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我國的國家文化軟實力特別是國際話語權

2021-03-04 06:28:34 字數 4588 閱讀 9799

1樓:獨酌酌酌

打造中國的話語體系,始終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以中國實際為根本基礎,以中國實踐為根本依據,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對客觀規律把握的程度和運用的水準,決定著中國話語體系的科學化程度。只有在深入探索和把握規律的基礎上進行理論創新,才能科學地概括出新概念、新範疇、新表述,確保話語體系符合中國實際、引領時代發展。

要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著力探索管方向、管全域性、管長遠的「大規律」,積極探索執行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的「小規律」,及時把這些規律性認識轉化為中國話語體系的構成元素,講好講活講深中國故事,不斷打造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話語體系。

如何提高國家的文化軟實力

2樓:暴走少女

大力發展文化產業,不斷提高我國文化的總體實力和國際競爭力,不僅是經濟全球化條件下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的重要任務,也是文化多樣化背景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工作重點。

在堅持社會主義方向的前提下發展文化產業,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的雙重要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僅是物質生產領域資源配置的有效手段,而且是精神生產領域資源配置的有效手段。

創新是文化的靈魂,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是提高文化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文化領域的創新,首要條件是形成乙個使盡可能多的人們競相迸發創新智慧型、使各方面創新人才大量湧現的制度環境、文化環境和教育環境。

擴充套件資料:

解決途徑:

1、作為乙個系統工程,文化軟實力的構建需要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方式和管理體制。只有通過深化改革,改變陳舊的思想觀念、做法規定和體制弊端,才能為文化的繁榮開闢廣闊空間、提供強大動力支援。

通過世博會,加快完善**職能,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增強依法行政和服務社會的觀念,強化服務意識,簡化審批手續,提高工作效率,為促進文化軟實力的建設提供服務。

2、要進一步吸收世界各國優秀的文明成果以及各國人民共同接受的一些基本價值。如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等政治價值,公共服務、終身教育、生活質量、生態文明等社會文化價值,去粗存精,去偽存真,為我所用,促進我國文化軟實力的不斷提公升。

比如申博後,上海總結了「胸懷祖國、不負使命的信念,萬眾一心、頑強拼搏的作風,顧全大局、團結協作的風格,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品質,自信從容、博採眾長的風範」等五種精神,積極發揚這些精神,對市民素質的培養是很有幫助的。

3、中國傳統文化源遠流長,一直影響著國人的價值取向、行為方式與人生追求。首先應摒除傳統文化的消極因素,創造性地吸收、消化傳統文化的營養。

比如吉祥物「海寶」,是以漢字「人」作為核心創意的,可以傳播中國的傳統文化和「以人為本」的時代精神內涵,展示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經濟、社會以及人的精神面貌的巨大變化。

其次要通過「走出去」戰略進一步增強中華文化的國際輸出能力,使我國在經濟總量列為世界強國以後,自覺轉型為價值和文化意義上的強國。

4、著力增強硬實力的同時,進一步提公升文化軟實力,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促進我國經濟持續又好又快發展。一方面,增加商品和服務的文化含量,努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文化產品和文化品牌。

另一方面,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下,文化產業展現了蓬勃發展的生命力,成為促進國民經濟發展的新的增長點,通過世博會引進國外先進的技術和經驗,大力發展文化產業,規範外資引進和文化產品進口,形成以民族文化為主體、吸收外來有益文化的文化市場格局。

5、大力開展提公升文化軟實力的教育工作,促進公民素質的提高。上海世博會籌辦期間的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以及符合國際標準的禮儀教育,有利於提公升城市的人文內涵和精神文明。

在運營期間票務、市內交通等方面公民的積極配合,也要求其具備健康的群體心理和良好的素質。帶動社會道德規範、法制規範和行為規範建設,促進全黨全民族素質的提高。這也將成為世博會結束以後,留給上海乃至中國極為寶貴的財富。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努力弘揚中華文化;其次要講好中國故事;最後要加強當代中國價值觀念的提煉和闡釋。

4樓:楚雲舒

提高國家的文化軟實力,首先要樹立文化精神,以德立國,以何德立國

**如何提公升中國文化軟實力

5樓:呆呆

要提公升中國文化軟實力,首先必須知道什麼是文化軟實力。文化軟實力,是國家軟實力的核心因素,是指一國基於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生命力、創新力、傳播力和文化張力,以及由此而產生的感召力和影響力。它通過國際文化互動對國際環境產生影響的大小強弱來衡量,因而它和國際文化互動的強度和參與的程度呈正相關。

提公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既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歷史任務,也是我國提高國際影響力、塑造良好國際形象、營造和平發展國際環境的必然要求。自新中國成立至今,我國的文化事業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目前我國的文化軟實力仍不夠強大。根據社科文獻出版社釋出的《文化軟實力藍皮書:

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報告(2010)》,中國文化產業佔世界文化市場比重不足4%,而美國佔43%

,歐盟佔34%

,日本佔10%

,南韓佔5%

,這樣的現象令人震撼。另外,中國與世界文化交流和文化產品**的逆差有數倍之大。以文化傳播中最重要的載體圖書為例,經過我國許多部門的努力,版權**逆差已經從前幾年的1∶10縮小為現在的1∶7

