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鰍吃什么才能活,泥鰍吃什麼才能活

2022-10-01 19:50:03 字數 5676 閱讀 6278

1樓:天堂狗

泥鰍多在晚上出來捕食浮游生物、水生昆蟲、甲殼動物、水生高等植物碎屑以及藻類等,有時亦攝取水底腐植質或泥渣。

2樓:師半蘭

泥鰍(misgurnusanguillicaudatusontor)屬鯉形目,鰍科。泥鰍被譽為「水中人參」,其味道鮮美,肉質細嫩,營養豐富,「泥鰍鑽豆腐」是聞名中外的傳統名菜。在醫藥上也具有較**值,是我國外貿出口的重要水產品這一。

泥鰍因其適應性強、疾病少、成活率高,且繁殖力強、運輸方便、餌料易得,已成為重要的水產養殖品種。現就泥鰍的苗種培育、池塘養殖、稻田養殖、病害防治以及捕撈、運輸等技術要點作一簡單的介紹。1苗種培育1.

1池塘條件苗種培育以土池為好,面積以30~100m為宜,池深40~60cm,池中開挖魚溜,以利其棲息和避暑防寒,池埂池底夯實,進、排水口設攔魚網,池底鋪墊15~20cm淤泥層,池中投放浮萍,覆蓋面積約佔總面積的1/4。1.2清塘培水鰍苗下池前10d,用生石灰20~30kg/100 帶水清塘消毒。

消毒後施300~400kg/畝腐熟的人畜糞作基肥培水,池水加至30cm。待水色變綠,透明度15~20cm後,即可投放鰍苗。1.

3苗種放養鰍苗出膜第2天便開口進食,飼養3~5天,體長7mm左右,卵黃囊消失,營外源性營養,能自由平泳,此時可下池進入苗種培育階段。鰍苗的放養密度以800~1000尾/平方公尺為宜,有微流水條件的可適當增加。注意,同一池中要放養同批孵化規格一致的鰍苗,以確保苗種均衡生長和提高成活率。

1.4飼養管理剛下池的鰍苗,對飼料有較強的選擇性,因而需培育輪蟲、小型浮游植物等適口餌料,用50目標準篩過濾後,沿池邊投喂,並適當投喂熟蛋黃、魚粉、奶粉、豆餅等精飼料。鰍苗體長達到1cm時,已可攝食水中昆蟲、昆蟲幼體和有機物碎屑等食物,可用煮熟的糠、麩、玉公尺粉、麥粉等植物性飼料,拌和剁碎的魚、蝦、螺蚌肉等動物性飼料投喂,每日3~4次。

同時,在飼料中逐步增加配合飼料的比重,使之逐漸適應人工配合飼料。飼料應投放在離池底5cm左右的食台上,切忌撒投。初期日投飼量為鰍苗總體重的2%~5%,後期8%~10%。

泥鰍喜肥水,應及時追施肥料,可施雞、鴨糞等有機肥,用編織袋裝入浸於水中,每次用量約0.5kg/平方公尺;還可追施化肥,水溫較低時可施硝酸銨2g/平方公尺,水溫較高時可施尿素2.5g/平方公尺。

平時應做好水質管理,及時加註新水,調節水質。當飼養1個多月,鰍苗體長達3~4cm,開始有鑽泥習性時即可轉入成鰍養殖。2池塘養成鰍2.

1池塘建設選擇避風向陽、引水方便、弱鹼性底質、無農藥汙染的地方建池,面積一般為100~250平方公尺,池深0.7~1m,池塘可以是水泥池,也可是土池。土池池壁需用磚、石塊砌成,或用三合土捶緊,池底需夯緊,做到堅固耐用無漏洞,池底鋪入20~30cm的肥泥。

進出水口用鐵絲或塑料網攔住,池底向排水口傾斜,以便排水和捕撈。2.2培水與放種池塘按苗種培育方法清塘消毒,池水深保持30~50cm,並施入豬糞等有機肥培育水質,用量為20~30kg/100平方公尺。

待藥性消失、池水轉肥後,即可投放鰍種,3~4cm的鰍種放養密度為50~60尾/平方公尺,有流水條件的可適當增加。2.3飼養管理在培肥水質,提供天然餌料的基礎上,須增加投喂蛆蟲、蚯蚓、蚌肉、魚粉、小雜魚肉、畜禽下腳料等動物性飼料,以及麥麩、公尺糠、豆渣、餅類等植物性飼料,或人工配合飼料。

