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底是有什么演變而來的,人到底是有什麼演變而來的

2022-09-25 11:50:02 字數 5263 閱讀 8914

1樓:黃瑞錕

人類演化簡史

人類演化三個階段: 1、南方

古猿:大約生活在距今500萬

年至150 萬年之間。最初生活

在非洲(大約300多萬年 前)

1)南方古猿的頭骨要比人類

的短 ) 2)其腦容量也要比人

類的小,但 )其腦容量也要

比人類的小, 腦結構已與人

類相近 3)他們已經能夠直立

行走並使用 ) 天然工具。 天

然工具。

2、猿人:猿人分為早期猿人

和晚期猿人。 、猿人:猿人

分為早期猿人和晚期猿人。

早期猿人又叫能人, 萬到250

萬年 南方古猿的其中一 萬年,

南方古猿的其中一 早期猿人

又叫能人,約150萬到 萬到 萬

年 支進化成能人,最早在非洲

東岸出現 最早在非洲東岸出

現. 支進化成能人 最早在非洲

東岸出現 能人意即能製造工

具 的人,也就是所謂的早期猿

人 是最早的人屬動物. 也就是

所謂的早期猿人.是最早的人

屬動物 的人 也就是所謂的早

期猿人 是最早的人屬動物

晚期能人又叫直立人,距今18

0萬~20萬年生 晚期能人又叫

直立人,距今 萬 萬年生 活在

非洲、歐洲和亞洲的古人類。

活在非洲、歐洲和亞洲的古人

類。一般認 為直立人起源於

非洲, 為直立人起源於非洲

,然後向亞洲和歐洲 擴散。

直立人能夠製造使用工具、用

火、 擴散。直立人能夠製造

使用工具、用火、 甚至狩獵

。中國的周口店北京猿人、元

謀 甚至狩獵。中國的周口店

北京猿人、 人、藍田人都屬

於直立人。 藍田人都屬於直

立人。3、智人:分為早期智人和晚

期智人 、智人:

早期智人:早期智人也稱古人

,生活於距今 萬 早期智人:

早期智人也稱古人,生活於距

今25萬 年至5萬年前 其體質形

態已和現代人接近, 萬年前

。 年至 萬年前。其體質形態

已和現代人接近,但仍 帶有

一些原始特點,如眉脊發達,

前額低斜、 帶有一些原始特

點,如眉脊發達,前額低斜、

鼻 部扁寬、頜部前突等,腦

容量平均為1350毫公升。 毫公升

。 部扁寬、頜部前突等,腦

容量平均為 毫公升 不僅會儲存

天然火,還學會了人工取火。

不僅會儲存天然火,還學會了

人工取火。中國的 馬坎人、

長陽人和丁村人均屬於早期智

人。 馬坎人、長陽人和丁村

人均屬於早期智人。

晚期智人: 晚期智人:解剖

學特徵與現生人類接近的晚

期化石智人,一般指生活在距

今10萬 萬 期化石智人,一般

指生活在距今 萬~1萬 年前的

更新世晚期人類。 年前的更

新世晚期人類。 額部較垂直

,眉嵴微弱;顏面廣闊, 額

部較垂直,眉嵴微弱;顏面廣

闊,下頦 明顯;身體較高,

腦容量大。 明顯;身體較高

,腦容量大。這些特徵已 很

接近現代人,會製造磨光的石

器和骨器, 很接近現代人,

會製造磨光的石器和骨器,

已學會鑽木取火。 已學會鑽

木取火。

2樓:

名稱有可能被科學家們今天推翻明天又推翻,但不管叫什麼大概其就是猿一類的靈長動物發展來的唄

3樓:匿名使用者

森林古猿,書上這麼寫的。

人是由什麼演變而來的

4樓:繼潤

人是由猿猴演變而來的。

猿猴屬最古老的靈長類,演化論證明人類及現代所有猿猴有共同先祖。可以上溯到6500萬年前的古新世。這種動物與其說是像猴,不如說更像松鼠。

這是一種愛在地上亂竄,專門以昆蟲為食的膽小哺乳動物。

靈長類的進化很能說明演變傾向於穩定或變化之間的競爭。在3000萬年的漫長歲月中,原猴的主幹在世界熱帶雨林區極其成功,幾乎沒有什麼變化。而另一些早期原猴進化很快,促使它們進化的動力可能是很微弱的、不易察覺的環境變化,氣候波動,或其他與之生存相關的動物的變化。

即使是微小的變化,都有可能影響到乙個物種的演變方向,日積月累,在某些地方不同適應方式的新的種群就會出現。

樹棲生存往往可以促使一些種群迅速演化。在樹上攀授跳躍要比在地面上行走較為安全便捷,它使動物的後肢變長,前爪逐漸失去了像鼠那樣的尖爪,而變成扁平的指甲。爪子對於樹棲動物來說是一種有效的適應,便於攀援樹木的枝幹,但下樹時就會顯得非常笨拙,並且在懸吊抓握時不甚方便。

