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預防感冒採取什麼措施,冬天怎樣預防感冒

2023-01-09 12:40:03 字數 5513 閱讀 2879

1樓:輕輕路過的醬油

在南方,冬季如何預防感冒?試試這些預防感冒的方法。

1、冬季預防感冒要常備洗手液,多洗手。

洗手液有抑菌作用,抹上洗手液並揉搓10—15秒鐘後,兩手仍然是濕潤的,這才說明所用洗手液的量足夠,然後再沖掉。也可選擇酒精濃度至少為60%的殺菌紙巾。

2、冬季預防感冒要注意精神狀態。

適當為自己施壓當人們感受到壓力時,體內會發出警告訊號,釋放減壓激素和腎上腺素,免疫系統會製造更多的免疫細胞。但如果壓力時間過長,就會產生負面作用。因此,可以嘗試給自己樹立乙個切合實際的短期目標,有助於增強免疫力。

3、冬季預防感冒要多做運動,多按摩。

每天能積極活動3個小時的人,比活動量少的人患流感的幾率低35%。專家建議,最好每週鍛鍊3次,快走、爬樓梯或打桌球都可以。平時可以多做按摩,無論是專業按摩,還是夫妻之間互相敲敲背,都能增加血液中的復合胺和多巴胺含量,從而提高免疫力。

4、冬季預防感冒要保證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冬季最重要的事。同每天睡個小時的人相比,每天只睡4小時的人,產生的抗體會減少一半。

2樓:互信互助互愛

冬季預防感冒的方法有:

一、多運動,運動量和運動以身體發熱、微覺出汗為好,氣候好的情況下在室外活動,氣候不好的情況下在室內,貴在堅持。

二、勤洗手,接觸感染是傷風感冒的重要途徑。養成常常洗手的習慣,沒有溫水就用冷水洗。

三、常泡腳,洗腳能夠推進血液迴圈,另外用40℃-50℃的水泡腳15分鐘,洗腳時可以多用手按摩腳底。

四、勤通風,封閉的環境,更容易細菌繁殖,盡量少用空調,要留心通風。

五、多吃蔬菜和水果。維生素c有避免一般傷風的作用,多食用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可以增強免疫力。

六、多按臉部,兩手對搓掌心熱後按摩臉部三分鐘,能夠有效避免感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具體用藥、**請以醫生面診指導為準。

3樓:匿名使用者

1、冬天的時候天氣非常的寒冷,氣溫也相對來說比較低,這個時候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但是也不要穿的太多,自己感覺到溫度合適就行,如果是氣溫比較低,就可以適量的多穿一些。

2、 抵抗能力比較低的人是非常容易感冒,因此我們大家平時的時候,一定要加強體育鍛煉,這樣可以增強自己的抵抗能力,而且也可以抵禦病毒的侵入。

3、冬天的時候,很多人都不習慣開窗戶通風,其實到了中午的時候或者是氣溫比較高的時候,大家是可以適量的開一會兒窗戶的,這樣可以保證空氣流通,而且也可以換換室內的空氣,此外,大家還要對自己的房間進行消毒,食用醋消毒這種方法是非常不錯的。

4、每天早上喜歡的時候最好是使用涼水洗,特別是冬天地方時候,用涼水洗臉可以增強面部肌膚對於寒冷的耐受力,而且涼水洗臉還可以把吸附在臉上的病毒細菌洗去。

5、冬天的時候,空氣比較乾燥,這個時候一定要注意多吃一些有滋潤作用的食物,例如雪梨、銀耳、蜂蜜、蘿蔔等。

4樓:帳號已登出

換季的時候,許多孩子容易感冒生病,甚至咳嗽。寶寶咳嗽老是好不了,藥也吃了,保暖做的也很好,怎麼辦呢?其實可以試試這些食療方子,根據咳嗽的等症狀,我們有不同的食療方子,各位家長一起來看看吧!

1、預防咳嗽的食療方法。

雪梨,孩子吃了有很多好處。雪梨,味甘微酸、性涼,入肺、胃經,秋季吃梨能潤肺涼心,消痰降火。平常我們在家裡可以直接生吃梨,還可以直接把梨榨汁,喝一杯雪梨果汁,能很好的緩解預防咳嗽。

另外秋天喝一杯酸梅湯,生津止渴,也非常好。

2、如果寶寶咳嗽,我們如何對症食療?

