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怎麼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

2022-10-01 22:15:04 字數 5803 閱讀 7743

1樓:有趣地心理學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

2樓:匿名使用者

1、內向性格的人,有乙個很大的特徵就是不善言談,不懂得怎樣表達自己。但是不善於表達自己,不代表自己內心沒有什麼想法。所以,你現在所要做的就是將自己內心的想法如實的表達出來。

2、如果你是學生,我想,改變自己最好的辦法就是積極參加課堂活動,回答老是的提問,這個不僅僅是考驗自己知識儲備的好辦法,也是鍛鍊自己說話、發言的膽量的好途徑,更是學會組織語言的好方法。3、我想,還有比較好的一點就是擴大自己的交友面,通過和朋友之間的交流互動,一方面讓自己學會怎樣表達自己,另一方面在人際關係中的成長可以幫助你迅速的成熟開朗起來。4.

講話的時候不要急要略加思考,多用複詞、成語說話要有條理,不要缺少成分,話講了一半沒了,這樣不好還有多聽聽**臺的介紹風景和文物的節目聽聽看人家是怎麼說的,假如你來講會怎麼說,一比較就會有進步了 .

如何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

3樓:隔壁演說家

現代社會對我們的表達能力越來越重視,那我們該如何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呢?首先我們要有語言邏輯,其次語言邏輯的結構要清晰,有個很簡單的結構:觀點+論據+論點。

最後保持練習,通常在1周到1個月,你的表達能力就會有所提公升!

4樓:有趣地心理學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

5樓:品牌打造秘籍

提公升表達能力的萬能公式,你學會了嗎

6樓:中關村**

這個問題:

1,多累積些詞彙。

2,表達前想清楚自己打算說什麼。

3,如果存在心理方面的障礙,需要自己用某些法子去克服!類如有些人會假象個交流物件降低自己的怯場心理。

4,不,不,不然然,就就說不清了了!

7樓:天空空

先出去找乙份,銷售的工作,最好是在大街上和人交流的工作。練上幾個月,表達能力必定提公升。

怎樣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8樓:有趣地心理學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

9樓:納喇浩嵐化苒

膽量是第一

首先要克服自己怯場的弊端

多去一些公共場所說話

比如課堂上

講台上發表自己的觀點建議回答別人的問題

其次要多注意積累語句

生活中別人說的很多話都可以為我所用

堅持下去相信你會提高語言表達能力的

10樓:納喇鯨代驕

1、先從你最好的朋友開始練習說話和表達你的想對他講述的事。

2、從簡單的開始,乙個內容要反覆講和訓練,比如:做主持,他們就是通過反覆的訓練,才越說越好,膽子越練越大。

3、心態很重要,樓上的朋友告訴你的方法,就是要你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4、1次、2次失敗沒有關係,回去總結細想,問題在那裡,自己糾正。

5、多學習,多看書,增長知識,增強自己的分析判斷能力。

11樓:暨騫席傲旋

表達能力有兩種,語言表達力,寫作表達力。有人可以筆下生花,但是說起話來卻經常吞吞吐吐,另外一些人則反之。能夠兩者具備的人就非常少。

看你的問題應該是問如何提高口語表達能力。口語表達既要求技巧也要求文化內涵。所謂技巧是要求鍛鍊句子的邏輯性、用詞的創造性、表達的幽默性、吐字發音的準確性,以及與聽眾的互動性。

所謂文化內涵就是要求僅僅口若懸河,但是內容乏味。不能達到旁徵博引,也要做到耐人回味,資訊量大、資訊新、給人啟發。我的辦法是多看書,多念書,多看多念好書原著。

當然,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好方法。

12樓:昌國英翠璧

•記住正確發音  平時在學習單詞的時侯,一定要記住它正確的發音。和其他語言一樣,英語也有聲調。平時學習時記住正確的發音對於聽力有非常大的幫助。

乙個單詞通過耳朵被輸送到大腦裡以後,在大腦裡去尋找和它一樣的詞。如果找到了完全一致的詞,就完成了它的任務,也就是說馬上就明白了它的意思。但是,如果儲存在自己腦子裡的單詞的發音有錯誤,那聽到的詞在腦子裡去找和它一樣的詞就會遇到麻煩,找到這個了覺得不對,又接著找下乙個,當然聽懂就需要時間。

•要背就背得牢  我們經常會遇到這種現象:聽了以後發現有些詞背過,可就是想不起來。為什麼?

