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羽毛球的基礎技巧是什么,打羽毛球的基礎技巧是什麼?

2022-09-20 09:05:03 字數 5486 閱讀 4068

1樓:手機使用者

基本技巧: 專家認為,羽毛球運動是運動員手握球拍以往返擊球的方式進行的,所以,握拍法就成了初學者首先要掌握的羽毛球基本技術之一。學會正確的握拍方法是掌握合理、準確、全面地擊球技術的前提條件,而不正確的握拍方法會妨礙各種擊球技術的掌握和技術的進一步提高。

握拍法可分為正手握拍和反手握拍法兩種。 用握拍手手掌同乙個朝向的拍面擊球叫正手擊球,正手擊球時的握拍方法為正手握拍法。其具體方法是:

握拍時,先用左手拿住拍頸,使拍面與地面垂直。再張開右手,使手的小魚際肌靠在拍柄底托處,虎口對拍柄的內側小稜邊,然後小指、無名指和中指併攏握住拍柄,小指與無名指在拍柄的末端稍緊,負責不使球拍脫手,食指與中指稍微分開用食指和拇指輕鬆地環扣住拍柄。拍柄後端微露出,約一指寬,握拍不要過緊,以免影響手腕動作靈活,鬆緊適度。

在擊球之前,握拍一定要放鬆、自然,在擊球的一瞬間才緊握球拍,然後立即放鬆。 反手握拍則是在正手握拍法的基礎上,拍柄稍向外轉,食指收回,拇指第二指節貼在拍柄內側的寬面上,其餘四指併攏握住拍柄,手心與拍柄之間應有乙個明顯的空洞。這種握法適合擊高遠球、平球、扣球和反手擊球。

在球和球拍接觸時要注意,手腕不是完全向後而是向右後側擺動。 不論正手握拍法還是反手握拍法,最基本的要求是有利於手腕、手指力量的發揮;有利於手腕靈活轉動;有利於靈活調整拍面朝向,以便控制出球路線和球的落點。它們共同的技術關鍵是一要放鬆,二要靈活。

另外,當擊完一次球后,就應恢復到正手握拍法,當下次決定用何種擊球方法時,又重新轉換成相應的握拍法,這樣迴圈不已,直到「死球」。 正確的握拍學起來容易,運用中卻要花一定的功夫才能掌握。因為擊球要領還未掌握時,握拍常常容易走樣,以致動作重新又回到原來錯誤的習慣上去。

所以,在練習擊球時,要隨時提醒自己,檢查握拍是否正確,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形成正確的握拍習慣。那您的球技也就會很快提高,打起球來會更得心應手。

2樓:投機士

有下面幾個技巧:

1.對於處理速度很快的回球的時候,選手們經常會有失誤。很多人會發現自己的拍面不夠平穩。

其實在打球的過程中如果遇到速度很快的回球的話,一定不要轉動握住拍子的手的手指的,這點尤為關鍵。

2.球拍是有彈性的,打球的時候,用拍把球「彈」出去,除了放網,搓球外,基本都用「彈」的方式把球打出去。特別是要產生爆發力,就一定要用「彈」。

3.不論正手握拍法還是反手握拍法,最基本的要求是有利於手腕、手指力量的發揮;有利於手腕靈活轉動;有利於靈活調整拍面朝向,以便控制出球路線和球的落點。

打羽毛球的技巧

打羽毛球的技巧是什麼?扣球如何才能扣下?

打羽毛球時的發力技巧?