首先,我們要分清楚寶寶是寒咳還是熱咳。

寒咳:孩子舌質淡,舌苔白,喉癢,痰稀薄色白,伴有頭痛鼻塞,流清鼻涕等症狀,多為寒咳。

熱咳:熱咳的孩子,舌質紅,舌苔黃,喉嚨乾痛,咳痰不爽,痰黃或稠粘,常伴有身熱、口渴等熱證表現。

如果是熱咳,可以選擇川貝燉雪梨、蛇膽川貝液等。川貝母性質微寒,味甘酸,潤肺止咳,適合乾咳、熱咳、夜間咳嗽加重甚至影響睡眠等;秋季是使用川貝最佳的時期,配合沙參、麥冬、天門冬、桑葉、地骨皮等滋陰的食物一起煮。

如果是寒咳,宜溫肺潤燥、降逆止咳。可以喝生薑紅糖大蒜水。寶寶患了風寒感冒,喝溫熱的生薑紅糖水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如果寶寶同時還伴有咳嗽,可在生薑紅糖水裡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鐘,把蒜頭的辣味煮掉,這樣寶寶喝的會更接受。

另外也可以直接蒸大蒜水。拍碎大蒜,放入水中,加入冰糖,再小火蒸15分鐘,一般1天喝2-3次,一次一小碗。大蒜性溫,入脾胃、肺經,**寒性咳嗽效果不錯。

3、我們應該在飲食上有哪些要注意的呢?

1、不宜貪冷飲、雪糕等冰凍食物,很容易讓咳嗽加重;

2、咳嗽未癒,不宜進食太多補品,會讓咳嗽更加難癒;

3、魚腥蝦蟹,咳嗽忌這些「發物」,並且這些很容易導致過敏,容易使咳嗽加重。

如果咳嗽越來越嚴重,家長務必帶寶寶及時就醫,避免貽誤病情。

冬天怎樣預防感冒

5樓:胖爺侃大山

冬天預防感冒,我認為可以做到以下幾點。

1.首先是出門在外一定要戴口罩少去**密集的地方,這樣就可以極大程度的預防外界對自己傳染感冒的風險,那麼回到家中也要勤洗手,開窗通風來幫助家裡空氣流通,減少致病菌對身體的危害。

2.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冬天寒冷,在南方一般冬天都會有零下幾度,在北方就更冷了,可能冬天有零下幾十度,一定要多穿毛衣,羽絨服等防寒保暖的服飾。

3.除了以上需要注意的點,更需要注意的就是如果可以的話要經常鍛鍊身體,這樣是可以增加自身抵抗力的,也可以防止感冒的發生。

6樓:518姚峰峰

在北方,冬天天氣寒冷,感冒容易發生,做好以下五點,有利於預防和減少感冒發生。

1.平時注意鍛鍊身體,增強體質,選擇自己適合的鍛鍊專案,比如快走慢跑游泳等適合自己的運動。

2.注意飲食切忌暴飲暴食,注意富含營養的清淡飲食為好,注意多飲水。

3.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適度增減衣物;保持充足的睡眠,健康的心態。樂觀的情緒,忌煙限酒。

4.天氣晴好時到戶外活動,同時注意室內的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天氣霧霾時少去戶外,有條件的家裡可以備臺空氣淨化器。

5.感冒頻發的時節少去人多的地方。

總結,做好以上五點,在寒冷北方的冬天能夠很好地做好感冒預防和減少。

7樓:匿名使用者

1、冬季裡天氣是較為乾燥的,所以也會導致我們身體內水份的減少,從而引起體內迴圈不暢從而引起感冒的發生,所以冬季預防感冒一定要多喝水,喝水後身體內的毒素就會通過尿液排出體外。

2、冬季預防感冒一定要每天進行一定時間的運動,通過運動不僅有利於我們的身心健康,而且也可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3、冬季裡每天泡腳也可以起到預防感冒的作用,這是因為使用熱水進行泡腳,可以改善我們身體內血液的迴圈,祛除身體當中的寒氣促進身體的代謝,不僅可以起到養生保健的目的,而且也可以有效的預防感冒的發生。

4、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是預防感冒必不可少的,所以平時一定要勤洗手,在洗的時候最好使用有抑菌作用的洗手液。

5、冬季預防感冒與我們的精神狀態也有著很大的關係,所以在平時也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態,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而且每天保證自己有充足的睡眠時間。

6、通過按摩也可以預防感冒的發生,無論是專業的按摩,還是家人之間相互的按摩,都可增加我們血液當中多巴胺與復合胺的含量,從而提高我們身體的免疫力。

8樓:動植物知識我知道

在南方冬季是流行**冒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下面談一下冬季怎樣預防感冒:

一、熱水泡腳可以預防感冒,晚上可以用熱水泡腳,時間約為15分鐘。泡腳時,水要蓋過雙腳,雙腳要泡到發紅,可以有效的預防感冒。

二、冷水浴面,也是冬季預防感冒的措施,冬季洗臉盡量用冷水,鼻孔可以輕輕的吸點水,然後擠出,反覆幾次。預防感冒也可以按摩鼻溝,雙手對搓,等掌心熱後按摩鼻溝內,感冒初發時可以呼吸蒸汽,開水倒入杯中,對著熱氣深呼吸,可以緩解鼻塞的症狀。同時多吃牛、羊肉,提高機體免疫力,適當的體育鍛煉,也可以在冬季預防感冒。

