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孩子寫作文提高,如何幫助孩子提高寫作文能力

2022-05-11 07:33:12 字數 4120 閱讀 8554

1樓:唯一的微小

多看書多寫,特別是多寫,這個特別重要,看再多不寫根本就沒用。

然後還可以先背背成語100、200個,這些很有用。

平時看書時養成看到好的句子摘錄下來的習慣。

大概就這一些~

如何幫助孩子提高寫作文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和孩子多些文字、語言互動

在家裡的時候,不要總是把孩子自己悶在乙個地方,比如讓孩子埋頭在自己屋子裡寫作業讀書或者玩遊戲,做家長的自己待著不和孩子交流互動。小學生作文**於生活,如果孩子在生活中缺少溝通和互動的話,他們的語言能力是很弱的,那麼寫出來的作文一定會是很蒼白很機械化的。多和孩子說話,多和孩子交流,讓孩子的語言組織能力豐富起來。

同一件事家長和孩子相互寫出來

這也是鍛鍊孩子寫作文的一種方式。比如你出一道命題作文,或者說你和孩子對某乙個人某一件事很有觸動,那麼你就出主意和孩子一起把這件事情通過作文的方式寫出來。你和孩子分開寫,一人乙個本,各人寫各人的。

寫出來之後,看一看,你和孩子的理解角度有什麼不同。當然你不能用你大人的寫作能力要求孩子,你寫出來的作文也一定要符合小學生作文的要求,這樣孩子才有和你「比賽」的想法。也要對孩子有適當的獎勵,讓孩子有和你比賽的動力。

和孩子堅持每天寫日記

這是非常鍛鍊孩子寫作的一種方式,但是很多孩子都是半途而廢或者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小學生每天的學習任務還不是很緊張,每天拿出一點點時間寫日記是很簡單的事情。給孩子準備漂亮的日記本,讓孩子把每天發生的事情,或者自己記憶很深刻的事情記錄下來,但一定要讓孩子學會不能記流水賬,哪怕寫的很短,也是非常精彩。

和孩子在一起時教會孩子多些觀察

孩子因為觀察力強,那麼孩子的思維能力就會強,同樣孩子的想法也好表達能力也罷,就會相對應的強一些。每天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候,或者散步的時候,對路邊的風景也好,人物也罷,或者天空白雲等等,進行一些仔細的觀察,比如白雲的形狀,然後一系列想象,並鼓勵孩子編乙個童話故事之類的。這樣孩子的思維能力語言組織能力一定會有所加強的,那麼寫作能力自然就能提高。

鼓勵孩子積極說出自己的想法

不管和孩子有什麼互動或者交流的時候,都要讓孩子積極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哪怕是在和孩子爭論什麼的時候,比如孩子和你訴委屈的時候,你可以引導孩子,讓孩子一條條講出自己感到委屈的理由,並把事情的開頭過程和結尾都明白的講出來,再說說自己委屈的程度、自己想要達到的目的等等。這樣時間久了,孩子就會形成一種能力,不管做什麼說什麼話都會有條有理的講出來,那麼寫作文的時候也會同步上這種語言能力。

和孩子一起多做一些語文閱讀理解題

在我家寶貝小學的時候,會買屬於他那個年紀、年齡適合的語文閱讀理解書,有好多不錯的范文,也會有相對應的閱讀理解題。孩子作文能力差的話,那麼孩子的閱讀能力相對的就會差一些,那麼此時你不要讓孩子自己做那些閱讀理解題,你在一邊和孩子一起閱讀那些范文,然後鼓勵孩子做那些理解題,哪怕不寫乙個字,只要孩子能夠表達出自己的理解,這就足夠了。每天練習的時間不要多,寫完作業休息後,有半個小時到乙個小時就可以了。

