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語言表達能力,怎樣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呢?

2022-01-13 04:55:41 字數 5407 閱讀 4464

1樓:有趣地心理學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

2樓:隔壁演說家

現代社會對我們的表達能力越來越重視,那我們該如何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呢?首先我們要有語言邏輯,其次語言邏輯的結構要清晰,有個很簡單的結構:觀點+論據+論點。

最後保持練習,通常在1周到1個月,你的表達能力就會有所提公升!

3樓:品牌打造秘籍

提公升表達能力的萬能公式,你學會了嗎

4樓:公積金

語言能力具體指用詞準確,語意明白,結構妥貼,語句簡潔,文理貫通,語言平易,合乎規範,能把客觀概念表述得清晰、準確、連貫、得體,沒有語病。但是,想做到以上這幾點,是非常不易的,下面問渠心理網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如何提高我們的語言表達能力!

5樓:現金回來

1、內向性格的人,有乙個很大的特徵就是不善言談,不懂得怎樣表達自己。但是不善於表達自己,不代表自己內心沒有什麼想法。所以,你現在所要做的就是將自己內心的想法如實的表達出來。

2、如果你是學生,我想,改變自己最好的辦法就是積極參加課堂活動,回答老是的提問,這個不僅僅是考驗自己知識儲備的好辦法,也是鍛鍊自己說話、發言的膽量的好途徑,更是學會組織語言的好方法。

3、我想,還有比較好的一點就是擴大自己的交友面,通過和朋友之間的交流互動,一方面讓自己學會怎樣表達自己,另一方面在人際關係中的成長可以幫助你迅速的成熟開朗起來。

4.講話的時候不要急要略加思考,多用複詞、成語說話要有條理,不要缺少成分,話講了一半沒了,這樣不好還有多聽聽**臺的介紹風景和文物的節目聽聽看人家是怎麼說的,假如你來講會怎麼說,一比較就會有進步了 .

6樓:永新

一、用心傾聽。跟別人交流時,不要心不在焉,提高自己的注意力,聽明白別人說的話。

二、積極思考。聽了後要思考,要去想一想,別人為什麼要這麼說,他這麼說的原因是什麼,他想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等等。一開始時可能你想不到,但只要你記在心裡,過一段時間後,慢慢就會明白別人的言外之意了。

然後再用心去體會、去總結,如果下次碰到這樣的情況,別人大概是在表達什麼意思,逐漸地,你的傾聽言外之意的能力就會越來越強。

三、多跟有思想的人去交流。有思想的人,說的話往往會有很多讓你回味的地方,從這些回味的地方,你可以去領會其中的意思,同時也可以學習如何把自己的想法很巧妙地表達出來。

練習口才的三大信念

一、信念對我們鍛鍊口才的重要性。常常聽到有人說:「我的成長環境不好,所以沒有機會練口才。

」「我工作的環境實在是太差了,我根本沒有機會去鍛鍊。」甚至還有的人會講:「我之所以口才不好,是因為我父母他們也不會講話。

」其實,乙個人的成功與否,與環境、出生並沒有太大的關係,華羅庚因家境不好,讀了初中後就輟學了,不也成了著名的數學家;「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的父親是以手工紡織亞麻格仔布為生的,母親則以縫鞋為副業,家裡十分貧窮,但卡內基通過自己努力,創造了白手起家的神話。這樣的例子太多太多了。

乙個人的思想其實決定了乙個人的行為,乙個人的行為決定了乙個人的習慣,乙個人的習慣決定了乙個人的性格,乙個人的性格決定了乙個人的命運。我們往往會成為我們想像中的那個人。如果你覺得你不可以把口才練好,那麼你永遠都練不好口才;如果你認定口才都是練出來的,沒有練不好的口才,那麼,擁有良好口才只是時間問題。

乙個人對事物的信念,往往直接決定著他的命運。

二、讓信念進入我們的潛意識。世界潛能大師博恩·崔西曾經說過:「潛意識的力量比意識大三萬倍以上。」讓信念進入我們的潛意識,只有通過不斷地自我暗示。

三、練習口才的三個信念。

1、只要有開口說話的機會,我就開口說話。

2、只要有上台的機會,我就衝上舞台。

3、只要有練習的機會,我就用心練習。

這三個練習口才的信念,如果你真能運用到生活中去,不出乙個月的時間,你的口才水平一定會有乙個質的飛躍。

怎樣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呢?