9樓:憶

冬天預防感冒在南方

首先,做到避免接觸相關的病原體,在公共場合記得佩戴口罩。在公交車、地鐵等相對封閉的環境中,要注意接觸扶手後,勤洗手消毒,避免接觸傳染;

其次,加強鍛鍊,增強個人體質,可以選擇快走、慢跑等有氧運動;

再次,可以多吃點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的食物,如獼猴桃、刺梨、鮮棗、綠葉蔬菜等;

最後,65歲以上老人、小孩或者免疫力差的人群也可以在春秋兩季接種流感疫苗進行預防。

那如果是患了感冒了要怎麼辦呢?

首先,要注意好好休息,切忌帶病工作。感冒期間免疫力低下,帶病工作容易出現併發症,得不償失。

其次,最好去醫院找醫生診斷,確認是感冒還是流行**冒,並根據醫囑進行**;

再次,不要自己隨意買些感冒藥或者盲目使用抗生素,更不要迷信輸液。

10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冬季預防流行**冒需注意以下幾點:

1.可以通過接種流感疫苗來預防發作。

2.在流感流行期間,注意保護呼吸道,儘量減少到空氣流動性差的場所,減少到**密集的地方,外出注意佩戴口罩,減少在外停留時間,還需注意勤洗手、注意手衛生。

3.還可以通過加強運動,來提高機體免疫力,注意飲食健康,保證作息規律,避免熬夜、淋雨、酗酒等可能致免疫力低下的行為。

4.注意遠離咳嗽、打噴嚏的人,如果家中有流感患者,應注意隔離,避免接觸,以免引起傳染。

5.季節變化、氣候變化時,注意及時增減衣物,避免受涼。

流感是流行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多次引起流行和暴發,應注意預防。

11樓:楠風吹呀那個吹

一、做好消毒工作。

部分人身體之所以會發作感冒,和身體被細菌或病毒感染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對於身體抵抗力較弱的人來說,在日常生活當中做好消毒工作非常有必要。可以選擇用醋或應用消毒液來對家中的環境以及日常工作的環境進行消毒。

二、保持室內通風。

因為冬天寒風冽冽,很多人又非常怕冷,所以往往會將門窗緊閉,但實際上這樣的做法是非常錯誤的。因為長時間生活在密閉的空間當中,容易導致人體吸入大量的渾濁氣體,這樣很容易會出現被細菌或病毒感染的情況。所以想要避免感冒的發作,一定要時常保持室內通風,將室內汙濁的空氣排除出去,有條件者可以考慮買一台空氣淨化器。

三、多運動鍛鍊。

感冒的頻繁發作和人身體素質過低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想要在冬天預防感冒之類疾病,那麼一定要每天堅持運動鍛鍊半小時以上,這樣能夠提高人的身體素質,同時還能夠加強人身體的免疫能力。

四、飲食調整。

想要避免在冬天發作感冒這類疾病,那麼在飲食方面做好調整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大家可以在日常的飲食當中加入一些蒜或蔥等具備殺菌消毒作用的食物。同時還可以考慮多吃一些對身體有益的食物,比如各類蔬菜水果等,盡量少吃寒涼類食物。

冬季寶寶感冒要怎麼預防?冬季如何預防兒童「感冒?

傷風感冒,在生活當中非常常見,尤其是對於小寶寶來說,由於身體抵抗力差,更易出現感冒現象,從而讓家長十分頭疼,因感冒後很多寶寶還會伴發其它一些症狀,從而給寶寶健康帶來更大的影響,因此家長要注意了解一些小妙招來預防寶寶感冒。1.注意個人衛生。要密切關注寶寶的個人衛生,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定期對寶寶接觸的...

如何防止冬日感冒,冬天怎樣預防感冒?

多喝白開水,要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多運動,增強身體免疫力,有益於身體健康 感冒,包括普通感冒和流行 冒。普通感冒 是鼻 鼻咽 咽喉等上呼吸道的急性炎症,因此常用急性鼻咽炎 急性咽炎 急性扁桃體炎等診斷名詞,也常統稱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簡稱 上感 本病為臨床常見病 多發病,發病率較高。一年四季均可發生,...

冬天的時候應該怎樣預防孩子的感冒呢

千萬不要讓小孩子去玩水,衣服也要多穿點,其次就是喝點熱水。氣溫改變的時候注意保暖,注意孩子的飲食,一定要多喝熱水,個人衛生也要多加注意。冬天天氣好冷,要提醒孩子注意保暖,適當增減衣服,不要受涼感冒。穿衣要合適,不能穿得太多也不能太少,太多了孩子活動不開,運動多了也會出汗,一不注意就有可能被風吹得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