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換季感冒,換季如何預防感冒?

2022-10-02 10:55:04 字數 5205 閱讀 6796

1樓:胖爺侃大山

換季感冒是很頭疼的事,稍不留神就會感冒,所以要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就需要注意防寒保暖,因為換季溫差大,在南方秋冬換季和冬春換季時溫差可能高達十幾度,所以要特別注意增減衣物

其次就是鍛鍊身體,日常工作之餘要多參加各種鍛鍊,如慢跑、游泳、騎行、打球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在飲食上要清淡飲食且營養豐富,多吃肉類、蔬菜、水果和豆製品、菌菇等食物,保證營養均衡抵抗力和免疫力才會更高,更容易抵禦感冒。

2樓:思念浪漫的歌

又到了換季的時節,發現感冒的病人又陡增,感冒不僅會繼發更嚴重的後果如肺炎等,也容易使原有的疾病加重或者被誘發,如誘發哮喘的發作和導致慢阻肺的急性加重等。下面跟大家說幾條實用的預防感冒的小貼士:

1、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天氣冷了,也別忘記要經常開窗通風,這樣可以使室內的致病菌的濃度大大的降低哦;

2、勤洗手:避免病菌通過手接觸到口、鼻等處;

3、人多的公共場所戴口罩:戴口罩既可以一定程度的阻擋含菌的飛沫進入呼吸道;

4、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物,避免受涼。受涼後機體的免疫力下降,就容易被感冒病毒盯上啦;

5、增強個人的免疫力:如規律地生活,保證充足的睡眠,均衡飲食,適當鍛鍊身體,避免精神壓力過大等。

在這換季時節,希望大家少一些感冒,多一些生活和工作的愉快。即使真的出現感冒症狀,如流涕、鼻塞、咽喉痛、發熱等症狀,也不要緊張,在自己不能判斷病情的時候,及時求助醫生,切不可隨便在藥店買藥對付哦。

3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在南方/換季預防感冒,我們要注意三點,第一點:平時要適量的運動,提高免疫力,增強體質,預防感冒的發作。第二點:

我們要穿衣適宜,不能穿得太單薄或太熱,避免冷熱交替而出現感冒的情況。第三點:我們可以通過做好個人防護,外出時要戴口罩等等,避免病毒或者細菌的感染而出現感冒的症狀。

另外,在流感高發期來臨前的1到2個月,我們要及時的接種流感疫苗,特別是兒童、老年人以及免疫力較差的成年人,可以有效的預防流感病毒的感染。流感疫苗的有效作用可以維持一年左右,建議每年接種一次。另外,在流感高發期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包括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去人口密集的場所,以及參加大型的聚會等等。

4樓:

在北方,怎樣預防換季感冒?

一般來說,傷風感冒是冬春季節的易發疾病,但有的人在夏秋換季時也易患傷風感冒,這是因為白天是夏天的高溫,夜間是秋天的涼意,機體能量消耗大,再加之食慾不振,致使人體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

在高溫的環境中,如果不注意防護,人體體溫調節中樞失調,散熱功能降低,體溫公升高,這個時候如果進入低溫環境,毛細血管突然收縮,使機體平衡紊亂,容易導致熱感冒發生。

熱傷風前預防為主

加強身體鍛鍊,提高抗病能力。可根據不同的年齡和體質情況,進行各種體育活動,如廣播操、太極拳、跑步、游泳等,要養成經常性戶外活動習慣。保持室內外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

室內應經常開窗,使空氣新鮮。同時個人要注意勞逸結合,防止過度勞累,保證充足的睡眠,增強機體免疫力,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建立良好的生活規律。

飲食上要科學合理地安排,不暴飲暴食,不食高脂飲食以及不潔食物,多吃水果、新鮮蔬菜、多維生素食物,宜清淡為主,忌油膩辛辣燥熱之物。

要就熱避涼,夜間不露宿在外,不過久用電風扇、空調,不在有過堂風處睡覺,以免受涼發病。如家人有患熱傷風者,可用食醋燻蒸法進行空氣消毒,做好隔離工作。重者可用中藥進行**,發熱時要休息,多飲開水,並提高自我保健意識。

5樓:夫越

在南方,給鼻子做好保暖工作

天氣寒冷容易感冒的乙個重要原因,就是鼻子沒有做好保暖工作,鼻子的溫度通常會低一些,這很容易降低對傳染的抵抗力。如果實在太冷,不妨提前戴好口罩或圍巾,幫鼻子取暖。

盡量少握手

握手會增加雙方接觸的體表面積和時間,使傳染風險增加10~20倍。

用熱水洗衣服

若家裡有人感冒,不妨用熱水清洗衣物和床單等,這樣有助於殺滅病菌。

少吃糖多吃糖容易增加體重及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且研究發現,當志願者吃了100克糖後,免疫系統中的吞噬細胞將在5個小時內減少對細菌的吞噬。因此,減少攝入糖,給免疫系統提供乙個「戰鬥」的機會吧!

