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樹收穫後要修剪嗎,杏樹如何剪枝

2022-09-29 19:55:08 字數 4664 閱讀 5402

1樓:阡陌上花開

答案是肯定的,杏樹在採收之後,是需要適量的修剪,才能保障來年的盛果,對於以後的生長也是具有很大影響的,具體怎麼操作呢?

​杏樹果后修剪講究:多緩放,少動剪, 輕剪緩放,連年緩放,單頭延伸,是果樹修剪的基本方法,俗稱「跑單頭」、「一條龍」修剪法。多緩放,指的是對於一些中短枝條一般不剪,放緩其生長速度,而對於一些明顯超出樹形的枝條,則是要做到修剪處理的,根據樹冠,40cm~50cm留一延長頭,並且保持單頭延伸,也被稱之為一條龍,杏樹採摘之後,主要的是要修剪去一些帶有病蟲害的枝條、瘋長枝條、以及瘦弱的枝條。

​在採集過後,還要採取拉旺枝的操作,拉旺枝,就是把一些長勢比較旺盛的枝條拉枝開角,把枝條橫向拉動,使用繩索或者重物垂掉,讓其開角,這樣的操作利於果實枝條更容易接受到充足的光照,而通風性更好,由於枝條被拉伸之後,樹冠更低,也更利於修剪管理,能夠讓營養成分更加的平衡,對於樹頭的生長也是具有很好的遏制作用,這一操作也是很重要。

​杏樹修剪,縮剪時應注意甩小枝或戴帽剪。保持住穩定樹勢。「俗語稱之為空大留,空小縮,無空去」,修剪要做到「密不顯稠、稀不顯空」為最佳,杏樹採摘之後要將長枝縮短,保障營養回流,避免枝條徒長,這對於杏樹以後的生長,以及來年的豐收都有很大的影響。

杏樹在秋季還要進行施肥處理,充足的養分供給才能保障杏樹盛果期持久,結果多、味道佳,不知不覺杏子又到了成熟的時候,酸酸甜甜的杏子是很多人的喜愛,但吃杏子也是要注意不宜過多的,農村俗語桃飽杏傷人,杏子的火氣很大,是要適量食用才是王道,對於杏子,你喜歡吃嗎?

2樓:府月桃

不需要修剪,因為杏樹一般人們不願賣,它的存放期太短,摘不了就全掉地上了。第二年結多了可以收杏仁。不需要修剪。

杏樹如何剪枝

3樓:豆村長de草

修剪杏樹時要根據枝條的長勢和樹冠的疏密程度進行修剪,主要搞好骨架的養護、結果的母枝分布、枝齡的控制,它的壽命長,分枝少,所以整形時間也更久。修剪時造成的傷口要及時封閉,避免感染。

杏樹在進行修剪時,要根據枝條的生長態勢,樹冠的各部分疏密程度,適當地進行疏密的調整,以便於保持生長的穩定性以及生長狀態。

杏樹在修剪時主要搞好骨架的養護、結果的母枝的分布、枝齡的控制以及調整、並且按照枝條的從屬關係調節樹體的長勢。而且由於它的壽命比較長,所以它的自然分枝比較少,年齡比較小的枝條對於修剪的靈敏程度不夠,很難發育,所以整形時間一般來說要經過7、8年的時間才能完成。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經過3~5年的整形修剪之後,樹體結構基本形成,樹冠初具規模,各類枝組的組成比例基本配置齊全,產量逐年上公升,標誌著已進入盛果期。在盛果期的前期,結果數量大增,枝條生長量明顯減小,長勢逐漸緩和,生殖生長大於營養生長,修剪量也隨之減輕。到盛果期的中、後期,結果部位開始外移,基部枝條開始光禿,果實產量逐步下降,且易出現大小年結果現象。

對盛果期的杏樹,應在加強肥水綜合管理的基礎上,通過合理修剪,調節和維持樹體的健壯長勢,平衡生長和結果的關係,延長盛果年限,提高經濟效益。

在肥水條件較好,樹體長勢較旺的情況下,修剪時短截不宜過重,否則會激發剪口附近萌發旺枝,抑制下部芽的萌發,甚至導致基部小枝過早衰亡。延長枝和發育枝的修剪,可根據強枝少剪,弱枝多剪的原則,靈活掌握。一般以剪去當年新梢的1/3~1/4左右為宜。

營養枝和延長枝經適當短截後,頂端可抽生健壯新梢,下部可抽生果枝。如短截過輕,雖然能形成較多果枝,但頂端所發新梢,長勢較弱,易使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失去平衡,而削弱樹體長勢,縮短盛果年限。

