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貴州穿青人,穿青人的歷史怎么來的

2022-10-02 10:45:03 字數 2864 閱讀 9174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穿青人的族源由來,學術界向來有多種說法:

1、土著說

認為穿青人和歷史上的僚人一樣,是發源於貴州的原生民族,這種觀點以貴州部分民族研究專家為代表,穿青人內部的一些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人士也持該觀點。

2、漢族分支說

穿青人是漢族的一支,是明朝朱元璋傅有德、沐英征討雲南時從江西,江蘇等省隨軍遷移到貴州的。戰爭結束後,大軍就地墾戍,這部分隨軍漢人(包括軍人和他們的家屬)留居當地,和當地土著通婚融合,天長日久就成了今天的穿青人。

穿青人自己的家譜和祖先傳說也多為此說。

2樓:

穿青人是明朝時候朱元璋派往雲南鎮守漢族官兵的後裔,他們以山魈為民族圖騰,服飾與明朝服飾相近,普遍使用貴州通行的官話。

穿青人是乙個主要分布在貴州西北地區,人員相對集中的待定民族。在部分穿青人的家譜記載和傳說中,他們的祖籍是「江西吉安府廬陵縣[1] 」。由於多次考察所遺留的疑問,穿青人目前被視為未定民族,目前他們身份證的民族欄仍標註為穿青人,屬於人數最多的待定民族,但有時可以享受少數民族的某些待遇,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現有民族數仍是56個[2] 。

現如今,穿青人主要分布在貴州省的畢節市、貴陽市、安順市、六盤水市、黔西南州、黔南州等六個市(州)所屬的二十多個縣(市、區)[1] 。此外雲南鎮雄一帶也有人自稱是穿青人,可惜的是如今他們身份證上的民族欄標註的大都是白族[3] ,雲南省境內的官方資料已無穿青人這一待定民族。根據2023年的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資料,穿青人人口數量約六十七萬人,其中,畢節市的織金、納雍兩縣在當時已分別超過二十萬

貴州納雍及穿青人的來歷?

3樓:

穿青人並非漢族,歷史不算舊,旦以前不叫穿青人,是其它的民族,後來向羽兵敗劉邦後,向羽手下一位將軍帶十幾名將士逃到貴州境內只剩下8名,到貴州後這八名將士分別與苗旅和其它少數民族結合,他們的子孫後代就叫穿青人,所以建立穿青人的是一位戰國將軍,說起穿青人就要回到戰國時期,劉邦打敗向羽后的逃亡故事,所以我們家租是和苗族結婚的,所以穿青人並非漢族。

4樓:天涯

對滴我們穿青人本來就不是漢人,為什麼一定要說是,這個我不認

穿青人是在什麼時代有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現在的民族劃分已經沒有這一分類了。

據史誌記載,穿青人的族稱早期叫「土人」,又叫「里民子」,後期叫「穿青」。所以稱為「土人」,是因為他們「居土日久」,是貴州的土著民族,這是以居住的歷史狀況來稱呼的;穿青人主要分布在貴州省西部的畢節、安順、六盤水市、黔西南、黔南五個地、州、市所屬二十多個縣,一九五四年普選登記有二十四萬八千多人,第五次人口普查自報填寫穿青人族稱的人數約六十七萬人,其中半數以上聚居在織金、納雍兩縣,每縣均超過二十萬人。

6樓:哎沒有想好名字

唐代,江州司馬青衫溼,代表一定的官職級別,但級別低

有穿青人這個民族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穿青人這個民族。中國官方承認的民族有56個,並無穿青人這個民族。

穿青人是乙個主要分布在貴州西北地區,人員相對集中的「未識別民族」。

「穿青」這個名稱主要是用來區別於稱為「穿蘭」的漢人,這個名稱始見於清代的文獻記載中。

穿青人作為「未識別待定民族」,早在20世紀80年代就已經以「青」、「青族」或「穿青人」寫上第一代居民身份,第二代居民身份證仍然印著「穿青人」三字,全國火車票、機票、酒店賓館等通行無阻。

身份證民族欄標註「穿青人」的政策依據有:

2023年《貴州省公民民族成分登記管理實施辦法》第22條,2023年《中國公民民族成分登記管理辦法》第19條,2023年公安部118號檔案《關於對貴州省革家人和穿青人居民身份證民族專案內容填寫問題的批覆》及2023年《中共貴州省委常委辦公室會議紀要》等檔案。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個民族,起碼中國沒有

我最近辦了身份證,是貴州的。上面的民族寫的是『穿青人』。我看了下在56個民族中沒有我們這個。請問我們

9樓:愛琴海舟

據史誌記載,穿青人的族稱早期叫「土人」,又叫「里民子」,後期叫「穿青」。所以稱為「土人」,是因為他們「居土日久」,是貴州的土著民族,這是以居住的歷史狀況來稱呼的;所以稱為「里民子」,是因為他們先民與早期「裡人」(亦泛稱「僚」)有關,這是就其歷史源流來稱呼的;所以稱為「穿青」,是從「衣尚青」而得名,這是以其服色特點來稱呼的。這幾種稱呼先是他稱,進而「穿青」一名被穿青人接受了,成了他們的自稱。

10樓:匿名使用者

bu qingchu

貴州穿青人到底是不是少數民族,高考能不能加分,身份證上民族一欄是什麼?

11樓:手機使用者

是啊 不是少數民族 難道還是漢族嗎 高考是加了幾分的但是加不多啊

全身青色的青蛙,這種青蛙叫什麼,誰知道這種青蛙叫什麼名字特點全身金黃

雨蛙,國內的品種,別名 雨中仙子 樹蛙,爪子上面有吸盤,可以吸附在樹上面 青拐,我老家那邊的方言,還有其他顏色的 橘黃色,方言黃拐,就不知道其他地方叫什麼了 青蛙都一樣,顏色只是為了適應環境 誰知道這種青蛙叫什麼名字特點全身金黃 金線蛙體長50公釐 雄體略小 頭略扁,吻鈍圓,吻稜不顯,鼓膜大而明顯。...

珍珠項鍊斷了怎麼穿,珍珠項鍊斷了,有誰知道怎麼串嗎?

建議珍珠項鍊還是拿到專業的珠寶店穿,因為需要每一顆珍珠之間打結,收尾燒結都是有方法的,不會容易斷。珍珠是很嬌貴的,清潔保養方面有不少學問。1 遠離廚房 珍珠表面有微小的氣孔,所以不宜讓它吸入空氣中汙濁物質。珍珠會吸收噴發膠 香水等物質。所以切勿穿戴漂亮的珍珠去電發,在廚房裡也要小心。不要穿戴漂亮的珍...

誰知道楊冪穿的這件衣服是什麼牌子的

要是是廣告上的話,就不一定了因為畢竟是廣告商的衣服。看著像依公尺奴的,不確定哦!希望能幫助到你!天知道,地知道,楊冪知道,廣告商知道,你我不知道。誰知道楊冪穿的這個衣服是哪個牌子的?急求。實店沒有賣,但網上有,但是不是真的,因為明星的衣服都是量身定做的,所以沒有第二套,量身定做的所以就很貴 卜柯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