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感冒?

2023-03-14 22:45:04 字數 3860 閱讀 8250

1樓:亦舒堂

多喝白開水,要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多運動,增強身體免疫力,有益於身體健康。

2樓:夏羽

感冒的發生與外界天氣條件的變化和人的體質強弱有關。秋冬季節是感冒的高發季節,對感冒"以預防為主"尤為重要。

1.自我防護:一般病多從口入,而感冒多是病從鼻入。因此,要堅持用冷水洗臉,增強鼻粘膜對空氣的適應能力。

及時掌握天氣變化,根據天氣添衣禦寒。同時,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適應環境的能力和身體的免疫力。另外,在感冒流行期間,盡量少去人口稠密的地方,經常洗手。

當身體稍感不適,輕度口幹,鼻塞時就立即吃藥,多喝水,注意保暖和休息,使病情及時好轉。

2.家庭預防:要注意室內空氣新鮮,早晨開窗換氣不少於十五分鐘;家中如發現流感患者應及時薰醋進行空氣消毒,另外在健康人鼻孔塗抹大蒜液或口服幾瓣大蒜也可減少傳染。

3.合理飲食:大蒜、大蔥、姜、食醋等,都是預防感冒的常用食品。如周身痠痛、咳嗽,可服調和營衛之方(梨、棗、姜、冰糖共煮水衝雞蛋),早、晚各一次,服後休息。

或服蔥白、薑湯以發汗驅散風寒,一般表症即可解除。如症狀較重,要早用藥控制病情發展。

4.藥物預防:科學研究表明,服用預防藥物後,一般可使感冒的發病率降低50%左右。另外,流感疫苗已經在我國北京、上海、廣州等地進行臨床試用,疫苗安全、效果較好,體質較弱的人也可以提前注射疫苗來預防感冒。

3樓:天堂小兵

一、可以拿鍋用慢火煮一點醋,讓其慢慢揮發以殺滅空氣中的細菌;

二、勿到人口密集的地方,讓房間保持通風透氣,以防傳染,如果不得不去人口密集處,體質較弱者最好戴上口罩;

三、注意不要將空調調得過冷,注意不要淋雨,少吃生冷東西,平時注意鍛鍊身體;

四、老幼體弱者都應注意,有病不要自行買藥**,應及時到醫院看病,否則病情發展迅速會導致支氣管炎、肺炎、敗血症等病,並危及生命。

4樓:功遐思曠申

感冒很難受,所以要調理~~·

臥床休息。對付感冒沒有什麼特效藥,你只有靜靜的臥床休息,讓你身體的免疫系統和病毒大戰。多休息還使你保留復原所需的體力,也可避免一些併發症,例如支氣管炎和肺炎。充足的休息和均衡的營養是**感冒的最佳途徑,一般乙個星期左右,感冒就會痊癒。

●勿匆忙服用抗生素。

須知,病毒感冒抗生素是無能為力的,相反,如果一有個頭痛腦熱就服用抗生素,只會加強病菌的耐藥性,等到你確實需要服用抗生素**疾病時,你卻發現必須服用大劑量或很難找到有效的抗生素,因為你體內的病菌已百藥不侵了。

●保持塞內清潔通風。

感冒發燒雖不能吹風,但也不能門窗緊閉,否則室內空氣不能流通,會使感冒病菌大量繁殖。

●服用感冒藥。

感冒有多種成藥,無需醫生的處方。有些專治某種症狀,有些藥則適用各種症狀,然而,建議患者最好服用中成藥,因為消炎殺菌藥對病毒**冒無效,而中藥以增強免疫力和緩解症狀為**目的。同時,如果你白天需要服藥,應看清成分說明書,最好不要服用那些含抗組織胺成分的藥(抗組織胺會引起昏昏欲睡),以免開車出事。

●兒童勿服阿司匹林。

若想減輕感冒引起的全身痠痛或發燒,可服用阿司匹林或其他鎮痛藥。但21歲以下的小孩勿使用阿司匹林。研究已發現,若患某些病毒感染(例如流行**冒或水痘)的小孩服用阿司匹林,可能提高罹患雷氏症候群的機會。

