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中的涅槃是什麼意思,佛教裡的涅槃山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3:58 字數 1958 閱讀 1221

1樓:疑難雜症資訊

涅槃又譯為般涅槃、波利暱縛男、泥洹、涅槃那,意譯為無為、自在、不生不滅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涅槃,調理自己的思想,斷除大腦裡面不好的思想、程式、情感,最終達回到沒有煩惱,超脫答生死的境界,也就是無所得,無執著,隨緣。佛教認為,輪迴是乙個必然過程;人死去以後,「識」會離開人體,經過一些過程以後進入另乙個剛剛出生的新生命體內,該新生命體是人類,天尊總是聽到有人要做牛做馬可以是動物。

佛教裡的涅槃山 是什麼意思

3樓:鄭浪啪

佛典中,常以山比喻涅槃,另又以河比喻生死,而有專「生死河,屬涅槃山」之稱。千手經:「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登涅槃山。」

佛之入涅槃,如日之入山,故以山譬稱涅槃。大日經疏卷二十(大三九·七八八中):「次即是大涅槃跡極返本,眾生有緣之薪盡,則如來方便之火息,故涅槃也;佛日已隱於涅槃山,故色黑也。

4樓:匿名使用者

引百bai度百科:

涅盤山佛教用語,du(一)佛典中zhi,常以山比喻涅槃,另又以dao河比喻生死,而有「生專死河,涅槃屬山」之稱。千手經(大二○·一○六下):「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登涅槃山。」

(二)佛之入涅槃,如日之入山,故以山譬稱涅槃。大日經疏卷二十(大三九·七八八中):「次即是大涅槃跡極返本,眾生有緣之薪盡,則如來方便之火息,故涅槃也;佛日已隱於涅槃山,故色黑也。

」p4151

from:【佛光大辭典】

【解釋】:(譬喻)對於生死之河而譬涅槃於山。千手經曰: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登涅槃山。」又佛之入涅槃,如日之入山,故譬涅槃於山。涅槃經十四曰:

「佛日將沒大涅槃山。」大日經疏二十曰:「如是大涅槃跡極通本,眾生有緣薪盡,即如來方便之火息,故涅槃也。

佛日既隱於涅槃山,故黑色也。」

5樓:鉛筆盒兒

涅槃簡單理解:復有重新

制開始的意思。結束前乙個同時開始下乙個的含義。

佛教裡一切事物都有生成-發展上公升-頂點-衰落下降-低谷-從新開始生成,這個也叫輪迴的過程。

涅槃就是指事物發展到最低點並重新開始這個階段。

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結束舊的開始新的,每時每刻都是涅槃。

涅槃山比喻自身的認識過程,像登山一樣是個漸進過程。頂峰就是覺悟成佛。

個人淺見。

阿彌陀佛!

6樓:☆晴天

佛教用語,(一)佛典中,常以山比喻涅槃,另又以河比喻生死,而有「生死河內

,涅槃山」之稱。容千手經(大二○·一○六下):「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登涅槃山。」

(二)佛之入涅槃,如日之入山,故以山譬稱涅槃。大日經疏卷二十(大三九·七八八中):「次即是大涅槃跡極返本,眾生有緣之薪盡,則如來方便之火息,故涅槃也;佛日已隱於涅槃山,故色黑也。」

7樓:匿名使用者

涅槃就是重生,或者說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8樓:舒心

不生不滅的意思既是涅槃

涅槃相 是什麼意思,佛學如何解釋

9樓:匿名使用者

「涅槃相」,是指依「涅槃經」等所記載的佛陀臨終前後的情景。

《涅槃經》是佛教經典的重要部類之一,有大乘與小乘之分。中國佛教史上,主要通行大乘《涅槃經》。

涅槃有四德:常、樂、我、淨。能夠擁有常樂我淨,那就是證悟涅槃。

10樓:真島華子

佛學中"無生"是不生不滅的意思,亦即涅槃的道理。把心安住在這個道理上,稱為無生法忍。

涅槃山 是什麼意思,佛學如何解釋

11樓:無量光無量壽

「文殊菩薩問佛,云何是無餘涅槃?佛言,寂然不動心是也。三世諸佛,共一路頭,同到不動心中,齊受無樂之樂,更無有樂過於此樂,故名無餘涅槃。」--摘於《佛說大乘金剛經論》

佛教裡說的往生和淨土是什麼意思,佛學中 往生 是什麼意思

往生是擺脫過往的惡業業力束縛獲得新生之不可思議過程。當下的業報身命終受生新的業報身,稱之為往生新業報身所處世界。淨土,諸佛佛國清淨國土。一般專指阿彌陀佛國土。其國眾生皆行十善,身口意三業清淨,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又稱極樂國土。其他諸佛佛國也有淨土,不過其土中菩薩最終都將生往極樂淨土。往生法門可令行...

佛學佛教中三發心是什麼意思,佛學裡分別心是什麼意思

第一 出離心。此心雖比後兩者淺近,但它是首要的。常說 高明容易解脫難。要能透脫人世間種種纏縛 妻兒子女 功名富貴 生活享受 談談容易,做到很難。甚至有的出家人,雖然擺脫了世間的家庭眷屬,名譽地位,可是內心仍夾雜著自己想當佛教領袖 眾生導師。於是大佔山頭,大收徒眾,重用親信,宗派相爭,生活享受如同富翁...

涅槃這個詞語什麼意思,涅槃是什麼意思

亦作 湼槃 1.佛教語。梵語的音譯。舊譯 泥亙 泥洹 意譯 滅 滅度 寂滅 圓寂 等。是佛教全部修習所要達到的最高理想,一般指熄滅生死輪迴後的境界。晉 僧肇 涅槃無名論 涅槃之道,蓋是三乘之所歸,方等之淵府。魏書 釋老志 湼槃譯雲滅度,或言常樂我浄,明無遷謝及諸苦累也。宋 王安石 請秀長老疏 雖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