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寫作,特別是公文寫作,如何提高寫作,特別是公文寫作?

2022-09-29 19:55:06 字數 972 閱讀 5685

1樓:地球藍環保

一是要注重學習。首先要向富有寫作經驗的老領導學習。比如我之前的辦公室主任是位老筆桿子,從部隊轉業到地方寫過的材料可以說要用麻袋裝了。

凡他寫的材料領導一般乙個標點不動。每次寫完材料,我都是畢恭畢敬請他提意見,他也非常熱心,有時直接修改。

二是要領會意圖。在寫領導講話時,首先要吃透精神,即領導講話的中心內容。領導交待時光聽不行,一定要用筆記下來,才不致於寫偏。

其次要承前啟後。同一內容的講話稿既要看從前,又要關照到下一步發展,做到內容上的連貫。其三要緊扣當前單位工作重點,有助於指導和推動系統全面工作。

其四要關照領導口味。有位領導喜歡結尾用三兩句詩意的句子,既顯得有水平,又有鼓動性,我就想方設法請來這些這樣的詩句。花這樣心思寫出的稿子領導基本滿意。

公文寫作黙黙無聞,而且枯燥無味的確很辛苦,沒有乙個固定的成功模式。但要相信,一旦做成了筆桿子,離仕途也就不遠了。不知我寫材料的體會對你是否有所幫助?

2樓:baby寶貝大作戰

公文寫作水平提高

一、勤學是提高公文寫作水平的前提

「言之無文,行而不遠。」一篇公文如果沒有思想性,肯定寸步難行。做到公文的文意深遠,起草者的理論水平、思想修養和知識儲備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綜合素質的提高只能靠勤奮學習。

學習公文寫作要注意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1)要學習公文寫作的基本知識。公文在取材立意、布局謀篇上都有一定的要求,特別是在文種、格式等方面有嚴格的規定,這些規定和要求一般需要通過熟讀公文寫作書籍來掌握和了解。

(2)要學習范文。模仿是學習的重要形式,要根據自己所從事的行業,選擇**檔案、領導講話、行業檔案、單位歷史檔案,報刊上影響較大的、公認的一些好文章精心研讀,用心揣摩其思路及語言風格,細心體會其謀篇布局、形式特徵。

(3)要觀察體會經驗豐富同志的寫作過程。學習寫作很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要認真體會領導同志、有經驗同志從立意構思到謀篇布局,從著手起草、反覆修改到最終定稿的整個過程,領悟每乙個細節。

如何提高自己的新聞寫作水平,如何提高寫作水平?

而我們新聞戰線上的通訊員就是企業的喉舌,就是要 如何提高寫作水平?1 要想快速提高文筆,最便捷的方法就是看別人是怎麼寫的。可以找一些名家大師的文章來看,看他們的結構 修辭是怎麼用的,是怎樣突出人物形象,是怎樣說明事理的。2 文筆不好的人,通常寫出來的東西都是非常散亂,沒有具體的事例和素材。我們在平常...

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最好的方式是閱讀,多閱讀名著,名著中的東西看多了得到的不只是思想上的東西還有技巧的東西。如果覺得沒興趣閱讀這些,可以按興趣讀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東西,看多了,寫作能力只是個水到渠成的問題。另外就是經常寫一些東西,隨便什麼都行。心情,感想,對什麼的看法,看過某書電影的感受,今天做的事,對以後的期望。這是類...

怎樣讓孩子寫作文提高,如何幫助孩子提高寫作文能力

多看書多寫,特別是多寫,這個特別重要,看再多不寫根本就沒用。然後還可以先背背成語100 200個,這些很有用。平時看書時養成看到好的句子摘錄下來的習慣。大概就這一些 如何幫助孩子提高寫作文能力 和孩子多些文字 語言互動 在家裡的時候,不要總是把孩子自己悶在乙個地方,比如讓孩子埋頭在自己屋子裡寫作業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