保證8個小時的睡眠

如果每天睡眠時間少於7個小時,患感冒的機會將公升高3倍。研究發現,睡眠紊亂或缺少睡眠,都會影響免疫系統的活動。

與感冒患者保持距離

研究發現,如果你坐在離感冒患者2個座位遠的距離之內,被傳染的可能性將急劇增加。看到有人正在流鼻涕、打噴嚏,應該盡早換座位或開窗通風。

勤洗手如果手很髒,單純使用手部消毒劑是不能達到殺菌效果的。從外面回家後,要用肥皂勤洗手。

鹽水洗鼻子

鹽可幫助預防感冒,能阻止細菌在鼻腔處停留。

適當運動

溫和、適當的運動可增強免疫力,但切忌運動過於猛烈。

補充維生素d

如果缺乏維生素d,患感冒的機率將增加1/3,所以,可適當補充維生素d。

6樓:小盧要早睡

冬季預防感冒首先需要做好保暖工作,身體受涼之後會導致抵抗力下降就容易被細菌感染導致感冒。

預防感冒除了需要做好保暖工作之外,患者還需要避免接觸病原體。如果身邊有感冒的患者,患者需要與其保持距離,最好可以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一些環境相對封閉的地方,比如公交車、辦公室等,患者需要避免和感冒人群近距離接觸。

冬季預防感冒患者還需要增強自身的體質,可以通過飲食和運動等方面來提高抵抗力,飲食當中患者可以多吃一些維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和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運動方面患者可以選擇瑜伽、騎單車等相對溫和的運動。

7樓:山東小葵老師

怎麼預防換季感冒

1.室內經常開窗通風,保持空氣 流暢,定期用各種空氣消毒劑 噴酒房間。注意室內環境的溫 度、濕度、空氣新鮮度。

溫度在 18-22℃,濕度在50-60%最為 合適,每天開窗3-4次,每次約 15分鐘左右,每天用濕布擦桌 子的地面,使室內空氣新鮮而 濕潤。

2.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提高 機體對病原菌的抵抗力。注意從 小給孩子必要的身體鍛鍊,多增 加戶外活動,提高幼兒對周圍環 境冷熱變化的適應力和對疾病的 抵抗力。

容易患呼吸道疾病的孩 子多是因為抵抗力弱,耐寒能力 差造成的。因此建議家長從春天 起用冷水為孩子洗臉,增強孩子 的抗寒能力。

3.注意孩子的衣著,孩子穿衣 要適當,隨氣溫變化增減,衣 寶寶穿衣冷暖有道 著要以脊背無汗為適度。很 多家長把孩子包裹得很嚴密 ,誤以為這樣就不會得病。

其 實孩子活動量大、容易出汗, 衣服就穿得太多了,孩子不 能動,一活動就汗水淋淋,風 一吹就易感冒。平時不要給 孩子穿太多衣服。

4.注意給孩子平衡膳 食,這樣可以增強身 體的抵抗力。在飲食 上可以多給孩子補充 些維生素,多給孩子 喝水也可以達到預防 的目的。

換季如何預防感冒?

8樓:掏新學長

又到了換季的時節,發現感冒的病人又陡增,感冒不僅會繼發更嚴重的後果如肺炎等,也容易使原有的疾病加重或者被誘發,如誘發哮喘的發作和導致慢阻肺的急性加重等。下面跟大家說幾條實用的預防感冒的小貼士:

1、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天氣冷了,也別忘記要經常開窗通風,這樣可以使室內的致病菌的濃度大大的降低哦;

2、勤洗手:避免病菌通過手接觸到口、鼻等處;

3、人多的公共場所戴口罩:戴口罩既可以一定程度的阻擋含菌的飛沫進入呼吸道;

4、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物,避免受涼。受涼後機體的免疫力下降,就容易被感冒病毒盯上啦;

5、增強個人的免疫力:如規律地生活,保證充足的睡眠,均衡飲食,適當鍛鍊身體,避免精神壓力過大等。

在這換季時節,希望大家少一些感冒,多一些生活和工作的愉快。即使真的出現感冒症狀,如流涕、鼻塞、咽喉痛、發熱等症狀,也不要緊張,在自己不能判斷病情的時候,及時求助醫生,切不可隨便在藥店買藥對付哦。