多看多說多寫缺一不可

我記得我家寶貝初中的某一時期,作文水平整個班級都是非常差的,那位老師很年輕,屬於剛剛畢業的大學生,沒經驗不說教導孩子寫作文的方式與幼兒園的方式相同。比如學習一首古詩的時候,不是逐一的講解意思,二是讓學生們默寫抄寫古詩詞多遍。孩子會唸會讀會背誦,可就是不理解含義。

那位老師後來又出了新招,讓孩子買各類作文書,然後抄作文,說是這樣能提高孩子作文水平,結果那一年鎮各班級孩子的作文都非常差。後來換了老師,老師改變了教學方式,讓孩子多讀多說多寫綜合起來,不到半年,孩子整體的作文能力提高很多倍。

怎麼可以讓孩子寫作文水平迅速提高?有什麼好方法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你先多買點書給他看,讓他記住人家是怎麼寫的,然後模仿要多練多看才行的,付出才是會回報的,如果不付出的話那肯定是寫不好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我孩子也這樣!而且看書還挺快,寫作文卻撓頭,我就覺得是缺乏思考。後來我總和他辯論,引導他思考,思維活躍了想法多了,寫作文就好多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璐瑤媽媽大語文國學歷史平台的老師,常有媽媽們問我類似問題。把作文比喻成炒菜,廚師要明白:第一我要炒個什麼菜,作文的中心思想,顯示思維水平;第二準備相應的材料,在大腦中有目的去搜尋讀過的人物傳記、歷史故事、好詞好句,組織成文去支撐文章的主題。

6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喜歡看書,卻不能學以致用,說明他沒能站在乙個更高的層面思考書本知識,也缺乏寫作技巧。我和我的孩子在學的是璐瑤媽媽的大語文打包課,培養孩子歷史國學根基和思考高度,啟發思維,她也有專門開乙個提公升寫作能力的課。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和樓上一樣,我是兩歲寶媽學員。提醒,在孩子小時候要重視打好思維的底子,我們學習群裡很多牛娃,大孩子思維明顯沒有小孩子有創意多樣化,思維這個東西是越小培養越好。

怎樣教孩子寫作文

8樓:劉周大金牙

先寫開頭,題目新印,後面要連貫,多寫些排比,比喻什麼的,在立意深遠。例文如下:

日出一天清晨,我特意早起,爬上門前的小山,遙望東方的天際,焦急地等待紅日的出現。

天漸漸破曉,淡青色的天空鑲著幾顆殘星,大地朦朦朧朧的,如同籠罩著銀灰色的輕紗。這時,萬籟俱寂,偶爾從遠處傳來幾聲雞啼。一會兒,東方天際浮起一片魚肚白,大地也漸漸地亮起來。

在東方,天際、山巒、樹梢,都像蓋上了一層紅色錦鍛——我知道那是朝霞,太陽就要出來了。

慢慢地,太陽冒出了地平線,紅紅的,像乙個蒙著面紗的含羞少女,悄悄地窺視著人間。最後,終於露出了整個笑臉。此刻,霞光萬道,將半個天空染得通紅,廣闊的大地,也塗上了一層鮮紅的油彩;片片翠綠的樹葉在微風吹拂下閃爍著耀眼的光輝;鳥兒披著一身紅霞,歡叫著,飛向雲天。

寂靜的村舍也醒來了,人們開始了晨炊。紅光、村舍、飛鳥,裊裊炊煙,構成了一幅多麼美麗的圖畫啊!

