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軸壓縮試驗的優 缺點有哪些,三軸壓縮試驗的優點

2022-09-26 18:20:06 字數 3977 閱讀 9393

1樓:lh科教小百科

優點:能較為嚴格地控制排水條件以及可以量測試件中孔隙水壓力的變化。

缺點:試件中的主應力q2=q3,而實際上土體的受力狀態未必都屬於這類軸對稱情況。

三軸壓縮試驗是測定土抗剪強度的一種較為完善的方法。是測定土的應力-應變關係(壓縮性)和強度的一種常用的室內試驗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試驗型別

1、不結固不排水試驗,簡稱不排水試驗:試樣在施加周圍壓力和隨後施加豎向壓力直至剪下破壞的整個過程中都不允許排水,試驗自始至終關閉排水閥門。

2、固結不排水試驗,簡稱固結不排水試驗:試樣在施加周圍壓力q3時開啟排水閥門,允許排水固結,待固結穩定後關閉排水閥門,再施加豎向壓力,使試樣在不排水的條件下剪下破壞。

3、固結排水試驗,剪成排水試驗:試樣在施加周圍壓力q3時允許排水固結,待固結穩定後,再在排水條件下施加豎向壓力至試件剪下破壞。

2樓:趙亞鳴

一、優點:

1、直剪結構簡單,易於操作。

2、能夠嚴格控制試件的排水條件。

3、可以量測土樣中孔隙水壓力,從而獲得土中有效應力的變化情況。

4、軸壓縮試驗中試件的應力狀態比較明確,剪下破壞時的破裂面在試件的最弱處。

二、缺點:

1、驗試期間不能嚴格控制排水條件,不能測量孔隙水壓力。

三軸壓縮試驗儀器裝置:

1、常用的三軸儀,按施加軸向壓力方式的不同,分為應變控制式和應力控制式兩種。

2、應變控制式三軸儀。

包括壓力室、試驗機、施加周圍壓力和垂直壓力系統、體積變化和孔隙壓力量測系統等。

3、附屬裝置:擊實簡、飽和器、切土盤、切土器和切土架、分樣器、承膜筒、天平、量表、橡皮膜等。

3樓:星星來過的七月

1、優點:

直剪結構簡單,易於操作。

2、缺點:

剪下面定義在上部和下部盒體之間的平面上,而不是沿著土壤樣品最弱的表面。

剪下應力在剪下面上不是均勻分布的。土樣剪下破壞從邊緣處開始,應力集中發生在邊緣處。

在剪下過程中,土樣的剪下面逐漸減小,抗剪強度按土樣原始橫截面積計算。

試驗過程中無法嚴格控制排水條件,無法測量孔隙水壓力。

擴充套件資料:

砂土直剪試驗:

本試驗方法適用於砂土。

本試驗所用的主要儀器和裝置應與本標準第二條所規定的儀器和裝置相同。

砂土直剪試驗應按以下步驟進行:

用2mm篩分,取風乾砂樣1200g,按照「樣品製備」第5條的步驟製備砂樣。

根據試樣所需的幹密度和體積,將每個試樣所需風乾砂樣的質量精確稱量到0.1g。

土的抗剪強度是指當土的一部分滑過另一部分時,土在外力作用下的極限抗剪強度。在本試驗中,同一種土的多個試樣受到不同的豎向壓力,沿固定剪下面直接施加水平剪下力,得到破壞時的剪應力。然後,根據庫侖定律,確定土體的抗剪強度指標:

內摩擦角和黏聚角。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優點:能夠嚴格控制試件的排水條件;可以量測土樣中孔隙水壓力,從而獲得土中有效應力的變化情況;三軸壓縮試驗中試件的應力狀態比較明確,剪下破壞時的破裂面在試件的最弱處。

缺點:裝置相對複雜,操作技術要求高,試樣製備較麻煩,現場無法試驗。

5樓:阡陌上花開

三軸壓縮儀的突出優點是能較為嚴格地控制排水條件以及可以量測試件中孔隙水壓力的變化。此外,試件中的應力狀態也比較明確,破裂麵是在最弱處,而不像直接剪下儀那樣限定在上下盒之間。

1、優點:

直剪結構簡單,易於操作。

2、缺點:

剪下平面定義在上下方框之間的平面上,而不是沿土壤樣本最薄弱的表面剪下。

剪下面上的剪應力分布不均勻,土樣的剪下破壞始於邊緣,應力集中發生在邊緣。

在剪下過程中,土壤樣品的剪下面逐漸減小,而剪下強度則根據土壤樣品的原始橫截面積計算。

驗試期間不能嚴格控制排水條件,不能測量孔隙水壓力。

三軸壓縮試驗的優點

6樓:慕桖運虹

三軸壓縮儀的突出優點是能較為嚴格地控制排水條件以及可以量測試件中孔隙水壓力的變化。此外,試件中的應力狀態也比較明確,破裂麵是在最弱處,而不像直接剪下儀那樣限定在上下盒之間。

7樓:私_顏

可以較準確的測得土體的徑向彈性模量值,而此值在後續的其他計算中非常重要,基本是後面幾步的誤差基準,巖,聯的三軸試驗儀達1%100的精度,就為後續步驟減輕了很多不必要的誤差。

在土力學中直剪試驗和三軸試驗的優缺點?