9樓:民生為本

1.加強體育鍛煉每天運動30到45分鐘,免疫細胞數目會增加,抵抗力也會相應提高,減少被傳染的風險。室外運動若出汗較多,注意擦汗保暖,否則更易感冒。

2.注意防寒保暖我們可以採取以下措施:·根據早晚氣溫選擇合適的衣服;·睡前檢查寢室內門窗是否關閉;·意多喝熱茶,保持身體溫暖;·包裡常備雨傘,防止天氣驟變;·勤洗熱水澡,加快血液迴圈。

3.調整飲食結構合理的飲食結構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預防各種疾病。合理攝取蛋白質和脂質,多食用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保持營養均衡。

4.注意個人衛生生活在乾淨舒適的環境內有助於保持健康。勤洗手,常刷牙,頻洗澡,多更衣,讓自己乾淨清潔。堅持每天打掃居室,每天通風換氣,防止細菌病毒滋生,保證居室潔淨。

10樓:胖爺侃大山

換季很容易感冒,預防感冒可以做到以下幾點:

1.因為換季溫度時高時低,所以一定要做到及時防寒保暖,增減衣服,日常出門要戴口罩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場所,回到家要勤洗手,開窗通風。

2.除了生活中要通過切斷致病原預防感冒,還應該提高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比如經常鍛鍊身體,飲食上要盡量做到清淡飲食多吃水果、蔬菜、肉類、海鮮等豐富的食材。

話說回來,如果已經感冒了,就應該用藥物對抗,如果比較嚴重還應該及時就醫,不過如果是預防感冒,不建議使用藥物,很多老人說板藍根等中藥可以**感冒是不科學的,這些藥物多以預防感冒為主,沒有預防感冒的作用。

11樓:

1、 多喝熱的東西。在冬天一定要注意身體的保暖,盡量少吃涼性食物,讓我們的胃暖和起來,可以多喝熱開水,生薑水,淡鹽水等等。特別是女性朋友,一年四季都最好少吃涼的東西,這不僅可以幫助我們預防感冒,也對我們的身體有很大的好處。

2、 多吃蔬菜水果。這個不用小編多說,蔬果裡的維生素能夠幫助我們提高身體的免疫系統,病菌就很難進入我們的身體啦。並且多吃蔬菜水果也會讓我們的**變得更加細膩,也是一舉兩得。

3、 每天早上起來按摩鼻翼。每天早上洗臉的時候蘸一點涼水,然後輕輕的按摩一下我們的鼻翼,20次左右即可。這個動作可以促進鼻翼走位的血液迴圈,從而加快鼻部的血液迴圈,從而把對身體不好的病菌排出我們的體內。

特別是流感盛行時期,我們周圍一定有很多朋友都患上感冒,這樣可以幫助我們在病菌環境中形成抗體。

4、 用食醋薰鼻子。這樣的動作可以每兩個星期進行一次,大家都知道醋對我們的身體是很有好處的,經常用它來薰鼻子可以加粗我們身體內的心神代謝,排出體內的病菌,也是可以幫助我們很好的抵抗感冒病菌的喲。

冬季寶寶感冒要怎麼預防?冬季如何預防兒童「感冒?

傷風感冒,在生活當中非常常見,尤其是對於小寶寶來說,由於身體抵抗力差,更易出現感冒現象,從而讓家長十分頭疼,因感冒後很多寶寶還會伴發其它一些症狀,從而給寶寶健康帶來更大的影響,因此家長要注意了解一些小妙招來預防寶寶感冒。1.注意個人衛生。要密切關注寶寶的個人衛生,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定期對寶寶接觸的...

怎樣預防感冒咳嗽,如何防止感冒

多運動 1 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 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 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有利於人體的生長發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強有機體的適應能力。2 減低兒童在成年後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機率。勤洗手 接觸傳染 感冒的傳染途徑之一,很多病種都可以經過接觸傳播。是感冒...

怎樣預防感冒?

多喝白開水,要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多運動,增強身體免疫力,有益於身體健康。感冒的發生與外界天氣條件的變化和人的體質強弱有關。秋冬季節是感冒的高發季節,對感冒 以預防為主 尤為重要。1 自我防護 一般病多從口入,而感冒多是病從鼻入。因此,要堅持用冷水洗臉,增強鼻粘膜對空氣的適應能力。及時掌握天氣變化,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