●散步溫和的運動可改善血液迴圈,幫助免疫系統迴圈抗體。可在室內輕跳彈簧墊15分鐘,或快速走半小時。但需節制激烈的運動,以免體力耗盡。

●洗熱水澡。

洗個熱乎乎的蒸氣浴有助於疏通鼻塞。或煮沸一壺水,用大毛巾罩在頭頂及熱水上,吸入熱蒸氣直到冷卻。如此可滋潤乾燥的喉嘴,以緩解咳嗽。

●塗些凡士林。

不斷的擤鼻子會使你的鼻子又幹又難受,可用棉花在鼻子周圍及鼻孔附近塗些凡土林,以潤滑擤鼻過度的於澀。

●塗薄荷腦。

薄荷腦或樟腦擦劑有紓解及冷卻作用,可減輕鼻子充塞現象,使你呼吸較順暢,尤其是睡眠時,在胸部塗薄荷腦或類似產品,蓋上被子,睡個好覺。

●勿抽菸。抽菸會加重喉嚨的不適。它也干擾抗感染的纖毛活動,纖毛好比微小的手指,能將肺與喉嚨裡的細菌掃出。因此,假如你無法戒除菸癮,至少感冒時需暫停。

●鹽水漱口。

早、午、晚或很難受時,可用鹽水漱喉嚨,以緩解不適。將1茶匙鹽泡人1杯溫水中漱口。

5樓:茆清安壽橋

預防流行**冒的簡易有效措施--食醋消毒法,可與藥物預防結合使用。

1.個人防護口、鼻洗漱法:食醋乙份加開水一分等量混合,待溫,於口腔及咽喉部含漱,然後用剩餘的食醋沖洗鼻腔,每日早、晚各一次,流行期間連用5天。

2.空間消毒法:這種方法適用於家庭住房,將食醋乙份與水一分混合,裝入噴霧器,於晚間休息前緊閉門窗後噴霧消毒。新式房屋或樓房以每立方公尺空間噴霧原醋2-5毫公升,老式房屋每間按50-100毫公升為宜,隔天消毒一次,共噴3次在流行嚴重期間或家庭內部已出現病員的情況下,食醋的用量要增至每間房150-250毫公升。

3.住宅燻蒸(煮)法:將門窗緊閉,把醋倒入鐵鍋或沙鍋等容器,以文火煮沸,使醋酸蒸氣充滿房間,直至食醋煮幹,等容器晾涼後加入清水少許,溶解鍋底殘留的醋汁,再燻蒸,如此反覆3遍;食醋用量為每間房屋150毫公升,嚴重流行高峰期間可增加至250-300毫公升,連用5天。

在這兩種空氣消毒法中,可根據條件任意選擇,如只有暖氣裝置而無火源時可採取空噴霧消毒法。在有火源而無噴霧器時,可採用燻蒸消毒法。這些方法的實行都很簡便,也都具有消毒的實效。

除吃藥預防流行**冒以及實行個人口鼻腔消毒預防流行**冒、環境空氣消毒外,還要注意在流感流行期間少去公共場所,減少感染機會。要注意體育鍛煉,保證休息,增強體質。提高自己的身體抵抗力也是預防流行**冒的重要措施。

6樓:敏敏情感答疑

感冒我們應該如何去預防呢,首先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就是多運動堅持下去,多喝水,飲食方面也要均衡。

7樓:大蘿蔔葉子

預防感冒的調理原則是要先養好肺。

8樓:養生早班車

感冒別急著吃藥,這個小動作,重複200下,提免疫力、

9樓:大蘿蔔葉子

預防感冒的調理原則是要先養好肺。

10樓:匿名使用者

說道預防感冒。這個就要看個人體質了。我建議你 早睡早起。多加鍛鍊。一定可以預防感冒的 自己的體質好了。 病想找你都難!

11樓:養生早班車

感冒別急著吃藥,這個小動作,重複200下,提免疫力、

12樓:人品贏天下

1)加強體質鍛鍊,增強抗病能力。在冬、春季節要注意防寒保暖,儘量減少發生流感的誘因。在流感流行期間,應少到公共場所。

若家人患病,一方面要隔離病人,另一方面要做好室內的消毒。食醋燻蒸法對預防流感有良好效果,食醋用量5-10毫公升/立方公尺,加水稀釋一倍,置火爐上溫火加熱到食醋蒸乾,每日1次,連用3天,可有效控制流感病毒的傳播。冬季儘管出汗較少,也要多飲水,多吃水果和蔬菜。

對長期在辦公室工作的人,要增加室外的體育運動,改善工作的緊張情緒,增強體質。與流感病人接觸時,最好戴口罩。

(2)每年的秋季,可接種流感疫苗。由於流感病毒較容易發生變異,所以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病毒株均不一樣。因此,每年防疫部門要根據**,製成當年可能流行的疫苗。

(3)藥物預防。金剛烷胺類藥物目前公認對甲型流感有預防效果,其作用機制是抑制病毒進入上呼吸道上皮細胞,但由於這些抗病毒藥物均有一定的***,因此不易推廣應用。亦可用中藥貫眾、板藍根、藿香、生甘草各9g煎服,每日一劑,連用三日。

13樓:養生早班車

感冒別急著吃藥,這個小動作,重複200下,提免疫力、

14樓:大蘿蔔葉子

預防感冒的調理原則是要先養好肺。

15樓:大蘿蔔葉子

預防感冒的調理原則是要先養好肺。

16樓:養生早班車

感冒別急著吃藥,這個小動作,重複200下,提免疫力、

怎樣預防換季感冒,換季如何預防感冒?

換季感冒是很頭疼的事,稍不留神就會感冒,所以要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就需要注意防寒保暖,因為換季溫差大,在南方秋冬換季和冬春換季時溫差可能高達十幾度,所以要特別注意增減衣物。其次就是鍛鍊身體,日常工作之餘要多參加各種鍛鍊,如慢跑 游泳 騎行 打球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最後在飲食上要清淡飲食且營養豐富,多吃...

冬季預防感冒採取什麼措施,冬天怎樣預防感冒

在南方,冬季如何預防感冒?試試這些預防感冒的方法。1 冬季預防感冒要常備洗手液,多洗手。洗手液有抑菌作用,抹上洗手液並揉搓10 15秒鐘後,兩手仍然是濕潤的,這才說明所用洗手液的量足夠,然後再沖掉。也可選擇酒精濃度至少為60 的殺菌紙巾。2 冬季預防感冒要注意精神狀態。適當為自己施壓當人們感受到壓力...

怎樣預防感冒咳嗽,如何防止感冒

多運動 1 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 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 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有利於人體的生長發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強有機體的適應能力。2 減低兒童在成年後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機率。勤洗手 接觸傳染 感冒的傳染途徑之一,很多病種都可以經過接觸傳播。是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