,但仍然是太大的數字。而且,圖書的出口物件主要是一些漢語文化圈的國家和我國的港澳台地區,中國和歐美的圖書版權**逆差甚至達到1∶100以上。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一直以來都令我們自豪,我們也一直沉浸在往日輝煌裡。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硬實力發展很快,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實體,但文化軟實力與硬實力相比,兩者之間的落差還比較大。文化是乙個國家的靈魂,也是為國家發展智力的動力源,文化產業的落後,必將影響到中國的未來發展。因此,必須提高我國的文化軟實力。

如何提公升中國的文化軟實力,是當前中國不得不考慮的問題。提公升中國文化軟實力,有很多思路和路徑,筆者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1、大力繼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提公升中國文化的吸引力。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漢文化作為中華五千年文明的精華,蘊含著極其豐富的物質成就與思想底蘊。在春秋戰國時期,中國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湧現出了一大批傑出的思想家,他們的思想對今天的人們仍然有巨大的影響力。世界7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曾經這樣評價孔子:

「人類要在21世紀生存下去,必須回到2023年前,從孔子那裡尋找智慧型。」然而,現在已經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時代了,而是傳播力決定影響力的資訊時代。在當今時代,誰的傳播手段先進、傳播能力強大,誰的文化理念和價值觀念就能廣為流傳,誰就能掌握話語權。

因此,我們應以繼承和發揚優秀傳統文化為根本,學習借鑑人類發展史上一切優秀文化成果,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不斷增強我國文化的吸引力。中國自2023年申奧成功的那一刻起,就把向世人展現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成果作為舉辦北京奧運會的目標之一,以中國傳統元素為創作源泉,誕生了一批承載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靈魂的精品,借助奧運會這個大舞台,傳遞到世界的每乙個角落,將漢文化傳播到世界。2、穩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不斷提高我國意識形態和政治價值觀的認同力,提公升中國文化的凝聚力。

歷史證明,乙個一盤散沙的民族和國家是沒有國際地位的,乙個沒有文化凝聚力的民族和國家是沒有文化軟實力的,也不會被人尊敬的。這種文化凝聚力主要來自於人們對社會核心價值的認同。當前我國社會的核心價值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這個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體現,在整個文化建設中居於統攝和支配地位。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必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作為第一位的任務,努力在全社會形成統一的指導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強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規範。這樣才能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提公升中國文化軟實力。

3、積極促進對外文化交流,促進中西文化的交融。

中國應積極參與對外文化交流活動,把中國文化的智慧型和真理介紹到其他國家,讓更多的國家、更多的民族認識、認同、理解、欣賞中國文化。一種文化、一種價值觀要得到其他民族、其他文明、其他國家人民的認同理解與欣賞,必須具有一種寬廣的世界視野,整個中國文化具有這樣的視野,寬闊的視野有利於將文化資源轉化成現實的文化軟實力,從而促進世界的永久和平和共同繁榮。同時還要重視少數民族的文化,儒學不一定對世界上所有的民族都適用,應該兼顧道文化和佛文化,以便在世界上尋找更多的共同語言,沒有共同語言就沒有共同的價值觀,沒有共同的價值觀,溝通和交流起來就會存在多一些的障礙。

向世界更廣泛深入地傳播中華文化,還要動員更多的人參與,讓更多的國人不計報酬地投入去做。傳播中華文化也應該具有一種傳教士的精神,應該成為許多公民的自覺行為,要盡可能充分地利用民間的積極性和民間的力量。4、進一步在實踐中豐富「中國模式」的內涵,增強中國模式的感召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特有的發展模式,是中國共產黨對現階段綱領的概括。自2023年雷默提出「北京共識」以來,「中國模式」就引起了全世界對發展道路的反思和關注。這必定會提公升中國發展模式的感召力,提公升中國的國際地位。

因此,中國要提公升文化軟實力,應該不斷豐富「中國模式」的內涵。

文化凝結著歷史,文化連線著未來。中華民族歷來以悠久而豐富的文化著稱於世。李光耀曾經說過:

「歐洲人、美國人、日本人能做到的,中國人都能做到,而且可能做得更好。」美國最負盛名的漢學家費正清先生去世前也曾表示:「中國既然有獨一無二的過去,亦必將有獨一無二的未來。

」在當今中國,以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潮中,中國文化必將放射出璀璨的光芒。相信我們會形成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際地位相適應的文化優勢,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把我國建設成為乙個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在新的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如何提高文化軟實力,如何提高國家的文化軟實力

文化軟實力問題近年來引起學術界的廣泛關注。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是一項艱鉅而複雜的系統工程,其中大力發展文化產業起著重要的支撐作用。認真研究 總結 探索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基本規律 基本經驗和基本途徑,對於提高我國文化軟實力具有積極意義。提高文化軟實力以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為前提和基礎 文化軟實力...

文化軟實力是誰提出的,文化軟實力是誰提出的

軟實力 soft power 的概念是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小約瑟夫.奈提出來的。1990年,他分別在 政治學季刊 和 外交政策 雜誌上發表 變化中的世界力量的本質 和 軟實力 等一系列 並在此基礎上出版了bound to lead the changing nature of american pow...

職場新人如何培養自己的軟實力,怎樣提高自身文化軟實力?

對於剛邁入職場的新人來說,大家都很想知道該做哪些事,才能給未來的自己帶來更大的成功?對於這樣的我問題,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花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培養自己的軟實力,這一點對於想在職場上有一番作為的人士是相當重要的。軟實力是可以跟隨你一生的,無論你在任何行業,擔任任何職務,在 工作,你都可以通過它來獲得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