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肺癌,怎樣預防肺癌?

2022-01-05 13:34:29 字數 5017 閱讀 2973

1樓:新橋腫瘤生物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保持愉悅的心情,早睡早起,飲食規律,不熬夜、抽菸、喝酒,並注意防寒保暖,防止上呼吸道不適而造成肺部感染。

加強身體鍛鍊

經常鍛鍊身體,以便能提高免疫力以及抗病能力,從而產生肺癌的發生。

做好慢性支氣管炎的防治措施

根據流行病學的資料統計發現,肺癌患者中有20%左右的患者是有慢性支氣管炎病吏的,因此,在生活中應做好慢性支氣管炎防治工作,如有發現慢性支氣管炎,一定要及早到醫院進行診治,以防發生病變,增加患者的風險。

控制室內有害氣體的汙染

廚房內產生的油煙會使致癌物質滋生,因此,在平時不僅應注意讓廚房通風順暢,還應注意讓其它房間與與廚房封開,避免產生的油煙進入到其它房間。

定期檢查

許多肺癌患者就是因為身體有異樣沒能及時進行檢查,而導致確診時就已到了晚期,因此,建議人們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以防身體有異,可以積極採取控制措施,從源頭上杜絕肺癌的發生。

2樓:安康常在

肺癌的預防有很多個方面,包括飲食、生活習慣等,其中一般的預防措施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禁止和控制吸菸,控制大氣汙染,職業防護,防治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早期發現、早期診斷與早期**。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適當的運動鍛鍊,多吃蔬菜水果以及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或者醫靠《堅持到底也為》預防,其次避免抽菸喝酒以及吃辛辣生冷肥厚油膩的食物,避免熬夜,定期每年做個體檢,保持健康愉快的心情

4樓:麥特消d組分

戒菸,注意運動,多吃抗癌食物。

5樓:瓦特泰勒

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是肺癌的乙個高危因素,所以想要預防肺癌就要少吃一些煎炸油膩的食物。煙燻燒烤裡面含有強致癌物質,所以也要少吃。紅肉在高溫加工過程中會產生致癌物,使人增加患肺癌的風險,因此不要長期吃長時間燉煮的紅肉。

其次還要有健康的生活,平時要忌煙忌酒,油炸食物和刺激性的食物,可以多吃些新鮮的水果,蔬菜這些綠色食品。平時一定要加強日常的身體鍛鍊,形成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此外平時要多喝水,這些都是有很好的效果的。

6樓:sky時光旅者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老前輩的不幸離去,再次喚起人們對肺癌的警惕。那麼,預防肺癌,要注意哪些呢?

1.肺癌的早期症狀:咳嗽

很遺憾,肺癌早期一般並沒有什麼特異症狀,常常查出來就是晚期。近年來,肺癌發病快速上公升,已連續多年成為中國發病率和死亡率第一的癌症。

如果非要說症狀,那就是肺癌患者比較常見的這些:咳嗽、痰中帶血,或者乏力等。還有的患者是照鏡子發現鎖骨上的淋巴結腫大了。發現這些症狀,一定要及時就診。

「據計春華友人說他「要強了一輩子,如果不是痛到忍不了,還不會去看」。如果能早幾個月就診,結果或許會大不相同。」

2.篩查:低劑量螺旋ct

美國癌症協會(acs)建議,對於肺癌高危人群,如年齡40歲以上、長期吸菸、有腫瘤家族史、有職業暴露史等,應每年進行低劑量螺旋ct(ldct)篩查。

對直徑小於1釐公尺的小肺癌,這種檢查的檢出率可達到80%以上。若檢出肺內結節需至少在12個月內進行複查。

早期肺癌5年生存率很高,可高達90%,還能節省許多費用。

3.預防:別抽菸、別太累

90%的肺癌與吸菸有關,吸菸是肺癌的元凶。美國癌症協會建議,健康人群應做到不吸菸(包括被動吸菸)或盡早戒菸,重視並積極規範**肺部慢性疾病。對於有職業暴露危險的應做好防護措施。

此外,保護環境,改善空氣條件。

醫生在臨床上發現,很多診斷出肺癌的患者,都曾經特別勞累、工作壓力很大,睡眠不好、熬夜,還有其他不良生活習慣,比如重度抽菸。別太累了,該休息休息,病了可沒有後悔藥。

4.**:精準**

如今,肺癌**已進入精準時代。隨著靶向**、免疫**的應用,即便到了晚期,若能制定個性化**方案,接受精準**,也能顯著延長存活期。據統計,免疫**可使晚期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達到16%以上,而過去早、中、晚期的患者加起來也僅有15%。

但漢鼎好醫友指出,國內不少患者還在「盲試」靶向藥。這正是肺癌**的一大常見誤區。靶向**、免疫**等新**,並不一定適用於每位患者,因此,需要先進行相應的基因檢測,不能再重走「試錯」的老路。

怎樣預防肺癌?

