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方向相反運動的物體的摩擦力為

2022-09-19 10:35:04 字數 3457 閱讀 9984

1樓:匿名使用者

滑動摩擦力

(1)、定義: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上相對於另乙個物體滑動的時候,要受到另乙個物體阻礙它相對滑動的力,這種力叫滑動摩擦力。

(2)、產生條件:①兩物體接觸且擠壓,即存在壓力。②接觸面不光滑。③兩物體在接觸面間發生相對滑動。

(3)方向:與接觸面相切,跟物體相對滑動方向相反。

2、靜摩擦力

(1)定義:當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上有相對運動趨勢時,所受到的另乙個物體對它的阻礙作用,叫靜摩擦力。

(2)產生條件:①兩物體接觸且擠壓,即存在壓力。②接觸面不光滑。③兩物體在接觸面間有相對運動趨勢。

(3)方向:與接觸面相切,跟物體的相對運動趨勢相反。

受滑動摩擦力、靜摩擦力作用的物體可以靜止,也可以運動,兩種摩擦力的方向可以和物體運動方向相反,也可以和物體運動方向相同。

2樓:

首先假設接觸面都不是光滑的

先看物體a,由於向右運動所以收到乙個水平向左的滑動摩擦力fa.大小為u*na

再看物體b,由於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存在乙個水平向右的的摩擦力f1,大小u1*na,是a物體施加的

同時還有水平面施加的向右的摩擦力f2,大小u2*(na+nb),所以b收到的總的摩擦力為f1+f2

3樓:曙光節能

fab=gaμab(ab之間的)

fb地=ga+b * μb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接觸面粗糙否,光滑沒有摩擦力。滑動了,滑動摩擦。

乙個物體在另一物體上,兩個物體都相對運動,相接觸時,摩擦力怎麼算

5樓:吉祥如意

(1)不能抵消,因為這兩個物體間的摩擦力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分別作用在兩個物體上,不是平衡力不能抵消。

(2)例如把物體輕放在傳送帶(水平向右運動)上,這時物體要保持原來的靜止狀態,相對於傳送帶向左運動,這時物體受到傳送帶給它乙個水平向右的摩擦力,使物體做勻加速直線運動

根據牛頓第二定律f合=ma可知

umg=ma

如果求出了加速度a,就可以求出摩擦力umg。

6樓:匿名使用者

設向左運動的為a,向右運動的為b,摩擦力方向與相對運動方向相反,所以,對a,相對於b向左運動,因此a受到b的摩擦力向右,同理,b受到a的摩擦力向左。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抵消,按你說的兩個物體是相對運動的,你只要將各項已知數值代入滑動摩擦力的計算公式 f = μfn 便可求得。

8樓:伴我

若是靜摩擦力通過受力分析求得

若是滑動摩擦力μmg(m是上面那個物體的質量,即上面物體對下面物體的正壓力)

9樓:cyt不後悔

力是不能抵消的 ,計算方法是μmg(m是上面那個物體的質量)

在什麼情況下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運動方向相同,什麼情況下相反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情況摩擦力作為阻力存在,與運動方向相反

但在疊加物體裡面就容易存在與運動方向相同的情況,比如粗糙木板上放一物塊,拉動木板,當拉力足夠大的時候,上面的物塊受到木板的摩擦力與木板做同方向運動。我們生活中走路也是,摩擦力與運動方向相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摩擦力永遠和運動方向或運動趨勢方向相反

相對靜止的兩個物體之間沒有摩擦力?

12樓:吉吉麻麻麻麻

這句話是錯誤的,相對靜止的兩個物體之間也可以存在摩擦力——靜摩擦力。

1、摩擦力一般有兩種形勢:動摩擦和靜摩擦。

2、如果兩個物體之間發生相等運動,那麼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力稱為動摩擦力。

3、如果兩個物體之間保持靜,但存在相對的運動趨勢,也會存在摩擦力,稱之為靜摩擦力。

4、例如:「去推地面上的一張桌子,但沒有推動」,這個事件中,桌子和地面是保持相對靜止的,但它們之間實際會存在靜摩擦力。

摩擦力的方向一定與物體運動方向相反或相同嗎

13樓:久稚

不一定。

舉個例子,在斜向上運動的傳送帶上,乙個物體被傳送向上.物體相對地面是斜向上的,物體相對傳送帶有斜向下的趨勢,物體的摩擦力明顯斜向上。

此時我們可以說物體的運動方向是斜向上的,但此時摩擦力方向明顯和運動方向不相反.物體和直接接觸的傳送帶有向下的運動趨勢,可以說物體的相對運動(趨勢)方向是向下的,這是摩擦力方向與之相反.所以摩擦力方向不一定與運動方向相反,但一定和相對運動方向相反。

