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感覺冬天的星星少,而夏天的星星多

2022-09-29 14:45:03 字數 1168 閱讀 7309

1樓:日常養生小課堂

確實是這樣的,北半球冬季夜晚所能看到的星星要比夏季更稀疏,尤其是夜空中哪條淡淡的銀河。原因在於冬季夜空所看到的是銀河系邊緣的方向,而夏季夜空所看到的是銀河系中心的方向。銀河系的結構呈現為盤狀(重子物質),盤面直徑大約為10萬至20萬光年,盤面厚度約為2000光年。

銀河系中的恆星分布是不均勻的,越靠近銀河系中心,恆星的密度越高,所以看起來也越亮。而越靠近銀盤邊緣,恆星的密度越低,所以看起來越暗。太陽系既不在銀河系中心,也不在銀河系邊緣,而是位於距離銀心2.

6萬光年的地方。

作為棒旋星系的銀河系,它有著四條主旋臂——船底-人馬臂、盾牌-半人馬臂、英仙臂和外緣臂,恆星和星雲大都集中在這些旋臂之上。不過,太陽系不在四大旋臂上,而是在英仙臂與船底-人馬臂之間的獵戶支臂上。

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黃道面)與銀河系的銀道面不在同一平面上,而是有著大約60度的夾角。即便有這樣的夾角,但在地球繞行太陽的過程中,在每年的5月至8月,也就是在北半球夏季期間,地球的夜空剛好朝向銀河系中心方向,所以看到的恆星更為密集。而在北半球冬季期間,地球的夜空又會轉向銀河系邊緣方向,所以看到的恆星更為稀疏。

如果沒有銀心和太陽系之間的星際塵埃阻擋,朝向銀心的地球夏季夜空將會十分明亮。

我們在地球上用肉眼所能看到的恆星總數約為7000顆,它們大都離地球很近。其中90%的恆星與地球的距離不超過1200光年,大部分距離都集中在幾十至幾百光年之間。與銀河系中的恆星總數相比,肉眼可見的恆星佔比極低,僅為千萬分之一。

2樓:小明學科學

乙個原因是汙染越來越嚴重,空氣中顆粒物的增多導致我們看到的星星越來越少。最主要的原因是冬天和夏天地球所處的位置不一樣,夏天地球所在的位置能看到更多的恆星,所以夏天的星星多一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球繞太陽一週需要一年的時間,夏天時候地球正好轉到銀河中心與太陽中間,銀河系最闊,最密,最亮的中心部分正好在夜晚出現在天空裡,所以夏天看到的星星比較多,冬天的時候地球轉到銀河邊緣與太陽中間,白天才能看到銀河的中心部分,但白天陽光強烈,我們就看不到星星,晚上我們看到的是銀河薄薄的邊緣,那裡星星就特別少了,所以冬天夜晚的星星比夏天少。

4樓:愛小樹苗

因為在冬天的時候,地球通過公轉已經到達了太陽的圓日點,看起來更黑,所以有一些星星根本看不到。但夏天到了近日點以後,經過太陽照耀確實會看到更多。

為什么冬天冷夏天熱,為什麼冬天冷夏天熱?

一年分為春夏秋冬四季,四季的成因,地球距太陽遠近,對於氣候冷熱的關係甚微。四季的生成,主要係因赤道與黃道 在地球上所見太陽行經的路 為斜交。地球運轉時,其轉軸在空間的方向不變。冬季時,太陽光線斜射於地面,地面上每單位面積受熱少,加之日間又短,每日受日光的時間短,亦即受熱的時間短,再因地球外圍的大氣層...

為什么夏天白天長,冬天白天短,為什麼夏天白天長,冬天白天短

夏天太陽在北回歸線,冬天太陽在南回歸線,春夏在赤道 夏天和冬天的冷熱不是地球與太陽的距離決定的,因為地球的公轉軌道幾近圓形,主要原因是太陽照射時間的長短決定的.地球的自傳軸與圍繞太陽公轉軌道平面不是垂直的,有乙個66.5度的夾角,這樣,地球在公轉軌道上的不同位置上不同緯度光照就有乙個週期,夏季時,北...

星星在冬天的夜空多還是在夏天多,夏天的星星多還是冬天的星星多

夏天看到的星星多而冬天看到的星星少 因為夏天我們的夜空面向銀河系的中心,而冬天則面向外側。星星在銀河系中的分布是不均勻的,越往中間越密集,因此夏天的銀河特別明亮。如果我們處在銀河系的中心,四季的銀河看起來應該同樣明亮 如果我們處在銀河系的最外側,那麼銀河在夜空中看起來應該像一根棒槌,而另一側的夜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