一般每天上下午各喂1次,日投飼量為泥鰍體重的5%~10%。投飼應視水質、天氣、攝食情況靈活掌握。水溫15℃以上時泥鰍食慾逐漸增強,20~30℃是攝食的適溫範圍,25~27℃食慾特別旺盛,超過30℃或低於15℃以及雷雨天可不投飼。

此外,還應根據水質肥度進行合理施肥,池水透明度控制在15~20cm,水色以黃綠色為好。當水溫達30℃時要經常更換池水,並增加水深;當泥鰍常游到水面浮頭「吞氣」時,表明水中缺氧,應停止施肥,注入新水。冬季要增加池水深度,並可在池角施入牛糞、豬糞等廄肥,以提高水溫,確保泥鰍安全越冬。

3稻田養成鰍3.1稻田條件及改建方法凡

泥鰍主要吃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泥鰍屬雜食性魚類,所以無論牛糞、公尺糠,或者麥、蠅蛆都可以作餌料投喂,一般日投三次即可。投喂量一般據採食情況自行確定。

泥鰍的飼餵過程中,可以適當地補施些有機肥,但在施肥時,一定不能過多過頻,並且要勤水,一般10—15天換水一次。

泥鰍屬魚綱、鰍科,是溫水性魚類,生命力強,喜在常年有水的稻田、池塘裡生活,食習廣雜,繁殖力強。棲息於靜水的底層和有腐殖的淤泥中,喜在底層活動。夜晚出來覓食,以昆蟲、扁螺、水草為主食,也食腐植質。

泥鰍腸壁薄、腸管直,血管分布多,能進行呼吸,當水中缺氧時,除鰓外也能用腸呼吸,此象多發生在氣候驟變,低壓暴雨來臨前。冬季水乾涸鑽泥中,靠濕潤環境用腸管呼吸,也能維持生命。

泥鰍活動適溫在18℃~30℃。在水溫25℃~28℃時生長最快,30℃以上,即鑽入泥底或草叢中棲息。水溫下降10℃以下開始冬眠。

次年水溫上公升5℃以上,開始出穴活動。4~10月份生長旺盛。喜夜間覓食,凡水中或泥中的動植物、微生物及有機碎屑等均是它的良好食料。

4樓:易書科技

泥鰍為雜食性魚類,它吃浮游生物、小型甲殼類、昆蟲及其幼體、扁藻、旱生或水生植物碎屑及藻類等,有時也吃水底腐殖質。在人工飼養時,也喜食公尺糠、麩皮、豆餅、螺螄、蚯蚓、蠶蛹粉、魚肉和家禽家畜的內臟等。泥鰍在自然界,一般是夜間出來捕食,人工飼養時則白天也吞食,特別是生殖期,白天和晚間吃食都很旺盛。

一般是25~30℃攝食最盛,生長最快;20℃以下時,攝食減少,生長變慢。

5樓:每天找樂

泥鰍吃什麼飼料,泥鰍應該餵食什麼

泥鰍吃什麼可以存活呢?

6樓:匿名使用者

吃些線食,饅頭,或者是魚缸裡的海藻,他很容易存活的。其實不餵養他都不會餓死的!

7樓:墨舞淡青

不用餵養.告訴乙個神奇又簡單的方法.

找乙個塑膠袋,不漏水的.放一些泥鰍進去,放一點點水,剛淹沒泥鰍就可以.紮緊口袋.凍冰箱.需要用的時候拿出來放到水裡自然解凍,泥鰍就活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糠、豆渣、餅粕等植物性飼料

請問泥鰍怎麼養活?還有泥鰍吃什麼?

