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釀葡萄酒的步驟,自釀葡萄酒的正確步驟?

2022-09-30 02:05:02 字數 5376 閱讀 9376

1樓:qyj裘

用手把葡萄揉破,加冰糖,少許白醋,

自釀葡萄酒的正確步驟?

2樓:嘉興爸爸森

釀葡萄酒工序並不複雜,自製葡萄酒有以下五個步驟,一定要記住哦。

釀造葡萄酒的5個步驟

步驟1用手或用工具搗碎葡萄。沒有必要先去除皮。為了方便搗碎,請使用大碗。這樣做不要害怕弄髒手,葡萄漬最多只能持續兩天。

第2步將一碗葡萄倒入乙個大加侖的罐子裡。如果容器是玻璃,它將最有效。用抹刀刮去碗的兩側,以獲得最後一滴搗碎的葡萄。

第3步將糖加入罐中並攪拌直至溶解。然後加入溶解在溫水中的酵母。再次攪拌你的葡萄酒,直到所有酵母都溶解在混合物中。

步驟4用距離蓋子3/4英吋的溫水填充罐子中的剩餘空間。用乳酪布蓋住罐子,以確保空氣可以進入罐子,煙霧可以逃逸。

第5步將罐子放在溫暖的地方長達21天。取出乳酪布,拉緊酒。由於發酵過程,它看起來像煮沸的葡萄酒並在頂部定居。將其從頂部拉緊並將剩餘部分倒入深色玻璃瓶中。

這樣葡萄酒就做好啦!

3樓:小小沐彤

自釀葡萄酒有毒嗎?自己釀造葡萄酒時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1、自釀葡萄酒容易滋生黴菌

a用於釀造葡萄酒的葡萄需要成熟度高、無破損、無發霉等跡象的葡萄。葡萄在常溫下不易儲存,很容易發生霉變,如果新鮮度不高,會使酒中更容易滋生黴菌。所以,自釀葡萄酒的過程中一定要選用新鮮的葡萄,切不可把葡萄買回家存放幾天後才開始釀造葡萄酒。

2、用於自釀葡萄酒的容器易發生化學反應

大家在自釀葡萄酒的時候,通常會將家裡的瓶瓶罐罐、水桶、大缸等等用做釀造葡萄酒的容器,玻璃瓶、可樂瓶、礦泉水瓶等也時常上陣。其實在自釀葡萄酒時最好不要用塑料、不鏽鋼、鋁器皿等來盛裝,以免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在葡萄酒釀造過程中最好選用玻璃器皿。

b3、自釀葡萄酒的糖分過多統一危害健康

其實,大部分在進行葡萄酒釀造的時候都應該盡量避免含糖。在葡萄酒釀造工藝發達的國家,人們為了讓葡萄酒中少含糖甚至不含糖,進行了一輪又一輪的艱苦探索。而在自釀葡萄酒的過程中卻選擇多加糖幫助發酵,葡萄酒本身對人體有益,即使糖尿病人也可以喝,但如果其中加過多的糖,就會對人體產生一定的危害。

4、自釀葡萄酒發酵時間、溫度無法控制

一般家庭自釀葡萄酒乙個月時間就開始飲用,但是,正常情況下的葡萄酒釀造,白葡萄酒需要3-4個月的發酵時間,紅葡萄酒則需要1-2年的發酵時間,而且發酵溫度一般情況下不超過20度。而家庭自釀葡萄酒無法保證時間和溫度。

5、自釀葡萄酒隱藏有害物質

自釀葡萄酒中可能隱藏著甲醇和雜醇油,對身體有一定毒***,目前家庭自釀葡萄酒還沒有除去甲醇和雜醇油的工藝,所以有人喝完自家的葡萄酒後,會出現頭痛肚悶的症狀。而且,因為硬體不達標,不能夠實現全程封閉式消毒生產,自釀葡萄酒也很難達到衛生標準,有可能存在大腸桿菌超標的情況,從而導致腸胃不適。