3樓:植物獵掱

1、這是通常的正手握拍擊球。用小臂內旋擊球時,轉動支點在拍柄的下端。比較典型的是肖杰的演示。她提到小臂的內旋和外旋最多。

2、這也是通常的正手握拍擊球。不同的是靠手腕下壓。這時的轉動支點就在手腕處。最典型的是熊國寶的演示。這兩種方法大同小異。只是擺動球怕的方式不同而已。

3、這是通常的反手擊球。靠小臂外旋擊球的話,轉動支點和正手一樣在拍柄下端。如果靠手腕後翻的話,同樣轉動支點會移到手腕處。

4、大多數人會覺得反手處理球很多時候比正手細膩。我覺得有可能無意識中,轉動支點提前,靠近食指的位置。這就縮短了力矩**動支點和平衡點的距離),同時小指可以內扣輔助發力。

因為有兩處發力點,所以擊球力度的掌握就比較容易一些。聽說過手指捻動發力,也許就是這種情況。

4樓:匿名使用者

發力主要是靠 手腕 肩部 腰部的力量 最主要的是握拍 如果握拍不正確很難發力

5樓:匿名使用者

盡量在身前、頭頂前方擊球,而且擊球點盡量高一些,伸直手臂,這樣擊球會很舒服省力。引拍的時候,放鬆手指及手腕,擊球瞬間再收緊。緊盯來球,提前做準備引拍,將拍子放到肩後再引前揮拍。

差不多了,先把動作練到位,再慢慢來嘛

6樓:怪牌臀魄壞

回答你好!打羽毛球只有技巧,沒有訣竅,如下:

1、羽毛球隨便你怎麼拿,其實對於羽毛球的拿法並沒有太多的介紹。

2、握拍手盡可能保持放鬆,以便大限度地發揮手腕的力量。

3、力爭在身體前上方擊球,千萬不要讓球落至頸部以下高度,否則回擊的球就沒有攻擊力。

5、發球時務必控制力度,有一些盆友在打桌球的情況下不可以有效的控制能力道,非常容易就將球打昏,等能操縱球后,請人訓練自身由四個角落裡分別打向正對面足球場的四個角落裡,由於打四個角落裡能讓敵人跑遠的距離。

由後才二角打長球至正對面後才二角,放球至正前方二角。由後方二角挑正對面後才二角,放側後方二角圓球,共可衍化四四十六式玩法。

最先左腿在前,兩腳的雙腳碰地,而且用迅速的倒退腳步倒退,使發球點在你的左胳膊前上邊。由於發球點靠後的話就只有打高球了。

更多5條

打羽毛球需要練那些基本步法?

7樓:匿名使用者

羽毛球步法讓很多初學者,倍感頭疼,最大的問題是怎麼也踩不到拍子上,無從知曉自己練習時正確與否,使效果大打折扣。在這裡提供一點自己的親身體會,相信會對初學者有所幫助。(以右撇子為例)

1、首先要會判斷自己步法是否正確。

初學者常有這樣的困惑:不知道該先出那只腳,就像趙麗蓉老師扮演的那位英雄的母親。這一點很簡單,單數的步法先出右腳,也就是需要一步、三步的出右腳。

雙數的步子先出左腳。瞧瞧那些頂尖高手,基本上用兩步就可以丈量整個球場了。

實際上,羽毛球步法最重視的是最終的制動腿。無論你啟動時先邁哪只腳,都需要用發力腿將身體重心公升起來,移動過程中再調整,而且發力腿(同時也是制動腿)直接關係到你的擊球和發力。這也有乙個掌握竅門:

只要你最後一步是右腳最後落地就是正確的,或者說,是右腳邁向擊球方向。不論是前場上網,還是後退後場,都是如此。因為對於右撇子來說,右腿是發力腿,同時也是制動腿,右腳在前才能保證身體的穩定,為準確擊球做好準備。

[關鍵點]:右腳最後落地。

[注意點]:制動腳(右撇子就是右腳)必須外撇落地,以防滑倒。2、隨時墊步。

初學者大都遇到過這種情況:眼睜睜看著羽毛球飛來,就是夠不到。對於男生,遇到這種情況就是玩了命乙個大跨步;女生則是用力彎下腰抻長了胳膊。這樣都是錯誤的。

口訣如此唱道:跨大步不如墊小步。墊步是羽毛球步法中最基礎的過渡步法。

很多人不重視墊步,其實最基礎的往往是最重要的。在無球狀態下,人千萬不要定定地站在原地,就是球場中心也不可以,腳下要輕輕墊步,調整好重心在發力腿上,以便隨時啟動。墊步的作用是讓身體騰起來,迅速轉換到左腿蹬地,以便能夠最大幅度的跨步出去。