舉例:人爬杆時,說的運動方向指的是人的實際運動方向————向上,而相對運動方向呢,實際上不能叫做相對運動方向,應該叫做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我們在爬杆的過程中,實際上產生的是靜摩擦力,而非滑動摩擦力,我們取乙個在空中的某一狀態,不難知道,此時的相對運動方向向下,因為受到地球的重力作用。

當在傳送機上時,貨物在靜摩擦力作用下向上運動,此時貨物受到的靜摩擦力也是向上的,所以:不一定與運動方向相反。

靜摩擦力一定與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與運動方向可以相同,如人步行時,靜摩擦力方向與前進方向相同

摩擦力方向一定是與運動方向相反嗎

14樓:忘年更

不一定。正確的說法:摩擦力的方向一定與物體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

比如在圓盤上做圓周運動的物體,其受到的摩擦力與運動方向垂直,但是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與圓盤的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

特別注意是」相對「兩個字。比如:

1、放在斜面的物體.物體與斜面存在摩擦力,物體沒有受到其他的外力。

2、當物體靜止時,物體有相對斜面向下的運動趨勢,則物體受的摩擦力方向向上。

3、當物體下滑時,物體相對斜面向下運動,則物體受到向上的摩擦力。

4、當物體上滑時,物體相對斜面向上運動,則物體受到向下的摩擦力。

舉例:1、人爬杆時,說的運動方向指的是人的實際運動方向,而相對運動方向呢?實際上不能叫做相對運動方向,應該叫做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我們在爬杆的過程中,實際上產生的是靜摩擦力,而非滑動摩擦力,我們取乙個在空中的某一狀態,不難知道,此時的相對運動方向向下,因為受到地球的重力作用。

2、當在傳送機上時,貨物在靜摩擦力作用下向上運動,此時貨物受到的靜摩擦力也是向上的,所以,不一定與運動方向相反。

3、靜摩擦力一定與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與運動方向可以相同,如人步行時,靜摩擦力方向與前進方向相同。

15樓:宛蘭芳丙桃

不一定,物理中受到的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如一木塊放在一水平粗糙的木板上,木板向右做勻加速直線運動,木塊相對木板靜止,這時木塊受到的靜摩擦力方向向右,與運動方向相同.

16樓:裴青葉健

錯誤的!乙個勻速轉動的圓盤上有乙個隨盤一起運動的物塊,物塊所受到的摩擦力提供向心力,因此摩擦力與運動方向不相反而是處處垂直。

物體所受摩擦力的方向總是和物體相對運動方向或運動趨勢相反,這句話對嗎

對。摩擦力的定義 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有彈力,當它們要發生或有趨勢發生相對運動時,就會在接觸面上產生一種阻礙相對運動的力,這種力就叫做摩擦力。靜摩擦力 若兩相互接觸且相互擠壓,而又相對靜止的物體,在外力作用下如只具有相對滑動趨勢,而又未發生相對滑動,則它們接觸面之間出現的阻礙發生相對滑動的力,謂之 靜...

靜摩擦力與物體的相對運動趨勢一定相反,這句話為什麼錯

舉個例子就可以知道,手握住乙個瓶子,把它往上舉,它受到你的向上的摩擦力,而瓶子的運動方向也向上。從做功的角度來說,力和運動的方向相同,做正功,相反做負功。那麼靜摩擦力可以做正功,比如手握瓶子往上舉起 可以做負功,比如握住瓶子往下放 也可以不做功,比如握住瓶子不動。滑動摩擦力也可以做正功,比如,把乙個...

物體運動的原理和摩擦力有什麼直接關係嗎?

物體靜止。比如放在粗糙地面的箱子,當你推它的時候,由於力氣不夠大,沒有推動。那麼這時候箱子受到地面提供的靜摩擦力,方向和你推箱子時箱子的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摩擦力提供物體運動。舉箱子的例子,箱子被放在了平板車上了。當拉動平板車時,箱子在平板車上一起運動,箱子和平板車間沒有相對移動。那麼這時候箱子受到...