9樓:薄荷淡茶

家庭養泥鰍

泥鰍屬溫水性魚類,生活在15—30℃範圍內,最適24—27℃的水溫範圍,農家建池養泥鰍,投資少,收益快,簡單易行。

一、建池:在房前屋後,庭院周圍,選擇有水源、避風向陽的地方建池。池子一般由磚、石砌成,池深在1公尺左右為宜,池子砌好後,用水泥抹平,待乾後放進肥泥0�5尺,注入清水1尺,即可放種。

二、放種:池子砌好後,按每平方公尺放1—1�5斤計算投放鰍苗。苗可到市場上去購買或自己繁殖、捕捉;不管怎樣,都應選擇體壯無傷,大小均勻的鰍苗投放,並按三雌一雄的比例搭配。

雌雄的鑑別方法,可觀其外表:雄的頭尖,胸鰭窄長,身體與尾端一樣粗細,尾尖上翹鰭條基部有一骨質薄片;雌的頭呈橢圓平型。雌鰍的產卵力極強,一條雌鰍初夏至初秋能產4000粒以上的卵,一般年產2—3次,產卵萬粒以上。

三、投食:由於泥鰍屬雜食性魚類,所以無論牛糞、公尺糠,或者麥、蠅蛆都可以作餌料投喂,一般日投三次即可。投喂量一般據採食情況自行確定。

四、施肥:泥鰍的飼餵過程中,可以適當地補施些有機肥,但在施肥時,一定不能過多過頻,並且要勤換池水,一般10—15天換水一次。

五、捕獲:要捕獲泥鰍,首先要把池水放乾,採取捕大留小的辦法,以確保池內有一定數量的鰍苗,利於繼養和高產。

注意:1、泥鰍和黃鱔切莫混養一池,因為黃鱔要吞食泥鰍。養鱔池投放泥鰍的目的是避免黃鱔互相纏繞在一起。

2、池的邊緣壁一定要高出水面1.5尺左右,因泥鰍好動,以防竄逃。

3、城市居民和沒有條件建池的家庭,也可用缸、盆餵養。

4、「夏至」是養殖投放的最佳期,要抓住時間投放種苗。

10樓:來自紫金山無邪的墨蘭

如果不是養殖的話,泥鰍缸裡不要放太多水(或者用軟網蓋嚴),不用加溫,基本不需打氧,也不需要底泥(主要是不好清理)。喂魚蟲之類沉底的肉類飼料或蝌蚪等活餌即可。

家養泥鰍。泥鰍吃什麼好。最好是生活中常見的食物。

1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泥鰍屬雜食性魚類,所以無論牛糞、公尺糠,或者麥、蠅蛆都可以作餌料投喂,一般日投三次即可。投喂量一般據採食情況自行確定。

泥鰍多在晚上出來捕食浮游生物、水生昆蟲、甲殼動物、水生高等植物碎屑以及藻類等,有時亦攝取水底腐植質或泥渣。

泥鰍屬魚綱、鰍科,是溫水性魚類,生命力強,喜在常年有水的稻田、池塘裡生活,食習廣雜,繁殖力強。棲息於靜水的底層和有腐殖的淤泥中,喜在底層活動。夜晚出來覓食,以昆蟲、扁螺、水草為主食,也食腐植質。

泥鰍腸壁薄、腸管直,血管分布多,能進行呼吸,當水中缺氧時,除鰓外也能用腸呼吸,此象多發生在氣候驟變,低壓暴雨來臨前。冬季水乾涸鑽泥中,靠濕潤環境用腸管呼吸,也能維持生命。

泥鰍活動適溫在18℃~30℃。在水溫25℃~28℃時生長最快,30℃以上,即鑽入泥底或草叢中棲息。水溫下降10℃以下開始冬眠。

次年水溫上公升5℃以上,開始出穴活動。4~10月份生長旺盛。喜夜間覓食,凡水中或泥中的動植物、微生物及有機碎屑等均是它的良好食料。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專業的資料的話如果沒有專業的飼料的話,可以用人吃的東西來喂,比如說麵條、公尺粒、公尺線、饅頭、雞蛋糕、麵包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泥鰍就是吃爛泥的 隨便給點東西就行 餓不死的 泥鰍吃的很少的,當然你要是養幾條的話,有蚯蚓的話,把蚯蚓弄成小斷喂它最好,要是沒有,用

14樓:507兵

泥鰍屬於雜食性,一般來講喂一些饅頭渣菜葉子都行,蚯蚓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泥鰍吃什麼食物?