就是因為沒背勞。有時候老是在求數量而忽視了質量,與其記10個忘5個,倒不如只背牢5個。千萬別圖快,要扎扎實實地往前走。

•平時多聽磁帶  平時多聽磁帶為的是讓自己的聽覺器官多適應英語環境。在聽的時侯注意養成找到自己的盲點的習慣。知道自己什麼地方薄弱了,就有了去強化它的方向。

說•平時多記例句  做好「說」有很多有效的方法。但是對我來說,平時多記例句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有很多學生愛把時間放在背單詞上。

單詞固然重要,但是只背單詞的意思了,而不知道它的用法也是徒勞。平時多背例句!如果背,就要做到背得能夠脫口而出。

如果想說得流利,就必須做到這點。讀•注意文章的順序  除了**、散文、隨筆以外,文章一般有其規律。大致來講,第一段是開端,也就是文章要說什麼。

第二,三•••段是舉例說明或論證,它們把開端具體化。最後一段是總結。首先腦子裡有乙個大致的輪廓以後就容易推測下文的內容。

簡單地說就是先做到心中有數。

13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口語訓練 提高表達能力

張輔良 麻秋萍

甘肅蘭州外國語高階中學 張輔良 麻秋萍

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人們主要是通過聽、說、讀、寫四種基本能力來完成的,人們通過「聽」和「讀」來接受語言,這是一種接受性語言能力,而通過「說」和「寫」來表達思想則是表達性語言能力。而在說和寫這兩種能力中「說」就顯得更具有交流快捷、使用靈活、適應性廣等特點,同時更能體現語文科工具性的特點。在新編的《語文教學大綱》(試驗修訂版)對口於交際能力的要求識「根據不同場合的需要,恰當機敏的進行口語交際(包括交談、發言、演講、辯論等)。

同時在課本的編寫中,重視了口語的訓練,專門設了三個單元,既有口語交際訓練的知識短文,又有具體訓練的內容,這一切對指導教學有很強的目的性和可操作性,扭轉或彌補了以前在口語訓練上存在的觀念上的偏廢或操作差等現象,使這一教學目的落到實處。然而一段時間裡,學校較普遍的存在著重寫讀聽能力的培養而輕視說的能力的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普遍差。上課回答問題,或面紅耳赤,低頭不語;或其期期艾艾,語無倫次;平時交際,顛三倒四,不知所云,究其原因就是老師在教學中沒有注重口語交際能力的訓練,由於應試教育的影響老師認為口語交際能力考勁不大,練也白練,耽誤時間,況且高考中不涉及口語測試。

那麼,怎樣才能迅速有效的提高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了?在課題實踐過程中,我們課題組的老師們經過理論學習,借鑑參考,首先構建了課題的理論體系,認為乙個人的口語交際能力不僅僅是單純的說話技巧的體現,同時它取決於乙個人的思維能力、知識水平等因素,是乙個人整體素質的體現。隨著社會的進一步的發展,對人才的要求將會更高,將兩個知識水平相當的人放在一起,當然思維敏捷,能言善辯的定受青睞,由此可見,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既是社會的需要,也是個人價值實現的需要。

同時說的能力直接影響著學生讀寫的能力,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雖然各有其相對獨立的訓練辦法和途徑,但他們有時相互影響,相互促進的。在聽的過程中,可以開拓知識領域,豐富詞彙,活躍思維,是廣泛的獲取知識,為說寫積累材料的最好方式,而說的訓練,可以鍛鍊學生的思維敏捷性、靈活性、邏輯性。培養學生對字詞句的綜合運用能力,直接有助於寫作。

所以說的能力培養也是從根本上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進而提高語文水平的有效途徑。基於此認識,我們認真**地對制約學生口語交際能力提高的不利因素,提高這一能力所採取的措施,以及把培養學生個性語言品質作為最高目的的論題進行了有益地**,並取得了初步的教學效果。

一、 制約學生口語交際能力提高的不利因素

1,性別因素。

在現實學習生活中,任何階段的男女學生都具有其各自性別特點和發展規律。而性別差異的研究蘊藏著極大的教育潛能。美國心理學家桑戴克和麥科比認為在說話、朗讀、口頭語言的表達方面,女生明顯優於男生。

事實也是如此,我們發現在學校的演講、朗讀、小品、講故事比賽中,女生的成績總是較男生好,就是平時在課堂上,女生就聲音的洪亮、語句的流利、內容的準確上都優於男生。然而不可忽視的時,高中的男生他們的講話一般很注重邏輯性。所以作為老師應重視這一差異,因「性別」施教。

2,性格因素。

心理學家認為,儘管人的性格千差萬別,但從行為表現來說大體可分外向型和內向型。性格內向的學生在語言表達上與性格外向的相比明顯存在著差異。內向的學生一般都不善言談,即使心裡有話也表現為不主動,長此以往,就會產生一種自我封閉的心理。

