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飯千金源於,成語 一飯千金 故事主人公 韓信 故事

2022-10-01 19:50:08 字數 5413 閱讀 133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飯千金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

意思是說 受人的恩惠,切莫忘記,雖然所受的恩惠很是微小,但在困難時,即使一點點幫助也是很可貴的;到自己有能力時,應該重重地報答施惠的人才是合理。

原文《史記·淮陰侯列傳》:淮陰侯韓信者,淮陰人也。始為布衣時,貧,無行。

不得推擇為吏,又不能治生商賈,常從人寄食飲,人多厭之者。常數從其下鄉南昌亭長寄食,數月,亭長妻患之,乃晨飲蓐食。食時信往,不為具食。

信亦知其意,怒,竟絕去。信釣於城下,諸母漂,有一母見信飢,飯信,竟漂數十日。信喜,謂漂母曰:

『吾必有以重報母。』母怒曰:『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孫(對人的尊稱)而進食,豈忘報乎!

』」漢五年正月,信為楚王,召所從食漂母,賜千金。及下鄉南昌亭長,賜百錢,曰:「公,小人也,為德不卒。」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韓信,具體典故在這裡:

秦朝末年,有個叱吒風雲的人稀,他便是幫助漢高祖打平天下的大將韓信。

韓信是淮陰人,少年時喪父,家境貧窮,他既不會種田做買賣,又不能去當官,只能過著遊蕩的生活。為了填飽肚子,不得不常藉故到別人家裡去吃飯。他的母親不久也去世了。

母親死後,韓信更是遊手好閒,四處遊蕩。有個亭長與他有過往來,他便常常到這個亭長家裡去吃飯。亭長的妻子見他常來白吃很不高興。

有一次她故意一清早便燒好了飯,早早就吃完了,韓信來了好長時間也不見亭長家吃飯,知道人家不願留自己吃飯,就憤然離去,發誓再也不去亭長家了。

他時常要餓著肚子,為了能填飽肚子,他常常到淮陰城下的河邊去釣魚。河邊有幾個老婆婆常在那裡洗衣服,日子久了,其中乙個看韓信落魄無聊,很同情他,一次家人送來午飯,她分一點給韓信吃,韓信飢不擇食,狼吞嚥地吃了起來。從此,那洗衣婆每次都分給韓信吃。

一次,韓信吃過分來的飯後,向洗衣婆深深施了一禮,激動地說:「承老大娘這般厚待,我永生難忘,將來我得了志,會報答您老人家的!」

洗衣婆聽了,責怪韓信說:「男子漢大丈夫說這種話幹什麼!我看你相貌堂堂,好乙個王孫公子,不忍你挨餓,才給你吃點飯,**想到要你報答!」說罷,拿了洗好的衣服離去。

望著老婆婆的背影,韓信暗下決心,有朝一日發跡了,一定要實現今天的諾言,重重報答這位老人家。

後來,韓信替漢王立了不少功勞,被封為楚王,他想起從前曾受過洗衣婆的恩惠,便命從人把她從淮陰請來,當面向她致謝,並贈給她**一千兩以答謝她。接著,他又派人把那個亭長找來只賞給他一百小錢,並說「你是個小人,沒將好事做到底。」

這個成語故事是說,受人的恩惠,切莫忘記,雖然所受的恩惠很微小,但在困難時,即使一點點幫助也是很可貴的;到我們有能力時,應該重重地報答施惠的人。

3樓:三秒一次吧

韓信貧賤時在淮陰城外釣魚為生,三餐不保;有乙個洗衣服的老媽媽可伶他便施捨飯給他吃。韓信對那個老媽媽說,他日如果他發跡的話一定用千金來報答她。老媽媽一聽就生氣地說:

我給飯給你吃,難道是為了你的報答嗎?————事出《史記•淮陰侯列傳》

成語:一飯千金 故事主人公:韓信 故事:

4樓:蔡澤蘄

幫助漢高祖打平天下的大將韓信,在未得志時,境況很是困苦。那時候,他時常往城下釣魚,希望碰著好運氣,便可以解決生活。但是,這究竟不是可靠的辦法,因此,時常要餓著肚子。

幸而在他時常釣魚的地方,有很多漂母(清洗絲棉絮或舊衣布的老婆婆)在河邊作工的,其中有乙個漂母,很同情韓信的遭遇,便不斷的救濟他,給他飯吃。韓信在艱難困苦中,得到那位以勤勞刻苦僅能以雙手勉強餬口的漂母的恩惠,很是感激她,便對她說,將來必定要重重的報答她。那漂母聽了韓信的話,很是不高興,表示並不希望韓信將來報答她的。

後來,韓信替漢王立了不少功勞,被封為齊王,他想起從前曾受過漂母的恩惠,便命從人送酒菜給她吃,更送給她**一千兩來答謝她。接著,他又派人把那個亭長找來只賞給他一百小錢,並說:「你是個小人,沒將好事做到底。

」這句成語就是出於這個故事的。

**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5樓:

1、一飯千金(韓信)

典故:韓信在未得志時生活困苦。他常常去釣魚,運氣好的時候能靠著釣上來的魚充飢,運氣差時就只能餓著肚子。

在韓信釣魚的地方有位洗衣服的老婆婆,她經常拿些飯菜給韓信,韓信非常感激她。在韓信功成名就之後,想起了曾給予他救濟的老婆婆,便拿出一千兩**來回報她。

釋義:比喻厚報對自己有恩的人。

2、東山再起(謝安)

典故:東晉政治家謝安出身士族,是個十分有才幹的人。但他寧可隱居於東山,也不願意做官。

有人曾舉薦謝安做官,結果不到乙個月他就不想幹了。到了四十多歲的時候他才又出來做官,出任要職。

釋義:指退隱後再次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

3、投筆從戎(班超)