8樓:情談學長

1、優點:

直剪結構簡單,易於操作。

2、缺點:

剪下平面定義在上下方框之間的平面上,而不是沿土壤樣本最薄弱的表面剪下。

剪下面上的剪應力分布不均勻,土樣的剪下破壞始於邊緣,應力集中發生在邊緣。

在剪下過程中,土壤樣品的剪下面逐漸減小,而剪下強度則根據土壤樣品的原始橫截面積計算。

驗試期間不能嚴格控制排水條件,不能測量孔隙水壓力。

擴充套件資料

砂類土的直剪試驗:

本試驗方法適用於砂類土。

本試驗所用的主要儀器裝置,應與本標準第2條相同。

砂類土的直剪試驗,應接下列步驟進行:

取過2mm篩的風乾砂樣1200g,按「試樣製備」第5條的步驟製備砂樣。

根據要求的試樣幹密度和試樣體積稱取每個試樣所需的風乾砂樣質量,準確至0.1g。

土的抗剪強度是土在外力作用下,其一部分土體對於另一部分土體滑動時所具有的抵抗剪下的極限強度。該試驗是將同一種土的幾個試樣分別在不同的垂直壓力作用下,沿固定的剪下面直接施加水平剪力,得到破壞時的剪應力,然後根據庫侖定律,確定土的抗剪強度指標:內摩擦角和凝聚力。

9樓:噠蹋

優點:直剪儀構造簡單,操作方便。

缺點:①剪下面限定在上下盒之間的平面,而不是沿土樣最薄弱面剪下破壞。

②剪下面上剪應力分布不均勻,土樣剪下破壞先從邊緣開始,在邊緣發生應力集中現象。

③剪下過程中,土樣剪下面逐漸縮小,而計算抗剪強度時卻按土樣的原截面積計算的。

④試驗時不能嚴格控制排水條件,不能測量孔隙水壓力。

土力學三軸壓縮試驗與材料力學拉伸試驗有什麼不同

10樓:

1,應力狀態不同,土力學三軸壓縮實驗,是給乙個圍壓的狀態下,施加偏應力直到試件破壞。材料力學的拉伸實驗,只是加乙個軸向的拉應力,到試件破壞。

2、兩者測定的物理特性不同。三軸試驗是測量岩土體在一定圍壓(模擬實際工程的土體埋深)的強度特性。拉伸實驗測量抗拉強度,而土體是不具有抗拉能力的。

簡述三軸壓縮試驗原理是什麼

11樓:遊心青春

三軸壓縮實驗(亦稱三軸剪下實驗)是以摩爾-庫侖強度理論為依據而設計的三軸向加壓的剪力試驗,試樣在某一固定周圍壓力下,逐漸增大軸向壓力,直至試樣破壞,據此可作出乙個極限應力圓。用同一種土樣的3~4個試件分別在不同的周圍壓力下進行實驗,可得一組極限應力圓,如圖中的圓ⅰ、圓ⅱ和圓ⅲ。作出這些極限應力圓的公切線,即為該土樣的抗剪強度包絡線,由此便可求得土樣的抗剪強度指標。

12樓:森峰真

圖是錯的,三個圓的公切線不應該這麼畫,而且三個圍壓不可能相同的

13樓:

com/z/q201228118.htm 這個**有現成答案:三軸壓縮試驗是測定土的抗剪強度的一種方法。

它通常用3-4個圓柱形試樣,分別在不同的恆定周圍壓力(σ3)下,施加軸向壓力,即主應力差(σ1-σ3),進行剪下直到破壞;然後根據摩爾-庫倫理論,求得抗剪強度引數……

或者到歐美大地技術論壇或微博求助!歐美大地是最專業的進口岩土儀器**商,其**英國gds高階土工儀器是國內使用最多最成熟的進口儀器,關於三軸試驗、三軸壓縮試驗、固結試驗等等他們非常專業。

桶軸和快拆有啥區別?優缺點是什麼

前輪為例 桶軸是15mm 20mm軸心 dt的12mm迷你桶軸暫且不論 快拆是9mm軸心 桶軸是封閉式固定 快拆是半開口式 桶軸優點是剛性好 高強度騎行桶軸操控穩定性更佳 缺點是重量稍重幾十克 拆卸相對普通快拆麻煩一點 快拆優缺點和桶軸相反 近年來桶軸是山地領域發展趨勢 大行程車上基本都是15桶甚至...

三菱歐藍德有什麼優缺點,歐藍德有哪些優缺點?

1 它的外觀設計時尚,線條柔和,懸掛採用轎車結構,乘駕有轎車感覺,駕駛座椅卻比轎車高,視野開闊。2 歐藍德內飾和儀表臺布置比較簡潔,座椅是高階織物面料,後排座椅摺疊後與李廂地板完全持平,形成乙個比較大的行李空間。3 歐藍德發動機採用瀋陽航天三菱汽車發動機製造 生產的4g6型4缸電噴汽油發動機。發動機...

三軸玉石雕刻機和四軸玉石雕刻機有什麼區別

做掛件屬於浮雕是三軸,x y z三軸!手把件擺件屬於立體雕刻則是四軸,x y z a其中a軸是旋轉軸!但很多玉石雕刻機是四軸四聯動!也有四軸三聯動!三軸雕刻機和四軸雕刻機有什麼區別?如何區分三軸和四軸雕刻機?三軸雕乙個平面,四軸可以雕圓麵的。三軸是xyz三軸比四軸多出乙個a軸。三軸數控雕刻機的 雕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