一說話就顯得面紅耳赤,結結巴巴。作為老師應充分認識到這一點,音「性格」施教,切不可認為是消極態度,給予批評,其後果是更加內向。

1、 環境因素。

由於每個學生所處的家庭環境和社會環境的不同,見識、知識水平、社會交往和所操語言的發音準確,存在著很大的差異。而來自農村的學生一般由於所處環境的影響,在口語表達上較普遍的存在著自卑感和羞怯感,常是一問三不知。老師要及時了解這些,幫助一些在口語上有障礙的學生盡快適應,在教學中,在城鄉同學交往中得以提高。

2、 教育因素。

由於教育不能面對全體學生,一些先天口齒伶俐、性格外向、家庭教育良好、成績優異的學生往往得到老師的青睞,得到鍛鍊的機會就更多,相反,那些拙於表達、性格內向、成績一般的學生得到的機會將更少,最後人為地造成了兩極分化。失敗的教育導致了失敗的結果,更導致了失敗的人生結局。

二、 提高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有效途徑

1、 鼓勵性的開啟。

教師在充分了解了學生口語能力的基礎上,對一些表達相對比較差的學生,採取鼓勵性的談心,消除他們恐懼說話的心理障礙,講清口才在人生中的重要作用,正如一位哲學家說的乙個人如果不表白自己,別人就會把你忘掉,使他們由我怕說到我想說。適時抓住這一契機,課堂及時提問,給他們創造在人面前說話的機會,一旦有所進步,便不吝鼓勵,讓他感到成功的喜悅和老師的關心。

2、 多形式的訓練。

課堂口語訓練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每一種都有其階段性和針對性特點,如果應用得當,將會起到良好的作用。下面就此談談我們的一些嘗試。

(1) 新學生的姓名介紹:到乙個新的環境裡,老師渴望了解學生,同樣學生也渴望了解老師,這為口語訓練提供了難得的機會,同時因為是第一次表白自己,大家都像留下乙個良好的印象,所以訓練效果是很成功的。我們的做法是利用以到兩節課的時間,讓每個學生介紹自己的姓名,並說出取這個名字的原因。

(2) 每節「三分鐘的演講」「兩分鐘的評說」:學生在課外三五成群,經常是侃侃而談,但面對大家卻膽量頓消,為此我們的做法是要求每個學生寫乙個自己感興趣的話題在條子上,裝在盒子裡,課前抽條準備,上課後站在講台上演講,每次演講結束後,有另乙個同學講評。同學評同學,無所顧忌,有感而發,肯定中有建議,不足中又補充,常常會贏得大家的掌聲。

實踐證明,這一活動對於開拓學生的知識面,訓練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培養學生的良好心理品質,提高口語交際能力是大有裨益的。

(3) 「課前美文欣賞」:課前安排乙個學生準備一篇優美的詩歌或散文,在台前朗讀,要求其他學生仔細傾聽,然後讓一位學生複述美文中自己認為最好的語句。由此生發出一篇口頭作文,這樣既訓練了口語,也提高了作文水平和美的鑑賞能力。

三、 培養學生的個性語言品質

個性語言品質是指乙個人的獨特的語言風格和語言魅力。它是由淵博的知識、機智的談鋒、詼諧的語氣等等組成。任何一位傑出的演講大師無亦不具備充滿個性特徵的語言品質,怒不可遏,如暴風驟雨直面敵人的聞一多,娓娓動聽,如清風徐來促膝談心的李燕傑。

這些大師的語言魅力讓人永久回味,作為中學教育不可能把所有的學生都培養成演講家,但把學生培養成乙個能自然流利的表達自己的情感的人,這既是教育的必須目的,也是教育的可能效果。所以我們在指導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訓練過程中,利用一切成功的手段,諸如多**教學片,感受大師的風格,彌補不足,形成自己的特點。

如何提高即興表達能力,如何提高即興表達能力

以下幾個方面抄 1.積累知識 bai,提高文化素養。知識就du是力量 只有用知識武裝zhi自己,講起話來才dao能鎮定自如,侃侃而談。2.大膽交往,學習他人語言。要大膽地與周圍人 社會人 各階層人接觸,並主動地進行對話,從中汲取口才營養,學習講話技巧。3.自我調節,增強自信心理。凡是有發言的機會,首...

如何提高表達能力,怎樣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1 鍛鍊自己的膽量 不要放過那些可以發言的機會,多到經常開會的主席臺上,面對下面練習發言。在開會講話的時候,不要直視下面的人。最好就當作下面無人,只是一些木偶。講話的時候,不要去關注別人,而要專注於自己的思路。在講話之前,做好一些準備,然後就順著自己的思路說下去,不要看別人的臉色。經常練習就好了。2...

怎樣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如何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提公升表達能力的萬能公式,你學會了嗎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如何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鍛鍊自己的膽量 不要放過那些可以發言的機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