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感冒咳嗽,如何防止感冒

2022-03-05 08:03:34 字數 4996 閱讀 4590

1樓:

多運動:

1、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有利於人體的生長發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強有機體的適應能力。

2、減低兒童在成年後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機率。

勤洗手:接觸傳染(感冒的傳染途徑之一,很多病種都可以經過接觸傳播。)是感冒病毒傳播的乙個重要途徑養成經常洗手的習慣。沒溫水就用冷水洗,不要怕冷。

3、經常泡腳。雙腳與人體五臟六腑的生命資訊相互關聯,洗腳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和提高機體自我調節功能。每晚用40℃至50℃的水泡腳15分鐘,洗腳時記得多用手按摩腳底。

4、房間勤通風:封閉的環境更容易滋生病菌,而且更容易使病菌通過呼吸被人吸入體內。從而引起感冒或者各種疾病。

盡量少用空調(空調使用過多會使老人和高血壓病人的腦血液迴圈發生障礙,極易誘發中風。其次,開空調時緊閉門窗,時間長了會導致室內缺氧,細菌、病毒也會趁機大量積聚,因此,空調每次開2個多小時就應該停下來,並開窗通氣。),及時用,也要注意通風,適時關閉,開窗。

少去**量大的地方。

5、增強抗氧化劑:

維生素c有預防普通感冒的作用。多食用新鮮蔬菜和水果,可加強免疫防線。如蘋果、橙子、獼猴桃、青菜、青椒等。

抗氧化劑保護我們的身體免受自由基對細胞造成的損害。抗氧化劑也能提高免疫力,使我們的肌肉更強健,保持骨骼和**的健康。

此外,僅從食物中獲取抗氧化劑是不夠的,可以使用生態負離子,它是存在於大自然的自然因子,醫學界認為它具有抗氧化的能力,同時也有防治感冒等疾病的作用,目前臨床中使用的大多是人工生成的等同於大自然的生態負離子,這類負離子具備粒徑小、活性高、自然遷移距離遠的特點,能夠生成具備以上特點的負離子主要有生態負離子生成晶元技術和納子富勒烯負離子釋放器技術。

比如54590部隊醫院醫學學者季廣賢發表《空氣負離子吸入**呼吸系統疾病75例觀察》一文中,應用負離子**呼吸系統疾病75例。實驗結果表明:空氣負離子吸入**,能促進機體免疫功能的改善;具有一定鎮咳作用;能調節大腦皮層興奮和抑制過程,提高呼吸係數。

2樓:系壁都含靈

早上喝薑湯吧!比吃藥效果好多了也不會影響寶寶。(*^__^*)

嘻嘻,希望滿意!寒

兒童怎樣很好的預防感冒,咳嗽怎麼好的快。

3樓:無視即可

介紹你個小方法(大人孩子都可用):長的白蘿蔔,蜂蜜,一比一的比例,白蘿蔔切成黃豆粒大,放入蜂蜜,泡2-3天左右即可,對感冒引起的一系列症狀很有療效的,我們這很多媽媽都說很管用啊。

滿意請採納

4樓:工號丶

1.加強鍛鍊,多進行戶外活動,提高機體抗病能力。 2.氣候轉變時及時增減衣服,防止過冷或過熱。 3.少帶小兒去擁擠的公共場所,減少感染機會。

4.經常開窗,流通新鮮空氣。家人有感冒時,室內可用醋薰臭消毒,防止病毒感染。 5.及時接受預防注射,減少傳染病發生。

6.感冒流行期間可服中藥預防。配方是:貫眾12克,防風12克,荊芥10克,每日一劑,水煎服連服2~3天。

對經常易感冒的小兒,可每天以黃芪15克,紅棗7只,煎汁代茶,長期服用可增加機體免疫力,減少感冒的發生。

5樓:旁淳雅

有些體質比較弱的孩子,一到季節轉換或者稍一運動出點汗就愛感冒。對於這樣的體弱兒,家長可以經常自製一些「紅棗保健飲料」給孩子喝,有助於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 保健飲料的做法很簡單,可以用太子參(15克)加紅棗(7~9個)或者紅棗加黃芪(15克)煎水,讓孩子代茶飲用,然後把紅棗吃掉,有很好的益氣、健脾、補肺固衛的作用。

而且味道淡淡甜甜的孩子容易接受,常喝這種「保健飲料」可以使孩子胃口好、身體壯。 要注意的是,很多體質比較虛的孩子都愛出汗,這樣更容易感冒。對於這樣的孩子,可以在上面提到的保健飲料中增加一兩味成分,效果會更好。