做個簡單的比喻:墊步就是用左腳輕輕去踢右腳的腳後跟,有節奏的跳躍。

[關鍵點]:重心在發力腿上。

發力腿——讓你的身體盡量向前傾斜,在馬上失去重心的時候,你會本能的邁出一條腿支撐住身體避免摔倒,這條腿就是發力腿。

3、啟動不是邁而是躍

移動時第乙個動作不是邁步子,而是雙腳同時跳起來,然後再轉身或是出腳。

8樓:匿名使用者

跨步:指向擊球點邁出較大步幅的移動方法。通常在上網步法的最後一步時使用。

墊步:在移動到最後一步,與擊球點尚有較短的一段距離時,用另一腳再加一小步的移動方法。這一種步法比較輕捷、靈巧,不但能使移動的步數比較經濟,而且,還能保持移動中身體重心的穩定和有利於協助擊球動作的完成。

並步:離擊球點方向遠側的乙個腳,向前乙個腳墊一小步,同時前腳在其尚未落地時,又馬上向前跨出的一種移動方法。這種步法較多地運用在上網、接殺球和正手後退突擊扣殺時。

交叉步:側對擊球點方向,兩腳採用前、後交叉的移動方法。這種步法的步幅較大,移動中身體重心比較穩定。

蹬跳步:在移動到最後一步時,採用單腳或雙腳起跳擊球的一種移動方法。如網前撲球時,為加快速度搶點擊球,後腳用力蹬伸,前腳呈弓步前躍;在後場突擊扣殺時,先轉體用墊步或並步移動,最後一步再用單腳或雙腳起跳扣殺。

使用這種步法,要求協調性好,彈跳力強,在擊球後還要善於控制自己的身體重心,以便連貫好下一拍的擊球。 兩側移動步法 通常是指在接殺球和平抽擋時,向球場兩邊的腳步移動方法。主要有兩側蹬跨步、並步右側移動步法和左側前交叉移動步法等。

(一)兩側蹬跨步 通常在對方來球速度較快,落點比較偏內時運用較多。向右側蹬跨步時,身體重心先移至左腳上,隨即左腿迅速用力蹬伸,在右腿向右側跨出的同時,髖關節旋外,落地後成側弓箭步狀。擊球後,右腿隨即旋內蹬伸回動。

向左側蹬跨步則相反而行。 (二)並步右側移動步法 從起動開始,身體側向右側,身體重心移向右腳,左腳向右腳並步靠攏,並以前腳掌著地向右側蹬伸,右腳在左腳並步未落地時,髖關節旋外後向右側跨出一大步,落地時腳尖朝向右側方向。擊球後,右腿隨即再旋內蹬伸回動。

這種步法,通常在對方來球距邊線較近時運用。 (三)左側前交叉移動步法 起動時,左腳先向左側邁一小步,隨即以左腳為軸,身體左轉,右腳向左側跨一大步,呈背對球網姿勢擊球。擊球後,右腿迅速蹬伸右轉體還原成面對球網姿勢,並利用左腳並步調整身體重心和回動。

這種步法與並步一樣,通常在對方來球距邊線較近時運用。 頭頂區後退步法 指在用正手或頭頂擊球技術,還擊對方擊向本方左後場區高球的腳步移動方法。 頭頂區後退步法與正手後退步法相差無幾,區別在於:

起動時,右腳向右後側蹬轉的幅度更大一些,以保證髖關節能帶動身體轉向左後方,使自己的左肩能接近朝向右側網柱。最後一步起跳擊球時,左側髖部迅速轉向左後方,帶動左腿後撤到身後,用左腳掌和腳跟內側著地緩衝以支撐身體重心,同時右腳前跨,著地時身體前傾,身體重心移至右腳上,左腳開始回動。 初學者在學習和掌握了發球和原地擊高遠球技術之後就應該開始學習一些步法了。