7樓:督青芬雀汝

通過對肺癌**學、流行病學的大量研究,已知大部分肺癌的發生與環境因素,即生活方式、飲食、環境致癌物等有關。但是,大多數人因缺乏對肺癌的認識,不能做到早期預防和早期發現,致使病情延誤,錯過了最佳手術時機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因此,正確認識肺癌高發的因素,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做到有效預防,對於肺癌的早期診斷和及時**至關重要。

1、長期吸菸會吸入大量具有致癌作用的3,4-苯並芘,全世界97%以上國家承認男子肺癌80%以上和吸菸有關,因此應該大力宣傳吸菸有引起肺癌的危險並建議人們戒菸。

2、控制大氣汙染、減少三廢對環境的汙染,做好環境保護工作。對有關行業的工作和工程技術人員採取各種切實有效的勞動防護措施,避免或減少接觸致癌物質。

3、飲食中提倡「三高兩低」(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纖維素、低脂肪、低熱量)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避免進食霉變食物、硝制火腿及燻烤食品、農藥汙染的食物等致癌飲食。

4、另外,一些肺癌是肺結核等肺部慢性炎症促進癌變的結果,因此,積極地防治這些疾病對預防肺癌亦有一定意義。

河北省醫藥科學研究院腫瘤****中心**:

8樓:城宵月香鸞

首先吸菸可以說是引起肺癌的重要危險因素。研究表明有吸菸習慣者肺癌發病率比不吸菸者高10倍;吸菸量大者發病率更高比不吸菸者高20倍。而現在菸草行業不斷發展,菸草的銷售量不斷增多,吸菸的人數也不斷增加,我想這個是肺癌發病率增高的乙個原因。

生活中存在著各種致癌物質。我們生活中存在著各種致癌物質,如石油煤產生的廢氣、汽車的尾氣、瀝青公路的塵埃、食品中的新增劑、農用殺蟲劑等等。隨著經濟的發展、工業的壯大、社會的進步所帶來的環境汙染、食品新增劑和農藥等的使用增多,使到整個人類生活環境當中的致癌物質增多,肺癌的發病率也隨之增高。

還有就是現在人的壽命延長了,而肺癌可以說是個老人病,發病年齡大概在四十歲以後,六、七十歲以後更甚,40歲以前一般很少發病。過去常言道人活七十古來稀,可現在活到

八、九十歲是常有的事。而這些老齡人又是肺癌的高危人群,所以我認為肺癌的發生率增高與人的壽命的延長是有一定的關係。

除此之外就是我們現在的診斷水平不斷的提高,過去可能有些是肺癌的患者,但診斷不出來,現在都可以確診。這也是肺癌發病率增加的原因。

40歲以上人群,至少一年拍一次胸片

9樓:聲合英巫煙

肺癌已經成為危害社會和人類健康的疾病之一,它給人類帶來了極大的痛苦和困擾。發病年齡高峰在60~79歲之間。男女患病率為2.

3:1。那麼如何做好四步預防肺癌呢?

下面我們做具體的介紹。

一、禁止和控制吸菸

肺癌的預防之道,遠離香菸和煙霧是最為明智之舉。不但不要吸菸,而且也不要讓自己吸上二手菸,即使是在公共場所也應該設法避開那些吞雲吐霧者,以避免受到二手菸的危害。有關資料顯示,控制吸菸可以減少80%以上的肺癌,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會隨著戒菸時間的延長而逐漸降低,如果連續戒菸12年,則可與不吸菸者接近。

對於已經染上菸癮者而言,預防肺癌雖然戒菸越早越好,但是任何時候戒菸都不晚。

二、控制室內和大氣汙染

除了依靠**立法和監督之外,公民也應當自覺地保護室內和大氣免受汙染,如減少汽車尾氣排放、使用清潔型燃料、改變食物烹飪方法、科學合理地進行室內裝修等等。

空氣汙染嚴重的「霧都」倫敦本是肺癌發病率較高且持續上公升的城市,自2023年以來通過大力控制工廠和居民燃煤造成的空氣汙染,不僅使倫敦呈現出碧水藍天美麗景色,而且肺癌的發病率不再上公升並呈現出明顯的下降趨勢。