當前肢進化成抓握的手時,爪子就顯得累贅了。所以在大部分靈長類中,爪子進化成了指甲,只有一小部分靈長類仍然保留了爪子,主要用來梳理毛髮。手指和腳趾都變長了,變得更加靈活。

這些動物還保留了尾巴,可以起平衡作用或成為幫助抓握的器官。它們演化成直立的姿勢,並能大幅度地轉動腦袋。由於它們出現了特有的神經系統,以精確控制肌肉運動,大腦的灰質層也大大擴充套件。

這些進化改善了這些新型動物在枝上作迅速和突然運動的應變能力,比如抓住一根樹枝的同時捕捉乙個快速移動的昆蟲或小蜥蜴。

跳躍、攀援和把握,成為它們生活的一部分,視覺變得比嗅覺更重要。視力的進化對於樹棲三維視野的動物來說,比對地棲兩維視野的動物更重要。因為樹棲時往往要判斷乙隻昆蟲或一根樹枝的準確位置和距離,這就必須有立體的視野。

於是,早期猿猴的頭逐漸發生變化。它們的吻部開始縮短,頭骨變圓,眼睛視網膜對於暗淡的光線變得十分敏感,而且能辨別顏色。它們的眼睛也變得很大,以增強攝取光線和分辨的能力,並在周圍發展出角質的保護層。

當兩個眼睛逐漸移到臉部正前方時,乙隻眼睛的視線能夠與另乙隻眼睛的視線重疊,使之產生所謂的雙目視覺,然後逐漸導致立體視覺。立體視覺賦予它們以精確判斷距離的能力,但是像兔子這樣的眼睛長在胸袋兩側的動物,必須時刻警惕來自左右和背後的襲擊,而不會觀察它們吃的東西。因為草不會移動,它們靠鼻子和嘴巴就能定位。

再則,吃草也不需要很高的天分,不像樹棲靈長類專門在樹梢捕捉昆蟲,始終要應付三維空間環境中的敵害。

森林是比草原更為複雜的環境,靈長類的感覺和運動適應使得它們能利用森林中的各種食物資源。靈長類的大腦頻繁處理從感覺器官傳來的訊號,並指揮四肢的運動,所以大腦的進化對於適應環境也非常重要,為此靈長類大腦的相對體積(腦量與體重之比),也要比其他動物大 。猿猴生活在大森林裡面,往往是成群的結伴而行。

5樓:轟轟

人類是由古猿進化來的,是從猿的系統中分化出來的獨立的一支,其出現及發展是乙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古人類學的研究表明,在距今一二千萬年以前,舊大陸生活著許多種古猿。但其中哪一種是人類的直接祖先,是在什麼地方和什麼時候開始由猿到人這一進化過程的,還是乙個遠沒有解決的問題。

臘瑪古猿 從20世紀60年代中期開始,古人類學界一般都把臘瑪古猿當作最早的人的進化系統的代表。臘瑪古猿化石最早是1932 年在印度發現的 ,1934 年被定名為臘瑪古猿。以後在非洲、歐洲和亞洲的不少地方發現過類似的化石,都被歸入臘瑪古猿類 。

臘瑪古猿最早的年代為距今 1400 萬年,當時一般認為人類起源的時間至少是在1400萬年以前。 後來分子人類學的研究表明,人類是在較晚的時期才從猿的系統中分離出來的,最多不會超過1000萬年;臘瑪古猿的年代太早,它們不可能是最早的人科成員。另外,人們發現,每乙個出土臘瑪古猿化石的地點,都同時有另一種肯定是猿類的西瓦古猿化石存在,兩者在形態性狀上沒有重大差別,屬於同一型別,只是雌雄性別不同而已。

因西瓦古猿命名在前,臘瑪古猿命名在後,於是人們根據國際動物命名法則,取消了臘瑪古猿的名稱,把它併入西瓦古猿。後來人們一般都同意這種意見,否定了臘瑪古猿是最早人科成員的代表。西瓦古猿有不少特徵與猩猩相似,因此西瓦古猿可能是猩猩的祖先。

在中國的雲南發現了距今約800萬年的祿豐古猿 ,這種化石與非洲大猿及屬於人的進化系統的南方古猿有相似特徵,可能是接近於人類遠祖的型別。但也有人認為,東非肯亞發現的肯亞古猿,或者在希臘發現的奧蘭諾古猿,更有可能是接近人類祖先的型別。 南方古猿與能人 臘瑪古猿生活於距今1400萬 ~ 700萬年之間 。