6、自釀葡萄酒酚含量較少

至於說到營養成分,據品酒師鑑定,自釀葡萄酒含酚類的物質比較少,和真正的乾紅葡萄酒還是有很大差距的。

c因此,自釀葡萄酒偶爾喝些還是可以的,但是不適合經常飲用。想要喝了保健、對身體好,還是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瓶裝葡萄酒比較好。

4樓:高調炫耀的曖昧

自釀葡萄酒是沒有毒的,但是自釀葡萄酒的時候,應該防止自釀葡萄酒被空氣汙染和氧化,這個是自釀葡萄酒愛好者必須應該掌握的關鍵技術

5樓:一條盒子靜

自己釀葡萄酒,溫度濕度把握不好確實容易產生毒素。第一釀造葡萄酒一定要把容器消毒。第二葡萄酒發酵是不能密封的。第三葡萄酒要定期消毒。

6樓:歲月如歌

自釀葡萄酒是沒有毒的,不過它受衛生,和溫度條件等限制,很容易產生甲醇超標,菌類超標等問題。需要注意,最好是用釀酒的葡萄,然後一定要將容器進行消毒,控制好發酵的溫度,採用合適的儲存容器。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爸爸是釀酒的高手,以前做過,把葡萄洗乾淨,控乾水,加酒麴發酵,二十天以後過濾。

8樓:匿名使用者

自釀葡萄酒的正確步驟。是釀葡萄酒。應當先把葡萄洗乾淨。然後裝到罈子裡。把毯子蓋嚴。經過發酵。就可以使用。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密封不好,是有毒的,自己釀要注意葡萄的衛生,容器的衛生,還有就是配料一定要均衡。

10樓:最靚仔喏只

自釀葡萄酒受衛生、溫度等條件限制,極易產生甲醇超標、菌類超標、農藥超標等問題。釀酒前要保證環境衛生。

11樓:奇2生

製作葡萄酒的方法:

1、準備可以密封的容器。

2、清洗葡萄(不要把葡萄表面的白色的東西洗掉,因為它起發酵作用的)。

3、將葡萄搗碎,去掉雜質(如葡萄的梗等)。

4、放入容器,密封。發酵7~10天左右(根據周圍環境的溫度而定)。

5、發酵後過濾掉渣子(葡萄皮兒、葡萄子兒等)。

6、再放入容器,這時可以放入冰糖和少量的白酒繼續發酵10天以上就可以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釀葡萄酒無毒,但在自釀葡萄酒過程中會因為衛

生把關不到位而導致葡萄酒中細菌太多,使人在喝了自釀葡萄後出現不適的症狀,誤認為是中毒了,但若操作得當,自釀葡萄酒是安全的。

選購葡萄時,可以挑選一些熟透的葡萄,這些葡萄容易發酵。

清洗葡萄的環節非常重要,最好能夠逐顆清洗,再用自來水反覆沖洗,同時剔除爛葡萄。

容器可以用陶瓷罐子或者玻璃瓶,最好不用塑料容器。

天熱時,葡萄發酵時間需要20天至乙個月左右。天冷的話發酵時間大概40天。

發酵初期,不要把蓋子封的很嚴,酵母繁殖時,需要氧氣;發酵旺盛時,需把蓋子開啟,因為發酵過程產氣,封的太嚴,會撐壞容器,蓋上幾層稀布就可以了。

13樓:

需要注意的是,在釀造過程中要保證清潔,且不能接觸任何鐵製物品和油脂。

選料俗話說,七分葡萄,三分釀。可見葡萄質量對於葡萄酒的作用了。在釀酒時應當選用新鮮的葡萄,否則容易滋生細菌,對人體有害。

通常,自釀愛好者用來釀酒的葡萄都是普通的葡萄,還有一些選用釀酒葡萄。下面介紹幾種主要葡萄品種特點:

巨峰:巨峰葡萄具有**較低、顆粒大、出酒率高(約為1比0.8)等優點,但巨峰葡萄釀酒比其他葡萄更渾濁一些,剛出酒時酒色帶有一些花生色,且略有澀味,需要放置一段時間才會變好。[2]