三、加強職業防護

對於開採放射性礦石的礦區,必須採取確實有效的勞動防護措施,降低放射性物質的濃度,儘量減少工作人員受輻射的劑量。對於暴露於致癌化合物的工作人員,也必須採取各種確實有效的勞動防護措施,以避免或減少與致癌因子的接觸。

四、鼓勵高危人群參加肺癌早期發現、早期診斷與早期**的研究

肺癌患者的預後與病變的早晚有明顯關係,即早期病變通過**大多可以獲得長期生存,因此,開展肺癌的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成為改善肺癌**效果的希望所在。鼓勵以下三類易患肺癌的高危人群參加肺癌早期發現、早期診斷與早期**的研究:吸菸指數在400以上、年齡大於45歲者;有肺癌家族史者;有職業暴露史者。

以上所述是有關做好四步預防肺癌的介紹,相信大家都已經有了初步的了解。只有我們平時注意身體的健康症狀,並且加以預防,相信我們的身體會永遠健康。

10樓:赧含之柳芫

一、及早戒菸,遠離菸草。肺癌的發病主要原因就是由於長期的吸菸,所以,預防肺癌首要強調的還是遠離香菸,不主動吸菸,不被動吸菸。

11樓:端嬡赧樂音

你好,首先要遠離菸草,包括吸菸和被動吸菸,其次,盡量遠離可能的環境危險因素,做飯時少煎炒、多蒸煮,長期做飯的家庭婦女、廚師等要定期體檢,最好每年進行一次胸部檢查,要早發現早**。

12樓:白胖臉蛋

少抽菸,少去空氣差的地方長期居住

呼吸道有不舒服地方及時就醫

多吃木耳這些食物

13樓:匿名使用者

張中海醫生指出,遠離菸草,也遠離吸菸的人;家庭婦女請在做飯時開啟抽油煙機並定時清洗它,少吃燒烤等不健康的食物;

從事石棉工作的人員請做好防護措施並定期體檢;在霧霾天盡量少外出活動,有條件的話請為自己和家人準備空氣淨化器。

最後,不管出於何種目的,我們都應盡量做到健康飲食、規律作息、鍛鍊身體、保持心情愉悅。

14樓:抖抖健身

肺癌的症狀及三大預防

15樓:瓦特泰勒

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是肺癌的乙個高危因素,所以想要預防肺癌就要少吃一些煎炸油膩的食物。煙燻燒烤裡面含有強致癌物質,所以也要少吃。紅肉在高溫加工過程中會產生致癌物,使人增加患肺癌的風險,因此不要長期吃長時間燉煮的紅肉。

其次還要有健康的生活,平時要忌煙忌酒,油炸食物和刺激性的食物,可以多吃些新鮮的水果,蔬菜這些綠色食品。平時一定要加強日常的身體鍛鍊,形成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此外平時要多喝水,這些都是有很好的效果的。

如何預防肺癌?怎樣預防肺癌?

病情分析 你好,經常出入於粉塵的環境下時,建議多進食一些潤肺的食物,同時建議每年定期做體格方面的檢查。意見建議 同時建議每天堅持做身體鍛鍊,這樣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從而減少疾病的發生的。禁止和控制吸菸 吸菸致肺癌的機理現在已經研究較清楚,流行病學資料和大量的動物實驗業已完全證明吸菸是致肺癌的主要因...

治療或者預防肺癌最好的偏方?跪求

望茵茸含有多酚類物質 槲皮素 硒微量元素。望茵茸中的硒元素和槲皮素有著防ai 抗溜 抗腫liu的作用,能抑制襄組織的增生,阻止癌細胞轉移,誘導癌細胞凋亡。望茵茸的藥效成分價值超過所有的抗癌物品。跪求!肺癌怎樣才能真正 有什麼好的辦法?200 預防肺癌都有哪些基本方法?肺癌是發病率和死亡率增長最快,對...

肺癌晚期如何治療最有效, 肺癌 肺癌晚期如何治療最有效

肺癌晚期不適宜手術 可根據病人病情和身體狀況採用放 化療 加上靶向藥物 為最佳,通過放化療針對區域性癌細胞進行殺滅,輔之靶向 針對殘餘癌細胞進行消滅,且可以減輕放化療對病人產生的毒 減輕疼痛,消除胸腹水有很好的療效。大幅度提高病人生存率和生活 肺癌之所以形成,是因為正氣不足,邪氣乘虛而入,積之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