7樓:有趣地心理學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

8樓:長紅論品牌打造

提公升表達能力的萬能公式,你學會了嗎

9樓:阿迪

目標實現時間:30天

一、積極心態訓練

1、自我暗示:每天清晨默念10遍「我一定要最大膽地發言,我一定要最大聲地說話,我一定要最流暢地演講.我一定行!今天一定是幸福快樂的一天!

」(平常也自我暗示,默念或寫出來,至少10遍.)

2、想象訓練:至少5分鐘想象自己在公眾場合成功的演講,想象自己成功.

3、至少5分鐘在鏡前學習微笑,展示自己的手勢及形態.

二、口才鍛鍊

(一)每天至少10分鐘深呼吸訓練.

(二)抓住一切機會講話,鍛鍊口才.

1、每天至少與5個人有意識地交流思想.

2、每天大聲朗誦或大聲講至少5分鐘.

3、每天訓練自己「三分鐘演講」一次或「三分鐘默講」一次.

4、每天給親人、同事至少講乙個故事或完整敘述一件事情.

5、注意講話時的一些技巧.

a、講話前,深吸一口氣,平靜心情,面帶微笑,眼神交流一遍後,開始講話.

b、勇敢地講出第一句話,聲音大一點,速度慢一點,說短句,語句中間不打岔.

c、當發現緊張卡殼時,停下來有意識地深吸口氣,然後隨著吐氣講出來.

d、如果表現不好,自我安慰:「剛才怎麼又緊張了?沒關係,繼續平穩地講」;同時,用感覺和行動上的自信戰勝恐懼.

e、緊張時,可以放鬆練習,深呼吸,或盡力握緊拳頭,又迅速放鬆,連續10次.

三、輔助鍛鍊做

1、每天至少20分鐘閱讀勵志書籍或口才書籍,培養自己積極心態,學習一些技巧.

2、每天放聲大笑10次,樂觀面對生活,放鬆情緒.

3、訓練接受他人的視線、目光,培養自信和觀察能力.

4、培養微笑的習慣,要笑得燦爛、笑得真誠,鍛鍊親和力.

5、學會檢討,每天總結得與失,寫心得體會.每週要全面總結成效及不足,並確定下週的目標.

10樓:努力提高效率

,增強表達效果,說話時注意分寸是極為重要的,具體應該從以下幾方面努力: 1.多多讀書,忌淺薄無知.

即使是偉大的演說家,也要借助閱讀的靈感. 2.話如其人,忌夸夸其談.

樸實無華的語言是真摯心靈的表達,是美好情感的展現.因而,語言的樸素美來自相互的外事態度,話如其人,言為心聲,平時為人外世質樸真誠,說話也就自然不會扭捏做作. 3.

遠離假話,摒除大話. 4.不說空話,制止套話.

5.選擇物件,因人而異. 各人所處的地位不同,對同一事物的理解是有差異的,說話的分寸也就要根據各種人的地位,身份,文化程度,語言習慣來做不同的處理

多在人多的場合和人溝通、能力是練出來的、相信自己、你能行!

11樓:饅頭的爺是蒼蒼

你的表達很好呀

清晰明朗簡潔

不要冤枉了自己

給自己點信心

那麼你會表達得更好

12樓:雨天

說話的時候多做手勢,多與別人溝通,表達能力就會慢慢好的、

13樓:less時光

這個設計方案很簡單,但需要你去努力的做。

14樓:中關村**

這個問題:

1,多累積些詞彙。

2,表達前想清楚自己打算說什麼。

3,如果存在心理方面的障礙,需要自己用某些法子去克服!類如有些人會假象個交流物件降低自己的怯場心理。

4,不,不,不然然,就就說不清了了!