如果孩子白天愛出汗,可以用黃芪(15克)、白朮(10克)、防風(6克)、紅棗(5~7個)煎湯喝。如果晚上愛出汗,則可以用太子參(15克)、浮小麥(15克)、紅棗(5~7個)煎湯喝。有很好的補氣、固衛、斂汗、增強免疫力的功效。

除了自己煎湯,還可以適當給孩子服用一些成藥,比如用黃芪顆粒沖水喝,也有很好的增強免疫力的效果。而服用玉屏風散(其中含有黃芪),則還有益氣固表,補虛止汗的功效。 此外,對於體弱易感的小兒,飲食一定要注意,盡量少吃過甜,過分油膩的食物,以及冷飲,因為吃甜食,油膩食物容易生痰積食,影響胃口;而冷飲傷脾胃,對孩子的身體都沒有好處。

6樓:賁la笇炘

兒童冬季如何預防感冒 隨著冬天的到來,又到了孩子感冒的高發期。媽媽應該多了解一些防病、治病的簡單常識,在寒冬的日常生活中注意預防孩子得病。另外,如果孩子身體有什麼不舒服,媽媽以大致有個判斷,採取正確的處理方式,護理好我們的孩子。

冬天的感冒分為兩種: 一種是因為媽媽護理不當引起的傷風感冒; 一種是因為孩子年齡太小,自身的免疫機能還不完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冒。 感冒一般的症狀是發燒、咳嗽、流鼻涕、腹瀉、嘔吐等一些的症狀。

那麼,媽媽們怎麼才能護理好孩子,讓孩子盡快的好起來? 第一,休息。要讓孩子充分的休息。

孩子越小越要注意休息,等到症狀消失後再讓他們恢復活動,如果孩子發熱,就應該要臥床休息。寶寶睡眠時盡量要側臥,盡可能保障一側鼻腔通暢,避免張口呼吸。 第二,室溫。

保持室內溫度的恆定,要開窗通風增加一些新鮮的空氣。現在家裡暖氣都特別的熱,可以用加濕器增加孩子居室的濕度,每天用白醋和水清潔加濕器,避免灰塵和病菌的聚集。 第三,體溫。

如果孩子的體溫在38度以上,媽媽要第一時間帶孩子去醫院。如果孩子體溫稍高,其它沒有什麼不舒服的,可以暫時不用處理;如果孩子高燒,媽媽們一定要注意降溫:開始先可以用物理降溫,用冰袋放在孩子的額頭上還有大血管行走的地方。

媽媽們要注意:冰袋要用毛巾包起來,不然會凍傷了孩子,也可以用蘸了溫水的毛巾給孩子擦拭,擦拭要沿著胳膊、腿等部位大血管的走向擦,多擦洗幾遍,這樣也能降低體溫。 第四,喝水。

讓孩子多喝水,這樣可以有效補充體內的水分,還可以利尿散熱,快速的排除體內的毒素。也可以讓大一點的孩子喝一些橙汁,增加維生素c,起到乙個輔助**的目的。多給孩子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流質半流質食物,切忌給孩子吃高營養高蛋白的食物。

第五,注意。孩子如果感冒症狀特別嚴重的話,一定要去醫院**,聽從醫生的**方案,一定要按照醫生給的劑量和時間餵藥。去醫院看病前,最好也不要吃藥,以免掩蓋病情。

但是,媽媽們要注意不能隨便給孩子吃藥,也不能私自給孩子換其它藥物。在感冒的過程中媽媽如果發現孩子有其它異常的情況,一定要及時報告醫生。

如何防止感冒

7樓:亦舒堂

多喝白開水,要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多運動,增強身體免疫力,有益於身體健康

8樓:敏敏情感答疑

感冒我們應該如何去預防呢,首先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就是多運動堅持下去,多喝水,飲食方面也要均衡

9樓:甲蟲

有什麼防止感冒的小妙招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做運動,增強體質,均衡飲食

11樓:紫晴聊養生

如果你們感覺最近精神變得疲憊,爬幾層樓梯就氣喘吁吁,那麼要警惕注意力降低的問題。另外,發現自己喉嚨開始發癢,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那麼今天要給分享給大家的就是板藍根防感冒茶。

通過名字我們就可以知道它是一款預防感冒的茶飲。泡法也比較簡單。

一到換季的時候就容易感冒咳嗽,該怎樣預防呢?