營養枝上的芽,其萌發能力的強弱,因枝條的著生角度不同,而有較大差異。著生角度大的,發枝力強,能形成較多的果枝,所以,為培養較大的結果枝組,應先選擇和培育角度較大的營養枝,進行輕度短截或緩放,待形成果枝並結果以後,再有計畫地分期進行回縮。

在主、側枝上著生的中、短果枝和花束狀果枝,雖然結果較早,但分枝較少,只靠頂端葉芽,逐年緩慢延伸,所以,此種果枝的壽命較短,最長不過5~6年。此類果枝在早期豐產中作用很大,但進入盛果期後,則較易衰亡而造成光禿。因此,應從幼樹整形開始,有計畫地利用長勢強壯的營養枝,培養較大的結果枝組,以防內膛光禿。

主枝或側枝背上的結果枝組,有效結果壽命較長,但如任其自然生長,易形成樹上樹,擾亂樹形,並與骨幹枝形成競爭,如通過修剪,改變其延伸方向,即由直立改為斜生,則既可減緩長勢,不與骨幹枝形成競爭,又能長期用於結果。

杏樹的成枝力較弱,所以,除非過密的枝條,一般不要疏除,最好採用回縮修剪的辦法,促進枝條的生長和形成花芽,增加結果面積,提高單位面積產量。

在修剪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對各級骨幹延長枝的修剪,其修剪量以控制在枝長的1/2~1/3。

(2)對樹冠中、下部的瘦弱短果枝,應及時疏除或回縮更新,對留下的強枝,也應適當短截。

(3)對樹冠中、上部的交叉枝、重疊枝、過密枝,應及時疏除,以保持樹冠內部的良好通風透光條件。

(4)對連年結果、長勢轉弱的結果枝組,可適當回縮,促進基部枝條轉旺,並形成新的結果枝組。

到盛果後期,由於常年負載(結果)較重,主枝角度易開張過大,主枝背上易萌發徒長枝,可以利用的,應在枝條長達40~50釐公尺時摘心,促生分枝,培養為結果枝組;對樹冠外圍的下垂枝,可及時回縮到向上的分枝處,以抬高分枝角度。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杏樹幼樹期的修剪方法

1、修剪樹型:杏樹的幼樹期,在主幹高達40~50釐公尺的時候,基部可以有三個主枝。然後每個主枝分叉除4~6個二級主枝的之後,就不需要分枝了,保持這樣的樹型,多的一些分枝和側枝都可以剪掉。

2、截短枝條:每年給杏樹整形的時候,需要短截主側枝的延長枝,而短截的程度要根據枝條的強弱程度來看。比較強的枝條就輕剪,比較弱的枝條就重剪。短截的長度在枝條的1/3~2/5左右。

二、杏樹盛果期的修剪方法

1、短截促果:在杏樹孕果前期,需要適當的修剪一些營養枝以及延長枝,要對它們進行適當的短截,促使植株長出新的枝芽以及抽生果枝。

2、修剪果枝:雖然果枝能夠有效結果,但如果讓這些果枝任意的生長,會擾亂樹形,甚至於骨幹主枝形成競爭的趨勢,就如杏樹怎麼修剪示意圖上一樣。

3、徒長摘心:在杏樹生長的過程中,會出現長勢比較旺的徒長性枝條,如果不及時處理,會帶走大量的養分,而減緩整株的生長趨勢。

三、杏樹冬季的修剪養護

1、縮剪短截:冬季的時候要給杏樹來一次重剪,也就是短截一年生以及多年生的主枝分枝,除了留下幾個重要的主枝之外,其他多餘的分枝、側枝都是可以修剪掉的。

2、合理疏剪:如果杏樹基部的枝條過密,需要及時的進行疏剪。比如一些競爭枝,樹冠中上部的過密枝、交叉枝等等,都是修剪的物件。

3、緩和修剪:緩和修剪的意思就是當時不修剪,這種情況多用於幼樹以及生長旺盛的枝條,暫不修剪可以減緩這些枝條的營養生長勢。能夠使得枝條中上部形成更多的短果枝,以提高果樹的產量。

6樓:匿名使用者

杏樹採收後,對旺枝進行拉枝開角,以緩和樹勢促進成花;對新梢進行兩次摘心,以促發分枝,培養枝組;對結果後顯著衰弱下垂的結果枝要進行適當回縮;對樹冠內萌生的徒長枝條要採取摘心、扭梢等措施,控制其營養生長;對沒有生長空間的徒長枝,要及時疏除。對於生長過旺杏園,可噴多效唑或促控劑pbo來控制樹勢,以利多形成花芽。

