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人要吸氧氣才能活,為什麼人要吸氧氣才能活?

2022-09-23 20:45:16 字數 1836 閱讀 2780

1樓:dd神甲

人們走路、說話、寫字和勞動,都要消耗熱能,即使人們休息的時間,心臟也仍在跳動,肺仍在呼吸,這些都需要消耗熱能。一般腦力勞動者每天約需消耗2400kcal熱能,體力勞動者每天約需消耗3000kcal以上的熱能。這些人體所需要的能量,都**於人每天吃進的食物。

食物中的糖、脂肪和蛋白質在生物酶的作用下,進行一系列的化學反應,產生了大量的能量和人體所需的營養物。在這些生物體內進行的緩慢氧化反應中,氧是必不可少的。例如,葡萄糖和血液輸送來的氧氣作用,產生二氧化碳和水,同時釋放大量的熱。

1g葡萄糖氧化能放出4.1g的熱量,1g脂肪氧化能產生9.3kcal熱量。

人體中的氧化過程,因為有一群氧化酶參與,能使醣類和脂肪的氧化有條不紊地緩慢地釋放熱能。各種營養物的緩慢氧化所需的氧氣,全靠人在呼吸時從空氣中吸入的。 氧氣是如何參加人體裡的緩慢氧化過程呢?

當氧氣被吸入後,由肺的主氣管經支氣管到小氣管末端的肺泡(每個人的肺裡約有7000多萬個細胞)。氧氣透過肺泡膜瀰散入肺毛血管,大部分和血液中紅細胞的血紅蛋白相結合,載滿氧氣的動脈血液從肺部流出,流經全身和身體組織中的營養物質進行反應,消耗細胞中的氧氣,排洩二氧化碳。細胞中積累起來的二氧化碳又與血紅蛋白結合成還原血紅蛋白,此時鮮紅的動脈血就變成了紫色的靜脈血,又流回肺裡,釋放二氧化碳,重新結合氧氣。

呼氣時,含有較多的二氧化碳的空氣,由肺泡經氣管排出。這一過程不斷重複進行,使生命得以延續。 在一般環境中,人們吸進的空氣,按體積計算,氧氣佔20.

93%,二氧化碳佔0.03%;撥出的氣體中,二氧化碳上公升到約佔3.5%,氧氣下降到約佔17%。

據統計,成年人在靜息狀態下,每分鐘吸入空氣6.5l左右,那麼每天則需吸入近萬公升的空氣。 在人體中,中樞神經(包括腦組織和脊髓)對缺氧最每感。

輕度缺氧會使人注意力不集中,智力減退;隨缺氧的加重,就會煩躁不安,神志恍惚;如突然中斷供氧,只吸入純氮,二十秒內可出現深昏迷和全身抽搐。還會引起腦水腫而壓迫血管,使血流量減少,供氧更加不足。一旦中樞神經停止工作,生命也隨之結束。

而人的四肢肌肉組織,在停止氧氣**後,還能耐受幾小時,這就為斷肢再植手術,爭得了時間。 動、植物也在日夜不停地呼吸著。呼吸的方式,各有千秋。

魚在水裡是用鰓來吸取溶解在水中的氧氣;蚯蚓呼吸是靠它的表皮;牛、馬等動物都是通過肺部進行呼吸的。植物也是吸氧氣,吐二氧化碳。在菜窖裡,由於蔬菜的呼吸作用仍在繼續,窖內氧氣被大量消耗,而二氧化碳卻越積越多。

因此進入菜窖應先通風,否則有使人窒息的危險。 自然界中一切生物都在不停地呼吸,所以沒有氧氣,也就沒有生命。

2樓:o貓尾控

氧是產生能量的基礎。不缺氧的人多及健康、活力、勇氣為一身;而缺氧者則多病、萎靡、畏縮。正確的呼吸方法是緩解缺氧的良方。

氧作用於我們的自律神經,當您感到十分疲憊,想要美美的睡上一覺時,吸氧可以幫您進入舒適的深度睡眠;當您學習或在電腦前工作時間過長而感到疲勞時,吸氧10分鐘可以使您神清氣爽,提高您的注意力和記憶力。 在恐龍時代的大氣中,大約含有36%的氧氣,這使得大型生物也可以自如呼吸。但是,大氣中氧含量不斷下降,在大約2023年前形成了今天由20.

93%氧氣、78%氮氣、0.03%的二氧化碳以及極微量的氬與臭氧組成的大氣。 幾乎所有的地球生物都具有親氧性。

人類憑藉燃燒60兆個細胞從食物中攝取的養分生產能量,以維持生命。從150年前開始,人們盲目的追求「便利」,致使了空氣、水源這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資源嚴重汙染,被迫成為金錢交換的物件。暖冬開始出現;大城市中的氧氣濃度降至20%以下,呼吸道疾病患者與咽喉、眼痛患者數量顯著增加;煤與石油等化石燃料的大量消費導致了光化學霧的危害;……如果繼續下去,追悔莫及的將是我們自己。

3樓:植泰平

氧氣就是人身體的催化劑,有了它機體各種機能才能順利的完成,才能實現新陳代謝,,人才能保持健康

為什么人要睡覺,為什麼人要睡覺

不管睡眠時間長短如何,睡覺看來是人必不可少的行為。這一點似乎已為眾多的研究人員所接受。但是,科學家們至今還不能確切地回答人為什麼要睡覺的問題。睡覺的功能成了腦科學中乙個引人入勝的謎。許多研究人員從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見解。最普遍的觀點認為睡覺是為了消除體力的疲勞,彌補一天勞累的耗損。體力恢復 觀點...

為什么人要睡覺,為什麼人要睡覺

幾乎每個人在忙碌了一天之後,都要香香地睡上一覺。當然也有活了一輩子不 睡覺的人,但那是極個別的。人要睡覺是一種生理反應,是大腦神經活動的一部分,是大腦皮質內神經細胞繼續興奮之後產生了抑制的結果。當抑制作用在大腦皮質內 佔優勢的時候,人就會睡覺。人們在生活中,有工作,有休息,在神經活動中,有興奮,有抑...

為什么人要學會遺忘,為什麼人要學會遺忘

給你我喜歡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錯過花,我將收穫雨 許多的事情,總是在經歷過後才會懂得.一如感情,痛過了,才會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傻過了,才會懂得適時的堅持與放棄,在得到與失去中我們慢慢地認識自己.其實,生活並不需要這麼些無謂的執著,沒有什麼就真的不能割捨.學會放棄,生活會更容易.學會放棄,在落淚以前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