典故:東漢時期軍事家、史學家班超年少時常常替官府抄書,以此來養家。班超面對這樣的生活曾扔下筆感嘆:「我若沒有更好的志向,也應該像傅介子、張騫立功封侯,怎能長期在筆硯間忙碌呢?」

旁邊的人都嘲笑他。班超就對他們說:「小人物怎麼能了解壯烈之士的志向呢?」後來他奉命出使西域,最終立下了功勞,封了侯。

釋義: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

4、紙上談兵(趙括)

典故:戰國時期趙國名將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會按照兵書上的理論制定作戰計畫,不懂得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釋義: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5、四面楚歌(項羽)

典故:漢高祖劉邦在攻打西楚霸王項羽時,將項羽的軍隊圍困於垓下。此時項羽的士兵已經很少了,糧食也沒有了。

夜裡四周圍住項羽軍隊的漢兵唱起了楚國的民歌。項羽吃驚地說:「劉邦已經到楚地了麼?

為何他軍隊中的楚國人這麼多呢?」項羽打算突圍逃走,最終在烏江畔自刎。

釋義: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

6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 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

一鼓作氣(曹劌) 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 臥薪嘗膽(勾踐)

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 耳) 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

一鼓作氣(曹劌) 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 臥薪嘗膽(勾踐)

殺妻求將(吳起) 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一字千金(呂不韋) 指鹿為馬(趙高)

焚書坑儒(秦始皇) 圖窮匕見(荊軻)

懸梁刺股(蘇秦、孫敬)

一飯千金(韓信) 四面楚歌(項羽)

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 破釜沉舟(項羽)

手不釋卷(劉秀) 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 十面埋伏(項羽)

投筆從戎(班超) 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 老當益壯(馬援)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 煮豆燃萁(曹植) 刮目相看(呂蒙)初出茅廬(諸葛亮) 樂不思蜀(劉禪) 七步成詩(曹植) 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 寶刀不老(黃忠) 才高八斗(曹植) 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 望梅止渴(曹操)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入木三分(王羲之) 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畫龍點睛(張僧繇) 江郎才盡(江淹)

精忠報國(岳飛) 東窗事發(秦檜)

胸有成竹(文與可)

秦 : 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 窮圖匕見(荊軻)

懸梁刺股(蘇秦、孫敬)

漢 :一飯千金(韓信) 四面楚歌(項羽)

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 破釜沉舟(項羽)

手不釋卷(劉秀) 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 十面埋伏(項羽)

投筆從戎(班超) 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 老當益壯(馬援)

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

煮豆燃萁(曹植) 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

七步成詩(曹植) 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

才高八斗(曹植) 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

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

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

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宋: 精忠報國(岳飛) 東窗事發(秦檜)

胸有成竹(文與可)

7樓:匿名使用者

背水一戰(韓信) 完壁歸趙(藺相如) 負荊請罪(廉頗)

望梅止渴(曹操) 四面楚歌(項羽) 破釜沉舟(項羽)

臥薪嘗膽(勾踐) 紙上談兵(趙括) 指鹿為馬(趙高)

三顧茅廬(劉備) 東窗事發(秦檜) 如魚得水(劉備)

退避三舍(重耳) 初出茅廬(諸葛亮) 圖窮匕見(荊柯)

草木皆兵(苻堅)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

毛遂自薦(毛遂) 一鼓作氣(曹劌) 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 殺妻求將(吳起) 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一字千金(呂不韋)

指鹿為馬(趙高) 焚書坑儒(秦始皇) 懸梁刺股(蘇秦、孫敬)

一飯千金(韓信) 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

破釜沉舟(項羽) 手不釋卷(劉秀) 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 十面埋伏(項羽) 投筆從戎(班超)

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 老當益壯(馬援)

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鞠躬盡瘁(諸葛亮)

煮豆燃萁(曹植) 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

樂不思蜀(劉禪) 七步成詩(曹植) 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 寶刀不老(黃忠) 才高八斗(曹植)

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入木三分(王羲之) 聞雞起舞(祖逖) 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思) 鑿壁偷光(匡衡) 狗尾續貂(司馬倫)

畫龍點睛(張僧繇) 江郎才盡(江淹) 精忠報國(岳飛)

胸有成竹(文與可)

文言文《一飯千金》的寓意是什麼,「一飯千金」的寓意是什麼?

幫助漢高祖打平天下的大將韓信,在未得志時,境況很是困苦。那時候,他時常往城下釣魚,希望碰著好運氣,便可以解決生活。但是,這究竟不是可靠的辦法,因此,時常要餓著肚子。幸而在他時常釣魚的地方,有很多漂母 清洗絲棉絮或舊衣布的老婆婆 在河邊作工的,其中有乙個漂母,很同情韓信的遭遇,便不斷的救濟他,給他飯吃...

巧添成語一什麼千金,巧添一字成語一什麼千金

一顧千金 顧 看。古之善於相馬者伯樂看了馬一眼,良馬的身價便值千金。比喻得到賢者的推薦而使人或事物身價倍增。一刻千金 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一諾千金 諾 許諾。許下的乙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一笑千金 美女一笑,價值千金。形容美人一笑很難得。一言千金 一句話價值千...

一諾千金,千金,徙木為信各是什麼歷史典故

一諾千金,出自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季布欒布列傳 得 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解釋 許下的乙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一字千金,出自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呂不韋列傳 布咸陽市門,懸千金其上,延諸侯游士賓客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解釋 增損一字,賞予千金。稱讚文辭精妙,不可更改。徙木為信,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