在距今700萬 ~ 400萬年的這段時間內,至今只發現少量零星的化石材料。能夠肯定為屬於人的進化系統的最早的化石代表 ,是生活在距今400萬 ~ 100萬年前的南方古猿。 南方古猿雖然還被稱作猿,但它實際上已經是最早踏上人類進化歷程的遠古人類。

它是2023年根據在南非塔翁發現的乙個幼年頭骨化石命名的。主要發現於南非和東非。南方古猿在顱骨、下頜骨、牙齒、骨盆和四肢等方面已經十分清楚地顯示出一系列的人科特徵,並且肯定已採用兩足直立的行走方式,而能否直立行走,則是人在生物學上的基本特徵。

南方古猿的腦量超過現代大猿,腦的結構也基本上屬於人的型別。 繼南方古猿之後的人類是能人。能人在體質特徵上比南方古猿進步,生活在距今約230萬~180萬年前,分布在東非和南非。

能人化石最早發現於2023年,至今除奧杜韋峽谷外,在肯亞的庫彼福勒、衣索匹亞的奧莫地區及南非的斯特克方丹、斯瓦特克朗等地,也發現了這一型別的化石。能人已能製作石器,創造的文化稱為奧杜韋文化。 直立人與智人 人類進化的下乙個階段是以直立人為代表的階段。

直立人生活在距今約180萬~20 萬年前,創造的文化屬於舊石器時代早期的文化。直立人化石最早是在印度尼西亞的爪哇發現的。發現者e.

杜布瓦將其定名為直立猿人,並相信直立猿人是現代人的祖先。但關於爪哇直立猿人是猿是人的爭論持續了很久,直到20世紀20~30年代,在北京周口店發現了北京人化石,並有大量石製品、用火遺跡和動物化石出土,直立人是早期原始人類的概念才逐漸被廣泛接受。現在發現直立人型別化石的地點已遍布亞、歐、非三洲廣大地區,在肯亞、印度尼西亞爪哇和中國雲南,也都發現了距今150萬年左右的直立人化石。

古人類學上的一項重要發現,是在亞、非、歐洲都出土了從直立人到智人過渡型別的化石。在亞洲,有2023年在中國遼寧營口發現的金牛山人頭骨;在非洲,有2023年在摩洛哥發現的薩萊頭骨和2023年在衣索匹亞北部發現的博多頭骨;在歐洲,有2023年開始在希臘陸續出土的佩特拉洛納頭骨及後來在法國發現的阿拉果人頭骨。這些頭骨一方面具有直立人的性狀,另一方面又具有早期智人的特徵。

它們為解釋怎樣從直立人過渡到智人提供了重要的根據。 人類進化的最近乙個階段,是包括現代人在內的智人階段。可分為早期智人和晚期智人。

早期智人生活在距今約25萬~4萬年前 ,是舊石器時代中期的古人類 。晚期智人在解剖結構上屬於現代人,大約是在距今四五萬年前開始出現的。在晚期智人階段,人類的分布範圍擴大了,從舊大陸到達了澳洲和美洲。

這樣,由現有發現的化石來追溯人類進化的各個階段 ,已可以循著由近及遠的序列,從晚期智人—早期智人—直立人—能人,一直追溯到南方古猿。比南方古猿更早、形態更原始的人類的早期代表,則還在探索之中

人活著到底是在做什么,人活著到底是在做什麼?

你去問乙個監牢裡的人,你為什麼要坐牢,你坐牢是為了什麼?他會怎麼回答,你以為我想的啊?還不是沒辦法。人活在世上,把自己困在內心編織的牢籠裡,拼命追逐外在,名利,愛情,成功,尊嚴等等,並隨之喜怒哀樂,演繹人生百態。可嘆的是世事無常,自己的內心不充實,沒有安全感,只能隨波逐流卻不自知。所以坐牢的人,真正...

珍珠鳥到底是指什么什么意思,珍珠鳥到底是指什麼什麼意思

珍珠鳥是金山珍珠的別名,學名叫斑胸草雀 學名為poephila guttata,英文名為zebra finch 也叫脅草雀 錦花鳥 錦華鳥 小珍珠 錦花雀等。這種鳥羽色艷麗,體形嬌小玲瓏,叫聲細柔,給人以美的享受,是馳名世界的人工繁育鳥。在國內有些養鳥專著將金山珍珠另立一種,實質上金山珍珠與斑胸草雀...

肺結核到底是什么樣子的病啊,肺結核到底是什麼樣子的病啊?

你好 肺結核屬於慢性傳染病,經過正規 一般都是可以 好的,建議可以配合服用中藥洋參愈癆丸 效果很好的。滿意 肺結核到底是種什麼樣的病 肺結核是一種由於感染結核分支桿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傳染病,以低熱 盜汗 消瘦 乏力和咳嗽 咯血為主要臨床表現。肺結核到底是什麼樣子的病啊?求大神幫助 你好 肺結核屬於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