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樓送辛漸中的平明送客楚山孤包是什么意思包含了怎樣的感情

2022-10-01 21:50:12 字數 4607 閱讀 7494

1樓:逮榮花陰癸

清晨當我送別友人的時候,感到自己就像楚山一樣孤獨寂寞。

蒼茫的江雨和孤峙的楚州,烘托送別時的孤寂之情。

清晨,天色已明,辛漸即將登舟北歸。詩人遙望江北的遠山,想到行人不久便將隱沒在楚山之外,孤寂之感油然而生。在遼闊的江面上,進入詩人視野的當然不止是孤峙的楚山,浩蕩的江水本來是最易引起別情似水的聯想的,唐人由此而得到的名句也多得不可勝數。

然而王昌齡沒有將別愁寄予隨友人遠去的江水,卻將離情凝注在矗立於蒼莽平野的楚山之上。因為友人回到洛陽,即可與親友相聚,而留在吳地的詩人,卻只能像這孤零零的楚山一樣,佇立在江畔空望著流水逝去。乙個「孤」字如同感情的引線,自然而然牽出了後兩句臨別叮嚀之辭: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詩人從清澈無瑕、澄空見底的玉壺中捧出一顆晶亮純潔的冰心以告慰友人,這就比任何相思的言辭都更能表達他對洛陽親友的深情。

芙蓉樓送辛漸這裡面的平明送客楚山孤中的孤體現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2樓:

《芙蓉樓送辛漸》是唐代大詩人王昌齡的詩歌,其中「孤」表示作者內心的孤寂

《芙蓉樓送辛漸》寒雨連江夜入吳, 平明送客楚山孤。中的寒雨和平明什麼意思? 快、急、急。作業。

3樓:公西幻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邱鐘的時節的寒雨連江散辨物地與水與江面連成一片,天剛亮的時候送別好友只留下楚山的孤影。

《芙蓉樓送辛漸》意思中心思想,《芙蓉樓送辛漸》的中心思想?

芙蓉樓送辛漸 寒雨連天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作者 王昌齡 朝代 唐 體裁 七言絕句 註釋 1.芙蓉樓 原址在今江蘇省鎮江市西北。2.楚山 古時吳 楚兩地相接,鎮江一帶也稱楚地,故其附近的山也可叫楚山。韻譯 迷濛的煙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 清晨送走你,孤對楚山離愁無限!...

《芙蓉樓送辛漸》的閱讀答案,芙蓉樓送辛漸的詩意

1.這是一首送別友人的詩,作者與友人分別的時間是 夜晚 具體地點是 芙蓉樓 有人所去的地方是 洛陽 2.詩中哪些詞語含蓄的寫出了作者送別友人時依依不捨的感情?平明送客楚山孤 3.最後一句使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品格?比喻。不為遭貶而改變玉潔冰清的節操。夜晚 芙蓉樓 洛陽 平明送客楚山孤...

芙蓉樓送辛漸的詩人用什麼品質,《芙蓉樓送辛漸》表明了詩人的品質?

芙蓉樓送辛漸 中,最能體現詩人思想品質的句子就是 一片冰心在玉壺 這句話的意思是 我依然冰心一片,裝在潔白的玉壺中。冰在玉壺之中,比喻詩人始終堅守清廉正直的品質。芙蓉樓送辛漸 表明了詩人 的品質?表達了詩人開朗的胸懷和堅強的性格 分析 芙蓉樓送辛漸 是唐朝詩人王昌齡的一首送別詩,是作者被貶為江寧縣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