12樓:大長腿黑呀

祛風散寒,防感冒,喝碗「神仙粥」。清代《食憲鴻秘》中記載:「糯公尺半合,生薑五大片,水兩碗,入砂鍋煮兩滾,加入帶鬚蔥頭七八個,煮至公尺爛,入醋半小鐘。

趁熱吃。」這就是「神仙粥」,如果感覺有點受風著涼了,喝上一碗,暖身散寒,就不容易感冒了。其中糯公尺健胃和中,益氣扶正;蔥白和姜性溫味辛;陳醋酸收之性,散中有收,使邪散而不傷正,醋也有一定的殺菌作用。

取糯公尺100~150克,帶鬚鮮蔥頭(到蔥白部分)7~8根,生薑5片,陳醋適量。將糯公尺、生薑洗淨,加適量開水入砂鍋,水開後加入糯公尺、生薑煮20~30分鐘,再加入蔥白,煮至公尺熟爛,然後加入陳醋10~15毫公升攪勻調味起鍋,趁熱服用。利咽清熱,緩咳嗽喝一杯桑菊飲,桑菊飲是清代醫家吳鞠通《溫病條辨》中的經典名方,是緩解咳嗽、體熱等症的佳品

由桑葉、菊花、桔梗、連翹、杏仁、甘草、薄荷等組成,能宣肺止咳、疏風清熱。秋季肺燥有火,導致咽喉疼痛、乾燥咳嗽等,就可以喝一杯桑菊飲,只用桑葉、菊花和甘草即可,幫助清肺熱、潤燥止咳。取菊花3~5朵,幹桑葉一小撮,甘草5克,開水沖泡後飲用。

可以緩解咽喉不適等健康問題。養胃健脾,助消化,就吃八珍糕。相傳慈禧當年嗜食油膩肥甘的食物,而出現腹脹、噁心、嘔吐、腹瀉的症狀,太醫認為她的病是脾胃虛弱所致,給她開了一張由八味既是食物又是藥物的材料組成的方子做成糕點,吃了幾天後,她的症狀就完全消失了。

這就是清朝家喻戶曉的糕點:「八珍糕」。八珍糕中,山藥、蓮子肉、薏公尺、茯苓等皆為平和、和緩的中藥材,補足脾胃之氣,非常適合消化功能不良引起腹瀉的人群食用。

脾虛或消化功效減退者都可以經常吃芡實、扁豆、蓮子、山藥各90克,黨參、茯苓各60克,白朮30克,白糖240克;共研細末,與適量粳公尺粉混勻,加水和勻,蒸成糕餅,日常可以當零食吃。

滋補氣血,調經,可以用「四物湯」最早記載於唐朝藺道人著的《仙授理傷續斷秘方》,是目前應用較為廣泛的藥方,則是取自《太平惠民合劑局方》的記載。四物湯是中醫補血、養血的經典方藥,由當歸、川芎、白芍、熟生地四味藥組成。有補血調經的效果,可減緩女性的痛經日常生活中,有些女性朋友氣色不佳,臉色慘白,氣虛無力,可以用四物湯加以調養,改善氣色。

將取熟生地15克、當歸15克、白芍10克、川芎8克,同時配合上烏雞一起熬制會更好。滋陰生津,補中氣,喝點生脈飲,「生脈飲」是金元時期著名醫家李東垣創立的,主要由三味藥組成:人參10克、麥冬15克、五味子10克。

日常調養,可用黨參替代人參,黨參補中益氣,麥冬養陰生津,五味子收斂固澀。天氣熱的時候,大量出汗會導致我們人體氣虛、陰虛,這時正好可以喝生脈飲來補氣補陰。尤其經常熬夜又不經常運動的年輕人,也很容易出現氣虛、陰虛,也可以喝生脈飲。

如何防止冬日感冒,冬天怎樣預防感冒?

多喝白開水,要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多運動,增強身體免疫力,有益於身體健康 感冒,包括普通感冒和流行 冒。普通感冒 是鼻 鼻咽 咽喉等上呼吸道的急性炎症,因此常用急性鼻咽炎 急性咽炎 急性扁桃體炎等診斷名詞,也常統稱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簡稱 上感 本病為臨床常見病 多發病,發病率較高。一年四季均可發生,...

怎樣預防換季感冒,換季如何預防感冒?

換季感冒是很頭疼的事,稍不留神就會感冒,所以要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就需要注意防寒保暖,因為換季溫差大,在南方秋冬換季和冬春換季時溫差可能高達十幾度,所以要特別注意增減衣物。其次就是鍛鍊身體,日常工作之餘要多參加各種鍛鍊,如慢跑 游泳 騎行 打球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最後在飲食上要清淡飲食且營養豐富,多吃...

怎樣預防感冒?

多喝白開水,要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多運動,增強身體免疫力,有益於身體健康。感冒的發生與外界天氣條件的變化和人的體質強弱有關。秋冬季節是感冒的高發季節,對感冒 以預防為主 尤為重要。1 自我防護 一般病多從口入,而感冒多是病從鼻入。因此,要堅持用冷水洗臉,增強鼻粘膜對空氣的適應能力。及時掌握天氣變化,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