多緩放,少動剪 輕剪緩放,連年緩放,單頭延伸,是果樹修剪的基本方法,俗稱「跑單頭」、「一條龍」修剪法。這種技術擴冠快,易促生中短枝,易管理,可操作性強,果實緊貼骨幹,易生產出優質果品。以後主幹組整枝利用放縮結合、疏放結合,使之有序地排列在主幹上,形成良好的樹體結構。

在幼樹時多培養兩側及下垂中小枝組;在盛果期應多培養背上和兩側中小型結果枝。對背上強曬枝多行疏剪、扭梢、挾梢、轉梢等方法,可以有效地保持樹體枝組單軸延伸。斜生長枝,中短枝一般不動,實行緩放。

在樹冠外圍每隔40cm~50cm留一延長頭,單頭延伸,輕剪緩放(或不剪)。剪除病蟲枝、徒長枝、纖細枝及虛梢。

幹直立,保優勢 應注意培養健壯的中幹和生長旺盛的中幹延長枝,使**領導幹始終保持中幹應有的高位和優勢。在園內樹高達到所需高度後,實行放乾、彎幹、以產壓冠。

枝擺平、枝擺勻 枝擺平好處多:生長激素分配均勻。光照充足樹勢緩和。有機物質在枝內聚集,中短枝易早形成。封頂枝多易成花,枝條擺勻互不妨礙。

旺枝拉 拉枝是果樹整形修剪的基本手法,在修剪中廣泛應用。拉枝開角,被認為是果樹修剪第一關,開張角度使枝條呈平生下垂狀,拉枝後使枝條激素物質平衡分布,減緩了頂端優勢,促進了大量萌生中短枝,從根本上改變了中短枝與長枝的比例,為生長建立了良好的結構基礎和物質基礎。此外,還可對旺枝進行捋枝(拿枝軟化)。

密枝疏,開光路 樹雖密,枝要稀,去大枝解決光照,留小枝結果可靠。大枝亮堂堂,小枝健而壯。樹冠上部枝稀,下部枝密。

外部枝稀,中部枝密,內膛應空。多留兩側枝,少留直立枝;兩側枝大,直立枝小;大中小枝組配合好,立體結果產量穩;對密閉放任樹;可實行「摘帽子,開窗戶,卡膀子;清內膛,跑單條,脫裙子」。

弱枝縮,壯枝勢 拖地枝易掛果,結果後應及時回縮;近地枝影響光照,易染病,應及早縮剪。縮剪時應注意甩小枝或戴帽剪。保持穩定樹勢。

「空大留,空小縮,無空去」。做到「密不顯稠、稀不顯空」。

適時割 當枝條具備一定量的中短枝結構基礎時,在5月下旬~6月上旬適時割剝,促進花芽形成,當果樹結果正常後,停止割剝。

7樓:匿名使用者

杏樹的枝一般是不需要剪得,但是,為了通風透光,以疏枝為主;只要你的樹通風透光了,那你的產量、管理也就都上去了;

杏樹何時剪枝

8樓:匿名使用者

杏樹修剪主要是休眠期修剪

和生長期修剪。休眠期修剪是在秋季落葉後到春天發芽前,一般在冬天修剪。

由於杏樹修剪相對比較粗放,一般不做生長期修剪,不過,有些時候會在果實採收後到7月之前的時間對樹體進行一定的修理工作。

杏樹怎麼修剪,杏樹如何剪枝

杏樹一年四季都可以進行修剪,但是不同的季節修剪的要點不同,整形修剪主要在冬季進內 行。要根據不同的容栽植株行距選用適宜的樹形 自然開心形 自由紡錘形 小冠疏層形 自然圓頭行 延遲開心形 一邊倒 v字形等樹形 杏樹夏季修剪的要點是 疏除 從基部剪掉 背上直立旺枝 過密枝 重疊枝 交叉枝 病蟲枝等,改善...

杏子樹入冬可以剪枝嗎 杏樹如何剪枝

可以修剪枯葉枯枝。修剪 種植的幼苗定乾在70釐公尺,整形帶內保留5至12個完整的芽。樹形狀更好,呈自然圓形。樹高至3公尺,有4到5個主枝和8到10個側枝。結果支分別在主側支上著生。這種樹形修剪簡單,省力,易於成型,通風透明。結果早,是山區常用的樹形。種植三年後,可以開花結果,初結果期是在前3到5年。...

種了三年的杏樹不接杏需要剪枝嗎

不進行修剪可以讓杏樹早結果,但是不利於後期豐產。為了後期多結果,4年之前主要任務是培養好樹體的骨架,為後期的豐產打下基礎。修剪的方法很多,並不僅僅是短截枝條。幼齡果樹的修剪,要多疏枝 從基部剪掉 少短截,拉開主枝的角度,緩和生長勢,有利於花芽分化,實現早期豐產。想要幼齡果樹早結果,保葉比修剪更重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