樂

山不變高還怕弄不平它?

"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中哪個詞是古今意義?

17樓:無毒蚊子

譯為:」可是山不會增高加大,為什麼愁挖不平?」

何苦為古今異譯

今譯:hékǔ

[why bother]∶用反問語氣表示不值得(可用否定式),句末多帶「呢」

你何苦為這點雞毛蒜皮的事跟他吵 [呢] ?

你又何苦不去試一試呢?

[is it worth the trouble]∶完全不必要——通常後加「呢」

生孩子的氣,何苦呢?

古譯:為什麼愁

18樓:乳脂軟糖

何苦今義: 用反問語氣表示不值得(可用否定式)古義:為什麼愁

不平今義:為某人或事而感到不服

古義:不平整

19樓:採卷耳的女子

「何苦」 今義:不值得做,犯不著。

古義:哪怕,怕什麼。

20樓:何艾元

而--它

現在表示轉折

長途加漫遊是什么意思,長途加漫遊是什麼意思?

現在已經全面取消漫遊費了,長途 漫遊已經是過去的概念了。漫遊就是指你將手機號碼帶出歸屬地使用的業務 通俗的講,就是你的手機到了別人的地盤上使用 而漫遊資費,很簡單的講,也就是 漫遊費 長途 加不加長途要看你是否撥打的是漫遊地當地的 長途就是出了市的地方打就是長途了!漫遊就是你不是本市打就是漫遊!比如...

人為什么而活,人生的意義是什么,人為什麼而活,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應該為自己而活!但是要為父母考慮一下!人活著為了生命的存在和延續,為了實現理想和追求,為了體現人生自我的價值活著,不是為了活著而活著。人應該有所追求,人應該有個目標。假如乙個人沒有追求沒有目標,就彷彿一根游絲,只是漂浮在這個喧囂世界裡的一粒游塵,匆匆的來也可能匆匆的去,活著要有期望,活著要有思念。活...

vbs中是什么意思,vbs中 是什麼意思

錯,在vb vbs vba中,是連線字串用的。j i j i 的含義是 j的資料 連線 連線 i的資料 連線 連線 j i的值 輸入的樣子大約 5 4 20 一樓和三樓的為什麼從那裡瞎說 連線符,用來連線變數或者表示式和字串的.裡j和i是變數,和 是字串,j i是表示式 與c c vc 等語言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