因為羽毛球的步法和手法(即各種擊球法)是相輔相成、不可分割的。許多擊球技術都是靠熟練、快速、準確的步子移動來完成的。不掌握正確的步法,就會影響各種擊球手法的學習和掌握,而在比賽中如沒有到位的步子,就會使手法失去應有的積極作用。

主要的步法有:上網步法;後退步法;兩側移動步法;起跳騰空突擊步法。 上網步法包括:

跨步上網;墊步或交叉步上網;蹬跳上網。 不論用哪種步法上網,其上網前的站位及準備姿勢都是一樣的。即站位取中心位置,兩腳左右開立(稍有前後),約同肩寬,兩膝微屈,兩腳前腳掌著地,後腳跟稍提起並左右微動;上體稍前傾,右手持拍於體前,兩腿注視對方的來球。

1、跨步上網 判斷準對方來球後,左腳掌內側用力蹬地並側身向來球方向邁出,接著右腳也向前邁一大步,以腳掌外側和腳跟先落地,再過渡到前腳掌,右膝關節彎曲並成弓箭步。緊接左腳自然地向前腳著地方向靠上小半步。擊球後,右腳蹬地用小步、交叉步或並步回到中心位置。

跨步上網時注意事項 右腿成弓箭步時,要防止因上網前衝力過大使重心越過右腿而失去身體平衡,另外,前腳腳尖應朝著邊線方向,而不應朝向內側。 2、墊步或交叉步上網 判斷準對方來球後,右腳先邁出一小步,左腳立即向右腳墊一小步掌(或從右腳後交叉邁出一小步),左腳著地後,腳內側用力蹬地,右腳再向網前跨一大步成弓箭步成弓箭步身體重心在前腳。擊球後,前腳朝後蹬地,小步、交叉步或並步退回到中心位置。

墊步或交叉步上網的優點 步子調整能力強,在被動情況下,能利用蹬力強、速度快的特點迅速調整腳步,去迎擊來球,墊步或交叉步上網的注意事項同跨步上網。 3、蹬跳上網 蹬跳上網是在預先判斷來球的基礎上,利用腳的蹬地,迅速撲向球網,以爭取在球剛越過網時立即進行還擊。單打或的雙打中常用此步法上網撲球。

其步法是站位稍靠前,對方一有打網前球的意圖後,右腳稍向前剛一點地便起蹬側身撲向網前。擊球後應立即退回中心位置。

打羽毛球有什麼技巧麼,打羽毛球都有什麼技巧絕招!?

腳步跑動十分關鍵,往往好的擊球位置都是跑出來的,然後再練什麼意識啊 力量啊什麼的。打羽毛球都有什麼技巧絕招!很遺憾沒有 羽毛球是無法投機取巧的運動,每一項技術的提公升都是刻苦練習的成果 要說技巧,也就是一些場上的戰術打法和隨機應變 對角發球,抽球,技術球,短球等等 打羽毛球有什麼重要的技巧要求嗎 正...

打羽毛球有什麼技巧啊,打羽毛球都有什麼技巧絕招!?

很遺憾沒有 羽毛球是無法投機取巧的運動,每一項技術的提公升都是刻苦練習的成果 要說技巧,也就是一些場上的戰術打法和隨機應變 對角發球,抽球,技術球,短球等等 打羽毛球的基本規則和基本技巧有哪些?分為正手 反手和頭頂三種技巧 正手高球 首先要判斷好來球的方向和落點,側身後退,使球處在自己的右肩稍前上方...

羽毛球要速度也要準度,打羽毛球有哪些技巧?

在打羽毛球的時候,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關節,千萬不要讓自己的關節受傷。並且在打羽毛球的時候,一定要佩戴好防護器具,而且在柔道訓練的時候,一定要做好熱身運動,千萬不要讓自己發生扭傷的情況。但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在打羽毛球的時候,手臂一定要用力,也要注意自己的握拍姿勢,不要把拍子甩出去。打羽毛球的時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