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寫作基礎不好如何提高寫作水平

2022-11-28 23:40:06 字數 1638 閱讀 5403

1樓:淡雨夢雪

一、寫作是乙個厚積薄發的過程,是一項將積累釋放於一時的過程。積累越深厚,釋放就越精彩;積累越科學,釋放就越有效。讀書是積累的一種有效的形式。

我們說積累是寫作的源泉和基礎,但要講求方法和效率,以形成「有效積累」。

二、不能死讀書、讀死書,而要有目的的讀書,帶著問題學,活學活用。

三、讀書是為了應用,只有應用了,才能達了讀書的目的。只有用過,才能牢記,只有用過,才能使知識融化在血液中,才算自己的東西。

四、寫作需要你具有以下能力:

1、發現、收集素材的能力;

2、閱讀分析消化能力;

3、整理歸納能力;

4、資料編排、檔案管理能力;

這些能力的綜合水平決定了你的寫作能力的高低。由此可知「看了很多書」只是有利於你某部分能力的提高。

這裡所謂「能力」實際上就是掌握了某種方法並能靈活運用之。

2樓:匿名使用者

只寫自己願意想的事情,只寫自己有感覺的事,只寫自己想要的,看自己喜歡的東西當時想一想,寫下來。其他的一概不寫。

3樓:每天都要更自律的

其實只要多讀書就行了,大道理一大堆反而沒用。

如何提高寫作水平?

寫作水平很差,怎麼辦?

我一點寫作基礎都沒有,一點寫作功底都沒有,怎麼提高寫作能力,我寫作的時候,完全是在瞎寫。

4樓:張作零

名師指導:提公升寫作能力的重要途徑。

高三 記敘文 464字。

源頭活水無窮盡——把日常閱讀的材料轉化為作文素材。

諸多同學苦惱作文時無話可說。這種情況下老師會告訴我們多積累,多閱讀。有些同學在大量閱讀後又會苦惱:「為什麼讀了那麼多沒有覺得提高呢?」

同樣是學習或者做事,有的人事半功倍,有的人事倍功半。說到底就是方法上的原因。如何把我們所閱讀的材料轉化為作文素材,需要我們對其進行整理和思考。

從外界攝取的資訊是零散的、雜亂的,經過整理和總結後方能成為我們寫作時能夠使用的素材。許多作文不錯的同學就是擅長把自己所讀的材料進行整合。

如何整合材料?這需要我們這方面的意識和方法。閱讀的時候,有精彩的材料自己會敏感,會感覺到它的價值,可以作為我們的積累素材、寫作素材、溝通素材和演講素材。

閱讀是整體提公升語文素養的源泉,閱讀的習慣是乙個人終生無盡的財富,良好的語文素養是奠定其他方面騰飛的基石。

我們這次同學們普遍了解的四大美女為例,詳細解讀示範如何把所閱讀的材料轉化為寫作素材,期待我們通過學習,能夠看到從閱讀材料提公升語文素養的途徑,節省我們學習和積累的時間。

5樓:丶猛虎與薔薇

閱讀,書看多了,寫作自然而然。

怎麼提高文筆(寫作水平)?

如何提高寫作水平?基礎是什麼?

6樓:墨蓮千重

多看書,看書的時候切記要記筆記,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然後多練筆,最好寫出來的文章去給寫作好的人去評價,然後看出你的不足。

還有就是把你以前寫的文章去反覆的修改,過幾年,閱歷增長了,去回過頭看看你的舊文。

如何提高寫作水平啊

如何提高自己的新聞寫作水平,如何提高寫作水平?

而我們新聞戰線上的通訊員就是企業的喉舌,就是要 如何提高寫作水平?1 要想快速提高文筆,最便捷的方法就是看別人是怎麼寫的。可以找一些名家大師的文章來看,看他們的結構 修辭是怎麼用的,是怎樣突出人物形象,是怎樣說明事理的。2 文筆不好的人,通常寫出來的東西都是非常散亂,沒有具體的事例和素材。我們在平常...

如何提高寫作,特別是公文寫作,如何提高寫作,特別是公文寫作?

一是要注重學習。首先要向富有寫作經驗的老領導學習。比如我之前的辦公室主任是位老筆桿子,從部隊轉業到地方寫過的材料可以說要用麻袋裝了。凡他寫的材料領導一般乙個標點不動。每次寫完材料,我都是畢恭畢敬請他提意見,他也非常熱心,有時直接修改。二是要領會意圖。在寫領導講話時,首先要吃透精神,即領導講話的中心內...

怎樣讓孩子寫作文提高,如何幫助孩子提高寫作文能力

多看書多寫,特別是多寫,這個特別重要,看再多不寫根本就沒用。然後還可以先背背成語100 200個,這些很有用。平時看書時養成看到好的句子摘錄下來的習慣。大概就這一些 如何幫助孩子提高寫作文能力 和孩子多些文字 語言互動 在家裡的時候,不要總是把孩子自己悶在乙個地方,比如讓孩子埋頭在自己屋子裡寫作業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