玫瑰香:玫瑰香葡萄具有顏色黑中透粉、酒有異香、味道極佳的優點,但顆粒小、出酒率較低(約為1比0.7)。

以上特點均以普通質量葡萄為例。

清洗晾乾

原料買來後,首先去除有病害、乾癟、發霉的果粒以及青果、爛果。至於是否需要清洗,因人而異。葡萄清洗,或不洗都是各有利弊的。

清洗葡萄,可以去除或減少葡萄表面的沙塵、黴菌、蟲子、農藥等,但是也會帶來葡萄吸收水分糖分下降,由於不能完全晾乾導致葡萄汁進入部分水。不洗葡萄,則避免了上述風險。筆者認為,質量較好的葡萄完全可以不用水洗,區域性葡萄沾染了黴菌等或泥土較多的,需要區域性進行清洗。

可用自來水淋沖,不需要用任何消毒劑,以免破壞掉葡萄皮上的天然酵母(皮上的白霜)。但是清洗後一定要晾乾,可以用剪刀分解為小串,攤開在乾淨物品上,放到陰涼通風處自然晾乾,為加快晾乾速度,可用風扇。忌陽光下暴曬。

除梗破碎

除梗、破碎:用手將葡萄擠破,去除果梗,容器為塑料盆或不鏽鋼,不能用鐵製容器。

清洗晾乾後,就可以進行除梗破碎工作了。從現在開始所有接觸到葡萄或葡萄汁液的容器和雙手都需要乾淨,容器要求無水無油,雙手要洗淨。不放心的可以使用醫用消毒的一次性手套或者橡膠手套。

容器可以先用清水洗淨,然後用開水燙涮。如果是玻璃等一些怕高溫容器,可以用涼開水洗涮,或者使用高度白酒進行消毒。一切就緒後先摘粒去梗,然後用雙手開始破碎,做到果肉和果皮分離即可,很碎的話會使酒液更加渾濁。

加糖加糖——可以在破碎葡萄後一次性加入,也可以在發酵啟動後分1-2次分期加入。加糖量主要由葡萄品種決定,由於我們是家庭釀造沒有專業工具可以按一定比例加入,如果是巨峰等一些含糖較低的葡萄品種可以按10:1.

2 ---10:2之間。如果是一些含糖較高的釀酒葡萄建議加糖量在10:

1-----10:1.5之間。

可以加白砂糖,冰糖等等,但是需要用葡萄汁化開才能被酵母菌分解。糖不要放多,否則會影響發酵時間和酒液澄清度。想喝甜葡萄酒的建議飲用時加糖。

裝罐葡萄破碎後,就可以進行裝罐,當然如果可以的話你也可以在主發酵罐裡進行破碎工作,罐體應放置在陰涼乾燥處。在這裡要說明的是破碎後的葡萄溶液不能把容器裝滿,最好裝到容器的3分之2處,因為後期的發酵過程產生大量氣體,會使液面公升高,如果裝的很滿會出現溢位現象。

主發酵階段

裝罐後一般24~48小時後開始進入發酵階段,發酵後會有大量氣泡上浮,並且葡萄皮渣也上浮,形成乙個比較硬的皮渣帽。由於發酵過程也需要微量氧氣且產生的二氧化碳氣體較多,所以不要密封,要留有透氣孔,以不落入灰塵和小蟲子為標準就可以了。

溫度——主發酵期間桶溫控制在15-30度之間,桶温以皮渣帽底部溫度為準;溫度低發酵時間延長,出來的酒顏色較淡,但是口感和品質較好。溫度高則時間縮短,酒色較好,但是口感和品質不如低溫發酵。

壓帽頻次——壓帽,即將上浮的皮渣形成的厚厚的一層較硬的皮帽層壓入葡萄酒中,一是可以防止皮渣冒上滋生細菌,二是可以加強果皮浸潤,一般每天2-4次;

發酵時間——主發酵一般持續7-10天,具體時間由葡萄品種,加糖量和發酵溫度決定。來確定分離時間。分離過濾的標準是:

經過一次發酵旺盛期(大量的氣泡產生)後氣泡量大幅減少或消失,能聞到很濃的酒味且嚐嚐甜味消失時就可以過濾了。最好不要長期不過濾,因為時間過長會使葡萄皮中的單寧和其他一些影響口感的物質增加,使葡萄酒澀感增加。

酒液分離——主發酵結束後,就需要進行酒液過濾分離了,分離前最好12個小時內停止攪拌或壓帽,以便酒液不那麼渾濁,分離最好使用虹吸管採用虹吸法進行,這樣可以防止酒液渾濁和接觸空氣過多造成氧化或醋酸菌感染而變質。酒液分離後的皮渣可以用3-5層紗布或者尼龍襪之類的進行過濾,用手輕輕擠壓,出來的壓榨酒也可以倒入虹吸出的酒液裡一起進行二次發酵。

二次發酵

二次發酵要持續1-3天,溫度條件與主發酵溫度一樣,但二次發酵需將容器裝滿,且用保鮮膜包裹瓶口,並用針刺破保鮮膜。二次發酵是將葡萄酒質量提高並進一步將葡萄渣沉底的步驟,如果沒有條件可以省略。

該步驟不適用於溫度超過25℃的環境。

分裝陳釀

經過澄清後的酒,已經接近成品酒了,口感可以了。但是想要更佳,更香醇的話,那就需要陳釀了。陳釀時建議小容量容器,因為陳釀時的酒開啟後最好是短期喝完。

容器可以選用可樂瓶,另外也可以用舊紅酒瓶等等。陳釀時間最好是過了冬天。因為冬季的低溫可以把葡萄酒裡的酒石酸結晶析出,酒的酸度有所降低。

另外就是這麼長時間的陳釀,雜醇類物質基本已經得到分解,果香會有所增加。所以陳釀的酒品質肯定更好 更香醇。陳釀時需要注意的是要滿瓶,密封;低溫(8-10度最好);避光儲藏。

可以採用黑塑膠袋遮蓋以達到避光目的。另外值的一提的是陳釀裝瓶前,一定要確定所有發酵都完全終止。一般家庭自釀的葡萄酒因為沒有新增任何防腐劑,所以如果按照程式嚴格操作,且酒精度稍高的也只能存放1-2年左右,所以最好在這期間飲用完畢,以免發生變質。

自釀葡萄酒的危害自釀葡萄酒需要注意什麼

自釀葡萄酒的危害 1 自釀葡萄酒由於衛生條件不達標,酒液很容易被汙染 2 自釀過程中溫度控制不好,容易產生有害物質 3 自釀葡萄酒如果選擇的籃裝的葡萄一般都會放保鮮劑,就是偏重亞硫酸鉀,洗洗可以洗掉殘留的硫,可以使酵母更好起酵,發酵過程中也能少產生一點硫化物,不然發酵中期就能聞到明顯的臭雞蛋味 4 ...

自釀葡萄酒最少放多少白糖,自釀葡萄酒最少放多少白糖

如果你想要得到乾紅葡萄酒,最好不要放糖,葡萄本身有糖,再放的話酒精度數就會變高,跟葡萄酒有了本質的區別,果糖 酵母 酒精 二氧化碳 熱量,你自己根據這個公式酌情考慮吧。一般釀造12 13度的葡萄酒,加糖量為10 1 3,這取決於你所用葡萄的糖度。給你一張糖度與酒精度的表,你可以測一下密度再來決定需要...

自釀的葡萄酒,酒味特別淡怎麼辦,自釀的葡萄酒,酒味特別淡怎麼辦?

葡萄沒選好吧.發酵不夠.沒辦法的啦,當作料用好了!下次釀造時多多注意吧 的回答非常好,也很專業!我支援!所有原因無非就那幾個了,你自己好好找找。自釀的葡萄酒酒味太濃怎麼辦?葡萄酒酒味太重的話可以在飲用時適量加些純淨水和糖分調整,加入檸檬水調味也是不錯的選擇。葡萄酒 葡萄酒是指以葡萄或葡萄汁為原料,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