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中國文化價值觀,什麼是中國文化,它包括哪些基本內容

2021-04-17 18:14:02 字數 1391 閱讀 165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文明體系價值觀的核心可以用"和諧"來概括。以家族血緣關係為紐帶的生產組版織形式,依靠協作性生產進入農權耕文明,促進了中國先民和諧價值觀的產生;以血緣、氏族為紐帶,社會組織進一步發展,治理水患、興修水利等社會公共工程客觀上要求中國形成宗法制國家形式和"民為邦本,本固邦寧"的治國理念,和諧思想進一步深化;政治上的"大一統",經濟、文化的交流互補,中華民族的形成既是各民族相互依存、長期融合的結果,也進一步豐富、發展著和諧思想;宇宙萬物是大化流行的整體,自然不僅是人類賴以生存的根本,而且有至善至美的品格,這種有情的宇宙觀促進了中華文明"天人合一"、與自然和諧相處價值觀的形成

2樓:井藏天

中華文化、中國的習慣思維是在大局的前提下,在真善美的指導下,無論儒家的「大同」還內是道家的容

「清心」還是佛家的慈悲,都是「以和為貴」追求仁道和誠信美德,這種指導更使得中國始終在「和諧」的指導下推進國計民生,處理對外關係、處理國家爭端;處理文化生活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

什麼是中國文化,它包括哪些基本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化,是華夏bai文du化為基礎,充分整合zhi全國各地域和各民族文化要素dao

而形成的回文化。不同於中華文化的國際答屬性,可以稱之為「中國的文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文化)。受中華文明影響較深的東方文明體系被稱為「漢文化圈」,特指社會意識形態,是社會政治、經濟與科學技術發展水平的反映。

從舊石器時代的發明創造,到康梁的維新變法到孫中山的民主革命無一不是推動社會向前發展的動力。

中華傳統文化首先應該包括思想、文字、語言,之後是六藝,也就是:禮、樂、射、御、書、數,再後是生活富足之後衍生出來的書法、**、武術、曲藝、棋類、節日、民俗等。

什麼是中國傳統價值觀念

5樓:法律信箱

價值觀,主要是針對人際

關係(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國家)而言。中國傳統價值觀,核心就是「仁義禮智信」。至於「人與自然」的關係,那不是價值觀,而是世界觀。

另外,中國傳統還有個「人生觀」。這「三觀」各有內涵,而又互相聯絡。中國傳統三大主流文化互相滲透,很難說哪一教專門講哪一觀。

相對來說,道教側重於世界觀、儒教側重於價值觀,三教都有人生觀,但佛教對「人自身和諧」更側重一些。

另外,中國的「民本思想」,也就是中國的「以人為本」,可謂是中國歷史上國家層面的核心價值觀。三國演義第四十一回,劉備說:「凡舉大事,必先以人為本……」

劉備還有「重友輕色」的言論,即「妻子如衣服,兄弟如手足」,算是他個人的價值觀。劉備摔阿斗,不能說是真摔,也不能說是假摔,可能他的邏輯是:有愛將,就有天下,有天下就有妻子,有妻子就有孩子,所以愛將比孩子重要。

美國價值觀和美國文化價值觀,美式文化和價值觀是什麼

價值觀是就是人人平等,包容,自由等這些!文化價值觀是價值觀的乙個分支,主要表現文化體系方面,比如突出個性,文化包容 這個說幾天幾夜都說不完 不知道從哪開始 從目的論的角度來看,也許文化冰山中最具意義的部分就是文化價值觀了。在 文化時,我對 價值觀 這個名詞的定義非常明確和有限 文化價值觀是一群人認為...

什麼是中國文化,中國文化是什麼?

最著名的就是中國文化中的 酒文化 深有體會 鬱悶!中國文化是什麼?中國傳統文化是以中華文化為源頭 中國境內各民族共同創造的 長期歷史發展所積澱的文化。中國傳統文化與中國古代文化是從不同角度來區分的,中國古代文化主要是針對現代文化而言的,它是對文化時代的劃分。而傳統文化是對文化的傳承而言的,它強調的是...

中國文化裡有哪些禁忌?中國文化中有什麼忌諱?

中國人傳統文化比較強調,孝。比如,孝敬父母,長輩等,老師和師傅。等。忌不孝的行為。生活中比較講究資歷和席位,如,吃飯,老人長輩都按上下席入座。吃飯忌長幼不分。中國人喜愛紅色,結婚,生子,喬遷,都要用紅色物品。忌用其他色。這個問題提得太大,要需要寫一本書,建議到網上搜尋一下。中國文化中有什麼忌諱?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