太陽離開地平線了,紅彤彤的,彷彿是一塊光焰奪目的瑪瑙盤,緩緩地向上浮動。紅日周圍,霞光盡染無餘。那輕舒漫卷的雲朵,好似身穿紅裝的少女,正在翩翩起舞。

過了一會兒,紅光悄悄地退去,太陽閃出了萬道金色光芒。天空變得更藍了,像是深沉的大海,遼闊而明淨。雲兒也變了,白花花的,顯得無比柔和、優美。

遠處的山巒露出了清晰的輪廓。近處的樹木,秀頎挺拔,亭亭玉立。碧綠的田野,人影點點,笑語陣陣,整個世界充滿了無限生機。

這景色感染了我,陶醉了我,我彷彿覺得自己已經融入了朝陽的光輝。

9樓:蘇小沫

多數孩子都是語文作文很差,包括我的小孩在內,也是很差的,每次考試都不及格,特別作文,要不就跑題要不就文采不好用詞不當,我都愁死了,最近同事給我介紹去陽光喔輔導孩子的語文,我孩子從裡面出來後明顯的改善很大,你也可以考慮一下到陽光喔去學習,我看了一下裡面的設施與環境,還是非常值得在這學習的!

怎樣才能讓自己的孩子作文能力提高

10樓:匿名使用者

胡小鬧日記我家孩子

copy也bai讀過。還把裡的好句好段摘抄了很du多呢,有些用zhi到了作文裡dao,這幾次老師對他作文的評價都非常高呢。給大家貼一些他的摘抄吧:

★媽媽還在哭,水晶一樣的淚珠一顆顆從她的臉上滑落下來,碎成無數淚花。

★進屋之後,胡小鬧脫下鞋子輕輕放好。踮著腳丫,夾著滑板,就像乙隻不願引起關注的小老鼠,悄悄地往自己的小屋裡溜。他把手搭在門把手上,小心擰動著……

★盼啊,盼啊……在望眼欲穿的期盼中,在望穿秋水的等待中,為期半個月的夏令營終於在今天開始了。

★頓時,教室裡嘰嘰喳喳的說話聲消失了,就像一群嘰嘰叫的麻雀突然飛走了一般。大家都瞪著圓溜溜的大眼睛,好奇地打量著那位男子,高個頭,長得很結實,小眼睛,單眼皮。

她的作品我給孩子買了很多。不但對作文和語文成績的提公升非常有幫助,對孩子的成長幫助也特別大。比如,孩子越來越獨立了、懂事了,壞習慣越來越少了……

孩子語文作文怎麼提高

11樓:eileen愛烹飪

能夠寫出東西,當然得有點基礎,所以閱讀是個很關鍵的積累,家長得給孩子養成乙個喜歡閱讀的好習慣,然後鼓勵孩子多讀多寫。

我們小時候寫作文總是胡編亂造,沒有素材,得吸取我們的經驗,讓孩子們不要重蹈覆轍。

12樓:

首先要提高作文成績,要多積累好詞佳句。多看看課外書,特別是作文書。多看作文書,多模仿作文書上的寫法

如何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如何讓孩子提高成績?

1 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家長不要讓孩子學習超過他能力太多的事情,給孩子充分的時間學習和練習,讓孩子有學習的動力。2 幫助孩子養成學習的好習慣,例如課前預習等。好的學習習慣是提高孩子學習成績的關鍵,家長要幫助孩子養成課前預習的習慣,養成喜歡閱讀的習慣,養成課後思考的習慣等。3 營...

寫作文我們如何才能做到首尾呼應,寫作文怎樣做到首尾呼應

開頭 13歲,豆蔻年華,在這美麗的年華里,我努力拼搏著,奮鬥著,面臨著乙個個困難與挫折,我都勇敢的抬頭,因為我 不怕輸 結尾 這就是十三歲的我,不管路途多艱難,我都不怕輸 加油,加油,加油 首尾呼應是一種寫作手法,就是文章前後是說明乙個意思,或者說是鋪蓋,覆蓋上首,互相照應.所以,又稱對照.一般在文...

怎樣可以寫作文快一點,如何快速寫作文

如何快速寫作文 快速寫作文的方法。首先 除了觀察,寫作技巧也很重要,因為作文不是單純的記錄,還需要有創新,能讀出美感,所以,一定要注意修辭手法的運用,比喻 誇張 排比 設問等,要會適當使用。其次 素材的多角度立意 義大利著名畫家達 芬奇的老師對達 芬奇所說的自己畫蛋的體會 即使是同一隻蛋,只要變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