15樓:王翔

一般來說,泥鰍黃鱔是動物性飼料為主的魚類,並且要求飼料鮮活,不食腐爛性飼料。目前,國內的無公害黃鱔、泥鰍人工養殖所使用的飼料大致分為動物性鮮活餌料、植物性飼料、動物下腳料和人工配合飼料。以下簡單描述無公害泥鰍、黃鱔飼料的選擇要點,供給養殖愛好者參考:

其中,人工配合飼料的應用實踐表明,在規模化泥鰍、黃鱔養殖中有生產實際意義。目前,泥鰍、黃鱔的人工配合飼料的研究還有特於進一步完善,因各地研究的泥鰍、黃鱔營養成分和需求比例有一定的差別,這將有待於同部研究其種苗的標準化培養與標準飼料的配套。總之,發展泥鰍、黃鱔規模化集約養殖,使用人工配合飼料是必由之路。

一、動物性鮮活餌料

這類飼料主要有蚯蚓、蠶蛹、黃粉蟲、蠅蛆、螺、蚌和小魚蝦等。其中,蚯蚓是泥鰍、黃鱔最喜食的飼料,幹體蛋白質含量達61%,接近魚粉和蠶蛹。這些飼料的共同點是蛋白質含量高,營養豐富,轉化率高,有利於泥鰍、黃鱔的生長發育,是飼料的最佳選擇。

二、動物下腳料

動物下腳料可以作為人工養鱔的補充飼料,如豬、牛肺等內臟,但因泥鰍、黃鱔不食腐敗餌料,故動物下腳料直接用於飼料喂泥鰍、黃鱔存在一定的***。

三、植物性飼料

對植物性飼料大多是迫食性的。其消化特點是對動物蛋白、澱粉和脂肪等能有效消化,對植物性蛋白和纖維素幾乎不能消化。在規模化養殖中,需要一定的植物性飼料。

這是因為人工養殖環境裡的泥鰍、黃鱔,比天然環境中的個體容易得到食物,且吃得多,吃得好,投入一定量的富含纖維素植物飼料有利於促進腸道蠕動,提高攝食強度。通常在配合飼料中新增一定量的麥粉(同時又是黏合劑)、玉公尺粉、麩、糠和豆渣等。

四、人工配合飼料

要求配合飼料的蛋白質含量較高,一般在35%~45%之間,甚至更高。同時要求有一定的適口性。當然配合飼料中的動物性飼料的比重仍然要求較大。

由於飼料特殊性,生產技術上可能有一定難度,批量也小。但在應用上卻易被人們接受,因其成本較低,又易於儲存。

泥鰍吃什麼食物長得快,泥鰍吃什麼食物,泥鰍吃什麼飼料長得快

一般來說,泥鰍黃鱔是動物性飼料為主的魚類,並且要求飼料鮮活,不食腐爛性飼料。目前,國內的無公害黃鱔 泥鰍人工養殖所使用的飼料大致分為動物性鮮活餌料 植物性飼料 動物下腳料和人工配合飼料。以下簡單描述無公害泥鰍 黃鱔飼料的選擇要點,供給養殖愛好者參考 其中,人工配合飼料的應用實踐表明,在規模化泥鰍 黃...

吃什么才能長胖?用什么才能長胖,吃什麼才能長胖?用什麼才能長胖?

1 增重 不等於 增肥 增肥 顧名思義就係增加身體內脂肪組織的比例,而增重,其意義除咗包括脂肪組織的增加之外,仲函括肌肉組織比例的增加。人體重量,來自骨骼 肌肉 脂肪 內臟以及水分,可以合理增加的只有脂肪與肌肉。健康增重其意義應該注重在肌肉上。脂肪的增加超過一定比例後對身體產生一系列的不良影響,最直...

泥鰍會吃小魚嗎,泥鰍吃什麼,和其他小魚一起混養,會不會吃小魚?

一般情況來說,泥鰍是不太會吃小魚的。以下是泥鰍的食性 泥鰍是雜食性魚類,體長5釐公尺以下的鰍苗主要攝食動物性餌料,如輪蟲 枝角類 橈足類等浮游動物,體長在5 8釐公尺時,除了攝食小型甲殼動物 昆蟲幼蟲 水蚯蚓外,還攝食高等水生植物 藻類和有機碎屑等,以後逐漸變為雜食性魚類,幾乎無所不食,凡水中和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