15樓:兆嵐經新榮

多看、多聽、多寫、多記、多總結別人的說話內容和方法,找乙個適合你的方式來表達你的內心。

16樓:完新豆繡文

建議多看些書,多與人交流和溝通,或者嘗試演講。關鍵還要提公升自信心。

17樓:宰煥元清韻

多看些書。

多與他人交流,懂得如何表達。實踐畢竟才是硬道理。

怎樣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18樓:有趣地心理學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

19樓:蝨讟穳

鍛鍊自己的膽量

不要放過那些可以發言的機會,多到經常開會的主席台上,面對下面練習發言。在開會講話的時候,不要直視下面的人。最好就當作下面無人,只是一些木偶。

講話的時候,不要去關注別人,而要專注於自己的思路。在講話之前,做好一些準備,然後就順著自己的思路說下去,不要看別人的臉色。經常練習就好了。

臉皮要厚點

面子是要的,但別總是死要面子。如果放不下臉皮,放不下架子,別人說什麼你都不屑一顧,那麼溝通無法進行。多向身邊的朋友和同事學習,看看他們那些語言表達能力很好的人,不都是臉皮厚的比牆還厚嗎?

不怕別人的嘲笑,不怕別人的打擊,不怕自己犯錯,這樣自己才會進步。

講究談話的技巧

在連續講話中不要擔憂中間會有停頓,因為停頓一會兒是談話中的正常現象。在談話中,當你感覺臉紅時,不要試圖用某種動作掩飾它,這樣反而會使你的臉更紅,進一步增加了你的羞怯心理。想到羞怯並不等於失敗,這只是由於精神緊張,並非是不能應付社交活動。

20樓:瀛洲煙雨

提高語言表達能力也就是要提高自己聽的能力 ,看的能力 ,背的能力 ,想的能力 ,編的能力 ,說的能力 。

1.聽的能力

聽是說的基礎。要想會說,首先養成愛聽、多聽、會聽的好習慣,如多聽新聞、聽演講、聽別人說話等,這樣就可以獲取大量、豐富的資訊。這些資訊經過大腦的整合、提煉,就會形成語言智慧型的豐富源泉。

培養聽的能力,為培養說的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

2.看的能力

多看可以為多說提供素材和示範。可以看電影、書報、電視中語言交談多的節目,還可以看現實生活中各種生動而感人的場景。這些方式一方面可以陶冶情操、豐富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又可以讓學習其他人的說話方式、技巧和內容。

特別是那些影視、戲劇、書報中人物的對話,它們源於生活、高於生活,可以為學習說話提供範例。

3.背的能力

背誦不但可以強化記憶,還能訓練形成良好的語感。嘗試著多背詩詞、格言、諺語等,它們的內涵豐富、文字優美。如果背的多了,不僅會在情感上受到滋潤、薰陶,還可以慢慢形成自己正確而生動的語言。

4.想的能力

想是讓思維條理化的必由之路。在現實生活中,很多時候不是不會說,而是不會想,想不明白也就說不清楚。在說一件事、介紹乙個人之前,應認真想想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和經過,想一想人物的外貌、特徵等。

有了比較條理化的思維,才會讓自己的語言更加條理化。

5.編的能力

會編善說是想像力豐富、創造力強的標誌。要養成善於編寫的好習慣,這對提高語言思考和說話能力有著積極的作用。

6.說的能力

說是語言表達能力的最高體現。只有多說,語商能力才會迅速提高。

如何提高表達能力,怎樣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1 鍛鍊自己的膽量 不要放過那些可以發言的機會,多到經常開會的主席臺上,面對下面練習發言。在開會講話的時候,不要直視下面的人。最好就當作下面無人,只是一些木偶。講話的時候,不要去關注別人,而要專注於自己的思路。在講話之前,做好一些準備,然後就順著自己的思路說下去,不要看別人的臉色。經常練習就好了。2...

怎樣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如何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對多數朋友來說,表達能力的欠缺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1 表達的條理性不足 2 表達發言時的音量不足 3 表達的感染力不夠。相應的鍛鍊方法是 1 條理性 要經常有意識的鍛鍊自己的思維,與身邊的人 熟悉的人談話時...

怎樣才能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和溝通能力呢

很多人都說自己溝通能力不行,其實並不是,只是你沒有學到乙個好溝通的技巧 怎樣提高6歲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1 在集體中注意聽老師或其他人講話 孩子正式上學後,傾聽 對於他的聽課效果,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傾聽 也體現了孩子在說話時對於對方的尊重程度以及專注度。2 和孩子一起閱讀兒童讀物 借助於兒童讀物,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